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從但以理書第四章來看職場領導的心態、絕路和出路』下篇



壹、 職場領導的活路


一、信靠神,並明白『人』幾乎是一切的重點


良好的溝通來自於對人的尊重,建宏在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學院所出版的『Getting More』一書中讀到一個真實的故事,故事中A君每次去買水果,水果攤的老闆總會額外再多送給他一份水果,他的朋友非常不解地請教A君為什麼? A君很謙虛地說:其實沒什麼,我只是每次去買水果時都會關心問候老闆今天生意好不好,我也會感恩地告訴他上次買回去的水果很甜並謝謝老闆。這個小故事其實道出了人際相處溝通的關鍵所在,就是物理上的『質量不滅定律』在人際關係上也是可以應用的,那就是當別人對我們好一分時,我們通常不只會回應對方一分,通常會加碼回應對方二分(回應的時機也許不會馬上,但總也會銘記在心,等待機會回報),而當對方收到我們回應的二分時,在人性上如果我們只是回應對方二分,就會顯得自己小氣,所以通常會加碼並至少會回應對方三分,如此二人之間就啟動了一個良善的循環,彼此的信任互助關係就因此建造起來。


 


418-19『這是我─尼布甲尼撒王所做的夢。伯提沙撒啊,你要說明這夢的講解;因為我國中的一切哲士都不能將夢的講解告訴我,惟獨你能,因你裡頭有聖神的靈。於是稱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驚訝片時,心意驚惶。王說:伯提沙撒啊,不要因夢和夢的講解驚惶。伯提沙撒回答說:我主啊,願這夢歸與恨惡你的人,講解歸與你的敵人。』


 


在職場上,如托爾斯泰所言,『自滿的人,常常會對別人不滿,對自己不滿的人,常常會對別人滿意』[1] 當面對上司的情緒或不合理要求時,我們要謹記聖經箴言的教導25:15 『恆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要明白老闆也有他的壓力與情緒,勸勉上司時,要用愛心說誠實智慧話語,免得讓金蘋果掉在銀網外,照上帝的心意勸了上司,就將結果交給上帝,問心無愧地等候祂的作為[2]


 


二、在患難中要當仁不讓,在順境中不必捨我其誰


從尼布甲尼撒王的一生來看,沈溺於職場名和利的人,必成為希望的俘虜,如羅馬詩人路克雷時(Lucretius)所說:『我們所希望的東西在未得手以前,總以為比什麼都好,既到手之後,又不免大失所望』[3]所以會不斷陷入追逐那永遠也無法被滿足的慾望(Power/Money)遊戲當中。


 


2005年,對 建宏 來講是特別的一年,先是建宏當時所服務的上市公司國聯光電為萬海所入主,幾個月後又被另一家上市公司晶元光電合併,於是 建宏 選擇離開國聯到智易科技就職,沒想到幾個月後仁寶電腦又入主智易科技, 建宏 被仁寶調往台北總部,在前後不到一年半的時間內發生這三件重大的購併交易,在當時都上了報紙財經版的頭條新聞,而由於 建宏 是負責財務的工作,所以在這三件事當中都是直接被衝擊到的,因為自己是在2003年才受洗的,起先也不明白為什麼會有此不尋常的厄運會接二連三地臨到,當萬海入主國聯時,公司內部面臨極大的衝擊,核心幹部也紛紛因受不了而離職,但是因著主的保守而讓建宏能忍耐下來,沒想到後來公司股價上漲,讓原本沒有價值的員工認股權憑證變得有價值了,而那些早離職的同仁卻因為太早離開而失去了發一筆小財的機會。


 


另外在國聯與晶電合併時,建宏忙了幾個月完成了兩家公司整合的繁重工作,卻在確認是否願意留任晶電意願的最後一天早上,突然有一意念臨到讓建宏與妻子商量後,決定要選擇離開,緊接著雖面對自己的不捨、同事的關切與老闆的慰留,但 建宏 的心裡卻一直充滿著平安,在作出連自己都意外的決定後, 當晚 建宏 禱告求問主,接著翻開聖經就讀到了,以賽亞書55:12 「你們必歡歡喜喜而出來,平平安安蒙引導」。


 


讓建宏十分驚訝也知道了這個決定,並不是自己的一時的衝動,乃是出自上帝的手, 當我再往前看到以賽亞書55:11 節時, 讀到:「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就更驚訝了,讓我知道當說出要走後,即使面對再大的不捨,還是一定會走,因為主說: 「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 而這也與我們心裡的想法一致。我們的主,做事真是奇妙,祂經常是在最後一刻出手,成就了祂的旨意,並賜下平安給我們。


 


如箴言16:9 所說的:「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 」,先前自己不敢輕易決定要離職,是擔心還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而就在正定式表達不留任後的一週內,竟同時出現了四個可能的工作機會。也讓我親身經歷到:「要憑信心,全然交托給神的奧秘」,真是讚美神 !


