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男人有心回家,求主挪開阻礙男人回家的轄制! By: 林覺隆


資料來源:新竹錫安堂


聖經在瑪拉基書4:6提到:「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再度和好),免得我來咒詛(毀滅)遍地。」可見父親與子女的關係和好,就能避免家庭或人類遭到咒詛。


許多研究也顯示父親的重要性。美國心理學家諾瑪.拉定的研究有父親參與較多育兒工作的孩子,語言能力比沒有父親參與的來得好。而解決問題和社交能力,也領先別的孩子。也有其他研究顯示:有父親陪伴長大的孩子,人格與情緒也較穩定,較不易有上癮行為。美國教育部教育研究促進委員會的研究顯示:孩子上學後,如果父親能多參與學校的活動,學業和行為表現會比只有母親參與的來得好。美國有一個教育專家提到:「一個女孩子未來的婚姻關係,取決於她小時和父親之間的互動。」如果父親對她說:「我覺得你很有吸引力,是個尊貴而且非常有價值的女兒」那麼女兒就能建立健康的自我形象。


 


布萊恩紐曼醫師在《爸爸手冊》指出:父親可從育兒過程與了解自己,也對別人有較深的同理,思考能更加周延寬廣,性格也愈來愈成熟;也因為參與育兒,減輕另一半的負擔,婚姻關係會更好。


 


從以上研究可以發掘父親若把心回轉歸向兒女、把時間投資在婚姻與親子關係上,至少帶來下列的價值:


1.    孩子的語言能力、解決問題與社交能力都會比較好


2.    孩子在人格與情緒上比較穩定


3.    比較不容易染上毒品


4.    學業表現也比較好


5.    影響女兒未來婚姻關係


6.    比較能建立孩子健康的自我形像


7.    因為參與育兒,減輕另一半的重擔,婚姻關係會更好


 


我們再來看其它研究:根據行政院主計處2002年「台灣地區社會發展趨勢調查報告--家庭生活」的統計有近六成五的父母每天花三小時以上陪伴6~12歲的子女,但仍以媽媽為主。依據美國「國家父親學研究機構最新版的調查報告顯示:目前美國境內有34%的孩童,也就是二百四十萬的小孩,沒有生身父親在旁撫育。根據網路「1111人力銀行」針對台灣上班父親的調查顯示只有37.6%的父親可以每天陪孩子吃晚飯,而有12%的父親因為擔任高級主管,從不回家吃晚飯。臺北市少年輔導委員本會92年臺北市少年生活現況調查:少年與父親互動時間少,有1/4的少年平時不曾與父親說過話,非行少年與父親互動更少;有1/3的犯案少年沒有跟父親說話、互動。從這些研究發現父親嚴重缺席、親子關係是疏遠的。


 


很想在父親節前夕與大家分享,當我瞭解神希望男人回家,與兒女建立好關係,且回家負起屬靈榜樣與領導家庭的責任,我開始學習順服神的旨意,讓心回家愛妻子、轉向兒女,但16年來我發現,男人必需依靠主,也需要太太一起爭戰禱告,來破除一切轄制男人的心回家的堅固營壘,以下是阻礙男人回家的轄制與捆綁:


 


(一)為小時候自卑、貧窮遭受嘲笑及不公平的對待禱告


因為童年的自卑與貧窮遭受許多歧視,使我想藉由名利獲得成功,這樣我就覺得較有價值感,如果我賺很多錢,就可以脫離貧窮,而且可以使那些曾經瞧不起我的人看得起我。所以我非常賣命的工作,要贏得老闆的賞賜、升遷、調薪,常常加班到很晚、假日也加班、不然就是去進修學習,怕不如別人,怕被競爭掉;所以很忙碌,根本沒 空陪 太太,也把孩子 都交給 太太,找一句很美的話 安慰 太太:「這一切都為了我們家,辛苦妳了」,親吻太太一下,我又去流浪奮鬥。其實都是為了自己,不想被看不起,想奪回童年在親友面前失去的尊嚴。


 


