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吳獻章 博士 啟示錄 / 主題:亂世英雄



收聽: http://twch2.goodtv.tv/category_text.phtml?setid=22&order=4&filename=UD047


前言


各位空中主日學觀眾,您好!我是中華福音神學院,延伸部主任吳獻章,跟大家思想啟示錄第四集「亂世英雄」。我們來看啟示錄第一章第1節到第6節,來看上帝所希望;亂世當中什麼人可以被祂使用?亂世英雄。


啟示錄第一章16節:『耶穌基督的啟示,就是 神賜給他,叫他將必要快成的事,指示他的眾僕人。他就差遣使者曉諭他的僕人約翰,約翰便將 神的道和耶穌基督的見證,凡自己所看見的都證明出來,念這書上預言的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因為日期近了。約翰寫信給亞西亞的七個教會:但願從那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 神和他寶座前的七靈,必那誠實作見證的,從死裡首先復活,為世上君王元首的耶穌基督,有恩惠平安歸與你們!他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又使我們成為國民,作他父神的祭司,但願榮耀、權能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人類的歷史跟興衰決定在『人』;人類歷史的興衰起伏,決定性的關鍵是『人』;教會歷史兩千年來,興衰關鍵也在『人』;聖經歷史更是證明,有了『人』才有工作;有了摩西才有出埃及記,有了保羅才有外邦的宣教。


啟示錄第一章其實是幫助我們從一個角度來看,戴著約翰的眼鏡來看,從約翰身上我們發覺,上帝在找亂世中的英雄,上帝在找末世當中,誰可以出來成為他用的英雄。從啟示錄第一章約翰這個人身上,讓我們看到,正好幫助我們了解,第二章、第三章他寫信給教會,然後第四章看到上帝在寶座上,第五章看到羔羊在寶座上,然後第六章開始講末世論。


 


亂世英雄的特徵


這個末世被神所用,亂世被神所用的英雄『約翰』,其實正好光照我們,你要被神所用嗎?要留意!在亂世當中被神所用的人,才是英雄!我們從幾個角度來思考,預備你自己,如何被上帝所用!就像上帝預備摩西,上帝預備保羅,上帝也預備你,成為亂世英雄。


有幾個特徵:第一個:看重神道的人。


  () 看重神的道


啟示錄第一章第2節:這個『約翰便將神的道,和耶穌基督的見證,凡自己所看見的都證明出來。』包括約翰福音二十一章也記載,他把耶穌所做的事記錄下來,來印證這是神的兒子,是道成肉身的道,他把神的道記下來,然後鼓勵我們說:『念這些書上預言的人,和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人,都是有福的。因為日期近了。』


末世主再來的時間,行審判的時候近了,末世之前最要緊的,第一個,就是要有看重神道聖經的人!需要有聖經!因為末世在一個綑綁中,在一個整個致命綑綁的時代,如果沒有神的話,如果沒有神的道,就會被人本主義、會被邪靈、會被金銀財寶、政教掛勾淹沒,會貪愛…..


把這些通通拿走!末世需要真理!需要像約翰一樣懂真理!被神的話感動!被神的話持守!遵守主的道!一定要有人肯研究聖經,也要有人願意傳揚聖經,要有人肯遵守聖經,因為只有聖經神的話,可以幫助我們不被異教之風搖來搖去。末世最要緊是神的真理、神的道。


神的道幫助我們,能夠不搖晃,而且能夠影響到以後的信徒,像保羅影響到提摩太,摩西影響到約書亞一樣,他們都留下書信,留下聖經,或者做文字工作,或者是做廣播,只要是傳主道,把神的道看重,又遵守、又實行、又影響,說穿了就是需要『神學教育』,有可能多修點課,包括做小組的、佈道、做團契、關係、禱告、敬拜都好,一定要有聖經的根基。抓住神的道!特別在整個小組的教會過程當中,一定要讓你的根基扎穩,那個根基是在聖經,啟示錄一開始就講神的道、耶穌基督的啟示,你一定要有道,根基才不會搖晃。


在大陸有『東方閃電』,會有異端的原因,是因為沒有遵守主的道,沒有遵守主的道,就會離開就會搖晃,特別如果有心事奉的人,我鼓勵你,有可能的話,至少花兩三年在神學院裡,好好受裝備,如果你沒有裝備,就不能被主所用,就不能成為亂世英雄。神的道像兩刃的劍,這個功夫是從神的道出來的,而不是從你事奉的經驗來的,你需要的是神的道,神的道磨練越深,就越扎實。


