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8日 星期六

簡春安教授95.10.21.所主講的當外遇發生時之聆聽手記

簡春安教授所主講的當外遇發生時


不要以為你自己是一位好人,或是一位好太太/先生,配偶就不會背棄你。


案例﹕如果妳年26歲,有兩位男士正追求,他們條件(學歷、經歷、收入…等)相當,其一操行98,木訥寡言,另一位操行只有71分,但卻談笑風聲,總帶給周圍人歡笑,請問妳願意跟那一位在一起


答案多是→71分那位。


 


案例﹕假設你在家煮一鍋紅豆湯,你想請鄰居老李吃,老李是一位好人,但卻不願平白接受你的紅豆湯,老李這個好人讓你很不舒服,因而你轉拿去請老陳,老陳推辭了三次後,接受了你的紅豆湯,讓你很感謝他,但是二小時後,老陳送回一鍋綠豆湯,並說要有來有往,並說以後我們兩不相欠,你會舒服嗎?


→你會不舒服。


老李、老陳都是好人,但卻讓你不舒服,為什麼 (Why)?


 


於是你拿去送給隔街的老趙喝,老趙讚美有加,晚上並再回來感謝你,還要多要,你開不開心?→你一定開心極了,


Ki-mo-ji (奇檬子)感覺舒服極了。


▄ 婚姻問題也多是起於感覺的問題。


常常越對的事情,讓人就越不舒服。


案例﹕先生拿薪水回家,太太說不要太驕傲,先生於是賭氣外出,四處游盪,不知去哪,於是跑到酒店,手上拿著那剛領的薪水,風月場所的人見狀,立即雙手歡迎,蜂擁而上,先生在酒店倍受尊重,整個人都飛了起來,於是就種下外遇的禍根…


 


▄ 聖經列王紀上記載著﹕


大衛犯了謀殺、通姦罪,他竟睡到日落平西(下午3點),看到拔示巴848(不是747)洗澡,而起淫念,與自己的大將的妻子通姦。


 為什麼拔示巴如此容易被引誘?


當拔示巴懷孕後,大衛知道大事不妙,即刻調回烏利亞,烏利亞當時是位30歲的男人,長期出征沒有回家,他見到貌美的妻子會不會發情?事情是否就可以掩蓋,但是烏利亞當晚卻沒有回家,而住在國軍英雄館(軍營)。


當時拔示巴一定是非常不高興,大衛於是問烏利亞﹕「為何沒回家?」,他卻回答說﹕匈奴未滅,何以家為?


→烏利亞是如此一位捨己盡職的軍人→好人。


王於是隔天把烏利亞灌醉,想讓他回家與拔示巴燕好,以掩蓋自己的淫行,但他卻仍不願回家。


 


→烏利亞是好人,卻不是好丈夫。


而大衛會彈琴、寫詩、跳舞,又有感情,而烏利亞雖是位好人,但卻不是位好丈夫,這就是為何拔示巴一下就被大衛給吸引過去。


預防外遇,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對方的感受。


▄ 見證﹕有兩位牧師到南部服事,而夜宿旅館,被櫃台問要不要叫小姐,他們斷然拒絕後,半夜櫃台再來電給A牧師,並以謊言騙A牧師說﹕「人家那一個B牧師已有了!」


指稱另一位B牧 師已叫 小姐了,A牧師聞後大怒,要衝進B牧師的房間,責怪其怎可行淫,B牧師半夜被吵醒,並覺得莫名其妙→謊言。


▄「人家那一個也有了!」


→看到周圍的人(媒體、社會…)都在行淫亂事,就以為那沒什麼。


不要以為只是和配偶以外的異性出去吃吃飯、談談天、沒有什麼肢體上的接觸,那就沒什麼。


→因為只有野獸才會一開始就上床。


所有的外遇都是由普通朋友開始的,一開始就會怎樣的→只有野獸。


▄ 老牛吃嫩草,職場陷阱


步驟﹕


1. 男主管會先稱讚妳工作表現優秀。


2. 在妳面前抱怨他的老婆。


3. 團體一去出去玩,但一定有妳和他二位。


4. 語言暗示,肢體碰觸


5.主管製造出差機會,單獨與妳相處,晚上並感性共進晚餐。


6. 妳可能就會落入陷阱,一發不可收拾。


 


▄ 當靈性生活漸漸減少,頭腦就會開始中毒(大衛也是如此),開始會有一些錯誤的觀念﹕例如﹕「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曾經擁有」,並走入危險…


 


主禱文﹕「…不叫我們遇見試探…」


如果能知道自己是一個罪人,就更能體諒對方,原諒別人。


▄ 約瑟長得一表人才,神也與他同在,他深得主人的信任,連女主人也愛上他,在他拒絕逃跑後,女主人拉破約瑟的衣服。


 


見證﹕曾有一貌美女子被檢察官脅迫通姦,那女子拿走該檢察官的內褲後隨即逃跑→成為最有利的證據。


我( 簡春安 教授)結婚29年,是否曾遭遇過試探?


我婚後32歲時,拿獎學金獨自出 國讀 博士,我如何逃避試探?


