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吳獻章 博士 啟示錄 / 主題:亂世中的基督



收聽:http://twch2.goodtv.tv/category_text.phtml?setid=22&order=3&filename=UD046







一、前言:


    各位空中主日學觀眾,您好!我是中華福音 神學院延伸部主任吳獻章。第三次來看啟示錄,我訂了一個題目叫做:『亂世中的基督』。


當你戴上約翰的眼鏡,來看末世的種種綑綁,你就會恍然大悟,為什麼約翰記載他所描繪的亂世中的基督,是這樣的圖畫。


在啟示錄第一章12節到16節記載著:『約翰轉過身來,要看是誰發聲與我說話,既轉過來,就看見七個金燈臺,燈臺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長衣,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他的頭與髮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目如同火焰,腳好像在爐中瑕煉光明的銅。聲音如同眾水的聲音,他右手拿著七星,從他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面貌如同烈日放光。』


亂世中的基督,當約翰明白他的信徒,第一世紀的這七個教會,也等於在末世這一時代,要發生的這七個教會。


 


二、羅馬帝國的逼迫:


其實在羅馬皇帝,特別從尼祿皇帝,主後5468年為皇帝,他逼迫信徒,他在主後64年曾經派人在羅馬城中放火,然後把這個罪名加在基督徒頭上,然後藉這個緣故,來陷害當時上帝的百姓,那部名電影『暴君焚城錄』,就是記載這個殘酷事件,使徒保羅大概就是死在尼祿手中。尼祿在主後68年死了以後,後面幾個皇帝,特別是竇米先,他在主後8296年執政以後,羅馬的皇帝逼迫的範圍就擴大了,擴大到小亞細亞一帶,也就是現在的土耳其,也包括在土耳其以弗所附近,還有留著當年拜竇米先皇帝的廟。這七個教會已經慢慢的,進入了暴風波、暴風圈裡面。約翰就在描繪,藉著第一個世紀的七個教會所要接受羅馬皇帝的逼迫。


其實從他基督的眼光來看,不只是這七個教會會受這些逼迫,等於末世、一個亂的時代當中,會有逼迫!但是就在逼迫當中,約翰在描繪末世在亂的當中,真正掌權的不是羅馬皇帝,真正行審判的,真正坐在寶座上的,是三位一體的 神,是上帝、耶穌、聖靈,而且是用審判的角度來看的。


 


三、啟示錄與福音書裡記載的基督:


你讀啟示錄第一章,你會很明顯的看到這邊所描繪的基督,跟約翰福音裡的基督,是完完全全的不同。


啟示錄的基督,是一體的兩面當中的另外一面,這一面是記載著這個人子耶穌,身穿白衣,胸間束著金帶,榮耀!然後頭跟髮皆白,聖潔!眼目如同火焰,憤怒!腳好像在爐中鍛煉光明的銅,是整個審判!聲音如同眾水的聲音,帶著權威!右手拿著七星,七個教會!口中出來的兩刃的利劍,面貌如同烈日放光,要行審判。


啟示錄裡面所描繪的基督論,跟福音書完全不同,你記得福音書裡面所記載的耶穌是『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我是生命的糧,我是生命的水』,『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而且得的更豐盛。』、『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 』。福音書裡面記載的耶穌,是慈愛憐恤的,是釘死之前那個代罪的羔羊。


但是啟示錄卻是描繪完全不一樣的情景,它在講末世,它在講亂世,所有的人通通要被審判!審判的主角,就是這個耶穌。因此這個耶穌,完全用公義、聖潔、榮光、威勝的方式,要來行審判。難怪在第一章第7節記載:約翰喊著說:『看哪!他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他,連刺他的人也要看見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他而哀哭。這話是真實的。阿們!』這樣審判的權柄,在耶穌手中,而且在末世,亂世中的基督,才是真正最後行審判的那位主。


