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8日 星期四

一家出4位天才少年 母親談教子秘訣

教孩子的辦法 


 


   影音收看  


 講員:蘇緋雲 博士


系列:教子成功的秘訣 列印文稿 


 


一、前言:


 


           大家好,很高興我們再可以一起談話。今天我們要講的是,教孩子的辦法,什麼辦法行得通,而且有好的結果。


 


 


 


二、教孩子的辦法:


 


1、從自己學習開始:


 


           第一. 我們必須要自己先學,學了之後口說,我們要身教。我們要讓這個辦法,留在頭腦裡頭,然後在家裡執行,在外面也是同樣一個標準,要自己先學。自己怎麼樣學?過去我們很多集,講到宇宙間創造者給我們的真理,這些真理譬如孝敬父母,孝敬不是孝順,不是聽父母的話不要殺人,我也不要去殺人家;他的意思是說老的、少的、低能的,或是還沒有出生的,都是照著創造主的形像被造,他們都有尊嚴價值,不可以殺他們。其他像不可以姦淫,不可以偷東西…等等也是。


 


           我記得四十幾年前剛去美國的時候,門不需要鎖沒有人偷東西的,但是今天完全不同,不但要鎖還要弄警鈴,這四十幾年社會直線的往下走。聖經說,不要說謊話害人家,不要貪心。今天看見人家有大房子,我也要大房子;看見人家新車子,我也要新車子,這是貪心。


 


 


 


2、言行一致的教導


 


           第二. 我們教孩子不是講一次、兩次,是要殷勤的講,講很多次。


 


那什麼時間講呢?有一個姐妹告訴我說,她爸爸只有禮拜天、禮拜一可以跟他們談話,其他的日子太忙了不能講話。但是禮拜天、禮拜一這兩天下班的時候,兩個鐘頭你們有什麼話要講就講。小孩子不是機器,不是規定一個時間,才可以跟你講話,應該是每天、每時、每刻隨時隨地。


 


           聖經說:『要殷勤的教訓你的孩子,無論你坐在家裡、躺下、起來,或是在外面走路,都要談論創造者的真理。』隨時隨地、無時無刻預備把上帝的真理跟孩子談。我們看見新聞,就可以用上帝的話評價新聞跟孩子講。以前我曾經有一段時期,是用報紙上面問的問題跟孩子說,有人寫信來問這個問題,你要怎麼樣回答,那讓他們知道聖經怎麼樣回答。


 


           我們的口要講,但我們的行動也是很重要!英文有一句話說:「你的行為,比你的話還大聲(Your deeds speak louder than your words)」你所做出來的事情,比你講的話還大聲。小孩子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果我告訴孩子,不可以做,我卻去做,他看得出來的。


 


 


 


3、口中常談論 神的話語:


 


           第三. 我怎麼可以隨時隨地,談到創造者的話,必須要先洗腦。我的腦袋要裝滿上帝的話,因為我的思想充滿真理,我的行動自然就會表達真理。長大的人因為過去處理事情的習慣,怎麼樣洗腦呢?用聖經的話把你的頭腦洗乾淨,讓你的頭腦被上帝的話充滿,你家庭就會充滿上帝的話了。所以聖經說:把上帝的話貼在你的門框上。孩子小的時候,我用大張的紙寫大字,聖經話這裡貼一張、那裡貼一張,走過的時候看見就受到提醒。譬如愛是恆久忍耐,你就這裡貼一張、那裡貼一張提醒自己,我們家庭裡要充滿上帝的話。


 


           你跟外界的人來往的時候,也是同樣的一個規矩。我不需要見這個人戴一種帽子,見另外一個人戴另外一個帽子,我不作虛假的人,不論到什麼地方,我都是同樣的人,這是非常舒服的事情。我們過去這些教孩子的辦法,全部是根據聖經,我們講『尊重孩子』,因為聖經說:人是照著創造者的形像樣式被造的。祂把榮耀、尊嚴當做冠冕給我們戴;我們講到要『愛孩子』,因為宇宙間最重要就是愛,耶穌基督給我們就是愛。你跟孩子要建立的關係也是愛,兄弟姐妹之間的關係是愛,夫妻中間最重要也是愛,人際生活最重要是愛。


