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讓神動工的條件



系列(讓神動工的條件)    慕約翰牧師2011/1/16


一、           心的條件


 站在神面前與祂的關係,約的關係,根基是錨。慕約翰牧師引用出埃及記四章18-26節中提到,事工是要去做神曉諭我們去做的,神的旨意,祂要我們去哪裡做什麼?光作神要我們做的還不夠,還要按照祂的方式去做。


 神要摩西成為同工和發言人,回到埃及去,他和家人一起去成就神的任務。但是神在路上遇見摩西,想要殺他,西波拉把兒子的包皮割下丟在摩西腳前才倖免於難。這要我們學習,神差摩西去完成任務,不適用自己的方式,乃是適用神的方式。


 要明白這事,就要從神對列國的角度來思想。神不喜悅列國對神的方式,因為他們交鬼、和動物發生性行為、敬拜鬼神。神也不要一個已存在的國家,他要興起一個國家,使萬國因她得福。神吩咐摩西按著祂的律法帶領家庭,不是用列國的方式,是用神的方式,做列國的事情;神向摩西所求的是按照神的方式行,不是在列國中照著做;信心是一種生活方式,神要使亞伯拉罕成為特別的國度。


 當受割禮(創十七9):心裡要開始體認到約的重要性!


 世上的族群都有對約了解的心,世上的列國都有這約的制度,並且對約都是認真的,看重的,過去重視約的國家,如今已經遠離約的內涵,亞洲、非洲、南美洲對約都有新的看法,這些都不是聖約,甚至是與黑暗權勢所立的,神讓這些存在,好讓人知道神期待與人立約的渴望。


二、           古代要立約的原因:


 1、某家族在某部分軟弱,另外一個家族比較強,彼此立約會成為雙方的幫助。歷史中,國與國中間就常有這樣的事情,法國公主嫁給英國王儲,就是立約關係。神對亞伯拉罕也是這樣,他們現在有不能生子的軟弱,年紀也老邁,神和他們在一起就補足這部分。無罪的為我們成為罪,好使我們成為神的義。


 2、立約雙方有一方愛對方如同自己的靈魂,古時候,有錢人愛上下流社會的人,有錢人愛窮人到一個地步,不肯放棄他們,有錢人就只好把窮人拉到上流社會。我們和神也是這樣,神提升我們到與耶穌一樣的地位,能夠承受永生。


 我們過去是失落的,是被定罪的,是死在過犯和罪孽中的,是污穢的,是注定被毀滅的,但是神卻這樣愛我們。好叫信祂名接受祂的不致滅亡。祂是宇宙之主,是主自己讓我們可以繼續活下去!


 賽五十四10:「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說的。」就算事情不可能,也不要懷疑神的約。只要大山小山存在,神就不會更改祂的約。


 3、雙方仇視,其中一方提出要和好


再繼續說明「約」:宰殺約的牲畜,會分成兩半,家族在兩邊,家族領袖出來各站一方,就開始走在血中,過程中:


 卸下兵器的腰帶、箭袋,把武器給對方,意思是說我相信你會護衛我的生命,因此我的生命交給你,我把我真正的能力拿下來給你,你相信我,我會支持你。


 卸下外袍(代表權柄),當父親把出生權交給下一代,就會把外袍脫下來,把權柄給兒子,然後走到結尾,接下來又到中間相遇,說:就算在爭戰中我們倒下,血流成河,我依然幫助你,你可以信靠我。


 然後拿一把刀割手腕,兩隻手臂結在一起,血也連在一起,讓血流到地上,就說:若我毀約就把我吐出來。


  出埃及記摩西帶百姓到西乃山,約的元素已經傳講,摩西到神那裡,神說這就是我所要的。摩西就到百姓那裡說,神所說的我們都照行,後來百姓自潔三天,神就下來。神要確定百姓停留在山腳下,屬天和屬地的家庭要在西乃山立約,耶穌掛在十字架上,天與地就和好了,摩西也寫下這立約之書。他們也宰殺牲畜,把血撒在書上,都從面前經過,每個人都用立約的血灑上了。


 你不能身為神的兒女,卻沈迷在世界中與神為敵,所以要和世界分隔,分別為聖。


 約拿單愛大衛如同自己的靈魂,父怎麼愛我,我照樣愛你們,所以,要彼此相愛。父啊!我在你裡面,你也在我裡面,成為一體,凡事關乎對方的事,就是我的事情。耶利米書三12-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