其實在啟示錄第二章、第三章所記載的教會,耶穌的信息,其實開頭闡述耶穌,就是從第一章『耶穌的容貌』來加進去的,第二章以弗所教會的耶穌,是在對以弗所教會使者所說的話。他自己稱他是右手拿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當中行走。


士每拿教會是首先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別迦摩教會,耶穌稱他自己是有兩刃利劍的,正好是第一章耶穌的形貌;推雅推喇教會是眼目如同火焰,腳像光明銅的上帝之子;撒狄的教會是有上帝的七靈跟七星;非拉鐵非教會是聖潔、真實,拿著大衛鑰匙,第一章是提到,耶穌是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這邊是拿著大衛的鑰匙;最後老底嘉教會是:阿們!誠實見證的。


在上帝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這個七個教會,審判的主權的耶穌,其實正好就是整個第一章,所描繪的基督論。


 


四、耶穌基督是審判的主:


上帝藉著耶穌審判這七個教會,上帝藉著耶穌還審判所有的末世。末世中、亂世中的英雄是耶穌,祂才是審判的權柄!也因此?School臚@章正好是整個啟示錄的一個根基。


有了基督論,才有末世論,才有教會論。基督論,亂世中的基督,就決定到末世當中的教會跟末世論,了解這個情況,約翰就在描繪末世,即使越來越亂,羅馬皇帝會逼迫這七個教會,但是上帝掌權! 神的兒子耶穌,最後才是坐寶座!


所以第一章第4節:『約翰寫信給亞細亞的七個教會,但願從那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 神,和祂寶座前的七靈,並那誠實作見證的,從死裡首先復活,為世上君王元首的耶穌基督…..


『坐在寶座上的是耶穌』,末世中真正的審判者是基督。我們要從兩個角度來思想,其實第一章就在描繪約翰所看到真正的英雄,他的真正的主人是基督。他從兩個角度來切入,幫助我們了解亂世中的基督,是審判的主。


第一個:基督的身份,決定祂在末世的工作。


第二點:基督的工作,決定祂在末世的地位。


從這兩個角度來思想約翰所描繪的第一章的基督,是怎麼樣的基督。


(一)基督的身份,決定祂在末世的工作。


基督的Being的位格決定他的工作,他的身份決定他的工作。約翰所描繪的基督,最大的特色就是『有上帝的地方,就有基督』,有上帝的地方就有基督,我們看啟示錄第一章第1節:『耶穌基督的啟示,就是上帝賜給他…..』。有耶穌基督,就有上帝!


啟示錄第一章第2節:『約翰便將上帝的道,和耶穌基督的見證…..』。有上帝,就有耶穌!剛剛所讀的一章4節到5節:『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上帝,跟誠實作見證,為君王的耶穌基督…..有上帝的地方,就有耶穌!


啟示錄第一章第6節:『又使我們成為國民,作他父 神的祭司,作他父 …..』。父,上帝,有上帝的地方,就有基督其實包括第8 節:『主 上帝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


17節:『耶穌說啊!耶穌告訴約翰,他按手在約翰身上說,不要怕、不要懼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


一章8節是上帝說的:『主 上帝說:我是阿拉法….就是首先,希臘文的第一個字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希臘文的最後一個字,我是末後的。首先的、末後的,這邊開始說話的人是上帝。但是後來呢?是耶穌說的!


也就是說,上帝說我是首先,末後的。祂這麼說,耶穌也這麼說,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


其實在二十一章第6節,也是記載一樣的情況,二十一章第6節記:『他又對我說,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這個是上帝。


但是二十二章13節:『耶穌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我是大衛的根』。


這個耶穌,在上帝如何說:祂是阿拉法,祂是俄梅嘎,祂是初、祂是終,祂是始、祂是結束,耶穌也這麼說。


這個耶穌說穿了,就是上帝本身的真體所以你如何看到上帝如何工作,耶穌就如何工作,這就是為什麼耶穌說,我與父原為一。有了上帝就有耶穌,祂是阿拉法,祂也就是俄梅戛;祂是阿拉法、俄梅戛,祂也是阿拉法、俄梅戛


