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講員:吳獻章 博士 啟示錄 / 主題:另類選擇



收聽 http://twch2.goodtv.tv/category_text.phtml?setid=22&order=7&filename=UD050






經文:啟示錄第三章7-13節

一、前言:


各位空中主日學觀眾,您好!我是中華福音神學院延伸部主任吳獻章,跟大家來思想啟示錄的第六個教會----非拉鐵非教會,我定了一個題目叫做,『不一樣的選擇』、『另一類的選擇』。在啟示錄第三章713節:


『你要寫信給非拉鐵非教會的使者說:那聖潔、真實、拿著大衛的鑰匙,開了就沒有人能關,關了就沒有人能開的說:我知道你的行為,你略有一點力量,也曾遵守我的道,沒有棄絕我的名,看哪!我在你面前給你一個敞開的門,是無人能關的。那撒但一會的,自稱是猶太人,其實不是猶太人,乃是說謊話的,我要使他們來在你腳前下拜,也使他們知道我是已經愛你了,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


我必快來,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人奪去你的冠冕。得勝的,我要叫他在我 神殿中作柱子,他也必不再從那裏出去,我又要將我 神的名,和我 神城的名(這城就是從天上、從我 神那裏,降下來的新耶路撒冷),並我的新名,都寫在他上面,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另一類的選擇,非拉鐵非教會作另一類的選擇,結果被記念,被稱讚。



二、美國憲章起草人--傑弗遜,湯瑪斯:


往往作另一類選擇的人,常常被記念,最好的例子就是美國創國的一位最重要的領袖,這個人還不是美國的國父,美國的國父是喬治‧華盛頓,這個人是美國第三任總統,他在喬治‧華盛頓兩任之後,成為美國最重要的,憲章的立草人。


這個憲章立草人,一直到後來林肯南北戰爭以後的,才作一點修改,否則會一直影響著美國這個國家的憲章,這個人是美國政治、經濟、外交這三百年來最重要的『國家憲章起草人』----傑弗遜,湯瑪斯。傑弗遜這個人,是美國這麼重要國家的『憲章的立草人』。原因何在?讀他的傳,我才找到原因,就是他懂得作不一樣的選擇!


他在總統任內的時候,有一天,正值放假時間,他輕騎簡裝,帶著十幾匹人馬,草遊江山,到了中西部,我自己曾待過中西部有十二年之久,中西部大都是平的地方,他去的時候剛好下大雨,雨水把橋沖垮了,他們十幾個人要渡河,只有一個方法,就是騎著馬過河,當然兩個侍從官先過去了,過了兩三個以後,這邊有一個陌生人,不跟傑弗遜是同夥的,他就找了傑弗遜先生說:『先生,可不可以讓我坐你的馬,我們兩個人坐馬渡河。』結果湯瑪斯‧傑弗遜,沒有猶疑,就請他上來;一上來以後,就坐馬過河,正過河的時候,兩邊的侍從官非常擔心:『怎麼搞的,竟然讓這個陌生人插入,萬一總統給水沖走了,給淹死了。我們怎麼交代呢?』


就在擔心、害怕危險的時候,好不容易馬終於過到對岸了,一上了岸,陌生人一下馬,侍從官馬上過來說:『喂,陌生人,你膽子這麼大!你怎麼敢找總統渡你過河?!?』這個陌生人大吃一驚說:『啊!對不起,我有眼不識泰山,我不知道他是總統!如果我知道他是總統,我哪敢找他渡我過河!』侍從官就問他說:『那你回答我,這十幾個人當中我們都騎馬,為什麼你單單找他,不找我們其他人呢?』這個陌生人說:『你想知道嗎?很簡單,原因是我在河的那頭,我抬頭看過去,十幾個人當中,所有的人的臉上都寫著兩個字N.O!只有他傑弗遜總統,臉上寫了三個字YES!』他作了不一樣的選擇,會付一些代價,卻成為不一樣的總統,得不一樣的結果。


非拉鐵非教會就是如此,非拉鐵非教會的人,受到當時猶太人的逼迫,背後有撒旦一會的人的毀謗,結果這個教會,跟士每拿教會一樣,都沒有受到責備!從這個教會來看到現在華人教會,正是提醒我們,你要被 神所用!你也能夠渡過末世的災難,你要懂得作不一樣的選擇!



