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敬拜領會的分享 感謝峰欽弟兄的分享



敬拜領會的分享


自從小弟信主,敬拜讚美就是小弟的渴慕和負擔,在教會我們自2000~2001年開始組敬拜團,直到2004,我們已經有三團,我負責的區塊是領會,我們在教會大堂負責3堂中的1堂敬拜讚美,我一直希望往聖靈的聚會前進,無奈我只在書上領受恩膏的"知識",卻不知國內我可以去哪裡"", 直到2002年神帶我去細羅之家(也是那時,在回新竹的車站上,看見英俊),我終於領受到恩膏,並且開始真正的往這條路上大跨步前行,王文川牧師的領會是我大量學習的來源!! 


 


與您證實幾件事情,


1.      確定詩歌的確是最難的事情


裡面有許多要學習的,包含調性的掌握,領會/團員的熟悉度要夠高,練習時間有限,不能選領會和團熟悉度不夠的詩歌,會眾的熟悉度,也都要考慮,神會讓我們尋求,


 


我們也需要藉由不斷的禱告,悟性的思考,不斷尋找,就會尋見的過程來尋到,我剛開始領會,找詩歌,排順序,我一找就找兩個禮拜,最後全部翻掉也是常有的事情


 


我會常常一邊唱,一邊自己敬拜,就慢慢知道如何接歌,也知道該如何選詩歌,讓接歌容易, 後來我慢慢的越領越多次,熟練度和敬拜團一起配合過的詩歌越來越多,我們就越多可用的詩歌,


 


這個過程一定會經過,而且會學很多事情,神對於我,不傾向於一開始就給我答案,這樣我們會有很多環節不知道原因,為何是這首,不是那首,


 


神希望我經煉過後,就知道每一首詩歌的特質,並且掌握之,去表達聖靈的情境,這些都熟了,就會越選越熟練!


[希伯來 5:14]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


 


2.      領會其實是非常重要的:


他的手勢,禱告,和引導能夠順暢,是時間累積起來的,是不斷私下的練習來的,我是藉由禱告,求神訓練我,


只要是我的領會,我會私下"預演"許多次,自己帶自己,想像自己在領會,接下來,我會嘗試先和司琴配搭,讓我們彼此都熟悉彼此的習慣,和如何藉由我的歌聲和手勢,使我和司琴可以配合,接下來讓鼓和其他樂器一起配搭,


 


那時候在教會,現在回想起來,神一點一點教導我如何領會, 我開始看出我參加詩班,非常喜歡聽國內外的詩歌,都不是突然的


 


  2.1 有一次在教會社青領會,當情緒由高昂走向安靜禱告,我一時間不知該如何是好,這時我感到我好像是站在棒球場中央的投手,球投出後,好似在教導我,當打擊者揮棒出去,


領會如同已投出球的投手,他要成為內野手的一員,要立刻用他的恩賜回應神,並且讓大家可以被lead進入更深的敬拜,


但是我沒有吉他的恩賜,敬拜團也比較沒有經驗回應這種情形,這時好似神感動我,  "用你的歌聲",我的恩賜一直是歌唱, 神給我很好的音感,節拍,所以我知道這時我要成為神的樂器,讓祂彈奏我,再讓我的歌聲領大家, 我立刻就說 "請大家繼續以禱告或敬默敬拜神,我來為大家唱這首歌", 


 


最近我發現Ron Kenoly雖是音 樂 博士,但他領的聚會,他從來沒有彈奏過樂器,都是用他的歌聲領會


 


  2.2 我得到一個結論,事前規劃,團練,默契的搭配,都是成長的一部份,長大成熟後,神開啟聖靈的視窗,心竅會越來越習練,這時因為有默契和技巧作我們的工具,我們就越能夠成為順著聖靈,回應祂的敬拜團


 


3.      自開始領聖靈的敬拜,我不知道要領哪些詩歌,一開始聖靈就感動我,要使用那些深深觸摸過我的詩歌開始領,甚至是大家都很熟的老詩歌,


 


很奇妙的,當我開始使用這些當時或曾經深深觸摸我的詩歌作我領會的詩歌時,我發現聖靈居然將"運行"賞賜下來,別的詩歌則否, 讓我學到這個出自於神的法則,


 


一首曾深深感動領會的詩歌,可以被神使用,去感動會眾! 尤其如果這首詩歌是你生命的一部份,更是如此,這是真的,不要不好意思,這是很重要的.


 


4. 英俊所說的平常心,需要時間,和熟練才能慢慢達到,但是一個出於降服,安靜,和交託降卑給神的心靈,是神更容易使用的關鍵,領會有時會睡不好,但是睡飽還滿需要的!


 


4.      敬拜團是為敬拜,領會需要先進入敬拜,接下來領會要幫助敬拜團員進入,接下來一起合一,然後才是一起領會眾進入,這是很長的過程,不是 一兩 次就可以達到,但也不用急!!


願神祝福,這是一個過程,是生命的成長,您在一條對的道路上,就是 "尋求神", 尋求祂的幫助和引導, 您們教會有很多會回應聖靈的人,這是您們很重要的資產,也是極美好的開端!


 


6. 我看了許多關於生命敬虔的書,但是對於我最喜愛的如何領敬拜讚美,乃至於教導worship leader的書, 我一本都沒看 ...很奇怪,因為一開始,神告訴我,你要成為worship leader,就一定要成為在生命中跟隨我,敬拜我的人,所謂敬拜,是用我的生命,行為,去實踐耶穌對我的吩咐,聖靈對我的帶領,就像大衛一樣,


 


 6.1後來發現,領會的技術當然很重要,但只要隨著領會次數增加,只要隨著不斷用詩歌敬拜神,同時間你也會很喜歡聽敬拜的音樂CD,觀察他們,有時候模仿神要你模仿的,技術自然就會進步, 但神要之於我的, "技術"是次之, 最重要的仍舊是我的心靈誠實.


 


7. 有一次團練,當團員還沒來,我正在預備禱告時,突然有一感動,發現神似乎告訴我,我想要領好一個成功的聚會,但是神卻關心敬拜團的團員,接下來我就將整個團練的時間,改成分享個人的困難,為彼此代禱,接下來一起用所選的詩歌較為自由的敬拜, 在敬拜中,我們一起將困難重擔,禱告交給神,


 


那次我學會了敬拜的法則,我要先供應敬拜團,然後我要帶他們進入敬拜, 這樣,我們才能帶別人進入敬拜, 後來每一次上台前,再忙亂,也要聚集禱告,輪流開口,並且彼此為代禱事項祝福!


 


8. 睜開眼睛觀察會眾,是需要慢慢習慣的!! 但是在此之先,有一顆時常敬拜的心靈! 可以隨時隨處敬拜,這樣,張開眼睛,也不會不習慣!


 


9. 領會的確是 "coordinator",目的是使大家和諧,明確知道領會訂下的方向,所以事前的溝通不需要排斥,因為有了默契,和合一的練習,才能長大到去一起領受聖靈的感動! 並且仍舊合一在一個指揮之下!


 


 


BR                   峰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