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孤單的聖誕夜 感謝文達弟兄的轉寄分享



孤單的聖誕夜

潘榮隆牧師中華傳道會台灣新恩堂.台北城市復興教會


 好友相約到他家過聖誕節。


 我獨自個兒搭機南下路易斯安納州的巴頓路居(Baton Rouge),出了機場再搭車往北,離開熱鬧的首府,一路進入漸感寧靜蕭瑟的傑克遜,這個被稱做美國「南方雅典」(Athens of the South)的小鄉下。


 友人歷經戰亂,顛沛流離,好不容易輾轉來到美國,他看淡世事,遁居美南鄉下,只想與世無爭、靜度一生。


 「這個地方很安靜,你來了,就會愛上它。」


 經不起他的慫恿,想去印證一番,我就選個熱鬧的聖誕假期,看他如何自圓其說。


 路易斯安納的傑克遜,最早叫做「熊區」(Bear Corners),因為湯普森溪(Thomp-sons Creek)流過她那一片安詳高聳的林區,吸引了不少野生黑熊經常出沒其間。友人說這地方很安靜,確實有歷史的典故,感受上也就一點都不誇張了。


 這樣的鄉下不似大都會,沒有震耳欲聾的聖誕歌聲,聖誕裝飾也只是稀稀落落,兀自閃爍在參插林間的小屋前;聖誕夜,是洋人的團圓夜,家家戶戶都閉門團聚,走在它的小路上,不見一人,哪有普世熱鬧歡騰的景象,倒有一點蒼涼的感覺呢。


 繞過一片樹叢,突然眼前出現一座亮麗的小屋,裝飾得美極了,屋頂上的十字架告訴我,它是當地居民的一間小教堂。

 半掩的堂門,引起我們的好奇;我們相視,決定要去探一探,在這個聖誕團圓夜,竟然還有甚麼人像我們這等異鄉人,如南飛烏鵲,繞樹幾匝,無枝可依呢(曹操《短歌行》)。


 淡黃的燈下,前排椅上,坐著一位頭髮斑白的老婦,獨自沉思默禱。


 我們不敢打擾,正要躡腳離去,這洋婦人卻起立,滿心熱誠地迎向我們。

 「聖誕快樂!我是南茜。」她微笑說著,我們只好硬著頭皮,行禮如儀地和她寒暄一番。

 「每年聖誕夜,我們全家都在這裡團圓。」南茜說。

 「你說甚麼?你的家人在哪裡?」

 我想,她一定像許多我所認識的美國老人,孤單得見人就瘋言瘋語。


 南茜拉著我們的手,走到側牆,指著壁上一排泛黃的照片,「這是我們家族;他們都是宣教士。我父親 和我 先生,已回天家了。」


 她走到一幅看似較年輕的照片前,輕輕撫摸著照片上的臉頰,「他是我的獨生子,現在在非洲宣教,今年他沒有辦法回來,我剛正為他禱告呢。」

 驀地,我心大受震撼。

 身為浪跡天涯的留美學生,從小背誦著「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遊子吟》)長大,我知道離鄉的心境、更深深體會過孤獨孑然的滋味。


 我想起,早年在金門當兵,突然接到外祖母過世的消息,卻礙於軍中請假不便之故,無法及時奔喪,那種椎心之痛。我更想起,才不久前,再接外祖父逝去的噩耗,時正逢期末考,無法親見他老人家最後一眼,只能隔著太平洋遙祭,那種刺骨之傷。


 南茜見我泛紅的眼眶,急忙說,「不要為我難過。我孤單,但不寂寞。」

 突然,心中好似有一個來自天上的聲音,輕輕的說,「今夜,也是我最孤單的時候。我的獨生子,離了天家,遠去人間。」

 剎那間,我抑不住滿眶的眼淚直下;南茜緊緊將我擁入懷裡,輕拍著我的背。

 「良善的孩子,我要為你禱告,你一生要擁有最美好的福份──
成為宣教士。哪怕你有時也會孤單,你永遠不會寂寞。」南茜說。

 那一夜起,我再也不會寂寞;我有了一位曾經孤單過的神。

 而從「南方雅典」回來後,成為宣教士,是我一生的夢想。

 聖誕夜,孤單的人,遇見孤單的神,再也不會孤單。


1 則留言:

  1. 神的話每次都帶下安慰..謝謝你的分享
    [版主回覆01/07/2009 14:06:07]Dear Linda:
    平安!
    謝謝您的回應與鼓勵
    也願神用祂的話大大充滿您
    敬祝平安
    活泉敬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