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 星期六

如何作決定 From : 台中旌旗教會 蕭祥修牧師主日講道信息

How To Make Up Your Mind


 


【雅各書James 1:5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 神,主就必賜給他。


我想要帶大家來看看,雅各對於作決定有甚麼樣的看法 。生命當中充滿著決定,而生命,基本上就是我們每一天所做的一系列 的決定。我們需要衡量、決定、然後做出結論。Frank Borham說,"我們會作出決定,然後我們所作的決定將會決定我們。" 你的生命品質,將會由你在生命當中所作的決定而決定 。我們會對我們所作的一些決定感到後悔,也會覺得有一些決定是好的 。


有一天,一個年輕的商人跑去找他的主管,請教這個主管的智慧 ;他問說,"生意上的成功,有甚麼秘訣嗎?" 那個主管說,"要作有智慧的決定。" "那麼我要怎麼樣才能夠學習作出有智慧的決定呢?" "經驗。" "那我要怎麼樣才能夠得到經驗呢?" "你要作笨決定!"


事實就是,因為我們都是人,所以我們都很可能會犯錯 。我們會等太久、顧慮太多、也會說錯話。我們當中有些人在這個禮拜 作了一些困難的決定;有些人明天將會作出一個重大的決定生命就是充滿著決定。


雅各談到要如何作決定。你要如何才能夠下定決心?他給了我們一個問 題,然後他也給了我們一個藥方,最後他還給我們從神而來的應許。


 


1.問題:  優柔寡斷   THE PROBLEM : INDECISION


【雅各書James18】心懷二意的人,在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


在希臘文當中,"心懷二意" 的意思其實就是 "有兩個魂的" – 這兩個魂有不同的方向、分裂的忠心、與分歧的優先順序 。雅各其實創造了一個單字,但是我們卻都曾經有相同的感受 就是當你試著同時做兩件事情的時候,你會不太確定你到底要的是甚麼 。


有的時候,你必須要作出一個決定。心懷二意會毀了一個人 ,也會使人軟弱。這會讓你沒有定見,或者是不穩定 。在聖經的許多其它的地方,這個字被翻譯為 "困惑"。而這個字被用來描述一個喝醉酒的人,他所作的一切 ,都是搖搖晃晃,蹣跚而行,非常地不穩定。所以雅各在說的是,"如果你沒有下定決心作出一個決定,這會帶來一個不穩定的生活方式 ,你所作的一切都會變的不穩定,你會處在接連不斷的混亂當中。


優柔寡斷會讓你在三個方面變的不穩定:


這會造成


*不穩定的_情緒     Unstable emotions.


當你沒有辦法作出決定的時候,這會讓你感受到壓力,你會擔心 、你會覺得緊繃、你會覺得困惑;然後你就睡不著覺、吃不下飯 。當你沒有辦法下定決心的時候,你會覺得很納悶,"我這麼做對嗎?"這會在你的生命當中帶來情緒上的不穩定。


有一個人跑去看精神病醫師。醫師說,"你會優柔寡斷嗎?" 這個人說,"可以說會,也可以說不會。" 醫生問,"你這麼說是甚麼意思呢?" "我之前會,但是現在我不太確定。" …..優柔寡斷會造成不穩定的情緒。


*不穩定的_關係_   Unstable relationships.


在一個關係中,當你沒有辦法作出決定,是要加入還是要退出 ?或是你沒有辦法繼續下去,但也沒有辦法逃避,那 ,我到底該怎麼辦?這會產生關係中的不穩定。


你沒有辦法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你從這個跑道換到另外一個跑道。


若你是一個父母親,你說了這句話,然後你又改變了你的說法 。我們會給我們的孩子們雙重的信息,這會帶來不穩定。


我發現,很多時候,我們花更多的時間與精力在作決定上 ,而不是實際去做這件事情。當你開始去做的時候,這會是輕而易舉的 ,但是關鍵是要先作出一個決定。


*不穩定的_屬靈生命_   Unstable spiritual life.


雅各書17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裏得甚麼。優柔寡斷會攔阻你的禱告,優柔寡斷會讓 神沒有辦法給你甚麼,而你也沒有辦法領受 神已經預備好要給你的恩典。


有些人說," 神為什麼不垂聽我的禱告?" 也許那是因為你的禱告還不夠具體;又或者是因為你從來都沒有真正的 決定你想要的是甚麼,你沒有一個清楚的目標。


這一切的問題就是優柔寡斷。這有甚麼解決的方法嗎?雅各說,"你要得著智慧。" 雅各書15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 神,主就必賜給他。然後他給我們三個很實用的步驟。你要承認、你要祈求 、然後你要期待。


 


2.藥方:_神的智慧_THE PRESCRIPTION : GOD'S WISDOM.


