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從約伯記的神學看面對苦難的智慧』Part 5: 今日的意義與應用 By 活泉



伍、今日的意義與應用


一、愛神要出於回應神對我們的愛,而不是為了得著好處


我們要以愛來回應我們的神[1]


 


1:8-11「耶和華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 撒但回答耶和華說:約伯敬畏神,豈是無故呢﹖你豈不是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並他一切所有的嗎﹖他手所做的都蒙你賜福;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增多。你且伸手毀他一切所有的;他必當面棄掉你。」


 


約伯完全正直是神所稱讚的,因為神信任約伯,甚至神容許撒旦試探他,這是約伯很難想像的,不然他不會一直想在神面前辯明。


而撒旦看人類敬拜神,認為是為要得神的賞賜,若是信仰是為得神的賞賜,這信心的動機就不單純,真正的信心應經得起考驗,無罪而受苦,才可證實信仰的真諦。


我們要醒思自己敬畏神、愛神是否只是因為希望能從神那裡得著好處,而不是單單地愛主?如果有一點是因為希望能從神那裡得著好處,我們要趕快認罪悔改,免得落入撒旦的網羅當中。


 


二、當與神的關係對了,與人的關係也會跟著對了起來


神要我們為人代禱,代禱不只能將神的祝福帶給人,也會為自己帶來祝福。


本書最後在結語中,神藉責備約伯朋友的愚妄來為約伯辯正,神還要約伯為其朋友禱告,約伯在為朋友代求之後,神使約伯從苦難中轉回(42:7-10),他與神的關係恢復,與朋友的關係也跟著恢復了,他的財物復原,並且加倍…。


所以當約伯與神的關係對了,他與朋友的關係也會跟著對了起來。


 


而伯42:10 「約伯為他的朋友祈禱。耶和華就使約伯從苦境(原文是擄掠)轉回,並且耶和華賜給他的比他從前所有的加倍。」,也教導我們,神常藉由代禱賜下祝福,當我們為了別人的需要代禱時,神也會看顧我們自己的需要。


 


三、讀神的話,要完整的讀


一般人講道是只講約伯記的前二章及最後一章,卻忽略了三個朋友與約伯的對話,Cut 掉配角,我們要整卷讀,才能窺見全貌,如果只是片斷讀,我們所見將會與劇中人一般地受限,例如劇中人就無法知道撒旦與神的對話。[2]


 


四、教牧輔導的核心在於恢復關係


有人受苦尋求我們幫助時,我們千萬要留意不要急於下結論,為人指引明路,要先給予同理心的支持,教會要成為心靈受創者的屬「靈」醫院。


在屬「體」醫院,是就事論事地作治療,例如胃痛吃胃藥,但在屬「靈」的醫院,就必需從屬「靈」的方向幫助對方,靠主得醫治。E. Lutzer 說得好,破碎的心靈最需要的,是基督的愛。


 


讓我們試著從從心理分析的五大階段,來研究約伯靈裡的發展階段[3]



 


(一)否認


約伯受苦初期,他看似接受神的降災,並對妻子說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嗎﹖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


但從心理學分析的角度來看,約伯可能並未真正接受,因為他的遭遇與他的傳統信仰邏輯不符,他的信仰不能應用在他受苦的經驗當中。


在伯1:5 「他清早起來,按著他們眾人的數目獻燔祭;因為他說:恐怕我兒子犯了罪,心中棄掉神。約伯常常這樣行。」,從他為兒子獻祭的思維來看,約伯可能認為犯罪會受禍,而他自己沒有犯罪卻無辜受禍,叫他很難以明白。(113-19,21, 210


 


(二)發怒


否認之後,約伯經受孤寂、矛盾、消極,朋友一來,非但沒有安慰他,卻一昧責備他,使他十分生氣。約311-12,20,23


 


(三)妥協


他在怒氣中責怪朋友、責怪神,之後不得不妥協,知道人到底拗不過神,轉而對神妥協,但並非順從或降服,他求神顧念(77 求你想念,我的生命不過是一口氣;我的眼睛必不再見福樂),他又極力表明自己的無辜,且有善行(3024-25 然而,人仆倒豈不伸手﹖遇災難豈不求救呢? 人遭難,我豈不為他哭泣呢?人窮乏,我豈不為他憂愁呢?),他向神討價還價,盼神憐憫他。


 


(四)憂鬱


約伯一切呼求似乎無效,神沒有聽他的呼求,他就不想再講下去(3140下 約伯的話說完了),朋友也不想再對他說什麼(321 於是這三個人,因約伯自以為義就不再回答他),只有以利戶以似乎是先知的言語在預備約伯的心,使他準備聽神的話。


 


(五)接受


以利戶在本書3724上說:「所以,人敬畏他;凡自以為心中有智慧的人,他都不顧念。」


那時旋風已起,神的言語是神秘的,使約伯不得不捐棄己見,在神面前完全順服。[4]


約伯記的內容,作心理分析,可實際應用在教牧關懷上,對信徒在受苦時的需要要有所瞭解,不要像約伯的友人,不知道同情與安慰,無法建立關係,怎可奢談治療?