上帝如何工作,耶穌就如何工作,上帝的身份,同時也是耶穌的身份,因此耶穌不是普通人,祂是完全的人,祂更是完全的 。而且只有耶穌,才是 神榮耀真體的光輝,因為只有耶穌才夠資格。祂的位格就等於上帝。上帝是阿拉法、是俄梅戛,祂是初,祂是終。上帝有權能,祂也有權能;上帝有行審判的權柄,祂也有行審判的權柄。


祂的Being決定祂的Doing,耶穌的身份,決定祂在末世的工作,了解這個情況的時候,你會同意,你會深深的阿們!原來這個耶穌不是普通人,祂是三位一體的 神。


因此當上帝在啟示錄一章8節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這個全能者現在是在耶穌,道成肉身的耶穌身上,上帝是全能者,祂就是全能者,上帝在第一章第4節坐寶座,寶座前還有七靈,耶穌也同坐寶座。


所以啟示錄第四章,你看到上帝坐在寶座上;在第五章,你看到被殺的羔羊耶穌,在寶座上。第四章上帝在寶座上,第五章上帝在寶座上,第一章第四節上帝在寶座上,結果你看到第五節,耶穌在寶座上。


這個耶穌說穿了,從約翰看到拔摩島上那個異象,那個轉過身來,約翰說,我看到誰跟我說話的,我看見七個燈臺,金燈臺當中有一位好像人子,這個人子身穿白衣,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祂的頭與髮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的這位,祂的眼目如同火焰,腳好像爐中鍛煉光明的銅,這位說穿了,就是創造萬有,審判的那個上帝在人間,道成肉身的那個耶穌。


因此你越靠近耶穌。就等於靠近上帝,也就是為什麼約翰福音十四章,腓力問耶穌說:『可不可以把父顯現給我們看?』結果耶穌說:『你跟我在一起,難道不知道,看到我就是看到父嗎?』


看到耶穌就是看到天父,你一靠近耶穌就是靠近上帝一樣。難怪約翰看到耶穌就撲倒在地,就跟摩西看到上帝一樣,鞋子脫下來撲倒在地;就看到如同以賽亞在寶座面前,看到聖哉!聖哉!上面坐寶座的上帝的時候,以賽亞第一個反應是:我有禍了,撲倒在地;以西結看到上帝在寶座上,還有四活物,他撲倒在地,像死人一樣。約翰也是如此,因為這個耶穌就是上帝的真體,也難怪英國一個大文豪說:『如果蘇格拉底或是莎士比亞走進來,我們都要站立迎接。』


如果是耶穌進來的話,我們通通要跪下敬拜,因為祂是真 神,祂是真 神的兒子。祂的身份,決定祂末世要行審判。


亂世中的基督,原來是真 神,是三位一體的 神,祂的位格,祂的真身,是從 神那裡來的,因此祂行審判,代表上帝要行審判基督的身份,決定祂在末世的工作,這是第一重點。


啟示錄第一章,這麼精采描繪所有的基督論,無非識要幫助我們了解,祂末世要行審判,祂的身份決定祂在末世的工作,審判的工作的權柄。


(二)基督的工作,決定祂在末世的地位。


在啟示錄第一章,特別集中來描繪,基督有哪一些工作呢?讓我們看到祂,祂的位格,祂的工作來決定,祂將來審判的身份,我們要從幾個角度來看。


第一個:從約翰福音來看。


約翰福音特別強調耶穌的Doing,耶穌的工作來鑑定、來印證祂的身份。你看整個看約翰福音,就專門記載神蹟。


二章的約翰福音記載祂把水變酒,祂行第一個神蹟是把水變酒,第二個 神蹟是在畢士大湖、畢士大池,在約翰福音第五章,一個三十八年的癱子,耶穌把他醫好;第二個神蹟、第三個神蹟是祂用五餅二魚,來餵飽五千個人,在約翰福音第六章;第四個神蹟,祂醫好了瞎子的眼睛;在約翰福音第九章,第五個神蹟,祂叫拉撒路從死裡復活,在約翰福音十一章。


