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跨越三十年的奇妙見證 By 怡婷姊妹



2009/7/20


關於我與台北廈門街浸信會-要從兩位音 樂 老師與一位牧師說起..


 


【小學音 樂 老師成為雙鋼琴演奏家】


雖是昨天2009/7/19主日上午的見證,要從30年前開始倒帶。


剛上國中的我,有一天到台北廈門街教會附設聖恩幼稚園接大班的妹妹回家,我和她差了七歲,這是我第一次到教會的經驗,感覺不太好!因為那完全是一場誤會,一進校園便看到我的小學音 樂 老師姚若華(台灣第一位出版雙鋼琴CD的演奏家,也是我小學合唱團老師),她站在門口著急的等候,一見到我,她說:「你現在怎麼還在這裡?」就急忙把我拉進教堂坐好,納悶又不懂拒絕的我,完全聽不懂台上牧師在說什麼,趁老師不注意,我偷偷溜出教堂,找到在幼稚園教室的小妹,拉了她的手就往外面衝,好像逃難一樣。將近三十年的事情,我常跟人提起,第一次上教會的經驗,就是完全聽不懂牧師在說什麼,昨天我與當初這位老牧師說了很久的話,竟然完全聽懂他的鄉音了。


 


婚後,我在新竹某單位服務,在公司團契聽福音而得救,成為基督徒,當我回台北娘家時,想到可聚會的教會,仍是既熟悉又害怕的台北廈門街浸信會。


曾經,我鼓起勇氣,帶著孩子走進台北廈門街浸信會,想克服當初的夢靨,我很失望的仍聽不清楚台上濃重鄉音的老牧師在說什麼,只覺得牧師更老了,放眼望去都是老爺爺老奶奶在聚會,看不到年輕人,之後我便很少想起這個教會。


 


留日的鋼琴老師嫁給一位牧師


信主以來,我很想找一位留日的鋼琴老師鄭碧玲,因為我大學讀的是日文系,所以當時很自然就找了留日的鋼琴老師,重修小時候學過的鋼琴。從這位鋼琴老師身上,學到不只是琴的技巧,而是她有種令人不斷想更親近的力量,現在回想,她,經常在課與課的休息時間,禱告等候神,後來她結婚了,當時我也忙著交男朋友,順勢荒廢學琴,我跟當初這位男朋友結了婚,現在定居新竹。


在教會司琴後,經常想起這位大學時代的鋼琴老師,但我忘了她的姓名,只記得她是日本武藏野大學音樂系畢業的。


 


有一天傍晚,我牽著兒子的小手在巷子散步,經過廈門街,看到一家人好像剛搬來正在熟悉環境,感覺 那位 太太很面熟,她手上也牽了個可愛小男孩,和我的孩子年紀似乎差不多。


 


我們各自牽著自己的孩子擦身而過


那天,我們各自牽著自己的孩子擦身而過,一下沒認出是她,就是我一直在找卻又忘了姓名的鋼琴老師。


 


直到…….


幾年前,周末或某個連假吧?!全家在台北娘家住了好多天,因為主日還在台北,不知不覺就走進廈門街浸信會,我在教堂最後一排椅子坐下,有一位女士跟我點個頭也坐下,這種點頭的方式只有留日或日文系才熟悉的,我們警覺的互看對方,一眼馬上認出彼此,她說,你是那位日文系的同學….老師不記得學生的名字是應該的。我告訴老師,我急著找她,卻不知從何找起,因當初我們分開太匆忙,沒有互相留下聯絡方式,我只想告訴她,我信主了,信主後最想感恩的人是她,因我開始在教會司琴,要謝謝她的教導,最後我很困窘地,鼓起勇氣再問了她的姓名,這次一定要好好記下來。


 