『如果你剩下四年可以活,你不妨花兩年、三年的時間,在神學院裝備,好在最後的一、兩年的時間,被神所用!』這是一個美南浸信會的院長說的,但是華人教會,一定要在聖經上下功夫,在神的道下工夫,特別在1995年閏八月的時候,從台灣角度來看,基本上是對神的道不穩,特別是對先知書。


因此當一些比較怪的一些想法,來挑戰台灣的教會的時候,就有一些人被搖晃,就跑到貝里斯去,結果台灣的基督徒跑開一些人,原因是解經的系統,沒有神的道,沒有小先知的根基,沒有釋經學,因此離開神的道,因此就會搖晃。


有一個年輕人想去應徵工作,到木材行砍樹木,很稀奇是這個老闆說:『我怎麼知道你會砍樹木呢?我給你一個禮拜時間。』於是給他斧頭,砍砍看,看這個禮拜的成績如何。那當然這個年輕人,第一天去的時候,就很認真砍,砍、砍、砍,第一天比別人成績都好,他很盡力,第二天成績也相當不錯,但是比第一天少,但是還是比別人多,第三天就發覺不如別人,第四天他成績就遠不如別人,到第四天下來,老闆看他第四天成績這麼差,就把他找下來說:『不行!我不能聘你,我準備把這四天的工資給你,我就不能再聘你了。』這個年輕人也很懊惱,他就想我已經拼命在砍了,為什麼你不聘我?老闆坐下來說:『是啊!我看到你拼命在砍,但是你確實你業績比別人差。』兩個坐下來的時候,這個老闆就問這個年輕人說:『你在砍木頭的時候,有沒有中間休息的時間,把斧頭磨利啊?』這年輕人大為生氣說:『我那麼忙了,我哪有時間去磨斧頭!』就因為沒有磨斧頭,所以第三天,第四天的成績越來越弱。


因為沒有聖經的根基,你就不能成為亂世英雄。約翰在拔摩島磨聖經,你呢?怎麼樣花時間下功夫讀聖經,看重神的道?不只是看重,研究它,同時讓神的道,應用在你生命裡面!遵守J.A.Bango這個神學家說:『Apply yourself to the test。』把你自己放入經文裡面,『and also apply the test to yourself』,把經文放在你的生命裡面,去實行它。


遵守看重神的道,離開了聖經的教會,耶穌也離開他,沒有聖經根基的人,也不能成為亂世英雄,神所用的人,第一個看重主的道,第二個,是要常常被聖靈充滿引導。


(二)常常被聖靈充滿引導。


約翰在啟示錄第一章第10節記載著:『當主日,我被聖靈感動,聽見在我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這是第一個異象,啟示錄四大異象的第一個異象是第一章920節。第一個異象的開頭是,他被聖靈感動,第二個異象記載在四章;第一個異象是從一章9節到第三章,第二個異象是從四章1節,到十六章21節。啟示錄四章第2節,也就是第二個異象的開頭,四章第2節約翰說:『我立刻被聖靈感動,有一個寶座安置在天上。』


第四章開始就是整個末世的異象,這是第二個異象,聖靈的感動。第三個異象是從十七章開始,到二十一章第8節,十七章第3節也記載,他被聖靈感動;第四個異象是二十一章9節,到二十二章5節,那個新天新地,特別是當中的新耶路撒冷,二十一章10節也是。這四大異象,從第一章9節、四章1節,開始四大異象,包括所有啟示錄的四個階段,說穿了,就是通通被聖靈感動。約翰被聖靈感動,寫下了整個四大異象。


我再說明,你除了看重聖經以外,要看聖靈,有聖經加上聖靈。因為你不能單單只有聖經,也需要有聖靈。因此約翰他在拔摩島,他看到異象是被聖靈感動,這是華人教會的問題,華人教會的問題是傾向於二分法,注重聖經的,比較容易成為『基要派』,注重聖靈的,就會變成『靈恩派』,但是又會遠離真理,所以你要聖經,也需要聖靈;要聖靈,也需要聖經,不要彼此互相的交叉來攻擊。