三、亞伯拉罕、摩西、尼希米、路得的例子:


實際上被 神所用的人,都懂得作不一樣的選擇比如說亞伯拉罕。在創世記第十一章記載,人間墮落敗壞、做巴別塔、自高自大的時候,上帝呼召亞伯拉罕,離開本地本族本家,離開他們的多神的文化,來歸從真神,來依靠真神,結果變成以撒、雅各,到大衛、到耶穌的信心之祖,亞伯拉罕變成信心之父,因為他作不一樣的選擇。


摩西在皇宮裡面被 神所用,四十歲的時候知道他是猶太人,於是放棄埃及的財富,放棄埃及的地位、法老王的接班,作不一樣的選擇,寫下五經、把以色列人帶出埃及、過了紅海,作了不一樣選擇。被 神所用的人,往往懂得作不一樣的選擇。


尼希米他將王酒政的地位,看為輕淡,離開王酒政、王宮舒服的位置,走了八百里到他自己的家鄉,重建聖城。所有神所用的人,往往懂得作不一樣的選擇。


另外一個例子是路得,我們當中如果有姊妹,也要開始學習作不一樣的選擇,在路得身上你會發覺,她本身的祖宗是摩押人,是羅得跟兩個女兒亂倫,所生摩押、亞捫人的後裔,是不能進耶和華的會,是墮落敗壞亂倫的子孫。但路得作不一樣的選擇,祖宗的惡名改運,她進入大衛家譜,在馬太福音第一章裡,耶穌的家譜還記載她,祖宗的命運改運;如果你是第一個信耶穌的人,要學習為著家人,還希望得救的緣故,早早作不一樣的選擇,像路得一樣,回來歸向真神。 神所用的人,都懂得作不一樣的選擇。


我們從非拉鐵非的教會,我們發覺要被 神所用的人,要懂得作不一樣的選擇,我從三個角度來切入,被 神所用的人,應當如何作不一樣的選擇呢?



不一樣的選擇


(一)另類的眼光


你要有另一類的選擇,需要有另一類的眼光。約翰寫信給非鐵非教會說:『耶穌這位聖潔、真實,拿著大衛的鑰匙,開了就沒有人能夠關…..,原來掌握大衛鑰匙,原來要逼迫非拉鐵非信徒的人,是猶太教的人,猶太教的這些人,以為我們猶太教的祖先是大衛,就不讓非拉鐵非的信徒歸向耶穌,甚至處處來阻撓他們,處處來疏遠他們,處處來包圍他們;但是非拉鐵非教會,可以得到安慰了,因為耶穌鼓勵他們說:『真正掌管猶太教的祖先、大衛的鑰匙的,不是猶太人,而是彌賽亞耶穌,死裡復活的耶穌,是聖潔真實拿著大衛鑰匙的耶穌!』


這個眼光幫助非拉鐵非教會,作另一類的選擇;作另一類選擇的人,絕對有不一樣的眼光;有了另一類的眼光,那個眼光幫助他來依靠 神!來靠那個掌管大衛鑰匙的,而且這個依靠祂的結果,就會發覺,大衛的鑰匙不是放在猶太教的手中,而是放在耶穌手中,只有耶穌才有辦法開,沒有人能夠關,關了就沒有人能夠開。


因此從猶太教被趕出來的人,可以在真正執掌大衛鑰匙的那個耶穌面前站立等候,因為祂的門是開著的,祂等待你進來,絕對沒有人可以攪擾你,你可以在耶穌裡面,找到永恆的安慰跟保護。要學習作另一類選擇的人,有這個眼光,來依靠 神!仰望 神!眼光就定睛在天上。


你要被 神所用,就要常常有不一樣的眼光!什麼叫眼光?不一樣的眼光,就叫信心,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記載在希伯來書十一章第1節:『信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你帶著一個永恆眼光,帶著那個所望之事的實底,看環境背後的 神在主宰,看大衛鑰匙背後的主宰,並不是猶太教的人,他們不可怕,真正主宰王權的是耶穌!你帶著那個眼光,帶著永恆眼光,你就不至懼怕,否則你會懼怕!彼拉多就懼怕,彼拉多就怕猶太人,怕猶太人不給他支持,因此他就從羅馬皇帝面前失寵,結果彼拉多就寧可讓耶穌被害,送他上十字架,因為若沒有他的允許,猶太人不能審判耶穌的,所以彼拉多就是被世界同化了,他最後死了以後,我們在使徒信經,還有提到他,其實也等於在諷刺他。


