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2012/9/16 志華哥所主講的 回家的路




5773年的祝福


這是一個脫離老我、穿越過去、進入榮耀的一年(2012年)


是從窮困艱難的環境,進入到一個昌盛多產的領域的一年。


以祿月的祝福包括:得勝和加增、勝過被拒絕的靈、修補損毀的系統,並且要“與主親密同行” 。


讀經(15:11~16)


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


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裏任意放蕩,浪費資財。


遠方(KJV- a far country)


讀經(15:11~16)


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裏去放豬。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


 


一、離家(家庭會傷人)


傷害是思想、動作的體系


是肉體經過多年發展下來,好讓我們能夠面對在現實面或理智面的威脅,或是不公、恐懼、傷害。


為了保護自己,便會幫助這種機制覺醒,成為自我防禦的機制。


傷害是主觀的感覺和反應。


 


一、離家(家庭會傷人)


傷害如何產生


不公不義的事件


罪的後果(個人、祖先、他人)


未被滿足的渴求、諾言


突然終止的關係


錯誤的資訊、認知、期待、反應


祖先、環境的遺傳


不斷累積的傷害


 


一、離家(家庭會傷人)


傷害的進展


一開始出現在我們處理問題的方式


Ø  冷漠


Ø  自憐、自我憂傷(切斷與人的交通)


Ø  踏進創傷時,就會切斷生命中聖靈的水流。


Ø  思想模式開始改變、內心堅硬(石心)


Ø  切斷聖靈的交通。


Ø   


一、離家(家庭會傷人)


創傷是種黑暗權勢


當創傷被觸動,我們會


Ø  被轉離開神的道路、失去追求的焦點


Ø  心變硬


Ø  不再專注於主身上,而是這些使你受傷的人事物


Ø  專注在受傷的地方


Ø  渴求報復、塞住祝福的管道


Ø   


一、離家(家庭會傷人)


創傷是極端自我主義。


在創傷裡,你無法用主的愛去愛人、無法以基督的饒恕去饒恕人,卻高度會為自己辯護(合理化自己一切行為)


創傷可以塑造人的個性、影響你的潛能,是可以一代傳一代的。


仇敵所要做的事,就是要我們只想到自己、對我們的未來恐懼。


 


一、離家(家庭會傷人)


傷害事件對一個人可能產生的影響


讀經(15:17~19)


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裏餓死嗎?


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裏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


 


二、回轉(醫治的祕訣)


尋求醫治是我的責任


1.抓住聖經應許


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出1526


在基列豈沒有乳香呢,在那裡豈沒有醫生呢,我百姓為何不得痊癒呢?(耶822)。


二、回轉(醫治的祕訣)


1.抓住聖經應許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神為說謊的,他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裡了。(約壹1:9~10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雅各書5:16


二、回轉(醫治的祕訣)


2.定意饒恕


饒恕是一個決定


決定使自己從傷害事件得自由


決定不再繼續受傷害事件影響


1. 信念方面  苦毒論斷


2. 情緒方面  痛苦情緒


3. 行為方面  反常行為


二、回轉(醫治的祕訣)


2.定意饒恕


饒恕不是


不是忘記它或不要想它


不是要得到道歉、平反或彌補


不是讓別人不必負起責任


不是說關係會立刻轉好


不是假裝自己沒有受到傷害


不是一種感覺,而是一種決定


二、回轉(醫治的祕訣)


2.定意饒恕


不饒恕的後果


被傷害時會產生:苦毒論斷、憤怒、難過、憎恨


不饒恕會:冒犯別人/使人反感、苦毒自己、驕傲


論斷的毒根也會使眾人沾染污穢 (來12:15


二、回轉(醫治的祕訣)


2.定意饒恕


不饒恕的後果


苦毒使自己受傷害


使腎上腺溢出壓力激素,造成白血球及抗體不足


引發自體免疫疾病,包括狼瘡、各種癌症


引發基因病變


大部分的腸胃痛症,潰瘍或心臟病都是身體對壓力關係的一種回應方式。


二、回轉(醫治的祕訣)


