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聖經中人物的不甘心做老二 By 慕潔



我是一個對自己很誠實而且有使命感鋼琴老師,我在教鋼琴的時候看見許多的小朋友在人際關係、自我接納上都有很大的困擾,偏偏有些孩童卻表現出很霸道和唯我獨尊的一面,然而他們的內心卻是非常的矛盾,身為一個有使命感的老師,我常常在想如何用各樣的方式了解他們、幫助他們,我在一次騎摩托車的時候,突然從天上收到了一個靈感,就寫成我的第一本寫的童書『不甘心做老二』。本書出版以後,陸續接到許多鼓勵與意見,其中最多的是鼓勵我寫一本『不甘心做老大』。另外有一個好朋友告訴我如果標題改成『甘心做老二會更好』。面對這些美好的建議,我只能笑一笑,因為我始終覺得這本書的作者是天上的老爸而不是我。


 


這次我有興能參加特會『回家』,因為剛好完成童書所以就帶了一些童書過去,在去『回家』特會以前我從來也沒想過『不甘心做老二』和聖經人物的關係,更不可能想到不甘心做老二的心態竟然對民族的傷害和對立有如此深遠的影響。回家特會中神帶領我們看見神對華人美好的心意:『使以撒的後代和以實瑪利的後代和好』。在特會中最另我震撼的一幕是原本是回教真主黨激進份子以實馬利的後代阿辛和以撒的後代在華人『回家』的聚集中和好擁抱彼此祝福,正在這個震撼中時候,突然有另一個震撼性的領受臨到我:『孩子:造成這個傷害的原因就是因為以實瑪利不甘心,他覺得自己是被棄絕和不被愛的,所以他不能接受上帝的揀選,其實我對他們都有美好的心意。』我立刻想到聖經裡不只以實瑪利和以撒這對兄弟有老大之爭,另一對是以掃和雅各,這也是另一段紛爭、嫉妒、對立的開始。


 


有一次回家的路上,和一位弟兄聊起了聖經人物中的不甘心做老二,這位弟兄提到除了明顯排行上得不甘心做老二外,還有『屬靈上』的不甘心做老二,像亞伯和該隱,因為上帝看中亞伯的祭物卻沒看中該隱的祭物,該隱因者不甘心就把亞伯殺了。另外聖經中不甘心做老二非常明顯的例子是耶穌的十二個門徒,他們在耶穌快要上十架前竟然在爭論誰為大,可見他們誰也不甘心做老二。


 


由此可見墮落後的人性,是要爭為大的,因為世界的價值觀是大的有特權,小的要服事大的,然而神國的價值觀卻非常不同,大的要服事小的。神的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生命付上贖價,成了我們屬靈上的長兄,在神的心意裡,為大的不是特權分子,而是要付上更大的代價,甚至自己的生命;為小的也是一種祝福,我們是寶貴的、被遮蓋的蒙愛的。


 


在不甘心做老二裡面,上帝給老二比比一個機會可以做老大,但比比做過老大以後,突然發現其實做老二也是一種祝福,他甘心做老二了!甘心做老二是因為他是蒙愛的。最後比比和他的哥哥都在上帝的命定中回到了各自的角色,他們選擇用了不同的方式相處,因而他們都享受做自己。我相信當我們都甘心做自己、享受做自己的時後,我們就能成為一個和平之子,幫助別人進到他們的命定,進而能完成神對華人的呼召:『使以撒的後代和以實瑪利的後代和好。』


 



作者資料:余慕潔


為一鋼琴老師,上帝呼召做童書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