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中華福音神學院吳獻章老師所寫的 徵「限制」級傳道



華神一年一度的宣教週,今年以「台灣宣教的古往今來」為主題。宣教團契的同工、同學們早就把一樓的宣教中心點綴的很台灣。當您一進華神,迎面而來的,是台灣宣教士的圖片史實,帶您走入台灣教會的時光隧道中這些資料展是修「民國與台灣教會史」同學、趁著二二八趕工的成果。禮堂第一炮主講的,是緬甸出生的廖元威老師,他從四百年前荷治時代講起,接著陳述長老會如何在一百四十年前,沿著南北兩大路線,在台灣推動佈道、醫療、教育、神學等重要事工。最後他扼要的給五十年前國語教會在台灣發展作省思….台下的師生,著實為上帝的作為感恩。


    最讓我感動的,是有原住民血統姊妹的司會所帶領的台語聖詩,那纏綿悱惻的曲調,娓娓唱出,呼喚著現場聽眾的心靈


 


「我全心所疼惜的台灣!我的青春攏總獻給你,我全心所疼惜的台灣!我一生的歡喜攏於此,我在雲霧中看見山嶺,從雲中隙孔觀望全地,波浪大海中遙遠的對岸,我意愛在此眺望無息,我心未通割離的台灣!我的人生攏總獻給你,我心未通割離的台灣!我一世的快樂攏於此,盼望我人生的續尾站,在大湧拍岸的響聲中,在竹林搖動蔭影裡面,找著我一生最後住家。」


   


感人的詞曲源自 馬偕 博士的肺腑!多年前聽到這首曲子時,我就深深被吸引住,今天再次被觸摸、攪動!百餘年前的馬偕,被上帝的呼召所感動,飄洋過海,來台宣教,最後死在台灣,台灣成為他地上「最後的住家」!


更早之前,馬禮遜被上帝呼召來華宣教,死在澳門,澳門成為其地上的「最後的住家」。


戴德生則死在長沙,揚子江邊成為他地上「最後的住家」他的「假如我有千磅英金,中國可以全數支取; 假使我有千條性命,決不留下一條不給中國」,與馬偕的「遙遠的福爾摩沙是我心所愛,不管是漢人.平埔族或高山族。為了以福音服事他們,我滿心情願獻上我的生命,就算一千次也不足為惜!」,台海兩岸間遙相呼應。沒有這些被上帝「限制」的人,焉有今日華人教會中的您我?


上帝所用的人都是「限制」級傳道。瞧,先知耶利米的言行和生涯規劃,從母腹中就被限制:「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裏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甚麼話,你都要說。於是耶和華伸手按我的口。」(耶一5-9)
   
保羅也是「限制」級傳道:「現在我往耶路撒冷去,心被捆綁,不知道在那裏要遇見甚麼事;但知道聖靈在各城裏向我指證,說有捆鎖與患難等待我。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徒卄22-24)


失敗過的人如彼得,也是「限制」級傳道:「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的地方。」(約卄一18)


在人類歷史上,這位無限的上帝一直在尋找那些甘願被祂「限制」的門徒。而華神與華人教會也都一直在等待這種「限制」級傳道的投入。若您順著上帝的感動,甘願被祂的呼召和旨意所限制,歡迎今年就來華神報考,接受神學的裝備,一百多年後的宣教足跡,將會有人因而蒙恩、得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