聖經跟聖靈都是好的,都是神給我們的,用以前華神的院長林道亮牧師所說的:『上帝給你有的,你通通可以有,上帝沒有給你的,聖經沒有記載的,你要的話,就小心。』 他說得對,你要聖經,也要聖靈,我常常鼓勵你如果看重聖經的,你的聖靈要更多的自由釋放,要感動運行,那個感動,就是讓耶利米感動以西結、感動約翰的那個聖靈,包括感動彼得,若是也感動你的話,教會才有更多的自由度,福音才傳得出去,所以你一定要看重聖靈。當然對於注重靈恩的,我勸你是要有聖經的根據,能夠扎穩就不怕,要看重重聖經也要看重聖靈。


看重聖經以及看重聖靈之外,第三就是肯吃苦。


(三) 肯吃苦


約翰在啟示錄第一章9節:『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裡一同有份。』


他在拔摩島受患難受逼迫,甚至主後九十幾年以後,他寫了啟示錄以後,他殉道。約翰在拔摩島殉道,他受苦!他很謙和,稱他們為弟兄,沒有稱呼他自己,是偉大的大使徒。一個受過苦的人,就能夠安慰別人,就能夠安慰第二章、第三章裡記載的第一世紀,當時的皇帝要逼迫當時七個教會,因著約翰在拔摩島,本身受過苦難,所以他能夠體恤這七個教會所受的苦。


上帝要用你的話,你常常跟『苦難』有關係,有苦難的人,上帝在你身上,會透過上帝的兒子耶穌死裡復活的能力,蔭庇你!幫助你!你就有辦法來安慰遭遇相同患難的人。你沒有安慰別人的能力,你的事奉沒有能力,是因為你本身沒有患難,那你肯患難,你就要肯吃苦,就像戴德生到中國來佈道,有那麼大的影響力,原因就是因為他肯吃苦。


你讀他的傳記,就知道祂的整個影響,他到中國來,其實中文也不太好,留個清朝的辮子,卻可以影響中國那麼深遠,影響到包括我們現在的神學院,他是的第一任院長,戴紹真牧師是他的曾孫。他影響到整個華人教會,原因在哪裡?因為肯吃苦!他肯吃苦!


你讀他的傳記,就發覺傳記裡面最後記載,他說我數十年在中國,每一天清晨,太陽還沒有從東方起來之前,我就跪著為東方、中國禱告一天,數十年,太陽還沒有初昇之前,我為中國禱告一天,沒有一天上帝不聽我。他是一個肯吃苦,肯願意擺上,肯犧牲,肯受苦難的人,像約翰一樣,在拔摩島。


耶穌釘死才能幫助我們得到安慰,因此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因此你要被神所用的話,一定要記住,你要肯『三厚』,三個厚厚的。


第一厚:『腳皮要厚』,肯探訪,肯走遠路,像馬偕,從淡水進來到台灣每個地方,很多地方你都沒有去過。花蓮台東很多地方,我們都沒有去過,他已經去過了,而且用腳,我們坐飛機還沒有去,腳皮要厚。


第二個:『肚皮要厚』,你要什麼苦都可以吃,肚皮要厚。


第三個:『臉皮要厚』,人家打你右邊,左邊也給人家打,馬偕從淡水上來敲敲別人的門:『你要不要信耶穌?』我們台灣人也蠻剛硬的,竟然在他頭上澆大便,他沒有咒詛他,繼續在愛裡面,求主幫助他,然後到其他地方去傳福音,那只好往山地去。


腳皮要厚、肚皮要厚,臉皮要厚,有時候還加上第四樣,『你的膝蓋皮要厚』,像戴德生一樣,肯用膝蓋來禱告,肯為教會來吃苦,肯為教會來吃苦,那這種吃苦還包括,『吃虧』,特別你在教會事奉,有一些冤屈就忍下來,因為『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啟示錄第一章就講:『基督是審判的主』,我們上次所說的,他是審判的主,世界上沒有完全的公平的,那你為了教會的緣故,只好忍受一些冤屈,不要說我一定要公平,我一定要自己來伸冤,你要肯吃苦,為了主的緣故,為了主的羊的緣故呢?忍受一些冤屈不算什麼,不要想一天到晚找公義公平因為耶穌釘十字架的時候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什麼!』