而當事者約伯也無法自我治療,因為他並不知道問題的真正關鍵,是在於第一、二章天上所發生的那一幕。


 


而約伯監持無辜,否定了報應的公義(因果關係),他已走上治療的正道,但他卻有從無辜走到自義的危險,從自尊到自憐,約伯需要治療,但只有神才可醫治他,所以問題不是神學的,而是屬靈的,是約伯與神的關係,神向他顯現,與他建立關係,使他體會神的同在,約伯必須捨棄自己,神的同在才會成為實際,因此最後終於得醫治。[5]


 


心理治療與身體治療相同,現在由專業醫療人員處理,在古時候由祭司擔任,今日教會仍有醫治的功能,尤其是以教牧輔導的方法,中心是「人與神的關係」、「人與他人的關係」、「人與己的關係」,因此在治療的過程是「關係的建立與調整」,注重靈恩的人常著重於醫病的禮儀(Liturgical)如按手抹油,但是真正的途徑不是禮儀的,而是以個別的關係為動力,在約伯記中,他與朋友始終無法建立關係,最後他與神的關係好了,他與朋友的關係也完好起來,因著他為朋友代禱,神使他從苦難中轉回。


 


而以利戶的言詞則是教牧學的典範,他預備約伯的心,他要約伯思想,但並沒有為約伯作決定,他要約伯承認,許多事只是奧秘,人無法明白,更不能解釋,人的無知才可顯明神的智慧,人的有限,才可以瞭解神的能力。


 


以利戶四回合的發言,他強調:[6]


 


1. 神不會無故害人


2. 義人不會被神責罰


3. 罪人自以為義,將受神責罰


4. 神對人有絕對主權,人在神面前當緘默。


 


以利戶的神觀超越了約伯與其三友的因果報應論,因為當約伯的三個朋友用「因果關係」來指控約伯一定是作了什麼不義的事才會遭遇禍患時,約伯同樣地也錯誤地以「因果關係」來回辯說其沒有行不義,所以不該遭遇禍患:「神奪去我的理,全能者使我心中愁苦。我指著永生的神起誓:我的生命尚在我裡面;神所賜呼吸之氣仍在我的鼻孔內。 我的嘴決不說非義之言;我的舌也不說詭詐之語。 我斷不以你們為是;我至死必不以自己為不正! 我持定我的義,必不放鬆;在世的日子,我心必不責備我。」(27:2-6)。


 


神表顯的不是公義,而是能力,祂要使約伯折服,真正謙卑下來,神無意以理性向約伯解說,祂要他明白創造的作為,不要問為什麼,而是問是誰,當約伯真正認識神時,其他一切問題就迎刃而解。他以前只是風聞認識神,太膚淺了,他現在親眼看見神,才是真正的屬靈經驗,這是他實際改變的,是教牧輔導真實的目的,幫助人真實地謙卑下來,讓神在他身上作成祂的工,他就完全正常,十足健康,成為神完全的僕人。[7]


 


五、信心需要經過試煉,但要選擇遠離試探


18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因為上帝是全知、全能又掌權,祂知道約伯的正直。而撒旦的目的是要試約伯的信心,好讓約伯對上帝的關係毀了。


 


當我們跟人(可能是牧長、同工、肢體、同事、老闆、家人、朋友)對立或者心情莫名地低落,對人對事工心灰意冷,並進到血氣、怒氣,失去平安,失去神同在的智慧時,我們要留意可能有二種可能產生的原因:


(一)       出於撒旦的攻擊


「撒旦」在希伯來原文是「對立者」的意思,撒旦的攻擊並不一定都是從外部發動的,有時候撒旦是攻擊我們的裡面,挑起的對立,所引發的負面的自憐情緒的攻擊。要辨明邪惡不是撒旦的所有本質,牠為的是要叫人中計,越到末世,牠會越來越敗壞,牠在作困獸之鬥。[8]


