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9日 星期三

96.9.9. 海音姊所主講的「內在醫治」 第一課之聆聽手記


盲點是我們自己看不到的那部分,如學開車時,教練教導要轉頭看一下後照鏡照不到的盲點。


做了父母後,我們才知道父母有多麼地難為,要面臨各作來自工作、經濟、公婆、生活的壓力等,還要教養兒女,在這種重重的內外壓力之下,為人父母者,在教養兒女上常是有所限制的,有所不足的,因而也會使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也受到了一些限制。
一張1,000元的現鈔,即使被弄髒、被弄臭,人們還是會想要
因為它的價值還在。
但當它被燒成灰時,就沒人想要了
因它已失去了價值。


同理,當一個人受傷,被弄髒、弄臭時,
他的價值還在。
但當他選擇自殺、自我毀滅,如同被燒成灰時
他就失去了價值。


主耶穌祂自己就是那位創傷的醫治者。
第一課﹕ 創傷的醫治者
耶穌的生命與事奉
一、耶穌的生命
1.
: 3:16-17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或作:審判世人;下同),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2.
謙卑:2:6-8 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


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3.
憐憫﹕太936 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




主耶穌本為神,但為救贖我們,謙卑自己,取了奴樸的樣式。
見證﹕曾有被輔導者反駁輔導者說﹕「你太幸福了,你無法體會我生命上、婚姻上的痛苦
是的人是有限的,也許無法完全體會另一個人的感受, 但耶穌祂能明白,因為主耶穌謙卑自己,經歷過如此深的磨難,所以我們所受的痛苦,祂都知道,祂也曾凡事受試探,所以祂能體恤我們的一切軟弱,
切莫「多少痛苦白白受,皆因未到主前求」
 4. 主耶穌的替代



 


        林後5:21 以祂的無罪替代我們的罪


        彼前2:24 取了我們的疾病,痛苦,給我們醫治,健康


        6:23 以生命替代我們的死亡


        林後 8:9 取了我們的貧窮,給我們富足


        12:2  取了我們的羞辱,給我們榮耀




        3:13-24 取了我們的咒詛,給我們祝福


- 隱藏引用文字 -



使我們得平安、得醫治,要背賽534-5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


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二、耶穌的使命
1.
拯救失喪的人﹕路1910 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2.
召罪人﹕太913 所以我用比喻對他們講,是因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
3.
服事人﹕可1045 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4.
傳福音給貧窮(指物質/心靈貧窮)的人,叫被擄的得釋放(指受到金錢/色情的綑綁),瞎眼(只想追求無永恆價值的泡沫)的得看見,叫受壓的得自由。
要背 路418-19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


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




-
隱藏引用文字 -


三、耶穌的事奉﹕
1.
傳天國的福音
2.
醫治各樣的疾病
3.
趕鬼
4.
教導
5.
禱告耶穌忙了一天後,是到曠野禱告,並藉以從新得力。


四、 耶穌的情感
1.
耶穌哭了,悲嘆。約1133-36 耶穌看見他哭,並看見與他同來的猶太人也哭,就心裡悲歎,又甚憂愁,便說:你們把他安放在哪裡﹖他們回答說:請主來看。 耶穌哭了。 猶太人就說:你看他愛這人是何等懇切。
2. 
焦急、生氣 ,約213-17 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耶穌就上耶路撒冷去。看見殿裡有賣牛、羊、鴿子的,並有兌換銀錢的人坐在那裡, 耶穌就拿繩子做成鞭子,把牛羊都趕出殿去,倒出兌換銀錢之人的銀錢,推翻他們的桌子, 又對賣鴿子的說:把這些東西拿去!不要將我父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


他的門徒就想起經上記著說:我為你的殿心裡焦急,如同火燒。。當我們吃垃圾食物,主可能也會生氣,因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
3.
惱怒,可1014 他們來了,就對他說:夫子,我們知道你是誠實的,什麼人你都不徇情面;因為你不看人的外貌,乃是誠誠實實傳神的道。納稅給該撒可以不可以﹖
4.
希奇驚訝,太810 耶穌聽見就希奇,對跟從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
5.
傷痛,路2244 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
6.
憐憫,太2034 耶穌就動了慈心,把他們的眼睛一摸,他們立刻看見,就跟從了耶穌。
7.
絕望,太2746約在申初,耶穌大聲喊著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
主能體會,能明白我們所受的痛苦疾病。
我心深處
雖然我們知道真理可以使我們得自由,但多數人不敢也不願去面對真正的自我,藉著壓抑、否認、投射等各種方法,戴著層層的面具,去面對每日的生活
一、攔阻我們查看內心的原因
1.
/罪孽
找藉口逃避﹕要不是我媽,我今天不會變成這樣
把問題歸給別人,我們還是不能改變,要來到主耶穌的跟前。


