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101.1.9 『從出埃及記看職場上的應用』 Part 2 By: 建宏



一、   一定要弄清楚神對我們的呼召是什麼?


摩西在呼召中所見的異象


☆經文出32-3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 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壞呢﹖


 


使命:37-8 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


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


ð  當主對摩西如此說時,摩西心裡可能會有的疑問:我是誰?你是誰?他們怎麼可能相信呢?


 


荊棘表軟弱卑微的人,火代表神的榮耀光輝,如創15: 17-18火把 亞伯拉罕


15: 17-18日落天黑,不料有冒煙的爐並燒著的火把從那些肉塊中經過。當那日,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約,說:我已賜給你的後裔,從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1]


 


è火燒荊棘,代表著軟弱卑微的人若願意讓神的榮耀在其身上燃燒,他將能彰顯出神的光輝


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 主用這大異象對摩西說:摩西你是否願意讓神的榮耀在你身上燃燒,以彰顯出神的光輝?帶更多的軟弱卑微的以色列人(荊棘),一起來成就彰顯神的荣耀。這是最佳的解答


 


反思


1. 事奉神的人其所見的異像,會成為其一生的反省、一生的思考與一生的發揮。


 


2. 異像不是你自己要來的,而是要神給的


9015-17 求你照著你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叫我們喜樂。


願你的作為向你僕人顯現;願你的榮耀向他們子孫顯明。 願主─我們神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願你堅立我們手所做的工;我們手所做的工,願你堅立。


ð  願主堅立我們所做的工,好叫我們不被焚毀


 


3.  保羅見異像,聽見聲音,領受蒙召的使命,保羅蒙召的異像,自己因見異像瞎了,卻要叫人眼睛得開,歸向光明。


2613:18 王啊,我在路上,晌午的時候,看見從天發光,比日頭還亮,四面照著我並與我同行的人。 我們都仆倒在地,我就聽見有聲音用希伯來話向我說:掃羅!掃羅!為什麼逼迫我﹖你用腳踢刺是難的!我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你起來站著,我特意向你顯現,要派你作執事,作見證,將你所看見的事和我將要指示你的事證明出來。我也要救你脫離百姓和外邦人的手。我差你到他們那裡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


整個


 


4.  聖哉,是以賽亞被召所見異像,故以賽亞書,提到很多聖


6:1-5 1.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 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 .因呼喊者的聲音,門檻的根基震動,殿充滿了煙雲。 .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


 


5. 我們須跟著神給的異像來服事。


舊約第一個有關異像的描寫,是摩西所見的火燒荊棘異像,與到新約時代保羅所見異像很一貫,而舊約阿摩司見了好幾個異像,卻是有階段性的,但神給人的異像有時是一次性的,有時是有階段性的,因人而異


 


神不會要你事奉祂,卻沒先告訴你要做什麼[2]。你也可以跟神求,求祂引導你。


 


呼召有兩種:


1.  生命的呼召,如亞伯拉罕,是領受神的祝福;


2.  服事的呼召,如摩西,主對摩西說: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 後來神對其他先知的呼召,也如同對摩西的呼召一樣,是去傳達並領人完成主的旨意。


 


在神學院一定要弄清楚自己的呼召,是什麼?我們沒資格選擇服事的地點,不是高薪、大教會,也不是人情,而是神的呼召。[3]


 


在工作上,我們常常會面臨苦難,有的苦難是需經常加班熬夜導致身體過勞,有的苦難是壓力過大導致心神不寧,還有的苦難是工作環境滿了是非,有時想不如歸去,卻又憂心下一個工作會不會更好?


身為基督徒,我們可能比一般人多一個選項,那就是全職投入到屬靈的工作,但要非常小心,要很確定這是出於神的呼召,而不是出於自己在屬世的工作上找不到樂趣或失去競爭力才想投入,因為教會的事工,對一個沒有真正被神呼召的基督徒而言,有可能是另一個更大的苦難,因為教會的每一位會友,因著奉獻、因著關心神的家或因著每一個人生命的成熟度不同,可能在言語行為的表現上會很像教會的『股東』、教會的『老闆』,想一想,在世俗的工作,一個人若同時有兩個老闆,就會常常面對兩個老闆不同意見甚至於是彼此衝突的要求,而讓人不知所措、心力交瘁,更何況需同時面對一群生命不是很成熟的幾十個或上百個叫人眾味難調的『老闆』?