這五個神蹟:把水變酒、畢士大池三十八年的癱子醫好、然後五餅二魚餵飽五千個人,醫好瞎子的、然後死裡復活的拉撒路,這五個神蹟其實約翰記載的目的是,用祂的sign要來幫助人。


 神蹟的目的要證明祂是 神,祂跟父同為一。因此每一個神蹟總是會記載:『我是生命樹,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就不在黑暗裡走』、『我是生命糧,吃我的就不餓。我是生命水,喝我的就不渴。』    


甚至十章10節,在醫好那個瞎子以後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讓瞎子眼睛看見,又給他豐盛的生命,甚至耶穌在醫好拉撒路以後說:『復活在我,生命在我』。 整個約翰福音所記載的,我是、我是、我是,是建立在約翰描繪,這些signsignsign這個耶穌不是普通人,祂是生命糧,祂是生命水,祂是好牧人,祂是道路、是真理、是生命;祂是葡萄樹,祂是生命,祂是整個人生的榮體的光輝。


我們人的盼望,就是要了解這個耶穌,藉著祂的Doing,來印證祂的身份,那這是十字架前面的工作,約翰記載耶穌所Doing的工作,來決定祂的Being。祂的作為,用祂的work,來印證祂是道成肉身的道。WordWork是為了見證祂是『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


原來耶穌的工作,祂如何行 神蹟,決定祂在末世的地位,這樣的神學問題, 神學的整個內涵,其實要幫助我們了解,為什麼末世祂可以行審判,因為祂是 神,祂是生命的糧!祂是生命的水,祂是權柄在我!祂是復活在我、生命在我!祂的工作決定祂在末世行審判!


所以耶穌十字架之前,所做的這些signs,是幫助我們了解這個significance。那個 work幫助我們了解,那個word、祂的身份,不只是十字架之前,它幫助我們了解它的目的,是藉著祂的doing來印證祂的Being,藉著祂的sign來印證祂的significance,其實是藉著祂的work來印證祂的word


其實十字架上面,就是要印證基督是彌賽亞,是 神的兒子,是道成肉身的道。因此在啟示錄第一章,特別記載耶穌整個工作的高潮,不只是祂十字架之前,所做的這signs,約翰福音記載整個神蹟最高潮,其實是約拿三天三夜,死裡復活。


啟示錄記載耶穌,一開始就記載這個耶穌是誠實做見證,祂從死裡首先復活,祂藉著死,第5節講:『祂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


用自己的血,把我們救拔出來,祂是藉著十字架,來印證祂是彌賽亞才印證祂是我們救贖的大祭司,祂使我們成為國民,作祂父 神的祭司。也難怪約翰每次記載到,耶穌的身份的時候,一定會加上整個三一頌,但願榮耀權能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五、十字架上的工作:


因為這個耶穌不是普通人,祂是真 神,榮體的光輝,祂不只是十字架之前有sign,來印證祂的significance,是 神的兒子,其實更要緊是,祂是藉著 神在祂十字架的工作來印證,祂是死裡復活,坐寶座,末世要行審判的主。


祂的工作決定祂在末世的地位,祂的工作決定祂在末世的地位,特別在十字架上的工作。十字架上誠實的作見證,十字架上釘死、埋葬、復活,十字架上釘死埋葬復活以後呢?要成為世上的君王與元首,成為真正的king,來鼓勵第一世紀的這七個教會----羅馬皇帝會逼迫你們,但不要怕,因為真 神的兒子耶穌,才是真正坐寶座的,羅馬皇帝不坐寶座,短暫的,但是 神的兒子耶穌坐寶座,祂藉著祂的所行的 神蹟,死裡埋葬復活,最後祂再來。