我們要時常儆醒,對屬靈的事務保持高度的覺察力,除非神有特別給我們啟示,否則當一有試探臨到的時候,要選擇選離試探,而不是停留在試探中與試探相對抗。


作為神的兒女,我們不只追求一份常常連結與主的與主親近的基督新婦關係,更重要的是要能在與撒旦的爭戰當中,成為基督的戰士,而我們與撒旦的爭戰是要有策略的,是在神的旨意與帶領下與撒旦的爭戰,並不是與撒旦所製造與我們對立的周圍的人的爭戰,如同以弗所書6:12 「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要能體恤每一位我們所接觸的人,他可能都正在打一場艱苦的戰役。


 


(二)出於自己裡面的罪[9]


奧古斯丁晚期不同意他自己早期的看法:「罪就是缺乏,善的缺乏,黑暗是光的缺乏,上帝沒有造懦弱,懦弱乃勇敢的缺乏」他的想法被Ambrose of Milan的講道所改正:


邪惡並不是活物,它是我們靈性與意念上的偏差,遠離真信德的方向。這等偏差經常偷偷地臨到那不自覺的人的靈魂中,因此,更大的危險不是在我們身外,而是在我們裡面…仔細檢討你的企圖,反省你意念的傾向看住你的思想與心裡的貪婪。你自己是你邪惡的肇因,你自己帶頭讓自己犯罪的人,你自己是挑逗自己行為不檢點的人,你憑什麼還找個身體之外的東西,作為自己犯罪的藉口?」,


 


六、全然接受神所量給我們的環境,在面對苦難時,要選擇走過苦難


約伯走過苦難的關鍵是與主相遇,約425-6 「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 因此我厭惡自己(或譯:我的言語),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約伯所懊悔的是自己在急難中的多言多語和無知渺小,這提醒仍在苦難中蹉跎的神兒女們,雖然太多事是我們這「劇中人」所無從理解的,但我們仍然可以繼續敬畏上帝,並靠著上帝所賜下的智慧,活在上帝面前,進而順服於上帝。[10]


 


以賽亞書30:15-18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 你們卻說:不然,我們要騎馬奔走。所以你們必然奔走;又說:我們要騎飛快的牲口。所以追趕你們的,也必飛快。一人叱喝,必令千人逃跑;五人叱喝,你們都必逃跑;以致剩下的,好像山頂的旗杆,岡上的大旗。 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神;凡等候他的都是有福的!」


 


當我們在危急困難時呼求主,我們常常等不及,常常看似得不到主的回應,而想要靠著自己的方法快速解決問題,但往往是我們奔跑得越快,追趕我們的也越飛快,在徒勞無功,垂頭喪氣之際,才願意回轉向主,而主卻總是信實地在最關鍵的時刻,出手翻轉我們的困境,叫我們明白,原來主從不曾離開,祂的能力在安靜中顯現,祂只是藉由暴風雨來磨塑我們,賜福我們,這位愛我們的主,雖然我們可能看不見、摸不著,但我們卻是能感覺得到,我們可以透過神所創造的大自然,來讚嘆神創造萬有的大能,我們也可以透過神放在我們身邊與我們連結的人或者是透過神所量給我們的環境來享受祂同在的甘甜與神聖的言語。


 


在人的一生當中,常常我們必須作決定,但有時候我們會不知道該如何踏出下一個腳步,有時我們會因為自己作錯決定而承受苦難,有時會因別人的行為而承受苦難,更多時候則是莫名地承受苦難,在面對生命中無可避免的苦難時,我們該選擇走過苦難還是逃避苦難?當我們的手被燙到時,我們不需經任何思考,就會反射性地把手抽回,但苦難真能用逃避的方式免除嗎?還是逃避只會讓我們陷入更深的苦難?


 


希伯來書12:6-11「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


你們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


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你們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 再者,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他得生嗎﹖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 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


 


正如以上希伯來書經文所述的,苦難可能是出於愛我們的父神,為了要讓我們得益處,所給我們的管教,所以在面對苦難時,我們要去明白,一切我們所遭遇的苦難,都在恩主手中,讓我們因著信,勇敢地走過苦難,領受祝福


 


聖經中約伯最後走出苦難,領受神所賜雙倍祝福的關鍵是在於親眼見主,聆聽到主對他說話的聲音,明白了主與祂同在。苦難常常是神所賜的化妝的祝福,讓我們一起學習在疾風當中聆聽主的細語,倚靠主走過生命中的每一個難處,領受約伯般雙倍的祝福。



正如雅各書1:12 所說:「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


 


七、進入彌賽亞的盼望


約伯記跟彌賽亞有怎麼樣的關聯性?


