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4日 星期二

憂鬱谷中的喜樂泉 (感謝子玄姊的轉寄分享)

耕心週刊第514期,2006年7月9日


      憂鬱谷中的喜樂泉

文◎周美玲

大約六年前,我得了憂鬱症,同事帶我去看醫生,拿了藥回家 ,先生擔心我必須吃
一輩子,希望我靠意志力使自己康復,於是我決定不吃藥硬撐 ,過了幾個月真的好
了,想不到隔年又發病,我又去看醫生拿藥,還是一樣沒吃 ,如此反反覆覆好幾
次,在每次硬撐的日子,若不是想到孩子,我早已結束自己的生命。

五年前的聖誕節,同事帶我及女兒進教會,我接受耶穌成為我的救主 ,就連家人也
發現我變得很快樂。隔年九月,我又發病了,這次比前兩年更嚴重 ,但感謝上帝,
這次有教會弟兄姊妹的幫助,他們帶我看醫生,勸我一定要吃藥 ,告訴我上帝愛
我,祂必定會幫助我。

這一次,我乖乖地吃藥,幾個月後情況果然好轉許多 ,但此時醫生卻告訴我,他覺
得我可能是躁鬱症,不是憂鬱症,於是改開躁鬱症的藥給我吃 。我真是不敢相信自
己的耳朵,好不容易快度過憂鬱症,現在又說是躁鬱症 ,我簡直快瘋了!

在牧師的建議之下,我改至馬偕醫院的精神科求診,由吳光顯醫師診 治,吳醫師是
一位基督徒,他告訴我,我是那種吃了百憂解會high過頭的人 ,這並不是躁鬱症。
他提醒我,每當身體有異狀時,在吃藥之前,要先向上帝禱告 ,因為上帝才是真正
醫治身心靈的泉源。

接受了吳醫師的治療與建議,我的病情漸漸好轉,幾個月後 ,吳醫師告訴我,只要
再吃ㄧ個月的藥,我就可以「畢業」了。當時我好快樂 ,我知道上帝真的拯救了
我。就在此時,鄰居的先生也得了憂鬱症,我與他分享過來人的經驗 ,要他把握前
六個月的黃金期,趕快看醫生。後來,他的太太告訴我 ,她先生吃了六個月的藥,
完全好了,很感謝我當時對他們的鼓勵。

就在我沉浸於助人的快樂中,我和先生的關係卻出了問題 ,我又陷入苦毒、不饒恕
與憂傷自憐的深淵,睡不著,無法呼吸。幾天後,我發現小便又變紅 了!我整個人
立時陷在恐懼中——我又中獎了,憂鬱症又找上我了!

在極深的絕望中,我覺得自己這輩子完了,難道我真的要看精神科一 輩子嗎?從此
我每天吃藥,卻不再禱告,我完全忘了上帝可以幫助我 ,我對上帝完全沒有信心,
每天行屍走肉地過日子,封閉自己,不與人互動,滿腦子只想一死了 之。

然而,上帝卻沒有放棄我。祂差派一位基督徒姊妹,在這三年當中 ,幾乎每天打一
通電話來關心我,安慰我;但我總是冷漠以對,完全沈浸在自己的憂 傷之中。直到
有一天,我得知這位姊妹病了,無法再來關心我,我忍不住痛哭 ,頓失依靠。在我
生病期間,未能從家人身上得到支持,只有這位姊妹帶給我溫暖 ,但如今,我連這
唯一的精神支柱也失去了。

人的盡頭卻是上帝的起頭。從那日起,走投無路的我才真正倚靠上帝 ,而神蹟就開
始了。首先,上帝幫助我持之以恆地讀聖經,大聲讀出上帝的話語 ,每天至少讀十
章。然後是寫日記,每天寫,把所有的心事、感覺與禱告 ,都寫給上帝。

我又重讀《讚美的大能》這本書,我開始為我的環境,真心感謝上帝 。每一天,我為
所有不順我心的人事物感謝上帝,因我知道,若不是上帝許可 ,一件事也不會發生
在我身上。既然碰到了,就是上帝要模造我,因此我選檡與上帝配合 ,信靠祂的帶
領;與上帝同行,並向祂求力量。

聖經中的一段話對我幫助很大:「人如果自潔,脫離一切邪惡的事 ,就能夠被主所
器重;因為他已獻給主,為主所重用,來做各樣善事。」 (提摩太後書二章 21
節)每當我發現自己有心裡不好的念頭,例如苦毒、惱恨、忿怒等 ,我就奉主耶穌
的名,斥責魔鬼離開我的心思意念。上帝是信實的,祂真的幫助我 ,讓我經歷到祂
所應許的:「來吧,所有勞苦、背負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裡來 !我要使你們得安
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

在上帝的幫助帶領之下,我的憂鬱症得到醫治,如今我不需再藉助藥 物入眠。我也
照著上帝的教導,學習饒恕與祝福,與先生恢復往日的甜蜜 。現在我知道,面對試
煉或苦難時,我是有選擇的——我可以選擇自憐自艾 ,也可以選擇將肩上的重擔卸給
上帝,抬起頭來仰望祂的幫助。行經憂鬱谷,我從上帝的話語及陪伴 中,找到了喜
樂的泉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