因著我們的罪(自己的罪、祖先的罪孽、揹罪﹕父母期待生下男生)
在伊甸園,當人犯罪時,第一個反應是躲起來,找藉口埋怨別人。


31-9 耶和華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


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


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


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他丈夫,他丈夫也吃了。


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做裙子。


天起了涼風,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


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裡﹖
主耶穌赦免那癱子的罪,使他能起來走路。
有些人害怕犯錯而不敢作決定,跟那癱子(無法自由行動的人)沒兩樣。
撒馬利亞婦人的故事﹕戴面具過生活,其最大問題雖在表面上是淫亂,其實真正在她裡面的是「對愛的饑渴」需要,她想從不同的伴侶,得到滿足。
2.
未處理的創傷
有長輩抱怨身體不舒服,卻不願去看醫生
內在懼怕被檢查出有大病來。


有些人幫人作內在醫治,打開人的傷口後,卻擱在那裡,沒有醫治對方但主耶穌絕不會如此。
有主以後,我們不再害怕面對過去的傷口,因我們有主完全的醫治。
3.
從小來自家庭的錯誤認知及價值觀
男兒有淚不輕彈
4.
對神的錯誤認識﹕我太渺小了,神不會願意注意到我的。
神樂意幫助我們。


二、不願揭下面具的光景
1.
不一致,羅718-25 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


若我去做所不願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做的。


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


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原文是人),我是喜歡神的律;


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
2.
防衛﹕約49-12 撒瑪利亞的婦人對他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呢﹖原來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沒有來往。


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


婦人說:先生,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從哪裡得活水呢﹖


我們的祖宗雅各將這井留給我們,他自己和兒子並牲畜也都喝這井裡的水,難道你比他還大嗎﹖
3.
攻擊性強﹕可1215-17 我們該納不該納﹖耶穌知道他們的假意,就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試探我﹖拿一個銀錢來給我看!


他們就拿了來。耶穌說:這像和這號是誰的﹖他們說:是該撒的。


 


耶穌說: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他們就很希奇他。
4.
缺乏安全感
5.
與神有距離,撒上1530 掃羅說:我有罪了,雖然如此,求你在我百姓的長老和以色列人面前擡舉我,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華─你的神。


三、勇敢面對內心深處的好處
1.
可以認識自己、接納自己、喜歡自己。
2.
清除垃圾,修補創傷,賽611-3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或譯: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


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


賜華冠與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使他們稱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他得榮耀。
3.
坦然面對,與神同行,詩34:1-9 我的心必因耶和華誇耀;謙卑人聽見就要喜樂。


 


你們和我當稱耶和華為大,一同高舉他的名。


 


我曾尋求耶和華,他就應允我,救我脫離了一切的恐懼。


 


凡仰望他的,便有光榮;他們的臉必不蒙羞。


 


我這困苦人呼求,耶和華便垂聽,救我脫離一切患難。


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他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


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


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當敬畏他,因敬畏他的一無所缺。


四、內心檢查的五個步驟(自我覺察,除外觀之外,有無容易被疏忽的肢體行為,例如﹕不斷流汗、握拳、
為什麼自己看到某人會想掉頭就走,可以問主﹕為什麼這件事會發生,神會告訴我們,因為祂要教導我們學習某項功課,要來到主的施恩座前求。


林後5:21 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為神的義。
Step 1
﹕注意你的感受,聆聽身體的反應。
例如﹕我感到呼吸困難、脖子僵硬誠實察看自己的真正感覺、需要和慾望。
Step 2
﹕問自己﹕「為什麼?」
為什麼自己看到某人會想掉頭就走?
Step 3
﹕安靜在主前等候尋求智慧
要來到主的施恩座前求,求主光照,幫助我們,可以更認識並面對自己,不在活在「我應該」的虛假中。
Step 4
﹕心中常提醒自己,耶穌也完成一偉大的交換。
林後521 神使那無罪(無罪:原文是不知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為神的義。
416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Step 5
﹕求神賜下並種植正確的思想架構。
作業
在本週請記下你何時心裡感覺不舒服,注意你身體的反應,問自己﹕「為什麼?」,並記錄下其過程,參考前述內心檢查五步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