Hasel所提出的「正典聖經神學」是向整體聖經文脈中完整聖經啟示的主張開放並認可,讓聖經神學呈現最意義深遠的挑戰和最大的希望。


Hasel 主張舊約確實透露了一個普遍中心→神是舊約的開始、中心和未來。


新約也確實透露了在耶穌基督裡的一個普遍中心→在耶穌基督裡面,神啟示祂自己。


藉由兩約之間和各自約內存在的多重相互關係所出現的統一,當然不表示一致,也不表示它會破壞多樣性,而是它會證明所有多樣性中的全然統一。[11]


當我們讀以斯拉第10章與尼希米記最後一章時,會發現這二本書前後時間差了20-30年,但以色列人歸回後,同樣的問題(與外邦人通婚)仍然存在,這也說明了猶太教沒有盼望,而以斯拉、尼希米都在盼望彌賽亞的到來。[12]


 


韓德爾(Handel)在他的《彌賽亞》神曲中引用了約伯記19: 2526節為歌詞,「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我這皮肉滅絕之後,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神。」


 


「我的救贖主活著!」, 這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是何等叫人振奮的盼望,祂不只是活在過去,祂更是活在現在與未來,啟1:8 「主神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阿拉法,俄梅戛:是希利尼字母首末二字),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祂活著!我們一切都在祂的手中,祂能為我們擺平一切,祂也為著讓我們得著益處允許苦難來磨塑我們。


 


「彌賽亞」翻譯成希臘文就是「基督」,耶穌的確是基督、是彌賽亞,是君王、也是受苦的救主。祂曾經傳福音、行醫治、作釋放,祂最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流寶血洗淨世人的罪,作為我們的中保,恢復了人與神的關係,在伯16:19「現今,在天有我的見證,在上有我的中保」 ,也清楚說明了約伯在受苦極深時,也盼望有神來成為他的中保。


 


也許你像約伯先前一樣,一直只是「風聞有主」,卻從未「親眼見主」,你常常聽人分享見證,卻是從未經歷到主的恩典,也許你在工作上的職位越來越高,薪水越來越多,但是你的自由卻是越來越少,你的平安也是越來越少,為什麼?


因為只有神能給你真正的平安。因為當你被創造時,裡面就有一個只有神能來滿足的需要,而如下圖,人是無法靠著自己的努力、信仰、尋求智慧等方式來尋找到神,恢復與神之間的關係。


 


 


 


 


 


 


 


 


 




惟有靠著耶穌基督的中保、十字架的救恩,我們才能走過鴻溝,恢復與神的關係。


 


 


 


 


 


 


 


 


 


 


 




你盼望如同約伯般,「親眼見主」領受祝福嗎? 那就請你接受耶穌基督作你生命中的救主,因為主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除祂以外,別無拯救,讓我們一起靠著主耶穌,來到父神面前,活出榮耀、聖潔,充滿恩典祝福的生命。


 


 


並請跟我作以下的禱告


 


 


 


 


 


 


 


 


 


 




後記:在寫這篇期末報告期間, 建宏 領受到「原來祢一直在我裡面」


 


 


 


結語:讓我們一起來學習 主藉由本書所賜下的智慧來面對生命中不可免的各種苦難,走過苦難,領受約伯般有形或無形的雙倍祝福。


 


 


後記:在寫這篇期末報告期間, 建宏 領受到「原來祢一直在我裡面」這首詩歌,在此與大家分享如下:


 


 


原來祢一直在我裡面  詞曲:陳 建宏


當我無助時 我尋求祢卻不知道祢在哪裡


當我軟弱時 我求告祢祢卻只是默然無語


 


祢用慈繩愛索引導著我我才明白祢從不曾離開


祢讓我經歷 暴風雨中的寧靜祢的能力 在安靜中顯現


 


我終於明白 得救在乎歸回安息得力在乎 平靜安穩


 


活水泉源 從我腹中湧流出來 更新我靈


 


原來 祢一直在我裡面


 


 


 


參考書目









































Elizabeth Kubler-Ross, On Death and Dying 1974



 



G. von Rad, Wisdom in Israel , 1972



 



 



Gordis Ioc: Job and the Mystery of Sufferings



 



 



Gerhard Hasel,  Old Testament Theology



 



 



John E. HartleyThe Book of Job



 



 



K.A. KitchenProverbs an Wisdom Books of the Ancient Near East



R. M. Phillips《聖奧古斯丁》,天恩,頁72-73



S.H. Scholnick, Lawsuit Drama in the Book of Job, 1975.



 



W.S. TaylorTheology and Therapy in Job



 



 



WM. E. Dialog in DespairPastoral Commentary on the Book of Job



吳獻章,《思想起-從舊約看》(華神,20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