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5日 星期五

爸爸英雄 第五章 「教養就是以身作則」之閱讀手記

 


箴言13:20 與智慧人同行的,必得智慧;和愚昧人作伴的,必受虧損


 


在一次原本快樂的旅程,三度因忘記帶東西而折返,使作者氣極敗壞 ,作者對家人的教導變成責備,又一會兒,變得嚴厲。


此時,主感動作者,即使在如此艱難的環境中,孩子更需要一位可模仿的模範,作者順服去做,向家人道歉,改變了整個緊張的氣氛…。P.118-119


 


要如何為孩子樹立一個可仿效的模範,而不要孩子走向我們的錯路 ,這點,耶穌也為我們立下完美的典範榜樣。腓立比書21-4 所以,在基督裡若有什麼勸勉,愛心有什麼安慰,聖靈有什麼交通 ,心中有什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 ,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 ,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父親的言行舉止,無論是好的、壞的,都將在孩子身上 ,發揮好幾倍的影響力。


 


以身作則的使命


教養正是以身作則的示範。


父親是屬靈生活的領導者,因為上帝的計劃正是如此。


 


作者永遠不會忘記30年前,他父親在聖誕節購物,不小心衝進大門撞倒滿手提著聖誕節禮物 的男士,卻沒回頭倒歉的那一幕,那晚爸爸心事重重,神情沮喪 ,在罪惡感中掙扎。參考P.122


 


身為父親,我知道孩子隨時隨地在觀察我,當我做錯事 ,像是不小心撞到別人,我就會與孩子談談我不對的地方。


當我與孩子出去時,我會試著成為良師益友的典範。


例如跟兒子在一起時,我不會在人背後論斷是非,也會尊重他人


跟女兒出去時,我會幫她們開門,並尊重她們。外出用餐時 ,我為讓她們坐在角落的位置,面對整個餐廳,而我則坐在對面,面對牆壁,這樣我的女兒成為我專注 的對象,我也要讓她們知道紳士的言行舉止,將來她們就能知道她們約 會的對象是不是紳士了。


父親們!無論何時何地(買東西、開車…)你都是孩子的榜樣,生活上每一件事都是教導孩子的機會。


如果孩子看到你親切有禮地與店員說話,孩子就學到如何有禮地與陌生 人說話,如果你粗暴地與員工說話,孩子就學到只要對家人有禮即可。


 


勤勉的榜樣


基督徒弟兄最需要的就是勤奮工作,我的孩子需要每天看到爸爸起床(不會賴床)上班 ,回到家中沒有抱怨批評。畢竟,如果我們相信主將我們放在某個工作 崗位上,抱怨你的工作就等於是論斷主!


 


有時我發現自己對那些惹麻煩的人相當不滿,也向家人批評他們,我會回過頭來道歉,因為我沒有提供另一方(那些惹麻煩的人 )的論點給家人,我用箴言1817『先訴情由的,似乎有理;但鄰舍來到,就察出實情。』的真理教導孩子。


 


教導孩子「工作」


1. 教導孩子付出勞力與獲得工資的經濟體制。


2. 不只是教導孩子要勤奮工作,你自己就要在生活中勤奮工作 ,並指導孩子如何做某項工作。


3. 訓練孩子需要時間。


4. 一旦孩子知道該做什麼事及其原因時,先給孩子一段充裕的時間練習 ,再要求他們對工作負責。


5. 告訴孩子,「我等一下會回來看你做得如何」。


6. 男孩、女孩都能從生活中學習工作的價值,如打掃、吸地毯、修椅子。


7. 用錢引誘人讀聖經,不會使人更敬虔,但是如果孩子在一年中讀完一遍 聖經,用3,000 元作為獎勵,就有可能引起孩子的動機,讓他捨棄看電影 ,一天讀完三章聖經。


 


作者經歷過最棒的事,就是太太孩子學他在早上靈修。參閱P.126-127


 


言語的模範 P128-129


作者陳述有一位醫生如何帶領作者成為一位門徒,不只花三年時間用教 材訓練作者,也帶作者一同探訪,傳揚福音,作者從該醫生學到的,一部分是他所說的話,但大部分是他以身作則的 榜樣。


