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101.9. 2 環苓師母所主講的「回家的路」之聆聽手記



 


饒恕會橫阻在我們與神中間,我們常在被傷害中,傷害自己,使傷害有能力影響我們


 


我們自己選擇用逃避,選擇了讓傷害持續影響我們自己,我們要來求 神赧免我們過去的逃避與苦毒,放下對自己生命的解釋,拒絕相信自以為是的解釋,讓神掌權,讓 神來解釋我們的生命與價值。


 


醫治本身即是『回家』的一個過程。有時候家看似很近,但是回家卻很難。


 


1511-24


11.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


 


12.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


 


13.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裡任意放蕩,浪費資財。


 


14.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


 


15.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裡去放豬。


 


16.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


 


17.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嗎?


 


18.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


 


19.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


 


20.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


 


21.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


 


22.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


 


23.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


 


24.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


 


為什麼耶穌要說這個故事?其實 主耶穌在這裡總共說了三個故事,因為當時法利賽人質疑耶穌靠近罪人,因此耶穌以三個故事來回應,前二則陳述『物』的失而復得,主人遺失了貴重物品的失而復得,這一則是有關『人』的失而復得。


 


敘述小兒子忘了父親,恣意享受,追求自我,導致最後失去自我,潦倒落魄淪落到去放豬,當失去一切之際,才想到自己還有家可回、還有一位父親,但是在自己所做的一切後,擔心是否父親還會原諒自己嗎?他知道自己是有罪的,他虧欠了父親,如同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有罪的,我們虧欠了 神,但是如果要先証明自己是有價值的才能回家,他就會永遠回不了家了。


 


雖然兒子可以不是兒子,但是父親永遠是父親。


 


小兒子自覺不配當兒子,只求父親視他如雇工,郤沒想到父親遠遠看了他就動了慈心:『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心想這是他日夜所期待的兒子回家了,原本小兒子內心的台詞是把自己當成雇工,『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嗎?』但在他還沒來得及說出口時,父親對兒子的愛卻發自內心,先自然地流露出來,父親透過袍子、戒指、鞋子,把為父的心,真實地表露無遺:『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


 


我們也是如此,是 天父自己把我們一切的罪,讓 主耶穌來代我們承擔,主耶穌為我們做成這一切,使我們能回到 天父的家。


 


1525-32


25.那時,大兒子正在田裡。他回來,離家不遠,聽見作樂跳舞的聲音,


 


26.便叫過一個僕人來,問是什麼事。


 


27.僕人說:你兄弟來了;你父親因為得他無災無病的回來,把肥牛犢宰了。


 


28.大兒子卻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就出來勸他。


 


29.他對父親說:我服事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


 


30.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


 


31.父親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


 


32.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有時在家的,反而離家更遠


 


當大家為小兒子回家而高興不已時,大兒子反而生氣,認為自己不是更應該得著父親的喜悅嗎?大兒子認為自己的努力應該已證明了自己的價值,卻不明白父親所要給他的,是遠遠超乎其應得的,因為父親說:『兒啊,我所有的豐盛都是你的』,我們倚靠父親(天父),就是把 天父應得的尊榮都歸給 祂。我們常誤以為要做好一切,才能得著神的恩典,因此陷入要努力倚靠自己的迷思。


 


也許我們會擔心倘若沒有工作,我們這一生可能會活不下去,眼前我們也許面對了真實的壓力,但在我們的努力之外, 要更明白我們有一位 天父,『那看不見的,比那看得見的更可靠。』


 


有時候事情會有極大的改變,叫我們被逼迫、被否定、陷入失落谷底,但我們只要願意回到 天父面前, 天父就不會容讓這一切逆境來擊倒我們。


 


也許我們曾遭受到巨大的侵害與剝奪,那傷害的印記是如此清晰真實地印在我們心中、存在我們每一天的恩想與生命當中,它剝奪了我們的自由、名譽與盼望,不僅掠奪了我們本來應該相信的,也種下了本來我們不該相信的,使我們無法相信自己,無法相信這世界


 


也許我們裡面有一塊傷害,使我們一直無法相信 天父,但其實我們誤以為的自我評價,是無法代替天父對我們的評價。


 


我們如何才能離開這個傷害?


回家的路只有一條,就是要能放下自己所相信的,放下這個傷害事件所帶給我們的一切認為,轉向 父神。


 


然而也許我們會問:『當我們裡面充滿這一切的侵害與剝奪,如何能轉向父?』


我們要靠著耶穌基督,真實地來到 父的面前,超越一切的困難、缺乏、控告,並看見天父是遠遠大於我們原本所以為的。


 


我們的神,是大而可畏的神,祂大到一定的程度,以致我們一切的想法、憂慮、認知、傷害、失敗、自我定義,都必須被放下、離開。


 


神對我們的評價已經下了,祂永遠接納我們


 


讓我們在未來二個月中領受醫治


 


1 聚焦在神:面對自己所不願意面對的,不要逃避,勇敢地去面對,並明白 神要給你這一切的答案,祂要帶你走過這一切傷害。


 


2 靠著耶穌基督,真實地來到父的面前,超過一切的困難、缺乏、控告,並看見天父是遠大於我們先前所以為的。


 


3 容讓神來決定你得醫治的時間,並讓人來幫助,如果是在關係中受傷,就要從關係中得著醫治。


 


但也要明白,倘若自己不斷地在尋求醫治,郤一直無法突破,那就可能是我們的方向不對,也許我們一直只是在找安慰,而不是去尋求 神對我們所要做的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