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98.8.9 上午一 廖雅各牧師所主講的「金錢與光明之子」之聆聽手記



 


 


161-13 耶穌又對門徒說:有一個財主的管家,別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費主人的財物。


主人叫他來,對他說:我聽見你這事怎麼樣呢﹖把你所經管的交代明白,因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


那管家心裡說:主人辭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將來做什麼﹖鋤地呢﹖無力;討飯呢﹖怕羞。


我知道怎麼行,好叫人在我不作管家之後,接我到他們家裡去。


於是把欠他主人債的,一個一個的叫了來,問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


他說:一百簍(每簍約五十斤)油。管家說:拿你的帳,快坐下,寫五十。


又問一個說:你欠多少﹖他說:一百石麥子。管家說:拿你的帳,寫八十。


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


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


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


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


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


 


要藉著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


不能事奉神,又事奉瑪門(金錢)


耶穌不是鼓勵我們作騙子,乃是用這比喻來比較兩個不同國度的不同。


 


管家指管理人及支配資源者,管家不是擁有者,管家(Manager)擔心失去工作,他因無法作勞力的工作,決定採取行動,結交朋友,以便將來可被雇用,得保障。


 


管家竭盡心力,想為自己開門路,主耶穌誇這管家,是要指明管家知道世俗運作的系統,世俗運作的系統是「照管自己的需要」。


 


168 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


 


世俗的人所運作的法則,較光明之子(認識神國的神兒女稱為光明之子)聰明,並且非常一致性地運作著。


 


神的兒女們在處理財務上,常有混雜,神說,神的兒女們在處理財務上面,更要有一致性的處理原則。


 


在金錢運用上要更有智慧,


 


169 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


不是將錢運用於賄賂人,好叫自己得好處,乃是要用神兒女的眼光來運用錢財。


 


金錢本身不邪惡,而是我們處理錢財的態度,會決定錢財的角色,瑪門=貪愛錢財。


1613 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


 


624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


 


不能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指不義的貪婪錢財的心。


 


要查考聖經中處理錢財的原則,要持續與神國真理符合。


 


要知道神對金錢的看法。


 


西113 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裡;


光明之子順服耶穌的掌權,包括金錢上的掌權


 


我們一方面想要折斷貧窮的軛,但另一方面卻又不願將金錢交由神來掌管帶領。


 


要更多倚靠上帝的原則,


神要我們多得豐盛,但為何我們會經歷困難,問題在﹕我們裡面的「動機」。


若因恐懼而緊緊抓住錢財作你安全感的來源,則是另一回事。


 


1610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


 


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會忠心。


 


耶穌教我們在屬靈事物上,若我可以忠於所託,祂將會給我們更大的託負


 


恐懼乃是關乎到我們信靠有多少?


當我們奉獻給祂,祂會不會給回來?


 


平常我們可以很有信心,但對關乎錢財的事,為何我們卻會變成沒有信心?


我們要在財務上運用出對神有信心的原則。


 


金錢不是邪惡的,乃是瑪門是邪惡的。


建堂時真實地需要一筆錢財,在金錢處理上,必需讓神真實參與其中。


 


耶穌知道我們如何想的?祂說我們不能同時事奉神與瑪門(貪婪錢財,不是指用神的智慧來管理錢財)。


 


昌盛的原則﹕「服事神,有神的富足」與「服事瑪門,有世俗的金錢富足」,這二者是不同的。


金錢不代表豐盛。


 


638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


 


你怎麼量給人,人就怎麼量給你。


神所賜給我們的,不是像世界中的「激勵措施」(incentive program) ,我們不應跟神說,我已為你擺上了,你必須還回來給我。


 


錢財是有生命的,當你奉獻時,就會有一屬靈動力,洶湧波濤地起來,這當中有神的祝福在其中,有神的大能在其中的,因為神的手參與在其中,你將可看到神針實的手,這祝福是不會萎縮的。


 


認為自己無力奉獻是一個很大的「蒙騙」。


 


一個人不能事奉二個主,所談的是「適切,不要憂慮」,主是我們的主!


每一個人都是在主耶穌的照顧之下,不要憂愁不夠而自我保留,神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神,祂不離開我們,祂照顧我們一生。


 


638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


要給人,必有要給你們的。


 


若我們舀米用的容器大(升斗),神就用大的量器(Good Measure ),並且把米壓得緊緊地,多到米會上尖下流地給我們!


 


神是豐盛的、慷慨的、樂意的、願多多給我們的神!


 


生命不只是金錢,生命是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