後來在帶孩子去領人信主後,他的孩子流淚地說:「我這一生中從沒做 過這樣的事,我一直想領人信主,但卻從未如此做過 ,謝謝你給我這機會。」


 


一致性的管教能制服反叛


1. 管教時要一致,在管教前要先與孩子討論。


2. 要經常討論管教的原因與方法。


3. 坦誠你所犯的錯,你可以說,「我當時可以做得更好」


4. 如果你是在怒氣中管教,就要認錯、改過、並請求原諒。


5. 告訴孩子,有時與朋友鬧得不愉快,可能是因為他的父母沒有適度管教 他。


6. 請記得許多孩子尚未看過太多罪的後果,也還未嚐過許多公義的果實,所以記得不要長篇大論,要善用別人的例子來告訴孩子罪與公義的結果 。


 


學習在犯錯時承認失敗,並請求原諒。


如果孩子看到父母彼此負責,愛護子女,並看到父母堅定地順服上帝 ,孩子就會努力以父母為榜樣,最後我們會發現孩子會為了公義的緣故,做正確的決定 ,不需我們介入管教或指正。


 


☆示範自我訓練


當父親要舉自我訓練的例子給孩子時,有二個重要的範疇:


身體、金錢。


一、身體:分享在減重上的努力,告訴孩子如何建立自制 ,孩子也知道維持身材是個挑戰,並規律地運動,控制飲食,看到父親努力減重,激發孩子改變生活方 式。


二、金錢:對大部分的父親而言,最困難的部分是控制金錢的花費。


父親必須用金錢來榮耀主,並教導孩子在預算上要如何反應屬神的優先 順序,許多父親視財務狀況為秘密,但如果父母不告訴孩子 ,孩子如何學習敬虔地管理金錢?


→要與孩子談論金錢、賦稅、開銷、十一奉獻,還有你用錢的先後次序 。


 


☆分配鈔票的遊戲 參閱P. 133-130


全家人一起根據前一年的花費分配這堆鈔票,並事先分配每個孩子擔任 各個項目的管理者,像是衣服、教育、保險、股票、旅遊、聖誕禮物,當孩子點數每堆金錢錢與每筆預算時,孩子們馬上知道支撐這個家需要 多少錢,更能瞭解如何使用上帝所給的資源。


 


如果我們沒有在金錢上給孩子好榜樣,就是丟棄了管家的職責 ,更無法教導孩子自制。


當父親太過極端,無論是太浪費或太節儉,通常會造成孩子走向另一個 極端。


 


教導孩子小心「誘售法」


廣告刊登便宜商品,當顧客上門時,告訴顧客便宜商品已賣完 ,並推銷較貴的商品。P133-134


我們的孩子常接觸到在家中得不到讚賞與鼓勵的同儕 ,而這些孩子想要與別人分享他的負面情緒。林前1533


我們要與孩子一同作計劃並完成工作,幫助孩子磨練工作的技巧 ,並適時給予讚美,勝任工作的感覺,讓孩子感受到自我價值 ,並使孩子與家庭更加緊密連結。


 


有些人批評我們在家教育會使孩子將來不夠社會化,我認為孩子學習成為社會的一部分,要花時間與成人相處 ,而非與同年齡的孩子相處在上帝計劃中,我們從父母與祖父母身上學習,從年長有智慧的長者身 上學習,如果孩子的時間都與同年齡孩子相處,他們就永遠長不大。


教養孩子要以身作則,不要逃避事實,無論願意與否 ,我們都是孩子的榜樣。


孩子需要追隨一位領導與典範,而他們第一個模仿的對象就是你。


 


所以問問自己一個問題:當孩子觀察我時,他們看到了什麼?


 


問題研討


1. 你在孩子身上看到那些從自己而來的影響?


2. 你會用那個形容詞來形容你為孩子所塑立的榜樣?


3. 你最想培養你的孩子,哪三樣優點?


4. 你要如何幫助你的孩子,培養那三樣優點?


5. 你曾令孩子失望嗎?你從這些事學到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