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與主同行─散步禱告與屬靈爭戰



與主同行─散步禱告與屬靈爭戰

楊寧亞牧師 講於1996.3.3主日


經文:以弗所書六章10-20 ,約書亞記第六章1-7

n禱告與屬靈爭戰的軍裝
在以弗所書六章10-1118-19四節經文中,保羅提到有關屬靈爭戰三件很重要的事情,第一:要剛強、要勇敢;第二:要知道穿戴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第三:要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的禱告,也就是說,我們要懂得怎樣以禱告穿上全副軍裝。

過去這一個禮拜我女兒晴晴她的情緒不太穩定,身體也不太好,我很清楚知道,每次我和楊師母從事很重要的事奉時,仇敵撒旦總是先找我女兒的麻煩,而我女兒心裡也明白此事。有天晚上她提及她好像又受到仇敵的攻擊了,因為她知道我最近在推動四十天的禁食禱告。我說:「妳不要害怕,我講一個故事給你聽。」我就告訴她約翰衛斯理的故事:約翰衛斯理通常是以有沒有受到仇敵的攻擊來判斷自己的靈命、事奉的光景好不好,如果有一天他發現他的生活風平浪靜,沒有任何的困難問題發生的時候,他就會擔心自己是不是還走在神的旨意裡面。有一天他騎馬走在路上,突然反省發現自己那一陣子生活太平順了,沒有受到任何的批評和攻擊,想到這點就趕快跳下馬來跪在路上禱告,問上帝自己是不是有問題,怎麼最近連撒旦都對他不感興趣了?突然遠方就有一個喝醉酒的人拿起石頭就丟他、罵他、咒詛他,說:「你這個循理會的傳道人…」他被丟石頭之後就很高興的跳起來,大聲的感謝主說:「感謝主!我沒有問題。」講完這個故事之後,我問晴晴說:「妳喜歡走在上帝的旨意裡面而受到撒旦的討厭攻擊呢?還是喜歡日子過得舒舒服服,走在上帝的旨意之外,撒旦對妳一點也不感興趣?」她聽了以後開心的點點頭,她明白我所說的意思。

第一,       面對屬靈爭戰,首先,我們一定要做剛強勇敢的人,不要害怕;
第二,       我們可以剛強勇敢是因為我們可以穿上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什麼是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以弗所書第六章13-17節提到六樣,其實我覺得不只六樣,不過,全部加起來其實只有一個,就是耶穌基督自己,以及祂為我們已經戰勝仇敵所成就的工作。面對屬靈爭戰

第三,要穿戴「全副軍裝」乃是要知道用禱告去支取耶穌基督得勝的工作、得勝的應許,就是要懂得怎樣用禱告來穿戴全副軍裝。禱告雖不屬於屬靈軍裝的任何一部份,可是禱告卻是穿戴屬靈軍裝唯一的辦法。以弗所書六章18節告訴我們:「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的禱告。」面對屬靈爭戰我們不只是要隨時禱告,而且要多方的禱告,也就是要用聖靈引導我們的各樣的方法,藉著禱告來支取耶穌基督的得勝。
今天我要和大家來分享一種在屬靈爭戰中非常有效的禱告方式,有人稱之「禱告行軍」或「行軍禱告」,也有人稱它作「繞耶利哥城式的禱告」,或「散步的禱告」,今天我把它們全部歸納起來,叫做「與主同行」,意思就是說我們是一面走路可以一面禱告,真的是與主同行。

與主同行:繞耶利哥城式的散步禱告
過去這一年(1995年)我在這一方面有一些學習,要和大家分享兩個很重要的經驗,第一個是發生在去年農曆年,在我們舉辦的一個禱告醫治特會裡面,當時我們邀請到美國北高地教會范牧師來到我們當中主領禱告醫治特會,在聚會前交通的時候,他無意間在私底下跟我分享這種散步禱告的見證,他說很多年前他到香港去,在香港信義會真理堂講道,第一天晚上,他講道好像碰到銅牆鐵壁一樣完全彈回來,效果很糟,會眾沒什麼反應,當天晚上又因時差的關係而睡不著,聖靈便感動他起來禱告,叫他要繞著香港信義會真理堂禱告,一方面捆綁撒旦仇敵一切的工作,另一方面要釋放主的祝福給所有的會眾,他一圈一圈的繞著香港信義會真理堂禱告,禱告完了第二天,當他再去講道的時候,情況有一百八十度的扭轉,整個教會包括主任牧師都被聖靈大大的更新。范牧師又告訴我,前年十月他有一位很重要的同工,這位牧師平常身體很棒,是騎腳踏車的冠軍,有一天他騎車回到他家院子,剛把腳踏車一放,突然心臟病就發作而去世,那一陣子北高地教會內部也受到一連串的屬靈的攻擊,於是范牧師又受到聖靈的引導起來禱告,他就繞著他們的會堂一圈又一圈做抵擋仇敵的禱告,並且他進入到會堂裡面為每一條會眾坐的長椅凳作抹油的禱告,第二天主日崇拜,整個教會屬靈的氣氛完全轉變,教會有一個長老就告訴范牧師說,這是他來到教會那麼多年當中,他所經驗最好的一次主日崇拜。