因此啟示錄的基督,所描繪的那個基督,是整個末世行審判的,祂跟十字架上耶穌所行的神蹟,是另外神學上的兩面。這邊彰顯 神的慈愛,那邊彰顯 神的審判因著 神使耶穌從十字架死裡復活得勝,得勝罪惡、死亡、邪靈的綑綁,好叫我們進入教會時期,到耶穌再來之前的時候,可以不行審判,更關鍵是,你如果了解耶穌的身份決定祂的工作,祂的工作來印證祂末世要所做的審判的身分,你就趁早要回到主面前,讓這個亂世中的基督,成為你的救主來引導你,來歸向真 神,來敬拜祂、來侍奉祂,來仰望祂,而且趁早悔改,趁早悔改。


 


六、計程車上的見證:


我第一次坐計程車,有這麼個經驗,這個經驗是當時台灣三大案件發生的時候,那次從神學院坐出來,我要到一個地方去辦事,一上了車,計程車司機跟我抱怨,他抱怨什麼?他說台灣的治安這麼亂,因為當時台灣的三個案件,都沒有破,陳進興、彭婉如、白曉燕,他說台灣小小的一個島,竟然不能把這三大案件破掉,還讓他們逃離法外的,這種自由,他真是不服氣!他說這世界真不公平啊!我說世界本來就不公平囉!我套用馬丁路德的話來說:『如果世界有公平的話,耶穌不需要第二次再來。』


一邊在跟他談的時候,我就發覺他在跟我談的時候,我對著他眼睛說,他說這些逃離法外的這些人,應當有審判!應當有公平!我引用馬丁路德的話說:『這世界如果有公平,耶穌不需要第二次再來。』


但是我告訴他說啟示錄記載很清楚,耶穌還要第二次再來,就像我們剛所讀的會行審判,我說那個時候來的時候,放心!自殺的人會被復活先審判,逃命的、沒有抓到的,還會再復活,再行審判。


最後我告訴他,那個時候不只是審判,不管是希特勒、不管是拿破崙、不管是穆罕默德,不管是任何人,包括毛澤東,如果二二八事件殺害的人,這些人,通通要復活行審判。然後我對著他說,那個時候還會審判你跟我呢,他聽進去了、怕了,一邊開車,我發覺他跟我繞路。


繞路?為什麼繞路?想多賺錢嗎?到了終點,我照碼錶的錢給他,竟然他說,我不敢要多錢,這些錢我不敢要!這個人是拜佛的,但是他聽到耶穌,最後要在末世行審判的事情,亂世的基督要行審判,他當場居然悔改!


你我需要到主面前,說主耶穌,幫助我悔改!不是別人沒有被抓到,我裡面的罪惡沒被抓到。讓耶穌成為你的救主,趁早!免得亂世基督來行審判,太遲了。


趁今天跟我一起禱告:『天父,幫助我們,讓我們知道,你的兒子耶穌,是末世行審判的主宰,讓我們回到你面前,常常趁早悔改,讓我們生命更新,讓我們回頭來看你如何工作,將來又如何審判,救我們!赦免我們!把我們生命交在你面前,接受耶穌的,求你的寶血洗乾淨,給我們永生的盼望,來跟從你。


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禱告,阿們!』


願上帝祝福您!平安!再見!



註:
此信息文字直接自GOOD TV空中主日學節目中選錄整理,並未經講員再次過目。如有疑問請參照原節目影音檔,或向GOOD TV洽詢。GOOD TV網址:
http://www.goodtv.com.tw



註:
此信息文字直接自GOOD TV節目中選錄整理,並未經講員再次過目。如有疑問請參照原節目影音檔,或向GOOD TV洽詢。GOOD TV 網址:http://ch2.goodtv.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