到了美國,即找教會,落實靈修生活,並表明已婚。


知道自己可能為怎樣,並作預防措施,遠離試探,才是預防外遇的最好方式


外遇如同吼叫的獅子,四處尋找可吞的人。


▄ 如何預防外遇


外遇的類型一﹕用「三妻四妾」來證明男人的成就。目前社會已不多。


外遇的類型二﹕「拈花惹草型」,愛一個,甩一個。


外遇的類型三﹕「好人型」,最讓人擔心的就是「好人型」。


某男士在創業成功後,因招待日本客戶而上酒廊,前二年都沒事,到了第三年,遇到個真正的「狐狸精」(清純、楚楚可憐、欲言又止),每個在那裡的女性,其背後都有一段故事,如果你是一個急功好義,每位正常的男人,可能會拿錢來幫助對方,並幫她安插工作。


那「狐狸精」會高興地接受那男人幫忙,但此時男士沒有一點歹念,那女子也拼命地努力工作,來報答那男士,如果這故事,停在這裡,還會被表揚為好人好事。


但有一天加班到深夜,最後公司只剩他們二人,於是男士送女生回家,不小心肢體碰觸,然後一下就…。


此種「好人型」或稱「保護型」的外遇是最可怕的。


▄ 見證﹕ 留學時,有一美麗的女生要我陪她去看電影(因為我已婚,她認為較安全),我不敢去,因為電影是5元美金連放三部(分別是R、X、XXX級),放映時間是 8pm-2pm,我設想了可能發生的狀況﹕


去看電影時,我們會先經過校園,浪漫地聊天,在電影院又看到許多激情,會挑動情慾的畫面,看完電影後已深夜兩點多,我們會再走過浪漫的校園,然後我送她回家,她可能會禮貌性邀我進去坐坐,然後可能…)。


當知道自己無法抵擋時,要起而來避免,逃離試探,而不是讓自己處於試探的環境中,接受試探。


實例﹕有一賣水果的女子,每次都被一位客戶誇讚其長得美麗,然自其結婚15年來,從未聽見其丈夫讚美過她,於是她就每次多送些水果給那位男士,有一天…。


 


要避免配偶外遇,就要對配偶好一點。


你最近一次跟妻子/先生促膝長談是多久以前?


見證﹕演講,回到家已凌晨一點,太太說你多久沒陪家人了,我理直氣壯,說我這麼辛苦還不是了這個家,妻子聞言淚流滿面,…


誰說事業成功就一定會要犧牲家庭?


有成功的家庭,才會有美滿事業。



一、夫妻生活要有架構(Frame )﹕


每天一定要談話15分鐘以上


台灣夫妻平均每天談話<10分鐘


日本夫妻平均每天談話< 8分鐘


每1-2年出國旅行一次


每3-4月旅行一次。


要住好的旅館,不是去逃難。



傳道書﹕要快活渡日。


夫妻生活要有Frame 架構


夫妻一定要有約會



二、溝通要好﹕


不是我有話要說,要是要用對方的話來說。


實例﹕我先生整天只忙於電腦,但我不懂電腦?


→你可以去讀電腦雜誌,找問題 向 先生請教問題。


在家裡談話不要講深度,越潛越好,談戀愛時,說的話也是沒什麼深度的。



三、性格要好﹕


太太打電話回 家要 先生到車站接她,A先生因沒有取悅太太的心,而不願意去接。


另一B先生,則會在客運抵達前到達車站,太太一下車就會看到先生在車站等她。


A與B ,那一位的太太會倍感溫馨?


 


快樂是一種性格、能力,不論聽眾的反應如何,都要能快樂。


實例﹕先生快樂地拿了2,000元的獎 金要請 太太吃牛排,太太卻說,中餐剩菜還沒吃完,何況你賺得錢又不多,要省著花…。


→太太是一位好人,但卻沒有快樂的能力。


我為何看到聽眾睡覺,還可以快樂?


因為我相信你們沒有惡意,相信神。


很多事情,靠自己也沒用,要靠神


我小孩台中一中第169名,已經很好了,但因樓上小孩台中一中第2名,但我兒考上中山牙醫並到菲洲見習。


凡事要有盼望


重點不是到哪裡去,重點是你對未來有沒有盼望,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喜樂。


基督徒比任何人有權力喜樂,因有權柄能力。


我從未見過有外遇後,三個人能夠在一起。


偷吃,頂多掩蓋6個月,最多不超過2年


三妻四妾,往往造成第二代彼此相爭。


Q&A


1.先生有外遇,太太為了三個小孩,而想要挽回,該怎麼做?


→太太要有抗戰的準備,不要輕言放棄。


若是偶然發生的,則如果不是太離譜,可以饒恕對方。


→我再怎麼壞,你也沒有理由外遇。


有外遇的案例,受傷的一方很容易轉移報復的對象,所以宜交給牧者或專業人士處理。


Q2﹕先生不願切斷外遇,也不願離開其太太,該怎麼辦?


→外遇理論﹕推跟吸的力量﹕


陪當事者禱告,求天父作主。


男士會用外遇來遮蓋其性生活的不行。


每一個案都不同,男人有很多種。


有問題可以寫到台中市東海大學 簡春安 教授收,留email ,我一定會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