你當時得到人的一些稱讚,不過是短暫的,教會歷史每一次讀到使徒信經,提到耶穌是被交在彼拉多手中,是在彼拉多的允許之下才被出賣!被永恆羞辱,為什麼不學習有另一類眼光?求主幫助我們,在困難當中的時候,學習不要被世界所改變,不要被世界所同化,學習有另一類的眼光,學習看天上的 ,否則就會像彼拉多一樣。其實也像羅得跟亞伯拉罕,記載在創世記十三章:當他們離開埃及的時候,帶著很多金銀財寶,到整個約旦河的西邊,在那邊準備要分土地的時候,羅得就看約旦河東,看世界、看價格,結果他以為世界觀念、價格觀,金錢為人生決定的原則,很像馬克斯,經濟決定一切的觀念,就進入所多瑪的罪惡敗壞裡面。他沒有永恆眼光,害死他的子孫摩押亞捫人,結果因為兩個女兒亂倫,太太也變成鹽柱;羅得沒有永恆眼光,所以無從作另一類選擇,亞伯拉罕有永恆眼光,因此作另一類選擇,結果亞伯拉罕成為以撒、雅各,大衛到耶穌,因為他作了另一類的選擇。


神所用的人,一定要學習有永恆的眼光,這個眼光,信心一開竅,眼光看所當看,你的眼睛一往上看的時候,就敢面對非拉鐵非所面對的困難,不管是猶太教的人,不管是撒旦一會的人,他們不可怕!因為你已經有另一種眼光,這是第一個被 神所用的原則,你常常帶著基督的眼光,帶著 神的眼光,跟所有的舊約的這些先知一樣。


挪亞就帶著 神的眼光,他作了一百二十年的傳道,人家都嘲笑他,他卻是明白上帝主掌王權,確實會有大水來審判人,繼續傳道,他帶著不一樣的眼光,一百二十年人家嘲笑,最後結果是全家蒙恩。


一樣的情況,發生在耶利米身上,耶利米帶著天上 神眼光,知道以色列在南國一定會被擄,因此上帝感動他,他也順服,傳道給當時的王、當時的人,叫他們悔改!他帶著天上 神的眼光,才有辦法來侍奉。


你要被 神所用,就要常常帶著天上 神的眼光,常常仰望 神,常常來定睛在 神身上,才有辦法被神所用。就好像米該亞也是如此,記載在列王記上二十二章,當亞哈四百個拜巴力的先知說,亞哈,你可以去打仗的時候,米該亞定睛在天上的 神,也知道上帝的寶座在上面,才膽敢來指責亞哈說『你應當悔改!如果不悔改,聽這四百個拜巴力的先知去的時候,一定會死!』他就是因為有天上的眼光,他說耶和華在寶座上,有另一類眼光的人,才能作不一樣的選擇。


我們從非拉鐵非教會學習到的第二個功課是,作另一類選擇的人,會被不一樣的對待。


(二) 不一樣的對待


撒旦一會的人,猶太教的人會來逼迫,種族、宗教、政治卡在一起,會來逼迫非拉鐵非的教會!很希奇是,這個教會很小,是小教會,啟示錄三章第8節說:『我知道你的行為,你略有一點力量』,這個小教會受稱讚,反而大教會受責備,不管第一個以弗所教會,第七個老底嘉教會,求主幫助你,富有、人多的教會,不一定得 神的稱讚,上帝所看重的,並不是你外表,而是你裡面肯不肯作不一樣選擇!有不一樣的眼光!