第一步:_承認你的需要_   Admit your need.


【雅各書James15a】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 我覺得在這句話裡面有一點點的諷刺。其實我們都缺乏智慧 ,每個人都是,只是有一些人不覺得自己需要罷了。


智慧與知識是不同的,智慧是把知識活用出來;智慧是從 神的眼光來看生命;智慧是按著 神作決定的原則來作決定。在希臘文當中,智慧這個字叫做 "sophia""phila-sophia" 就是 "philosophy" 也就是今天翻譯成的「哲學」 對智慧的愛。


智慧代表的就是實際的去應用知識。聖經裡面常常會提到智慧 ,但是我們往往卻只會對知識感到興趣。這個世界看重知識 ,但是神看重智慧。你要怎麼樣來使用你的知識呢?你會實際的應用它 、善用它嗎?智慧就是有能力按照上帝作決定的原則來作決定。


然而,驕傲會攔阻智慧。【箴言Pr.112】驕傲來,羞恥也來;謙遜人卻有智慧。你沒有辦法學習任何的東西,如果你以為你已經甚麼都知道了 。我們從來都不學習智慧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我們以為我們甚麼都懂。雅各在說的是,承認缺乏智慧就是智慧的開端。對我來說,這從來都不會太困難,因為我很清楚我是個甚麼樣的人 ,所以我很容易就可以承認我沒有所有的答案。我甚至不知道所有的問 題。但是智慧的鑰匙就是開始說," 神啊,我不知道。你想要我怎麼辦?" 你要承認你沒有所有的答案,你要承認你的需要。


第二步:_祈求_  Ask


你要祈求智慧。你要禱告祈求 神,你要跟祂說話。【雅各書James15b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 神 你要如何得著智慧?你要聽某電視主持人的?還是要讀遠見雜誌 ?是上網搜尋資料嗎?還是吃會聰明的藥丸?聖經上說 ,智慧從神而來!【箴言Pr.26】因為,耶和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都由他口而出。


如果 神有一天來到你的面前說,"我會給你一個願望。你可以求這個世界裡的任何一個東西 。但是你只能有一個願望。" 你會想要甚麼?


有一次,有一個人真的有這樣子的一個機會。在舊約裡, 神對所羅門王說,"你是以色列的君王,我會賜給你一個願望。在你的生命當中 ,你最想要的是甚麼?" 所羅門王想了一想,他說,"我實在不是很適合作領袖,因為我不知道要如何管理這群人 。所以勝過其它的一切,我想要的是智慧。我想要有能力用你的想法來 思考,能夠從你的眼光來看事情,我想要有能力能夠按著你作決定的原 則來作決定。我不想要犯錯,我想要智慧。"聖經上說, 神喜悅所羅門王的請求,祂就把智慧賜給了所羅門王 ,這就好像神總是會把智慧賜給那些向祂求智慧的人一般。祂說,"所羅門,因為你求的是智慧,所以我還要把其它的也賜給你:富足 、尊榮、長壽。" 所羅門王不僅僅成為最有智慧的人,他也成為最富足的人 ,一個有名的人,他也活得很長久。


如果 神來到你的面前,對你說,"在你的生命當中,有沒有甚麼是你想要的,勝過其它的一切?" 如果你可以得著一個從 神而來的願望,你會求甚麼?你會求智慧嗎?祂說,智慧就是那麼地重 要。箴言47b)說,用你一切所得的去換聰明。我們沒有智慧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不求智慧。雅各書42b說,你們得不,是因為你們不求。在新約裡面有二十次提到,"你們祈求,就給你們"。這句話在希臘文裡面的意思就是,"持續地祈求,要有毅力,要堅持下去。"


身為你的牧師,我不敢冒然地帶領這間教會,卻不持續地祈求 神賜給我智慧。我不會冒然地試著用其它的方式來帶領我們的教會 。這不是我的教會或者是你的教會;這是祂的教會。牧者的屬靈責任就 是要發現神對於祂的肢體的旨意。


第三步:_期待_  Anticipate it.


【雅各書James16a】只要憑信心求,一點不疑惑


你要在信心裡期待會有一個答案。 你要期待一個答案。


請你把"不疑惑"圈起來。如果你想要得著智慧 那麼首先你要先作對的人,然後你要有一個對的態度來祈求 在信心當中,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這意味著智慧的關鍵在於禱告,而得著智慧的條件就是信心。


你曾經為一件事情禱告,然後過了不久,當你在和其他人聊天的時候 ,你說,"但是我知道我不會得到的。"你先入為主的觀念,就會讓你失敗! 神說,如果你不相信你將會得著,那麼你就連禱告的時間都不需要浪費 。你要在信心裡,憑著信心,先感謝神。懷疑會讓你軟弱,這會攔阻 神在你的生命當中動工。