 


因此每一個事奉神的人都應該有呼召,但未必都會看見異像。[4]


 


3312 摩西對耶和華說:「你吩咐我說:『將這百姓領上去』,卻沒有叫我知道你要打發誰與我同去,只說:『我按你的名認識你,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


ð  神未告訴誰跟去


 


3314 耶和華說:「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


ð  摩西終於要到他所要的。若你真認識神,那中間是沒隔絕的。


 


3315 摩西說:「你若不親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裏領上去。


ð  事奉神的人,跟神的關係,要像朋友知己。


 


3430 亞倫和以色列眾人看見摩西的面皮發光就怕挨近他。


心生敬畏


ð  而當摩西認識神到一定程度時,叫人看見摩西,如同看見了神。


 


 


二、   身為主管的人要學習神的有恩典、有憐憫、守約、施慈愛予部屬,但卻不能失去公義


十災可以分成:9 + 1


其中前九災可分為三個循環,其特色是:


1.  在每一個循環前,都有一段講論。


2.  各循環的第三災,都沒有事先的警告


3.  各循環的影響是漸進加深的:第一循環(生活不便)、第二循環(有人生病但沒有死亡)、第三循環(有人死亡)


反思神有計劃地在做這件事,通常人在忿怒之下,所做出來的事,是沒規律的,但 神連其在施行刑罰時,都不是暴怒,而是有秩序、有界線地施行。


 


埃及地是一個多神信仰的地區,埃及人的「神」是分專長、分管區的,以色列人在埃及四百多年難免受到埃及的影響,對以色列人而言,在經歷十災後,就會明白無論是天上、地上、水裡,一切都在神的掌控之中,明白真神什麼都管,而且說了就會成就。


 


 


三、   在工作上要能常進入到 神的安息之中


208-10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 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


 


向耶和華你神守安息日的理由是神創造萬有,包括我們,而且在基督裡,我們是新創造的人,神用六日創世,第七日就安息,因此我們也應該學習在第七日進入安息,此外神也擔心以色列子民經過曠野四十年後,一進入應許地就拼命工作而忘了神,要注意的是,守安息日不要落入表面功夫,也不要忙得非常有理由,因為在我們裡面的態度與動機比表象更重要。[5]


 


世界是空間的觀念,即使是用不到,但多一個零人就會越快樂,然而神更在意的是時間,神訂立安息日的緣由是因為倘若時間不對,則空間會跟著有問題,時間是去經歷、體會、咸受,關鍵在於關係,時間是聖的,我們太被空間洗腦,常常會閒不住,但神要我們歇了一切工,以為満足,從死到生,從無到有,然後才會有空間。


 


要留意在工作上不要怕負責任,不認識神的人,會怕神,怕負責任,創世記第二章,亞當見夏娃,戀慕夏娃,讚美神,但在墮落之後,亞當卻變成怕神,怕負責任,不願意面對苦難,承擔責任。


 


352 六日要做工,第七日乃為聖日,當向耶和華守為安息聖日。凡這日之內做工的,必把他治死。


 


守安息日出現的地方都非常關鍵,若不守,會犯金牛犢般的罪,信得過神的人,才不會對明天焦慮,才能守住安息日。


 


而所謂的承擔責任並不是一種停不下來的瞎忙,而是要先進入歸回安息、平靜安穩來與神連結,支取屬天力量來承擔責任,正如以賽亞書30:15-18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 你們卻說:不然,我們要騎馬奔走。所以你們必然奔走;又說:我們要騎飛快的牲口。所以追趕你們的,也必飛快。一人叱喝,必令千人逃跑;五人叱喝,你們都必逃跑;以致剩下的,好像山頂的旗杆,岡上的大旗。 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神;凡等候他的都是有福的!」


 


當我們在危急困難時呼求主,我們常常等不及,常常看似得不到主的回應,而想要靠著自己的方法快速解決問題,但往往是我們奔跑得越快,追趕我們的也越飛快,在徒勞無功,垂頭喪氣之際,才願意回轉向主,而主卻總是信實地在最關鍵的時刻,出手翻轉我們的困境,叫我們明白,原來主從不曾離開,祂的能力在安靜中顯現,祂只是藉由暴風雨來磨塑我們,賜福我們,這位愛我們的主,雖然我們可能看不見、摸不著,但我們卻是能感覺得到,我們可以透過神所創造的大自然,來讚嘆神創造萬有的大能,我們也可以透過神放在我們身邊與我們連結的人或者是透過神所量給我們的環境來享受祂同在的甘甜與神聖的言語。


 


四、   活出敬拜的生命,並在職場上傳揚 主愛


人不會因不做人的奴隸就會變成神的兒女,否則出埃及記就會停在這裡,人也不會因罪得赧免,就不再自私,乃是要老我漸漸死亡,我們得學會明白神的心意與思考,才是神的兒女。[6]


從人的奴僕提升到神的兒女,敬拜 神是很重要的,敬拜是最重要的,每次的敬拜不要只是行禮如儀,而要渴在敬拜中與神真實地相遇。[7]


 


以色列人摔了大跟斗是因為敬拜出錯,因金牛犢事件使那一代的人都死在矌野,無法進入應許之地。


 


