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97.12.21.簡春安教授於新竹錫安堂雙語福音主日 所主講的「愛的追尋」之聆聽手記




97.12.21.簡春安教授所主講的「愛的追尋」之聆聽手記


 


所有的宗教當中,沒有像基督教這麼重視婚姻的。


 


創1:28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創2:23 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人要與妻子成為一體」


從身體上、觀念上、行為上…成為一體。


 


今天與大家分享二個主題:


 


▃ 一、 No No No


撒下13:1-15 大衛的兒子押沙龍有一個美貌的妹子,名叫他瑪。大衛的兒子暗嫩愛他。


暗嫩為他妹子他瑪憂急成病。他瑪還是處女,暗嫩以為難向他行事。


暗嫩有一個朋友,名叫約拿達,是大衛長兄示米亞的兒子。這約拿達為人極其狡猾。


他問暗嫩說:王的兒子啊,為何一天比一天瘦弱呢﹖請你告訴我。暗嫩回答說:我愛我兄弟押沙龍的妹子他瑪。


 


約拿達說:你不如躺在床上裝病;你父親來看你,就對他說:求父叫我妹子他瑪來,在我眼前預備食物,遞給我吃,使我看見,好從他手裡接過來吃。


 


於是暗嫩躺臥裝病。王來看他,他對王說:求父叫我妹子他瑪來,在我眼前為我做兩個餅,我好從他手裡接過來吃。


 


大衛就打發人到宮裡,對他瑪說:你往你哥哥暗嫩的屋裡去,為他預備食物。


他瑪就到他哥哥暗嫩的屋裡;暗嫩正躺臥。他瑪摶麵,在他眼前做餅,且烤熟了,


在他面前將餅從鍋裡倒出來,他卻不肯吃,便說:眾人離開我出去吧!眾人就都離開他,出去了。


 


暗嫩對他瑪說:你把食物拿進臥房,我好從你手裡接過來吃。他瑪就把所做的餅拿進臥房,到他哥哥暗嫩那裡,


拿著餅上前給他吃,他便拉住他瑪,說:我妹妹,你來與我同寢。


 


他瑪說:我哥哥,不要玷辱我。以色列人中不當這樣行,你不要做這醜事;


你玷辱了我,我何以掩蓋我的羞恥呢﹖你在以色列中也成了愚妄人。你可以求王,他必不禁止我歸你。


但暗嫩不肯聽他的話,因比他力大,就玷辱他,與他同寢。


隨後,暗嫩極其恨他,那恨他的心比先前愛他的心更甚,對他說:你起來,去吧!


 


暗嫩因為愛他瑪,而憂疾成病,


若有人愛你愛到茶不思飯不想,千萬不要讓他愛。


 


愛一個人,要自己的成績更好,要更努力。


 


自古紅顏多薄命,「紅顏」易吸引一些品質不好的愛。


 


即使是殘障,但若肯努力,有好的工作、品性良好,也能吸引人願意委身下嫁。


美貌是好,但會隨年華而老去。


 


暗嫩愛他瑪,而憂疾成病,一天比一天瘦弱。


 


當男生對一個女生說﹕「我愛你!」時,男生會立即有生理上的反應。


男生是比較Physical的。


 


當男生跟女生發生過性關係後,男生會說﹕「這馬子我上了!」


發生性關係後,愛情的品質就下降了,一旦在一起時,就會想作那事。


 


男人愛女人,最刻骨銘心的時期是在追求到以前,一旦發生性關係後,就會變成女生追男生。


 


暗嫩愛他瑪,憂疾成病,找約拿達出壞主意,要暗嫩裝病,並要他父親大衛叫他瑪作餅拿來給暗嫩吃,


他瑪一進房,暗嫩就叫其他人都出去,但他瑪卻沒警覺。


 


一個有家教、有智慧的女生,不要輕易去男生的宿舍(臥室),因妳是爸媽的心甘寶貝,


 


即使說是去彈吉他唱歌,也是很危險,因為一直彈吉他,難道不會累嗎?不需要休息嗎?


 


▃ 二個衡量目前所交往對象,是否是出於神的旨意的客觀標準﹕


1. 若與教會的某肢體交往,二人「與神的關」都越來越親近,那這個交往就是出於神的心意。


 


2. 倘若與教會的某肢體交往後,二人「與其他人的關係」(父母、弟妹、肢體)越來越好,而不是與人越來越疏離,這交往也就是神的心意。


 


他瑪說﹕你不要猴急,你可以求父王,王必會答應你。


但暗嫩卻不願意忍耐等待,


 


婚姻最大的挑戰是,你所愛的人,常常是傷害你最大的人。


 


我與太太結婚31年,5個月又28天,我口才很好,但每次與太太吵架,從來沒有贏過,


我才不會笨到為了贏了面子,而輸了感情。


 


但暗嫩卻不願忍耐,還是侵犯了他瑪


 


但一發生性關係後,暗嫩卻恨他瑪


過程(Process)中若 出問題,結果(Outcome )就絕對不會好。


 


最近社會新聞有南部某大學的男學生由愛生恨,而撞死其前女友…的慘劇。


→在過程中要遵守一些原則


 


二、 Yes Yes Yes


▃ 亞伯拉罕到100歲才有小孩(以撒),孩子長大後,亞伯拉罕要其僕人回以色列地代為尋找找媳婦


 


在傍晚時,其僕人向神禱告,若等會我向眾女子要水喝,若那一位願意給水,就是神所賜給以撒為妻的。


 


我看過這麼多擇偶的方式,性向測驗…,發現這是最嚴格的挑選方式。


利百加有美貌,但亞伯拉罕的僕人要水時,利百加


「急忙拿下瓶來」→利百加是急忙回應,代表其態度非常熱誠。


 


「我主請喝!」慢慢用!


 


夫妻相處也要用心,為什麼人家夫妻相處彼此相愛,為什麼有些夫妻總是爭吵?


利百加「主動地」為10匹駱駝打水喝,駱駝很會喝水,10匹駱駝至少打需要打20桶→代表利百加身體健康、體力好。


 


夫妻相處也要主動。


 


利百加沒有看亞伯拉罕的僕人在旁邊等,不做事而心生不平。


 


我剛生小孩時,半夜起床為孩子泡牛奶時,起先很計較,到後來就都主動起來泡。


信仰能給我們在性格上得著改變陶冶。


年紀越大,就越能發現,當自己有什麼事做得好,其實是聖靈在做工,不是自己的能力好。


 


在今天演講上,若看到睡了許多人,我還是快樂,因為睡覺代表對講員的信任,


我要相信你們是神給我的服事機會,雖這次沒講好,但我上次也講得很好。


生命中有很多事情,我幫不了忙,


為什麼別人 家的 先生升官如此快?


 


不要拿自己的孩子與別人比,神在我們孩子身上,必然有祂的美意,祂有祂的安排。


 


我兒子去甘比亞作牙醫服事,掉了行李,到回程前才找回行李,但也因為掉行李,而有更多磨練獨立的機會。


 


婚姻不是欠債的問題,是要夫妻要成為一體,而不在於文化上的男尊女卑。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