記得彼得嘛。有一天彼得在船上,然後耶穌在水面上行走 。彼得就從船上跳了下來,開始往主耶穌那裡去。(如果你想要在水面 上行走,你就需要先從船裡跳出來。在生命當中,如果你想要憑信而活 ,那麼你就會需要冒風險。如果你要待在船上,這不需要任何的信心 。但是你要先從船上跳下來,邁出信心的步伐,然後神就會保守你。 )彼得開始跨過水面,他單單地看著主耶穌。突然之間,他往下一看 ,他開始想,"我應該沒有能力這麼做。"然後他馬上就開始往下沈。


什麼時候,當你的眼睛離開主耶穌,而開始注意到環境的那一刻 ,你就有麻煩了!EX:在教會開始之後的第三年,我經歷了幾天的憂鬱與低潮 ,因為看見所牧養的教會與人們,自己沒有能力去改變他們 ,深覺走不下去,又無路可回頭,真覺沮喪這是因為我專注於環境過於看見主的呼召與同在在太太的提醒與幫助之中,我勉強起來讚美神、敬拜神 ,當我更多定睛於神時,突然之間,那股陰霾全然消逝!)


你們當中有些人,在這個禮拜當中,將會遇到一件很重大的事情 ,你會需要作出一個決定。但是你沒有智慧的原因是因為你會專注在問 題上,而不是在主耶穌身上。"這真是一個天大的問題!我該怎麼辦,我沒有任何的退路了 ,這是不可能的!" 神的專長就是處理那些不可能的事情!你要把你的眼光從問題上挪開 ,不要在專注在你的環境上,你要定睛看耶穌。如果你的眼睛還是專注 在問題上,你就會開始往下沈!你必須要相信,一點也不懷疑。


雅各書16b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許多基督徒就好像一塊在海面上漂流的木頭一般,忽上忽下 、忽前忽後。他們成為他們的環境下的受害者。你們當中有些人現在就 被吹得東倒西歪,因為你從來沒有求智慧。直到最後,你會禱告祈求 ;這聽起來好像禱告是逼不得已的最後手段,但是這其實應該是你的第 一選擇。


【希伯來書Heb.116】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因為到 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 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請你把 "必須信" 圈起來。如果你想要從神那裡得到甚麼,那麼你必須要在你得著之前 ,先相信你必然將要得著。那就是信心。如果你在得著之後 ,才開始感謝 神,那麼這其實不是信心。信心是在事情發生之前,就感謝神。


 


3.應許:神將會 賜給我們 THE PROMISE: GOD WILL GIVE IT!


【雅各書James15b】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 神,主就必賜給他。


神想要賜給我們智慧。祂渴望要賜給我們智慧。這就好像當所羅門王求 智慧的時候,得著了 神的喜悅;同樣地,當我們來到神的面前,對祂說,"我真的一頭霧水,不知道該怎麼辦 " 你要禱告祈求 神。 神的本質就是給予, 神是一位給予的 神。讓我們來看看 神說祂會如何把智慧賜給我們:


持續地,"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 神…" 在希臘文當中,這裡使用的是現在進行式。意思就是神會持續地給予 ;祂不會沒有力氣了,祂也不會突然間就停了下來。


厚賜給眾人,慷慨地,祂的資源是無限的。祂有足夠的資源來給每一個人 ,祂是富足有餘的。


不斥責人的 神喜悅給予我們。你曾經遇到任何一個人送你一個禮物 ,但是你卻知道這個人給的很不甘願,很勉強;然後讓你也覺得你收這 個禮物,收的一點也不愉快嗎?


聖經上說, 神給人智慧不是像這樣子的。 神喜愛給予我們,祂的本性就是給予。你永遠都不需要覺得不好意思 ,你也永遠都不需要猶豫。神不會討厭我們祈求智慧;相反地, 神喜悅我們祈求智慧。


雅各在這裡(雅各書15-11)也作提及決定有關的兩件事情。


神 不會 替你作決定。God does not want to make the decision for you.


這裡沒有說,你們要禱告,祈求 神能夠為你們作決定。如果不是這樣,你就永遠都不會更成熟。 神想要看見你成長。在創世紀第一章當中,神按著祂的形像造人 ,而這個形像的一部份就是自由意志。當 神賜給你選擇的自由的時候,祂也賜給了你許多的責任 。祂沒有賜給你選擇的自由,然後又推翻了這個權力 ,在你的生命當中替你作所有的選擇。祂想要看到你作出你的決定 ,但是這個決定要基礎在祂的智慧上。神不會替你作決定。EX:我在1997年時考慮賣掉我的房子,這過程讓我學習了很多這方面的功課!)