 


           我們『教孩子把上帝話記在心裡』,我們要被上帝的話洗腦,日常生活照著上帝的話彼此尊重,在箴言第三章告訴我們:要人家喜歡你,兩樣事情,就是慈愛和誠實。當我們照著聖經的原則做的時候,你自己快樂人家也快樂,因為上帝要我們遵行祂的旨意。祂的旨意是羅馬書十二章第二節:祂的旨意是良善純全的。只有上帝的旨意,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喜悅快樂的。


 


在申命記第六章第四節:「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的上帝是獨一的主。」我們的上帝是獨一的,很多人就奇怪,為什麼信耶穌的人這麼排外。有一位媽媽就問:「你們信耶穌的人都很喜樂,我最近很煩,可能我也需要一個宗教。我只有一樣很反感,為什麼只可以信耶穌,為什麼我不可以有其他東西也信耶穌?」。我告訴她說:「妳不需要宗教,我也沒有宗教,妳要的是創造宇宙的那一位。」我就問她:「妳有沒有孩子?妳的孩子有幾個媽媽生的?」她說:「只有一個。」我說:「這是真理的問題,你的孩子只有一個媽媽、一個爸爸,你不能大方說,你要多少個爸爸、媽媽都可以,因為他每一個細胞都告訴他,一半是爸爸的一半是媽媽的。」


 


           真理看起來好像很排外,其實不是排外,因為它是真理。就好像你教孩子數學,二+三=五,為什麼六不行,八也不行?為什麼這麼排外?沒辦法就是這樣子。世界上很多絕對的事情,地心吸力是絕對的,你告訴你的孩子不可從十層樓跳下去,這不是排外,是真理。所以你要你的孩子堅持真理,做一個擇善固執的人。創造者祂造猴子需要呼吸,我也需要呼吸,我們呼吸同一個空氣。我要走在這個地上,猴子要走在這地上,所以我們的腳一定也很像。因為要在同一個環境裡頭生活,我跟動物很像,不是因為我們有共同的祖宗,而是因為我們只有一位創造者。


 


           申命記第六章第四節說:「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的上帝是獨一的主。」耶和華是生命的源頭,是永遠存在,我們的上帝是天上至高的掌權者。申命記六章五節:『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 你的上帝。」當我們真誠的愛創造主的時候,你會聽祂的話,照著祂吩咐來做。耶穌說: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愛」是我們教孩子的目的,我們教孩子所講的就是聖經,耶穌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所以你每天要跟孩子讀聖經,是所有上帝所說的話,這樣子你的孩子不會被騙。


 


           申命記六章六節:「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上帝告訴摩西,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聖經的話要記在心上,每天要讀聖經,把聖經的話記在心裡。申命記六章7-8節:「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上帝的話我們要行出來,我們要身教。上帝的話放在我的頭腦裡頭,生活就很自然跟著我的思想。


 


           申命記六章九節:「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你若去以色列旅行,旅館的門外有一串長長的東西釘在那裡,你的生活要照著上帝的話,並要在你的城門上,與其他人接觸的地方,就是你的辦公室,你賣東西、做生意,跟人家接觸的地方。


 


           這幾段聖經給我們一個大綱。開頭我要教我的孩子認識創造主,認識祂的話,知道祂講什麼。我們提過十條誡命,六條與人際的關係。前面四條說,我們六天忙碌做工,但是有一天要休息。這一天休息,我們不說自己的話,不想、不做自己的事情,這一天是想:創造者要我們做什麼。


 


           第三條誡命:不要妄稱上帝的名,不要把上帝的名隨便用的感嘆詞,譬如說英文的社會,把「Jesus」做一個沒意思的話,這個是不對的,把上帝「God 講「gosh」是不對的。有一次我一個親戚的孩子,在我們家玩的時候他就講:「gosh」我問他你知道這什麼意思嗎,他說「不知道啊!」我就解釋給他聽:「你大概不願意把上帝的名字拿來隨便丟。」。很多時孩子學來的,不一定是他知道的東西,我們要解釋不要罵,因為他可能不知道!