2.定意饒恕


我們必須饒恕誰:


傷害的人


自己


(放棄「神欠我」、不公平的想法)


饒恕是定意放棄『追討公平』的權利,聽憑神的審判。


讀經(15:20~24)


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裏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


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


讀經(15:10~24)


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


 


三、回家(醫治的歷程)


1. 改變事件的意義:依靠聖靈與意志力,將負面定義改變為與神連結的意義。


2. 破除內在誓言的影響:悔改內在誓言的罪、棄絕並宣告神的真理,取代之。


三、回家(醫治的歷程)


3. 改變負面自我形象:以神給我的形象取代負面自我形象。


4. 斷開並挪走與負面情緒有關的記憶連結,如,聲音、味道、感覺、擺設


5. 改變行為模式


停止:心理、生理反應、行為反應


 


三、回家(醫治的歷程)


讀經(15:25~32)


那時,大兒子正在田裏。他回來,離家不遠,聽見作樂跳舞的聲音,便叫過一個僕人來,問是甚麼事。


僕人說:『你兄弟來了;你父親因為得他無災無病地回來,把肥牛犢宰了。』


大兒子卻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就出來勸他。


讀經(15:25~32)


他對父親說:『我服事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


現代中文譯本 -我像奴隸一樣為你工作


讀經(15:25~32)


父親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四、待在家中


1.遠離創傷、站穩在耶穌愛中


ü  覺察生命中拖住我們遠離耶穌的愛的事件


ü  停留在愛中,不要離開神


ü  認清我們的身份地位


ü  認清耶穌的愛永不改變


ü  認清耶穌永不離開我


ü  認清耶穌的恩典使我能饒恕


四、待在家中


2.來到祭壇前、拒絕創傷


ü  定意留在愛中


ü  把感覺帶到十架前


ü  仔細求問、接受安慰


ü  不再合理化、不再怪罪


ü  斷開創傷所帶來綑綁


四、待在家中


3. 讓聖靈在你的「記憶碎片」中進行醫治


若沒有處理在記憶裡的影響,饒恕的果效不大。


類似的傷害事件的記憶在腦神經中會彼此連結,相互影響,激發更強烈的情緒,以致行為失控


聖經中記憶影響的例子(使徒保羅的痛苦)


7:15-21因為我所做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倒去做。


 


四、待在家中


3. 讓聖靈在你的「記憶碎片」中進行醫治


神不會忘記我們的過去,我們的記憶也不會


3:1314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 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四、待在家中


3. 讓聖靈在你的「記憶碎片」中進行醫治


忘記背後≠忘記過去


6:4   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林前4:5 時候未到,甚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他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


 


四、待在家中


3. 讓聖靈在你的「記憶碎片」中進行醫治


聖靈會顯明隱密事


10:26所以,不要怕他們。因為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


12:3  你們在暗中所說的,將要在明處被人聽見;在內室附耳所說的,將要在房上被人宣揚


拒絕創傷


兩名從集中營生還的猶太人


「我要窮畢生之力,找出所有該為此屠殺負責的人,讓他們受到應有的制裁。我永遠不會忘記這深仇大恨。」


「我要找個安身處,找份工作,很快重回正常人生。」


「你難道不想跟我一起找出戰犯餘孽嗎?」


「戰爭已經毀了我的過去,我不要讓它再毀掉我的未來。」


 


五、結語


5773年: 這是一個脫離老我、穿越過去、進入榮耀的一年,是從窮困艱難的環境,進入到一個昌盛多產的領域的一年,我們要來預備迎接那位榮耀的君王,我們要長大成熟,成為一個新造的人,並透過與猶太人的合一成為一個新人(One new Man),唯有接回本枝才能Wholeness


五、結語


以祿月是預備的月份,盤點過去,更新思想習性,預備全新的循環來到!


新年到贖罪日的十天「敬畏的日子」,讓神的百姓起來自己省察、為罪憂傷痛悔,迎接新的庖福。


「戰爭已經毀了我的過去,我不要讓它再毀掉我的未來。」


The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