有很多時候,我聽見一些很誠懇的基督徒説,"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我決定交給主。" 這聽起來很屬靈。有的時候,這真的是你需要做的。有的時候 ,這也會是神告訴你,要你這麼做的。但是許多的時候,這句話 "決定交給主" 是一個推辭。這是在說,"我怕得要死,我不善於作決定,我不知道該走哪一條路 ,所以我決定隨波逐流,隨遇而安,無論發生了甚麼 ,我都會把發生的事情當作是神的旨意。"


事實就是, 神的旨意不總是會成就。每一件發生的事情,不都是出於 神的旨意。這就是為什麼在主禱文裡,我們會禱告,(馬太福音6:10b) "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在天堂裡, 神的旨意被完全地成就;但是在地上,卻不是如此。許多事情發生 ,都不是出於 神的旨意,因為我們會作出錯誤的決定。我們會讓一些事情發生 。有的時候被動的順服,與神要你做的剛好相反。祂要你跪下來禱告祈求智慧,直到你知道怎麼做才是對的 。祂要你作出決定,祂不會替你決定,因為祂想要看見你成長。在基督徒的生命裡,成熟就是按著耶穌作決定的方法來作決定 。不要怪罪神不作任何的決定。


神的智慧可以在 神的話語 裡找到。God's wisdom is found in God's word.


如果我想要得著智慧,我就需要深入祂的書。我要跪下來禱告說," 神啊,告訴我我該怎麼辦! 賜給我智慧,教導我要屬靈的原則,好來面對現在的狀況。" 然後我需要讀經、研經、背經文、默想經文。我們可以在神的話語裡找 到 神的智慧。


你或者靠選擇而活,不然就是靠運氣而活。你可以讓你的一生建立在環境上,你很可能會成為環境的犧牲者 ,而一切會如同巨浪一般,讓你起起伏伏;或者,你起來做出選擇 ,讓你的生命品質,由你所作的「決定」與這決定背後的「智慧 」所決定。


雅各在說的是,當我們不信靠 神的時候,這會在我們的生命當中,帶來一種不穩定的生活方式 。在我的生命當中,所有的挫折的原由,不是我對工作、婚姻 、我的孩子、我的健康所作出的決定;當然這些決定的本身是很重要的 。但是這裡面有一個更深層的問題,那就是我不能夠信靠神 ,把一切交在祂的手中,也沒有祈求智慧。


 


在今生當中,你將會作出的最重要的決定就是: 誰會在你的生命當中居首位?你會在你的生命當中居首位 ?還是你的工作會居首位?是你的家庭居首位?還是金錢會居首位 ?在你的生命裡,只有一件事情會帶來穩定,那就是當神在你的生命當 中是居首位的。耶穌說,(馬太福音6:24a)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你一生當中可以作的最重要的決定就是讓耶穌基督在你的生命當中居 首位。"主啊,你可以決定一切。你是董事長。我會穩定地讓你知道 。求你帶領我的人生,我想要找到我受造的意義與位置。"


許多年前,我作了一個相同的決定,這也是我一生當中最聰明的決定 。這改變了我的生命。不是立刻的,但是卻是一段遙遠的旅程的起點 。當我回頭看的時候,我會覺得,為什麼我沒有更早作這個決定 ?你一生當中可以作的最聰明的決定就是讓耶穌基督在你的生命當中居 首位,然後開始與神的計畫同行。耶穌基督來到這個世界上 ,來教導我們一些事情。祂來了,為了要對你說,你來到這裡不是一個 意外。 神創造你是有意義的。


祂愛你。祂為你預備了一個適當的位置。問題是,聖經裡面說 ,我們都照著我們自己的意思在走,我們都在做我們自己的事情 ,我們也作了一些愚蠢的決定,作一些我們沒有詢問神的決定 ,也作了一些我們想要作的決定。我們選擇要做那些我們想做的事情 ,而不是詢問上帝的想法。結果就是,我們與 神分離了開來,我們覺得 神越來越遙遠,越來越有距離。耶穌基督要來作我們的橋樑 ,祂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好為人們開一條道路。在你的生命當中 ,你只需要作一個最重要的決定: 那就是誰在你的生命當中居首位?我挑戰你,把耶穌基督放在你的生命 的寶座上。這會創造不可思議的穩定性,當你無時無刻都倚靠祂的時候 ,你就會找到引領。


Let's Pray!


【分享題目】:


1. 實際生活中,目前有哪一個領域,你會三心二意、優柔寡斷呢 ?請與我們分享。


2. 你曾經歷上帝在你所做的決定上,以祂的應許回應你嗎 ?請與我們分享。


3. 靠選擇而活,非靠運氣與環境,這對你的未來會造成怎樣的影響?

 

From : 台中旌旗教會 蕭祥修牧師主日講道信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