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1日 星期五

爸爸英雄第四章 「建立關係」之閱讀手記

 


弗2: 19-22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


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


各(或作:全)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


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


 


▃ 作者原不知如何與孩子建立關係


作者的成長背景:請參閱 P95-96。


 


▃ 培養風趣


我設立了目標要成為風趣的父親,我要與孩子親近,語他們建立關係,要學習與小孩打成一片。


我求上帝教我如何與小孩打成一片。


 


▃ 誇讚孩子的恩賜,藉此建立他們的自信與遠見


1. 找出10種方式來讚美鼓勵你的孩子。


2. 提醒他們,上帝看他們的獨特、價值與潛力。


3. 多問問題,藉此讓他們知道你在意他們,藉此幫助他們有自信。


4. 告訴孩子,他們所做的正確抉擇,將來便能在生命中結果實,並造福其他人。


5. 當你聽到關於孩子的讚美,別吝於告訴他們。


6. 仔細觀察他們的行為中,遵行了哪些聖經原則。


 


▃ 我不想只投資錢在孩子的娛樂上,我們的郊遊幾乎沒花什麼錢,我們只是著重於讓活動有益身心健康,出去呼吸新鮮空氣,著重於教導他們負責、工作倫理、家庭結構,並讓他們盡情玩耍,我們會帶著氣球去打水仗、帶著食物餵鴨子,或是做玩具槍,一邊槍戰,一邊走過巨大的花崗岩。


 


▃ 當與孩子一對一外出時 ,問問題的技巧極為重要


請參閱 P102-103 的實例。


 


 


 


 


▃ 付出時間


當我外出時,我都會打電話給孩子,花幾分鐘與他們談話,藉此彌補我們沒時間在一起的遺憾。


我不只與較大的孩子談話,問他們今天發生什麼事(我的問題包括﹕人、事、時、地、物,以及原因)


我會問較小的孩子,今天過得好不好?


我會告訴他們我手中正在做的事,讓他們參與我的生活。


也會告訴他們,我會為他們禱告,也鼓勵他們為我禱告。


我們培養關係的最佳方式是讀經,我們用提摩太計劃作一對一門徒訓練,我一直希望能過度注重內容,聖經部分我只維持10%,一起相處的時間才是培養門徒關係的過程,我們花很多時間談論今天發生的事情,然後也會談論成長中的痛苦、挑戰與美好時光,有時候我會相約出去吃飯,而我則要控制自己在這段時間,不要忙著指正他們的錯誤。


這段時間無關態度、朋友、學業或其他的事。


這是段建立關係的時間,是我們一起學習的時間、彼此鼓勵、互相肯定、並且是段快樂時光。


我總是提醒孩子:「上帝在你生命中有一偉大的計劃」


父親應讓孩子知道: 「即使你做錯了,我還是愛你」。


 


▃ 每個人都有的十種深層需求


被接納 、被愛 、欣賞 、贊同 、注意 、鼓勵 、尊重 、安慰 、支持與安全感 。


大多數人都會有一個主要需求 再加上1-2個次要需求。


我定期會與孩子討論這十種需求


並問孩子哪些對他很重要?


關於你的需求 你覺得我的供應足夠嗎?


請參閱 P106-107 的實例 。


 


▃ 與孩子建立「深入的關係」


通常會困擾你的問題、你的沮喪、你所面對的挑戰,你的孩子將來也會經歷。


如果你誠實並與孩子分享你的掙扎,將能與他們建立深入的關係。


秘訣:


☆ 分享過程,不要只是告訴孩子結論與結果。


☆ 承認你害怕作決定,向孩子說明你有哪些選擇,談談你該怎麼做才能做出正確的選擇。


 


☆ 鼓勵他們對你的抉擇給與回饋,要訓練他們避免重蹈覆轍。


☆ 與孩子分享你的痛苦: 如好友生重病。


☆ 當孩子夠成熟時,可與孩子分享秘密,你可以改變名字、時間與地點。


 


弗4: 29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電視上有太多負面污穢的對話,父親需要成為孩子的榜樣,多說讚美的話,不要只說負面的話。


 


西4: 6 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


 


▃ 把經文當作有利的溝通工具


提後3: 16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或作:凡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


孩子要看到你讀經,不是只看到你在看電視,他們要知道你經常在思想經文,在對話中談論經文,並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我會向孩子指明聖經與生活息息相關之處,我常用詩篇或箴言中的一句話,然後要他們重新用自己的話表達,有時我們會討論一段聖經經文與生活的關聯,我試著引出孩子的興趣,如此他們便能與上帝的話語互動,年紀較小的孩子,我會讓他們用繪畫方式畫出經文,我們主要目的是要讓孩子知道,聖經不只是上帝的話語,也是我們的生活方式。


 


▃ 有一套很棒的聖經的在家教育教材


請參閱 P.113


 


▃ 我一點也不完美,但我不介意讓孩子知道我一點也不完美


 


因為上帝完美的話語會引導他們,我們在談話中常常使用聖經,一起為眼前的難題禱告,因此我們與每個孩子都建立了強韌且親密的關係。


 


我們十分感恩,因為孩子愛我們,也愛主。我覺得這大概是世上最完美的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