 


           有一個女孩子六年級,小學畢業的時候,要我簽她的紀念簿,我看其中有一個字很多人寫的,就問她:「妳知道這什麼意思嗎?」她說:「不知道,但是很酷。」就是很流行的字,我解釋給她聽,這一句是要送人家去地獄的意思,她嚇了一跳。很多孩子學錯誤的話,因為他們不懂,所以我們要告訴他。


 


           第二條誡命告訴我們說:我們人手所造的,不是我們敬拜的對象。因為我造出來的,我就比它還能幹,那我敬拜它做什麼?第一條誡命說,除了創造者之外,沒有我們敬拜的對象,因為所有都是祂造,只有祂有一切的真理,只有祂有永不止息的愛。所以只有一位,是我們敬拜的對象,既然祂造我,我有問題的話,祂可以替我解決。第一條就帶來第二個誡命,人手所造的不是我們敬拜的對象,然後也帶來第三條,因為我尊重這位創造者,所以我不會用祂的名字亂丟。


 


           第四條,祂在六天之內造了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天息了祂創造的工,上帝創造不需要六天,祂講一句話就有了,為什麼祂要故意用六天,因為祂要給我們一個典範,讓我們六天工作一天休息。


 


           第五條孝敬父母,父母親是上帝給我的,我尊重上帝也孝敬父母,因此下面那些人際關係-不殺人,不姦淫,不偷盜,不作假見證害人,不貪心,都是建構在尊重上帝所造的人。我尊重他的身體、他的聖潔,我也不會去害他,滿足上帝給我的,所以我不需要貪心。


 


           就是這麼簡單,把上帝的話介紹給我們的孩子,從他們出生就每天跟我們讀聖經。各別靈修的時間你要讀多少就讀多少,但是全家在一起的時間,我們只讀一章聖經,起碼三年就會整本聖經讀一次。所以我們家的孩子,他們三歲到四歲的時候,都已經請耶穌基督做他們各人的救主。他們就二十四小時在這位全能的創造者保護之中,我們父母親就不需要擔心。


 


           吃飯也是我們家的聯絡溝通的機會,有一次講到耶穌再來之前的現象,國家會打國家,人民會打人民,有饑荒、地震,我們現在已經看見這些現象,耶穌很快會再來。如果耶穌再來的時候,聖經講我們會改變,如果我們一家六個人,手牽手飛到空中與耶穌基督在一起那多好。但是爸爸告訴四歲的小兒子說,「但是爸爸不能抱你上去,你要自己請耶穌作救主才可以,你要不要?」我的小兒子說:「我當然要,要不然你們大家都飛掉,剩下我一個怎麼辦。」


 


           他已經知道耶穌是誰,也知道耶穌為他從死裡復活,所以我們就那一天帶他做一個短短的禱告,一方面承認耶穌的身份,另外一方面悔改。用孩子的話告訴他說:「耶穌我感謝你,你為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從死裡復活,我要你做我的救主。有的時候做錯事情,沒有照你的話來做,請你赦免我,我現在要改變聽你的話。」這樣我們就帶他進入耶穌基督的保護中。


 


           今天所聽到的要記在心裡,照著祂的話教訓我們的孩子,頭腦被祂的話充滿,行為被祂的話充滿!就是這麼簡單,希望各位有成功的家庭。


 


 


註:


此信息文字直接自GOOD TV空中主日學節目中選錄整理,並未經講員再次過目。如有疑問請參照原節目影音檔,或向GOOD TV洽詢。GOOD TV 網址:http://www.goodtv.com.tw 


 


 


一家出4位天才少年母親談教子秘訣


 


--------------------------------------------------------------------------------


 


【大紀元102日訊】(大紀元記者文華綜合報道)原福建籍的何仲柯、蘇誹雲夫婦有四個兒女,他們分別在10歲,9歲,14歲,13歲考入美國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並以優異成績畢業。一家怎樣培養出四名少年大學生的?930,蘇誹雲在香港電視臺談了她的育兒秘訣。


 


 


4個天才兒女


據福音見證網介紹,丈夫何仲柯醫生(Dr William Ho)原籍福建漳州,1962畢業香港大學醫學院,曾在美行醫26年。


 