  (二)為選擇神的對我的計畫?還是選擇因補償自卑而自己計畫的內心掙扎禱告:


耶利米書29:11說:惟有我知道我為你們安排的計劃:我計劃的不是災難,而是繁榮;我要使你們有光明的前程。(現代中文譯本)(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  中文合和本)。可見神對我們是有人生計畫的,而且神的計畫中有繁榮、光明前途、且能得平安又有盼望的日子。


心理學有一位學者阿德勒說:人會藉由補償來面對早期的自卑進而建構虛無的人生目標。我曾經陷入這二個方向的拉扯。一個是從小自卑而建立的人生目標:「要賺錢氣死有錢人、要賺錢氣死曾經欺侮過我的人」。


另一個是神清楚要帶領我走榮神益人的計畫:「透過家庭婚姻教育服事教會與社區」。記得神帶領我去進修CPE教牧協談後找工作,內心還會掙扎要去做生意賺大錢,好使自己在親友面前抬起頭來。於是許多男人就用時間並付出關係的代價,拼命賺錢買名車、買豪華別墅、追求更高學歷、創業做大老闆、企業家,好讓自己抬的起頭。                                                                                                               


其實若男人依著神的計畫來走,是不會受虧損林後7:10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凡事就不至於……受虧損了。因為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撒下22:34 他使我在高處安穩。撒下22:37 你使我腳下的地步寬闊;我的腳未曾滑跌。當亞伯拉罕照神指示去神要他去的地方,他蒙神賜福上主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故鄉、親族,和你父親的家,到我所要指示你的地方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使你大有名望);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創121-2


(三) 為生存的害怕禱告:


有一天老二豪恩跟我說:「爸爸你再不陪我,我要離家出走」。那時,他讀幼稚園大班,現在他已大三了。上帝透過孩子向我警告,我才發掘孩子需要花時間陪伴,就在那時候陸續從報紙或基督教刊物,看到一些父親為了恢復與子女的關係,願意放下高階的地位、賺錢的機會或出名的機會;甚至再晚也回家講故事給孩子聽。以前我總以為成功的男人,那有時間陪妻子、兒女;後來發現不少成功的男人,依然努力在維繫婚姻及陪伴兒女。於是和太太商量,我想做自由工作者,可以自由調配時間,她含著眼淚跟我說:「我們有貸款、有二個孩子要養、以後你薪水不固定、以後你沒有年終年節獎金」。太太的擔心也是我的害怕,我怕景氣不好怎麼辦?我怕收入不夠?怕學歷不足沒人邀約上課怎麼辦,要預防這些害怕,於是先存糧拼命接演講,結果比原先工作更忙,更沒有時間經營婚姻及親子關係。


    上帝卻要我先把家管理好,把與配偶孩子相處的時間先預留出來,不能被其他事攪亂,於是我又怕萬一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人家要我演講我卻請人家換時間,他們會不會不再邀請我,那我們的生存就會有困難?又是害怕;就是這種恐懼不斷使男人投入工作與賺錢及無止境的競爭當中,回不了家或不敢太早回家、不敢太多時間給家人。以賽亞書33:15-16說:「只要你們行為端正,言語誠實,你們就能生存。不要欺壓貧苦人;不要接受賄賂;不參與謀殺;不為非作歹。這樣,你們就得安全,像住在堅固的堡壘裏一樣穩妥。你們將不愁吃喝。(他必居高處;他的保障是磐石的堅壘;他的糧必不缺乏(原文是賜給);他的水必不斷絕)。神所愛的男人,只要我們抓住神話語的應許來斬斷心中對生存的害怕,因為神的保障是磐石般的堅壘,祂必賜給我們水和糧;不缺乏也不斷絕。


 


(四)為文化父權意識型態所帶來的刻板的性別角色禱告:


當我白天沒演講,挪出時間陪孩子在公寓空地玩,卻發現許多鄰居的女人用極異樣的眼光,看我這個白天不去工作,卻在家陪小孩的爸爸,不是失業在家,就是靠老婆養。結果過了一、二天鄰 居 太太的先生在公寓碰到我,也用詭異的眼神與口氣問我:「你是做什麼的?」還有其他先生,問我需要工作嗎?科學園區有一份開大卡車的工作,一天只要跑三趟,錢也不少。還有另一位先生在做直銷,問我要不要加入。其實不一定是這些女人的問題,有時候是我們男人也被這種意識型態制約與控制。有一陣子我怕到不敢下一樓空地,我突然發覺回家的路那麼艱難,我挪出時間陪孩子,但我卻被某種錯誤的意識型態所綑綁。神在提多書5:8提醒我們「如果有人不照顧親戚,尤其是自己家裏的人,他就是背棄信仰,比不信的人還要壞。」馬可福音7:8 耶穌說:「你們拘守人的傳統,而放棄了上帝的命令(所以男人要遵守神的命令,照顧陪伴家人,必需靠主突破來自文化的錯誤傳統。


(五)為『想征服全世界成為成功的男人、成功才是真正厲害的男人』禱告


聖經說:「一個人就是贏得了全世界,卻失去自己或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沒有!」(路 9:25)。秦始皇征服了整個中原,卻在恐懼、害怕中死亡。成吉思汗征服遼闊的大地,卻回不了故鄉。偉大的亞歷山大大帝在極為年輕時就建立了地跨歐亞非三洲的大帝國,然而不幸的是在他極為年輕的時候,就走上了生命的終點,亞歷山大大帝在生命氣息日趨微弱的時候,面對著用他血汗所建立的大好江山,黯然的留下了遺命,要求棺木打二個洞,把他二隻手伸出棺木外,給世人警惕:「看哪!我兩手空空而來,兩手空空而去!」。


雖然有這些警訊與提醒,大部份男人都想成為世界舞台中的焦點,男人的心不斷的往全世界擴展,他的人生活在不斷的征服,把已征服過的女人並生下自己的後代留在家中,他自己又去追逐更偉大的慾望。


前面我提過上帝透過孩子對我說:「爸爸!你再不陪我,我要離家出走」。我會改變工作型態,是希望挪出時間陪孩子,也效法一些好父親的作法:「在睡前講故事給孩子聽」。我還記得那甜蜜的時間,我開始講一個故事,孩子就改編故事,我又再改編,有時大笑、有時候講到哭、有時候講到害怕,我們彼此交流了許多學校、童年、職場、愛情、信仰…….一些故事與觀念。這使我覺得父親有空陪孩子太重要了,當親子關係漸入佳境時,接到一位新加坡的學生,他計畫安排我到新、馬一帶演講40天,第一次出國演講,高興的不得了,我發現「想成為國際化講員」的慾火已被點燃。孩子一想到我要出國40天,就很傷心難過,因為不能再聽我講故事,孩子只能帶著黯然無趣的心睡覺。對孩子一再承諾爸會錄40個故事給他們聽,但出國前忙著準備演講要一展身手、有些課要補、有篇8000字教育部的稿要寫,結果出國前一個故事也沒有錄。


我們常在電視上聽到某某店,又在那裡開分店、目前全省已有幾家連鎖、又進軍大陸市場、為了不能輸,一定要提早佈局歐洲市場、××是台灣首富、××公司是世界前百大…..從古至今所謂成功的男人,就是不斷的想要贏得全世界。我們很樂意把寶貴的人生智慧講給員工、聽眾、學生、客戶聽,但孩子卻聽不到自己父親智慧的人生故事。


主啊!幫助我們男人(做父親、做丈夫)回家,也請妻子、孩子、教會的弟兄姐妹,為阻礙我們男人回家的因素禱告,求神斬斷男人背後錯誤的意識型態、求神斬斷轄制男人回不了家的無止盡的征服慾望,求神幫助父親先求神的心意:


 


讓父親心歸向兒女、好好管理自己的家、照顧自己親人、愛妻子、愛兒女。最後以耶利米書2911「惟有我知道我為你們的計畫,我的計畫不是災難,而是繁榮,我要使你們有光明的前途」。與全天下的父親共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