所以你要學習肯吃苦,除了看重聖經,被聖靈充滿,肯吃苦之外,還有第四,亂世英雄一定要認識,誰是掌權的。


(四)認識掌權的


為這七個教會寫信的約翰,看到耶穌在寶座上,祂是世上的元首君王,提醒這七個教會,世上掌權的並不是羅馬皇帝,世上掌權的不是人間的君王。蘇東坡講得對:『大江東去浪濤盡,千古風流人物』。那些死了以的羅馬帝國皇帝,最後死了以後,還要讓耶穌行審判,這個耶穌才是你敬畏的焦點,祂才是人間的主宰這個耶穌祂寫信給七個教會,這個耶穌在第六章呢?祂寫信來講七印、七號、七碗,祂主宰王權,祂主宰第二章第三章的教會,祂也主宰第六章以後的末世,所以第二章第三章約翰寫信,因著耶穌在他身上的感動寫信,給七個教會,然後第六章以後,約翰寫信來講到這七印末世,末世論,教會論的根基,是基督。


基督才是人間最後掌權行審判的,你要認識誰是掌權的,你應當把真正的懼怕,歸給上帝,在耶穌裡面來怕所當怕的,這樣在你整個事奉過程當中,要成為亂世英雄就不懼怕了。亂世中有很多政教掛勾,很多靈界的綑綁,很多金銀財寶的貪愛,很多兇殺,但是如果你知道真正掌權的是誰,祂才是歷史的主宰!你要認識是祂掌權!


當約翰看到了耶穌,祂就撲倒在地,像死人一樣,這個耶穌說:『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那個上帝是阿拉法、俄梅戛,這個耶穌也是阿拉法、俄梅戛,無非是在幫助我們了解,祂死了又活過來,而且活到永永遠遠,因為祂拿到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在啟示錄第一章18節,祂不只是主宰這七個星、七個教會,在第二章、第三章裡記載,祂不只是教會的主宰,祂更是末世死亡、陰間的鑰匙的主宰。祂掌握時間!祂掌握空間!祂掌握末世!祂掌握教會!


你要知道誰掌權,因此你就不會再怕那些不該怕的,真正怕的不是你的老闆,真正怕的也不是人間的帝王,真正怕的也不是主宰你自己生殺大權,不是你拿薪水的這個老闆,真正該怕的,是掌權的,是天上的神!


約翰在拔摩島,他明白真正坐在寶座上的,祂才是世上的君王元首,你認識祂,當然就會有恩惠跟平安,你如果敬拜祂,你當然會有喜樂滿足,你如果真正的愛戴祂,更多的事奉祂,你就發覺,你的事奉有永恆價值,才會有恩惠平安,所以第四個被神所用的人,要認識誰才是掌權者!祂才是掌權,人間的不是。


台灣的政黨,一下子過了幾年以後,就再換,大陸毛澤東死了二十年,那一年沒有人紀念他,朝代在改變,中國歷史多少朝代?項羽死了、秦始皇死了、劉邦死了、一個一個都死了,當時曾經叱吒風雲的亞歷山大死了。


耶穌仍然在寶座上!因此認識祂是掌權的,才有辦法成為亂世英雄,你想摩西哪有膽識,到法老王面前說:『Let my people go!』!『讓我的百姓離開!』?因著摩西認識上帝是掌權的,他認識祂是掌權的,因此把懼怕、把敬畏帶給神,讓他成為法老王綑綁以色列人的『亂世當中的英雄』,所以要認識誰掌權。


(五)肯同工


你要肯同工,樂於同工。在啟示錄第一章第4節提到,有七個教會:『約翰寫信給亞西亞的七個教會。』11節約翰說:記載說:『你所看見的,當寫在書上,達與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老底嘉那七個教會。』


七個教會,不是只有一個,特別你如果有會所背景的人,不要疏忽,不是一地一會,每一個地方只要是屬神的百姓,通通是祂所愛的,不是只有一個教會!七個教會,亞細亞的七個教會,只要信耶穌的,通通是你的百姓,因此學習厭主裡面喜歡同工,樂於同工。你會發覺,每一個人都是神所愛的,特別信耶穌的,更應當彼此同工。