妻子 何蘇緋雲 博士(Dr Esther Su)生於福建省廈門鼓浪嶼,中學後來美,求學於密西根大學生物化學係,獲得博士學位。目前夫妻兩人主要從事基督教的福音傳播工作。


 


他們的長子何允信,今年38歲,10歲入大學,13歲獲數學學士,現時是一名電腦博士,從事電腦工作。據說這個兒子出生時差點窒息,幸虧當醫生的父親在旁邊搶救才活下來。


 


長女何允愛,現年35歲,9歲考入華盛頓大學,19歲畢業時,擁有音樂、化學、心理學和遺傳學四個碩士學位,目前在學校當心理學家,與母親一樣,她非常喜愛小孩子。


 


次女何允心,現年34歲,14歲入大學,18歲雙理學士,主修化學、生物和生化,後讀醫科,取得醫科 和生化 博士,目前在聖地亞哥行醫。


 


次子何允聖,目前28歲,未婚。13歲就學華盛頓大學、18歲獲數學與計算機理學士, 後獲數學碩士、 計算機 博士,目前在加拿大溫哥華三一大學教授電腦。


 


 


 


何仲柯、蘇誹雲夫婦和他們的四個天才兒女。


 


 


育兒秘訣


930,蘇誹雲博士在香港電台談了她的育兒秘訣,用博愛的心對待每一個人:一是不要人比人,否則就比死人;二是對兒女的提問,要有問必答。


 


蘇誹雲認為,每一名兒童專長都不一樣,正如每一個人的面孔都不一樣,故一定不要將自己的兒女跟人家的比較,要讓他們自由發展,正如一棵樹,不要企圖「拔高它或壓低它」;又如他擅用左手,就讓他用左手,不要迫他用右手,否則可能埋沒了他的天份。而且,對子女的提問,家長宜有問必答,並且最好陪伴孩子讀書。


 


據何仲柯在「科學與信仰不衝突:一名醫生的心路歷程」一文中介紹,他以前工作很忙,但隨著四個孩子逐漸長大,夫妻倆決定要多留時間給孩子。於是何醫生決定一星期只診症四天,不開夜診,晚上回家與家人共享天倫,星期四陪孩子,星期六和星期日參加教會活動。


 


這樣,雖然家庭收入減少了,但孩子們得到了最好的教育。在基督的教導下,四個孩子和父母感情很好,而且品學兼優,個個成材。


 


近年來,何仲柯夫婦在世界各地巡迴演講有關「科學與聖經」、「創造或進化」、「教養兒女」、「家庭溝通」等專題,他們希望人們能以追求真理的態度,來實踐美滿的人生。


 


(圖片來源:福音見證網)


 


1 則留言:


  1. @ 天主教到目前仍不承認聖經真理是基督教信仰唯一權威,GoodTV基督教電台在暑假之初播出天主教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生平到底目的為何?...
    :
    聖經真理是基督教信仰唯一權威,天主教自認為是基督教會的代表,但卻又悖離聖經真理,摘要如下→天主教認為
    a.聖經與遺傳同等權威,必須按著教會的訓導來解釋聖經
    b.教宗是教會看不見的基督元首,教皇無誤
    c.馬利亞是神之母,無原罪,肉身升天,終身童貞
    d.教會以外無救恩,天主教是唯一真教會
    e.稱義第一步是藉著神的恩典,第二步是靠人與神合作,努力行善,賺取救恩
    f.救恩是藉著教會,洗禮,守聖事,遵守神的誡命,才能得救
    g.拜耶穌受苦像,聖母及聖人的像
    h.拜聖人的遺物
    i.向馬利亞,聖徒及天使禱告
    j.守七件聖事(聖洗,堅振,聖體,告解,敷油,聖秩,婚姻 )
    k.洗禮是得救條件
    l.彌撒是一個贖罪祭,經神父祝聖後,餅和酒變成主的身體和主的血
    m.要向神父告解,以致罪得赦免
    n.將罪分為大罪及小罪
    o.煉 獄
    p.設立聖職人員(如教宗,紅衣主教,主教,神父..)
    q.賣贖罪票