 


也正如以賽亞書55:8-9上所說的:「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三、要信靠神的時間表,在苦難中要耐心等候、安然走過


4: 33-34『當時這話就應驗在尼布甲尼撒的身上,他被趕出離開世人,吃草如牛,身被天露滴濕,頭髮長長,好像鷹毛;指甲長長,如同鳥爪。日子滿足,我─尼布甲尼撒舉目望天,我的聰明復歸於我,我便稱頌至高者,讚美尊敬活到永遠的神。他的權柄是永有的;他的國存到萬代。』


 


傳道書9:11『 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


 


時間是一切的關鍵,即便如尼布甲尼撒王也必需經歷七期吃草如牛的日子,時間是在造物主的手上,並不在我們的手上,神常藉由苦難來擴張其兒女的身量,苦難常常是神祝福的管道,苦難常常會幫助我們更加的警醒,並激發我們的危機意識,明白自己的有限與軟弱,而回轉向神,因此禱告是種神秘的工具,祇有讓那些毫無辦法的人使用,才能完全生效、完全成功,建宏接任公司的總經理一職後,彷彿走入了一個乾旱無水之地,因為我們公司的太陽能電池產品向來是銷售給歐洲第一大的太陽能公司,但是在該公司遭遇經營困境無力下單給我們之際,我們變成毫無訂單可接,在不斷的禱告與許多肢體的同心代禱下,建宏下定決心要好好學習如何拓展業績,建宏研究了多本中美日作者所寫的頂尖的教導行銷的書籍,然而最讓建宏興奮莫名的是建宏發現原來銷售能力也就是傳福音的能力,這兩者其實是相通的,在明白中間的關連後,建宏開始看到神的美意,因祂正在教導建宏如何用突破性的方法來傳福音,神真是信實的,祂領我們將所學習到的方法應用在上週在上海舉行的國際太陽能大展SNEC Show,在我們公司參加完國際太陽能大展回來後(展場共有15個館,每一個館的面積差不多像我們世貿展覽館那般大小),短短一週,我們已接到是我們目前產能三倍大的訂單,真是感謝主!


出埃及記31 -2『摩西牧養他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的羊群;一日領羊群往野外去,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


在摩西自己寫的詩篇90: 10『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摩西自己寫人一生的年日是70歲,強壯可以到80歲,當時摩西已80歲了,可謂已垂垂老矣,而他所放的是岳父的羊,摩西可謂是一無所有,存款為零。當時摩西若以自己年紀太老為由,而躲避這火燒荊棘的呼召,就會無份於神在他身上的旨意與命定。


 


神的時間表常與我們不同,我們認為是對的時間地點,不見得是 神認為是對的時間地點,對摩西而言,神這項呼召,似乎是遲到了四十年,但卻是神藉摩西引領了以色列人走出了埃及,因此今後我們要隨時做好預備,不要認為不可能而自我設限,更不要因自我的設限而把自己看小了,因為其實是神在做,我們畢竟只是被 神使用的器皿,讓我們一起在職場上為主興起發光,吸引人來認識 神,建立無牆的教會,凡事看 神不看環境,並將榮耀歸給神。


 


最後引用吳獻章老師所寫的獅子坑理的職場戰士,當中的一段話做為本報告的結語:『職場工作是為了要榮耀神、經歷神、見證神,絕非只是為了混一口飯吃而已,必須放在神國異象來看。趁著還在職場,早日將方向盤調校得與神國度一致[4]。』








[1]吳獻章老師所著的獅子坑理的職場戰士 P.154




[2]吳獻章老師所著的獅子坑理的職場戰士 P.155


 




[3]吳獻章老師所著的獅子坑理的職場戰士 P.151




[4]吳獻章老師所著的獅子坑理的職場戰士 P.2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