特別在台灣,我們基督徒比例已經很低了,更應當學習主裡面更多的『合一』,不要自己孤芳自賞,有那個地域觀念,有那種狹窄的觀念,傳道人也應當寬廣,所有屬神的羊,不一定到你教會來,你都願意去愛他們。


你要學習樂意同工,被神所用的人,一定要廣的國度觀念,要希望更多人蒙恩,而且不一定到你教會來,要學習約翰,施洗約翰:『祂必興盛,我必衰微。』學習樂意同工。


衛斯理在復興的時代的時候,曾經做了一個夢,他有一天夢到陰間,就發覺陰間裡面,有很多人咬牙切齒,所以很痛苦,他就問使者說:『裡面是什麼人?裡面有沒有有沒有天主教的人?』天使說:『有。』,『有沒有浸信會的?有沒有長老會的?』他通通有,『有沒有衛理公會的?』他嚇醒:『有!』


他嚇醒,完以後又一段時間,又開始作夢,夢到天上,你知道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有讚美、有感恩,他就抓著天使說:『天使啊!那請問天上有沒有我們衛理公會的人?』天使說:『沒有。』『那有沒有浸信會?』『也沒有。』『有沒有長老會?』『沒有。』『天使啊!那天上是什麼人?』天使告訴他:『他們叫做基督徒,是信耶穌的。』衛斯理寬廣了,懂了。


所以你要學習用廣的國度觀念,樂於同工。被神所用,一定要樂於同工!所以除了要看重神的道,除了要能夠被聖靈感動,肯吃苦,知道誰掌權,也要樂於同工。


最後是被上帝的愛感動而奉獻的人。


(六)被上帝的愛感動而奉獻的人。


啟示錄第一章5:『….他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


你被愛感動,就讓神的愛感動你去感動別人,奉獻。不肯奉獻的人,不肯犧牲的人,不被主愛感動的人,不可能成為亂世英雄


約翰在拔摩島,因為有神的愛,因此帶著神的愛,亂世英雄願意成為神所用的人,寫下啟示錄,來關心這七個教會,因為他被釘痕的愛感動,他靠近耶穌的胸膛。你要被神的愛感動而奉獻,才有辦法經歷到,神才可以藉著你把這個愛流出去。其實耶穌告訴彼得也是如此,耶穌告訴彼得你要餵養我的羊,有三個原則:第一個,你愛我嗎?第二個,你愛我嗎?第三個,你愛我嗎?就可以牧養我的羊。


事奉神最根本的動機,就是愛主!為愛主的緣故,就會去愛祂所愛,然後奉獻,被主愛感動,我們成為祭司,君尊的祭司,是因為祂愛我們,我們就願意把那個愛流露出去。這種人,是教會在亂世當中的英雄!


巴不得你我能夠回到主面前,常常想:『主啊!我是不是看重主的道,我是不是常常看重聖靈的引導,我是不是肯吃苦吃虧,我是不是知道你掌權,我是不是樂意同工,更要緊是,我是不是被十字架來感動,願意歡歡喜喜在亂世當中。』


讓我們能夠成為華人靈魂的救主,成為他們的傳道者,肯的話跟我一起來禱告,讓耶穌願意用您,讓你也成為亂世中的英雄。


我們低頭禱告:『主!幫助我們看重你的道,讓聖靈常常感動我們,也讓我們肯吃苦,更讓我們眼目定睛在你,因為你在寶座上掌權,更寬廣我們的國度觀念,所有屬神的百姓,我們都愛!特別讓我們回到十字架下面,讓那個愛感動我們,把愛流露出去,讓我們成為一個亂世的英雄,你如何用摩西,你如何用保羅,也如何使用我們每一個人,讓我們被主愛感動,把愛流露出去。我們這樣感恩、仰望、祈求、交託,讓你的愛得著每一個人,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禱告。阿們!


願上帝厚厚的祝福您!平安!再見!



註:
此信息文字直接自GOOD TV空中主日學節目中選錄整理,並未經講員再次過目。如有疑問請參照原節目影音檔,或向GOOD TV洽詢。GOOD TV網址:
http://www.goodtv.com.tw



註:
此信息文字直接自GOOD TV節目中選錄整理,並未經講員再次過目。如有疑問請參照原節目影音檔,或向GOOD TV洽詢。GOOD TV 網址:http://ch2.goodtv.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