大教會受責備,小教會像非拉鐵非教會,略有一點力量,又能遵守主的道,被稱讚,但要這麼做的人,要留意,會有不一樣的對待,其實在啟示錄十二章、十三章就記載:惡者撒旦總會模仿基督的受死復活,慫恿世界的人跟從牠。撒旦一會慫恿猶太教的人來跟從牠,來逼迫非拉鐵非的教會的信徒,獸、撒旦、古蛇,會叫人家受牠的印記,然後殺害信徒!在啟示錄十三章裡記載,做另一類選擇的人,往往會有不一樣的對待,用這個原則來看舊約的人物,其實都是如此。


但以理因為做不一樣的選擇,他選擇歸向真神,選擇來侍奉神,結果他就被丟到獅子坑裡面,但以理的三個朋友,在但以理書第三章,被丟到火窯裡面去,也會有不一樣的對待,你要被 神所用,就要面對整個不一樣選擇之後,背十字架以後的種種苦難像馬偕到台灣淡水,一上來台灣,敲門傳福音,台灣人會在頭上給他澆大便。要侍奉 神,常常會有苦難


撒旦用政治、用經濟,用權力、用錢力,甚至用宗教、用邪情,其實啟示錄從第六章開始,七印、七號、七碗,就在明白描繪,會被七碗,最後是巴比倫王跟淫婦,用power, sexmoney,要來綑綁屬 神的百姓,因此非拉鐵非的教會是第一世紀的教會,也等於在描繪後面所有的兩千年到將來的教會,都可能面臨的困難、逼迫。源頭在撒旦!你要真正面對真神,就要Prepare,你最好要預備好!會有不一樣的被對待!所以也不希奇,使徒保羅每一個地方去傳福音,總是有石頭會丟過來,在腓立比被打到監獄去。要侍奉 神,就常常會有苦難。


腓立比的教會是苦難逼出來的,帖撒羅尼迦教會是苦難逼出來的,非拉鐵非的教會,也是苦難逼出來的,反而苦難逼出來的教會,得到稱讚,也不只是非拉鐵非的教會得到稱讚,是因為苦難逼出來的,其實士每拿也是如此。苦難是很難避免的,這是第一世紀最重要的神學家,也是兩千年來最重要的神學家,他說:God has one son without sin--上帝只有一個兒子沒有罪;『He has no son without suffering--祂卻沒有兒子不受苦難的。


我再講一次:『God has one son without sin---上帝只有一個兒子沒有罪;『He has no son without suffering---卻沒有兒子不受苦的只有耶穌沒有犯罪!但是沒有一個人不受苦難!


我們最好預備好,就是會有不一樣的對待,其實耶穌的開路先鋒約翰,是給希利王砍頭的,耶穌是給祂下面所有的猶太人送上十字架的,耶穌的門徒,大部分都是殉道的;保羅殉道、彼得殉道,包括約翰被抓到拔摩島…..你要侍奉 神的人,就一定要留意,會有不一樣的對待!


耶穌說:『你要跟從我,背十字架來跟從我。』 神的人常常會有逼迫,這個是命定的,你為了做不一樣的選擇,就像傑弗遜一樣,傑弗遜成為美國最重要的總統,是因為他本身願意面對別人在他身上的負荷,來承載。


耶穌承載我們,讓我們來學習第三個原則就是,做另一類選擇的人,會得不一樣的結果。


(三)、不一樣的結果


1)成為被愛的族類


你從非拉鐵非教會所面臨的情況,會發覺雖然在啟示錄第三章第6節、9節記載:..那撒旦一會的人,自稱是猶太人,其實不是猶太人,乃是說謊是惡者在背後慫恿猶太人,來逼迫非拉鐵非的信徒,但是我發覺很寶貴的地方是,這邊說:『我要使他們來在你腳前下拜你會有不一樣的結果!雖然他們逼迫你,最後要服在你面前。就好像約瑟所有的哥哥們,到他面前來下拜一樣!被 神所使用,為了主的緣故做另一類選擇的人,往往會得到不一樣的結果,所以非拉鐵非的教會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因為他成為被愛的族類,他成為被愛的族類。


在啟示錄三章9節說:『也要使他們知道說:我是已經愛你的了』。你已變成『被愛的族類』,上帝恩待你,因為你做不一樣的選擇。接受別人不一樣的對待,結果你變成『被愛的族類』,就好像彼得前書二章9節所說:『我們是被揀選的祭司,君尊的祭司,聖潔的國度,屬 神的子民。』我們是不一樣的族類,是被愛的族類,是耶穌所愛的,這樣的稱呼,就好像約翰一樣,是在耶穌旁邊的那個,是主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巴不得你的名稱,就是像約翰一樣,是耶穌所愛的,是耶穌旁邊被祂所愛的,如果你是不一樣選擇的人,結果會得到不一樣的結果就是,你是被愛的族類。


