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5日 星期二

96.5.13. 母親節主日康維哥、韻曲姊所分享的「親子專題─在管教之先」


▃ Part 1
康維哥的分享
我與韻曲是在14年前結婚,婚後第四年有了第一個小孩,目前有四個小孩 ,剛結婚時某教會的牧者說我太太是孩子在抱孩子。
我與我子妹都是家裡的老么,從小並無幫弟妹包尿布的經驗 ,有小孩後,我們一直在尋求教養小孩的書、並參加許多的課程。
曾有人問我﹕可否歸納一些教養小孩的經驗?
這個答案讓我想了許久,讓我先講幾個真實故事,再公佈答案。


見證﹕1973年 查理斯(律師),在水門案中涉案,接受很難挨的審訊,在法庭上 ,律師總會設計一些陷阱問題來詰問被告,他原可依靠他豐富的經驗輕 易地迴避那些陷阱問題,但他耳邊卻響起他父親在他小時教導他的﹕ 「沒有任何一件事比說實話更重要。」
於是在接下來的44次審問,他都說了實話,其父親後來在探視他時還問他﹕ 「你說實話了嗎?」
最後他成為唯一沒有被以串證被判偽證罪的被告。
他父親小時也教導他﹕「無論做什麼事,即使是掃廁所 ,也要認真的來做。」
在他年輕服役時,任職上尉,被長官羞辱去掃廁所,他脫下軍服 ,把廁所掃得一塵不染,而屬下也因而立志以後要把廁所掃乾淨。
在他因水門案而服刑前的幾個月,他還是白宮高官,出入都被高規格地 接待,而在入獄後,也被要求掃廁所,但他仍能夠謙卑下來 ,努力把廁所掃乾淨。
他出獄後,成立監獄團契,有100多位同工,4萬多位義工,從事監獄的福音工作。
由於他的父親是位誠實正直的人,對他的影響也非常深遠。
可否歸納一些教養小孩的經驗?答案﹕ 榜樣。
如果父母具備某些特質,也會影響小孩學會那些特質。
我的孩子也因為我關心王建民,而學會棒球。
你很難要求孩子你所沒有的特質,如果自己常遲到、書桌凌亂 ,不讀聖經、不晨更,我們很難要求孩子具備那些好習慣。


即使強迫孩子做,也發現孩子缺乏熱情,無法持之以恆。
我自己好幾年前,也發現自己需要學習溫柔,也與孩子一同學習。
有次我們自己在家裡搭起帳篷露營,在睡前孩子一下子要尿尿 、一下子要喝水、一下子說好熱,後來我表現出很不溫柔的反應,讓我有點後悔。


要準備好,孩子會問﹕爸爸,你要我們做到,但你自己卻沒做到
榜樣。
假如我們沒有住在主裡面,帶孩子將會是件非常痛苦的事。
要有與孩子夠多的相處時間,才能有作榜樣的機會。
63-7 以色列啊,你要聽,要謹守遵行,使你可以在那流奶與蜜之地得以享福 ,人數極其增多,正如耶和華你列祖的神所應許你的。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


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 ,都要談論。


在孩子身旁,我們可以給他榜樣,讓孩子可以看、可以學。


▃ Part 2 韻曲姊的分享
有句話說﹕「你或許可以騙過一個騙子或傻子,但你絕不能騙過一個孩 子。」
剛當母親時,我決心要教好孩子,我嚴格要求管教,卻發現我的方法很 快地用盡。
後來上帝帶領我去跟我父母和好、道歉(讓我父母以為我發生了什麼事 ,其實是聖靈催促我做的)。


無條件的愛﹕不管孩子你怎樣,我都愛你。
如何愛你的孩子(大光出版)一書中提到﹕「孩子的心裡都會一直在問 一個問題﹕爸爸媽媽,你愛我嗎?」
父母要先滿足孩子情感的槽,再對他作管教。
一、眼目的接觸
二、身體的接觸
三、管教
▃ 
眼目的接觸
當一個Baby出生時,只要你用眼睛注視著他, Baby就會對你笑。
不要把眼睛用在負面的事情,例如瞪孩子。
以前我會對孩子說﹕你走開!故意不理孩子,就看到孩子哭哭啼啼的跟 在後面
變成有條件的愛(孩子乖,才愛他)。
儘量用愛的眼光注視孩子。
接納
我給每一個孩子寫一封信,貼在門上﹕「親愛的孩子,我愛你 ,雖你有時會,但我仍然愛你
給老二,寫得較短﹕「親愛的孩子,我愛你,雖你有時會 ,但我仍然愛你,這是我的決定
下次孩子再舊事重演時,我就在門上看這封信
我最在意孩子動作慢,後來發現,是因為自己從小也被責怪動作慢

有一母親,拿錢給棒球教練,請其在球隊輸球時請孩子吃冰淇淋 ,因為他從小教孩子不管輸贏,他都愛孩子。
怒氣
來自論斷孩子,他明明做得到,為什麼不願意,其實孩子沒子沒做到的 原因不一定是你所想像的
靈修
小孩睡覺前,我們唱詩歌,小孩醒時,我們一起讀聖經。
以前我以為怒氣是我身上的暇疵,但後來我發現上帝造我 ,也是要我能適度休息,人的體力是有限的
願意被改變
除非我們願意被改變,否則如何改變孩子,我曾對孩子不收拾玩具而生 氣,後來學習先感謝﹕
「上帝我感謝你讓我有那麼多的孩子」
「上帝我感謝你,讓我的孩子玩得很開心」

如何教孩子打招呼
進電梯前要先練習在看到人時要說﹕要打招呼。我們自己也率先打招呼 。
事後﹕嘉許他們。


老大要求老二,老二不服,老大管教老二

 
老二跑來告狀。
以前我們會因而處罰老大 而老大通常很不服氣後來應用佳音所分享的
1219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作: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著 :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不要自己伸冤,伸冤在上帝。
要先處理告狀的這一位,問他:你有沒有順服姊姊,你有沒有還手如果有,你已為自己伸冤,媽媽就不處理,你自己去處理。


管教
步驟﹕教導訓練管教
要用正面的說法,不要只是說,你不要碰這碰那 ,而要正確教導孩子,你該怎麼做。
要訓練他能真應用出來,再談管教。
我們需要先成為那第一個學生,之後,上帝的祝福就會源源而來。
我曾遇到一位把孩子教得很好的母親,想請教她如何做到的 ,後來發現她是位第四代的基督徒。
上帝的愛,可以使我們恩上加恩,讓我們的下一代可以更蒙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