對於大部分還沒有被神呼召到教會作全職服事的神兒女而言,職場才是最大的禾場,我們是在教會裡接受裝備造就,並在職場傳揚福音搶救靈魂,千萬不要弄錯了次序,以為只有在教會才能傳福音,事實是會到教會的人,可能百分之九十九都已得救信主了,在教會若要傳福音可能會因供過於求而插不上手,而且用九十九個人來傳福音給一個人,也會太擁擠了,真正的禾場其實是在職場,因為在職場基督徒的比例可能不到百分之二,所以每兩個神的兒女,就有九十八個傳福音的機會,而傳福音最好的方式其實是用生命影響生命,所以相處互動時間越長,是越有機會,況且我們在職場與同事相處的時間一天至少有八個小時、甚至十個小時、十二個小時,若扣除睡覺的時間,在週間上班天,我們與同事相處的時間是遠長於與家人相處的時間,而這樣的互動時間包含了無數執行公務目標的PDCA循環,即計畫(Plan)、執行(Do)、考核(Check)、行動(Action),這當中有許多邏輯思考上的「理性」討論、有許多的溝通協調上的「關係」互動,若能一有機會大膽地延伸到問題根源上的「靈性」探討,往往就能為 主得人如的魚。


去年年底建宏被公司晉升為總經理,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工作挑戰,建宏跟 主禱告,目前自己的兩個孩子都在青少年階段,我本想留更多的時間給家人,但是若這是出於主的心意,求主同行,建宏也學習摩西跟主禱告,主若不與我同行我就不承接此新職務,但信實的 主總是讓我感受到祂的同在與引領,讓我真實地經歷到 主的全能與信實。建宏也牢記胡維華老師在101.1.2 上課的提醒:『不要譲救恩從耶穌基督出來,變成跟人接觸的唯一話題』[8],雖然救恩是唯一的一條路,但是如何讓人從我們的言行生命中看見基督,卻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因為我們只能用生命來影響生命,我們無法叫人活出我們自己都活不出來的生命,目前建宏也努力地在各種會議、各項討論、各次的互動中,傳遞神的話語,讓同仁看見福音所發出的力量與所帶來的改變,先讓福音進入到我們公司的每天工作生活當中,讓人羨慕如此充滿恩典的生命,然後吸引人來探究個中的原委,並因為嚐到主恩的滋味而願意領受救恩。


 


神要我們在工作上表現出色來榮耀神,但所謂的工作表現出色並不是要我們工作過度,而是因著我們的倚靠神、連結於神,從祂哪裡領受工作的創意與智慧而來),當我們的工作表現價值增加了,任何一個聰明的老闆自然都會給我們升職加薪,即或不然,外面也會有許多工作等著要聘請我們這物超所值的員工,所以不要期待工作上表現的回報一定是馬上的,我們切不可以人的有限的眼光、有限的時間觀來看待這位無限的神,把神的時間表看窄了。


 


在職場上,我們也要把握傳揚福音,當同事遇挫折或生病住院,我們也可以把握機會為其禱告,讓對方有機會在自己軟弱之際經歷神,有一個很奇妙的現象是,每當我們越軟弱,我們的靈性往往會越敏銳,此外 神要我們為人代禱,代禱不只能將神的祝福帶給人,也會為自己帶來祝福。


 


參、結論


我們每個人從一出生,到最後回到天家,在世的日子,無論我們願不願意,或是有沒有自覺,其實我們都是在『工作』,也都必須要『工作』,正如哥林多後書2:14所教導我們的:「感謝神!常率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我們『工作』的真正目的,其實是要來成就神在我們身上的旨意,並彰顯神的榮耀,然而在『工作』中,我們常常會面臨苦難,太陽有時會遮住臉,藍天有時會變雨天,但是彩虹卻會出現在天邊,雖然我們在工作上所面臨的困難可能會一件接著一件,讓我們疲於應付,臨到我們身上的重擔,看似超過我們所能承受的極限,但我們會發現 主的恩典在每一個困難裡面, 主的信實從不會改變,而且也永遠不會改變。


 








[1] 100.10.24.華神胡維華老師所主講的出埃及記上課內容。




[2] 100.10.24.華神胡維華老師所主講的出埃及記上課內容。




[3] 100.10.17.華神胡維華老師所主講的出埃及記上課內容。




[4] 100.10.31.華神胡維華老師所主講的出埃及記上課內容。


 




[5] 100.11.21華神胡維華老師所主講的出埃及記上課內容。




[6] 100.12.5.華神胡維華老師所主講的出埃及記上課內容。




[7] 100.12.5.華神胡維華老師所主講的出埃及記上課內容。


 




[8] 101.1.2.華神胡維華老師所主講的出埃及記上課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