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102.1.26 廖雅各牧師新聆聽手記新竹錫安堂特會(五) 青少年與神、與父母、與朋友、與異性的關係



102.1.26 廖雅各牧師新聆聽手記新竹錫安堂特會() 



青少年與神、與父母、與朋友、與異性的關係


 



1 與神的關係


 


2 與父母的關係


或許我的父母不瞭解我,但我相信他們愛我,


 


父母不要為孩子太焦慮,不要滿腦想的是貶低控告,不要向孩子說話如對待仇敞般,反之亦然,孩子也不要向父母說話如對待仇敞般。


上帝非常喜歡父母、兒女和好,愛能激發美好生命的品質。


 


青少年正成長,有很多內在、外在的衝突


 


 


3 與朋友關係


即或耶穌,最親密的也只有三個門徒彼得、約翰、雅各,不是耶穌拒絕另外九個門徒,而是可能因他們的性格較相近,有較好的回應。


 


要發展一些好友可以彼此分享問題,不是交五十個好友,要發展有意義的關係,未必每一位都能給你回饋,不可能每一位都是你最好朋友。


此路不通必另有路,不要以為失去 一位好友是世界末日,可問上帝誰是我最好的朋友?


 


很多人想結交很受人歡迎、對己有幫助的朋友,錯。


交友動機要純正,不是要去得到某些幫助好處,同時也要留意吋對方的動機。


 


 


若覺不自在,要跟隨己心,求神賜辨察力,看得清楚,不要去勉強,


 


對友誼,要保護自己,不要容人來利用你、掌控你,


 


若朋友質疑你信主,可以回應:若你不願跟我上天堂,我也不願跟你一同下地獄。


 


撒旦綐是使用朋友來引導你誤入歧途、不要誏自己去做自己明知是錯誤的事。


 


4 跟你自己的關係


你不可能離開你自己,我須要喜歡我自己,有些人會拒絕自己、甚或自殺、自殘。


 


婚前性行為只希得對方接納、毒癮都是不喜歡自己的人的行動


 


一定要出清


 


不要拿別人來跟自己比較爭競。


 


學習好好跟自己相處,否則就會很難跟別人相處,恨每一個人、恨每一件事的人,也會很討厭自己。


 


當有自信時,別人就不會來欺負你,要出清仇謊言


 


不要讓你的價值植基在自己的外貌、長相、能力、智慧,這些都是可改變的,但有些是上帝給你的,是永不改變的、


 


是仇敵讓你傷心的。


 


 


5 ,男女朋友的關係


約會婚姻要 不急促、否則嫁錯郎問題會很嚴重。


 


不是所遇的第一個是最好的,後面一定有更好的,青少年最重要的是長大。


 


你大有時間來找到最佳人選、不要把現在的交往對象看得太嚴重,不要被對方施壓,不要做受年輕人歡迎的事,而要做受上帝歡迎的事。


怎麼種、怎麼收


 


男女關係上要劃清界線,以免進入試探,更多參加團體活動,不要老是男女獨處,跟會尊重你的人交往,不要跟剝削人、傷害人的人交往,若有人說你搬進來跟我一起住,要斷然拒絕。


 


不要容許人利用你,把你丟了,不要因跟父母關係不好而投射,愛不是在感覺情緒,不要容許自己被情緒駕馭


 


真心愛你的人,會尊重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