    在天主教1992年最新出版的"天主教要理"一書中,知道天 主教一直沒有放棄這些教義,天主教仍然持守著異端的信仰,卻呼喚基督教跟他們合一,那等於要我們在信仰上妥協,投降,以換取在國際性的活動上有更大的影響力。這不是傳福音,救人靈魂的途徑。若果真有人因看見教會在世上有大影響力而入教,那情形就像基督教被立為羅馬國教後,招收了許多假信徒而已。
    * 天主教到目前仍不承認聖經真理是基督教信仰唯一權威,GoodTV基督教電台在暑假之初播出天主教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生平,不曉得它的訴求是什麼?是為了讓大家去信天主教?還是要歌頌前天主教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生平的〝偉大〞?... 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生前曾為天主教在歷史的醜行做所謂〝道歉〞目的為何?是否已回歸聖經真理?→摘要一位牧師觀點如下:
    【自從古羅馬帝國因為將國土分封給諸王的緣故,不知不覺地從歷史中消失了。因此後來天主教教皇建議歐洲列國選舉一位權力最大的王帝,與他組成「神聖羅馬帝國」,共同統治整個歐洲。有了「神聖羅馬帝國」的王帝支持,天主教教皇就可以組成十字軍,不但與回教徒作戰,想要奪回耶路撒冷的統治權,也可以征服歐洲任何不服天主教教皇領導的任何國家。因此,教皇在「神聖羅馬帝國」的蔭庇下,使歐洲落在一千年黑暗時期裡,殺害以千萬計不同天主教信仰的基督徒和異教徒。可是,馬丁路德發起的宗教革命和因之而生的三十年宗教爭戰,逼使歐洲的「神聖羅馬帝國體系」解散,使天主教陷入有史以來最低的低潮中,失去意大利大半領土,失去歐洲一半國家的支持,失去了領導全世界的地位,信徒和神職人員大量流失,經濟陷入最大的困境。天主教教皇(指)明白,除非重得在政治和宗教上影響整個歐洲的領導權,否則,永遠不可能有復興的一天。試看看: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天主教教皇以為希特勒領導的納粹黨會有可能成功征服整個歐洲,就不惜支持希特勒屠殺猶太人和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這一點早就由已經公開了的納粹黨檔案文件證實,絕對不能否定),以為可以與希特勒重組「神聖羅馬帝國」。

    然而,希特勒失敗了,天主教的醜態就被暴露出來。所以,現今教皇(指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想要與歐盟即將選舉出來的總統重組「神聖羅馬帝國」,他不得不廣泛地作出「道歉」:向猶太人道歉、向回教徒道歉、向中國道歉、為許多神父和主教的淫行道歉、公開表示接納「創造進化論」等等。這種種的道歉早就被不少人士指出,教皇(指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並不是承認天主教教義有誤,或教皇自己有誤,而是將全部責任推在「一些不肯遵守天主教訓的天主教徒」身上。如今天主教教皇用盡各樣方法拉攏基督教各大派、世上所有宗教,和無信仰卻支持世界和平的人士,筆者認為他的目的是讓他有足夠的「籌碼」與即將選舉出來的「歐盟總統」談判,共同組成「神聖羅馬帝國」,藉以統治整個歐洲,甚至全世界所有宗教。我們從聖經預言知道,如果「神聖羅馬帝國」一旦組成,那就是啟示錄所預言「七頭十角獸」中受了死傷卻被醫好的「頭」。

    聖經指出,那時「全地的人都希奇跟從那獸。又拜那龍,因為牠將自己的權柄給了那獸。也拜獸說:『誰能比這獸,誰能與牠交戰呢?』」(啟13:3-4)這獸要與聖徒爭戰,並且得勝。被屠殺的聖徒數以百萬計。研究末世預言的人都明白,那獸就是「敵基督」。】
    以上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生前曾為天主教在歷史的醜行做所謂〝道歉〞,完全與回歸聖經真理無觀,而且還接受進化論!
    * GoodTV基督教電台在暑假之初播出天主教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生平到底目的為何?...讓所有基督徒都成為天主教徒,認教皇為基督?(天主教聲稱教宗是教會看不見的基督元首,教皇無誤)

    《耶穌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 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基督教會、基督徒)也就迷惑了。---聖經.馬太福音24:2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