你希望你死的時候,在你的棺材、你的墳墓上面刻的是什麼?是『這個人是主所愛的』?還是『這個人是被世界所愛的』?你選擇哪一個呢?非拉鐵非教會他們自己明白,我寧可選擇我的墳墓寫的是:『這個人是被主所記念的』,可能被世界所恨惡的,而不願意像一般人一樣,被世界的人所稱讚,而不是被主所記念。


2)被主保守


做不一樣選擇的人,第一個結果是變成被愛的族類,第二被主保守。啟示錄三章10節:『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


在普天下受試煉,這世界再臨到的時候,耶穌第二次再來的時候,會有普天下的試煉,那是從七印、七號、七碗以後,一直在發生的,但那個時候,你放心!你得到不一樣的結果,因為,上帝的兒子耶穌會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而且還說:『我必快來!』,還鼓勵他說:『你要持守,免得別人奪去你的冠冕。』


所以你會被 神保守!會被 神保守!你不只是被愛的族類,你會被神保守!因為保守的緣故,祂就會擁抱你,而且越是困難臨到的時候,祂就越保守越靠近你,使你的壓力越小,越蒙保守,讓你的苦難變成避風港。所以做另一類選擇的人,會有不一樣的結果,除了成為被愛的族類以外,也被主保守!


3)被主紀念


更希奇是,最後會『被主記念』!啟示錄三章12節說:『得勝的,我要叫他在我 神殿中作柱子,他也必不再從那裏出去,我又要將我 神的名,和我 神城的名,(這城就是從天上、從 我神那裏降下來的新耶路撒冷),並我的新名,都寫在他上面。』


因此你的名字在新耶路撒冷,在啟示錄二十一章,新城耶路撒冷,有使徒的名字,也有你的名字,那個名字,比世界上的記念更重要!你被永恆記念,被主記念,比世界的人記念你更重要!


中國人所說:『要立德、立功、立名』,但這邊所說的『立名』,是成為永恆,當最後世界通通結束,通通消失的時候,新耶路撒冷城的名字被記念的,是你的名字!原因是你做不一樣的選擇,最後得到不一樣的結果。


受苦的時候,不要忘記,帶著一個信心的眼光,帶著永恆眼光,學習做不一樣的選擇,甚至有人這樣子為主受逼迫,甚至死了。


中南美洲一個宣教士,叫做詹姆士‧艾立特,臨死之前講一句非常有名的話,從啟示錄三章12節來看,你要被永恆記念,跟世上短暫不被記念,他說了非常美的話,他說:It is not fool giving up what you can't keep----『放棄不能擁有的,並不是傻瓜。』『It is not fool giving up what you can't keep And gaining what you can't lose----『而得到你不能丟棄的,那才是聰明的人。』


聰明的人要學習傑弗遜,被美國歷史記念!要學習但以理、學習路得,學習摩西、學習亞伯拉罕,學習非拉鐵非的教會,做不一樣的選擇!雖然有苦楚,但是最後被永恆記念上帝鼓勵我們,在華人的教會會有苦難,但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凡有耳的就應當聽!你會得到不一樣的結果。


靠主的恩典,早一點回到主面前,做不一樣的選擇,好叫別人蒙恩,求主耶穌幫助我們,讓我們懂得做不一樣選擇,仰望您!讓聽的人、看的人得到感動,也學習非拉鐵非的教會,有不一樣的眼光,雖然有不一樣的對待,卻因為知道有不一樣的結果,能被你永恆記念,就願意把身體獻在你面前,來跟從耶穌,叫世界的人得到好處,叫你的名得到榮耀,這樣祈求感恩,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禱告。阿們!


願上帝祝福您!平安!再見!



註:
此信息文字直接自GOOD TV節目中選錄整理,並未經講員再次過目。如有疑問請參照原節目影音檔,或向GOOD TV洽詢。GOOD TV 網址:http://ch2.goodtv.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