她微笑著指著站在講台上,準備講道的彭彥禎牧師說,「在台上講道那位牧 師是我 先生!我叫鄭碧玲,你仍然可以喊我老師或師母。」


我的老師是師母!台北廈門街浸信會從小就常帶給我驚喜!雖然,我從不曾在那裡,好好地聚會過。


與 鄭 老師重逢的那天,我在台北廈門街浸信會,第一次看到一個教會擁有自己收集,並取得每首歌發行授權,自行印製的現代詩歌本,裡面的詩歌都是新竹錫安堂主日常唱的,讓我愛不釋手。老師說,這是教會財產不方便借出,也是非賣品,教會裡有三位音 樂 博士,花了很久時間編排教會常唱的詩歌集。


我回到新竹告訴教會的司琴淑華這件事,很興奮終於找到老師了,還有發現他們編印現代詩歌本,使我對印象中傳統的浸信會完全改觀。


 


【重逢相認的第一面,竟是最後一面】


半年後,我又再回到台北廈門街浸信會聚會,左右張望了很久,看到牧師卻不見師母,一位女傳道熱情過來打招呼,我問了她師母呢?她面有難色,支吾不言,反問我你很久沒來了喔!我說,我平常不在這教會聚會,將近半年沒看到 鄭 老師,很想念她才過來的,女傳道表情很令人難解,她似乎不方便說太多話,只告訴我去看彭牧師的佈落格,才知道老師得了淋巴癌末期,並且漫延十分快速,發現已為時已晚,她的化療還沒有作完,就回天家了。


止不住的淚水中,我仍禱告感謝主!讓我能即時找到她,並當面告訴她我的感恩。


沒想到等候多年,就只見到這一面。在我印象中,無論是當年坐在鋼琴前禱告神,等候學生的她,或是在教會中,日式行禮向我微笑點頭的她,我的老師,彭師母永遠美麗如昔,丰采依舊。


 


【我的新鄰居是令人尊敬的老牧師】


2006年,在我住過的園後街社區,注意到有對新搬來的老夫妻,他們的高齡和動作相當引人側目,因為社區中沒有年紀這麼大的鄰居。每到主日的上午,看到老紳士把一台頗舊的轎車開到社區門口,緩慢地走進大廳,溫柔的牽著他行動不便的妻子緩緩上車,再走回駕駛座開車,鰜鰈情深令人生羨,我常期待能和先生一同看到這一幕,藉此機會教育一下。


 


後來,我常看到老紳士獨自一手拎著剛買的便當蹣跚獨行,他的動作更加緩慢,那個寂寞的身影,使人不住會聯想,是否他的妻子已經不在了。


 


我參與過一次教會的建堂,某個主日,教會忽然間通知大家,在一週內要買下一樓的空間,想奉獻的只有三天時間,我當場禱告主,聖靈感動我給了個對我而言是不小的數字,那也是經歷考驗信心的第一次。第二天上班,毫不考慮,將領受的數字帶去銀行轉帳。所有參與其中的弟兄姊妹,都一同見證當初我們是用不可思議的方式,將四樓的會堂,忽然搬到現在一樓又大又華美的地方,在主的恩典中,沒多久,我搬離開與老紳士為鄰的社區,換到附近更大的房子。


 


逐漸地,我也忘記了那位寂寞老紳士的背影。


 


這兩年,我在錫安堂看到那熟悉的背影,看到老紳士很親切,他曾經是我的鄰居,在教會,偶爾我會與他寒喧幾句,從別人口中才知道他是一位在台北牧會很久的老牧師,不知何時起,發現他開始拿著有聲音的柺杖走路,他的眼睛退化,視線可見的範圍愈來愈小,但他的記憶與聽力都算不錯。


 


新竹的牧師鄰居,竟是小時候在台北,第一次上教堂所遇到的那一位


2009/7/19 在新竹錫安堂教會走廊,等候第一堂主日的會眾散會,我看見老紳士牧師,他正坐在走廊長椅上,等候參加第二堂聚會,他聽到我喊牧師的聲音,馬上挪了個空位示意要我坐下來。這次我們有比平時更長的時間可以聊天,15分鐘,沒想到他說了件讓我驚訝萬分的事。


