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 星期六

增長教會所具備的八種優良特質


 

 


http://www.chinesepastor.com/NCD/












點選以下八點連結,將介紹研究過程中所確定的八個重要原則。這些原則的名稱,即:

聽來雖然有點抽象,但不要因此感到困惑。我們稱這些原則為:「增長教會必備的八種優良特質」。



   起初聽來,難免令人覺得這些原則有點理論化,但當我們細看隱藏在每個原則背後的一切時,便會看到這些原則原來與你的教會現況息息相關。你本來要問的問題是甚麼?「我們怎樣做才能使教會進步?」答案是:努力使教會內每種優良特質都充分發揮出來! 


  研究讓我們知道:教會如要增長發展,便不能忽略這些優良特質,即使忽略其中一種也不成。

  為 了 方 便 向 大 家 解 釋 八 種 優 良 特 質,我 們 在 接 受 問 卷 調 查 的 1000 間 教 會 中 分 辨 出 四 大 類 型 的 教 會 :




  • 增長/高質素
  • 增長/低質素
  • 衰退/高質素
  • 衰退/低質素


  在接受問卷調查的1000間教會中,有其中27%是明顯屬於這四大類的其中一類的。

其分佈是:


增長/高質素13%
增長/低質素05%
衰退/高質素02%
衰退/低質素07%


  在往後的數章中,你將會見到大量類似左圖的棒狀圖,讓你了解在問卷調查的各問題中,各類型教會的比較。




 



甚麼是教會的弱項?










  初次聽到這些原則的基督徒可能會抱怨:「難道要我一下子兼顧所有原則?那簡直是見樹不見林,無法把握重點。」教會增長研究所得的另一項結果正好幫助解決這個問題:開始時,只須專注單一個範圍便已足夠,究竟教會哪方面在策略上最具決定作用?


  我們可以證明,教會所以停滯不前,主要受那些發展得最弱的特質影響。換言之,若能將力量專注在弱項因素上,單是這樣做已可使教會增長。


  我憑經驗知道,大多數基督徒不會因為這些教會增長原則理由充足,經過科學分析,便輕易相信,但簡單的示範卻能令他們信服。


  為方便研討會示範之用,我特別造了一個桶板長短不一的木桶,形狀和本頁插圖相同。當我拜訪一家預先為他們做好概況分析的教會時,首先根據教會每種優良特質的強弱表現,按桶板長短寫下名稱。屬「弱項」的名稱(例如「結構」)便寫在最短的桶板上,強項名稱(如「靈性表現」)則寫在最長的桶板上。



  接著,我便倒水進桶中,直至水溢出桶外。但我仍繼續倒下去,地毯或坐在前排的人雙足都濕了,這才問參加者該怎樣辦。有些人(包括管堂者)要求我不要再倒下去,我當然不聽。這次示範說明,水象徵了神的祝福不斷從天上傾注給教會,怎能因為教會「盛水的桶」有問題,便要求神不再祝福我們!


  其他人認為我們應多作禱告,我同意禱告非常重要,而且是教會增長不可缺少的,便將最長的桶板:「充滿熱忱的靈性表現」加高4英寸。每個人都看到這種崇高表現未能解決真正的問題,水繼續濺到地上。


  最後,有人建議我將寫上弱項的桶板加長。看!我只用加高1英寸,木桶便能盛多點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