眼前這位老牧師,竟然就是台北廈門街浸信會聖恩幼稚園的創辦人,當初他很堅持要在社區中成立浸信會聖恩幼稚園,我的弟弟妹妹都是聖恩幼稚園畢業的,這裡伴隨著我們快樂的童年記憶長大,也因此我有誤打誤撞走去台北廈門街浸信會的機會,當初那位令我挫折聽不懂的老牧師竟然就是眼前這位。


他在台北廈門街浸信會牧會長達18年,又分別在外雙溪和青年公園各成立一個教會,接任他職務的牧師就是我鋼琴老 師的 先生,彭彥禎牧師,他們同工了半年,老牧師才放心把手中的牧養完全卸下。


 


上帝真的好奇妙,祂的愛無所不在,原來早已安排他們每一位在我身邊,細數近三十年的光景,從新竹連回台北,又從台北追到新竹,老牧師後來成了我的鄰居,但等我搬離後,他又來新竹錫安堂聚會,才知道他竟然是我第一次被抓進教會,那位站在台上講著我所聽不懂的話的老牧師,而多年來,我遍尋不著的鋼琴老師,因著這位老牧師的卸任,才意外讓我見到了那位尋找多年,竟成師母,也為人母的 鄭 老師,那一面,是十多年來好久不見的一面,也是她與我的最後一面。


 


【上一次參與教會建堂後,我的住處也跟著升級了】


園後街的房子,是我在新竹的結婚新房,老公在我讀研究所時,買了預售屋,等我一畢業就結婚。很快的,我們兩個孩子出生,看著他們開始在家裡互相追逐玩耍,經常撞到跌倒,才發現活動空間,因著孩子長大開始變得困窘,以我們當時的經濟能力而言,實在不敢作換屋的美夢。但是,憑著過去只要恆心忍耐到底,禱告就蒙垂聽的經驗,再次憑信心開始為換屋而禱告,我苦苦禱告等候半年,有一天竟在禱告中,想到一位困擾大家許久的燥鬱症鄰居,當下,我作了極不容易的饒恕禱告,從那天起就得釋放,豁然開朗。一夕之間,我們就突然從30沒車位的老公寓,晉升到80含車位的大廈。


2棟房子,是神恩典所預備的,就在簽下第2棟房子購屋契約的一周內,這棟住了十多年沒有車位的房子,沒有透過仲介,便順利賣給一對新婚準備從台北搬來新竹定居,勝利堂的基督徒夫妻。這一切的安排,有如隨著聖靈的節奏,自然地律動。


因福音信息彼此傳遞,我和這對夫妻偶爾仍會聯絡,這位可愛的妻子,在社區常見到這位老牧師,沒想到她也和當初的我一樣,仍是默默看著他的背影,悄悄為他禱告。


有時候,拘謹的我們,真不知該如何愛鄰舍,有適度的熱情而不致讓人感覺突兀或被打擾。感謝主!那個我曾住過的社區,基督徒家庭又更多了,有人因為鄰居的關心,在2009年復活節受洗;去年搬到那社區的錫安堂手藝很棒的林大姊,就住在老牧師的五樓,聽說那棟的二樓,正準備搬來一戶勝利堂的家庭。


我能住在現在的房子,實在是神的恩典,當鄰居們聽到我也是姊妹時,在電梯裡一陣歡呼,因為他們過去也困擾於原住戶,所以只能禱告,我相信他們也跟我一樣作了饒恕的禱告,我們才能在主愛中,成為鄰居。等到我搬來後,終於,四樓往上到七樓的每戶都是不同教會的基督徒,難怪他們要大歡呼連線成功,我的遷入,是超乎他們在禱告中所求所想的,原來,神等候我們的禱告,認罪悔改後,神才會動工,那年的聖誕節,我們便在社區同工,有對勝利堂的傳道夫婦就住在10樓,那是我第一次和教會以外的弟兄姊妹同工,有榮耀神的美好見證。 


願我們無論何時在何處,都能成為主愛的導管,不斷連線,也與天上的天使一同歡呼,因為在地上得救的人數已不斷地加增。讚美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