        去年過年前聽到這些范牧師的交通,剛開始我只是聽聽就算了,突然就在第一天聚會前的下午,聖靈就給我一個感動,叫我要趕快找同工開始做這種繞耶利哥城式的禱告,通常假期之後教會屬靈氣氛都比較低沈(這也就是我們為什麼要辦禱告特會的原因),可是經過同工們這樣子禱告,讓我印象很深的是,因這麼多同工一起儆醒做繞耶利哥城散步的禱告,去年的醫治釋放特會第一個聚會直到最後一個聚會都非常好,非常受到神的祝福。當我們有了那一次散步禱告的經驗之後,我就鼓勵同工們經常可以繞真理堂做抵擋仇敵及祝福的禱告。
這種繞耶利哥城式的散步禱告目的通常是什麼?是為了要改變某一個特定地點屬靈氣氛而做的禱告。你可以在教會會堂,做這樣散步的禱告;在你住家的室內室外也都可以做散步的禱告;你也可以在你的辦公地點,或是就讀學校的校園做散步的禱告;當然你也可以為你所住的城鎮做這樣繞耶利哥城式的禱告。當然如果你要繞台北市,一天的時間大概不夠。也許你會問這樣繞、繞、繞不講話要做什麼?要怎麼禱告?在這樣散步禱告的時候,你要做三方面很重要的禱告:

1.敬拜讚美、宣告主的同在與奉獻

特別是把自己以及把那地方所有的人事物都奉獻給上帝,宣告上帝的主權、掌權;不要先想到仇敵,要先想到主的同在,敬拜讚美,宣告主的同在,宣告主的主權,並且做奉獻的禱告,為自己也為那個地方的人、事、物做奉獻的禱告。

2.做抵擋仇敵並認罪的禱告

在散步禱告的時候,你要特別去留意聖靈聲音的引導,讓你知道你所禱告圍繞的地方有哪些仇敵的工作,有哪些罪,就是我們所謂撒旦的營壘,撒旦藉著罪躲在裡面,有哪些罪需要除掉、需要對付,你要做認罪代求的禱告,作抵擋仇敵的禱告,認出哪一種邪靈工作,做認罪,也做抵擋仇敵的禱告。

3.為那地方做祝福的禱告

當你感覺到那地方最缺乏的屬靈祝福是什麼,你就為那個地方祈求禱告,通常第三個步驟所做的祝福,是相對於第二個步驟的,舉例來說,你若覺得你禱告的地點有說謊欺騙的靈在工作,那你在第三個步驟就求神釋放真理誠實的靈在裡面;假如你感覺當地充滿了苦毒怨恨、不饒恕的靈,那你在第三個步驟禱告的時候就要祈求神釋放饒恕的靈,赦罪、赦免、原諒的靈在裡面。所以第二個禱告和第三個禱告是連結在一起的,可以連結在一起禱告。以上就是繞耶利哥城式的禱告方式。

與主同行:一般性散步禱告
緊接著我要和大家分享我自己第二種散步禱告的經驗。當我有了這第一種為了特定地點做繞耶利哥城式的禱告的經驗之後,去年十一月我有一個機會和楊師母到香港去探訪楊麗芬姊妹,有一天麗芬就帶我們去逛街,提到逛街大概一般男生都不是那麼喜歡,我也是,一方面對逛街沒興趣,另一方面我發現我每次逛街走不到幾分鐘腳就酸痛,所以每次我陪我太太逛街都可說是「捨己」、「愛」的具體表現,所以那一次我走走停停,坐在那邊好累哦,大概麗芬已經看出我身心的弱點,所以逛完街的那天晚上就告訴我,我們熟悉的一個屬靈長輩金伯伯的經驗,他今年已經八十幾歲,去年車禍腳受傷之前每天風雨無阻的出去散步走一個鐘頭,他原本有不少老人病: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前列腺癌症…等,可是當他持續很長一段時間每天散步一個鐘頭後,他整個身體狀況獲得很大改善,甚至連糖尿病都好了,可是等到他車禍以後,沒有持續散步運動的習慣,糖尿病便又復發。麗芬言下之意是說,假如我再不運動,不但沒 能力陪 太太逛街,搞不好全身都會有老人病。這些話刺激了我,回台灣之後我就下定決心,每天到台大校園去散步走兩圈,大概用不到一個鐘頭,我想單單散步運動不夠,還要加上禱告,我覺得總是要有更高的附加價值,不然內心的動力就不強。這種散步禱告我進行了四個月,到現在,差不多每天我都儘量抽時間去散步禱告,通常都是晚上,這種散步禱告和我剛剛提到繞耶利哥城式的散步禱告最大的差別是:比較沒有特定的目標,就是一面散步一面禱告,真的就是與主同行,無話不說,什麼都禱告,和我們平時在室內靈修時的禱告方式內容差不多,就是你要為個人、為家庭、為教會、為國家很多項目禱告,所不同的只是散步禱告時要注意眼睛要打開不要撞到人,腳要不停的在走路。

經過四個月一般性的散步禱告之後,帶給我很大的幫助和祝福,第一個很實際的幫助是,我覺得我體力好很多,我不再害怕陪太太逛街;第二個是對我個人來講最大的幫助,我的屬靈的眼光、屬靈的視野被神更多的打開,首先我發現我在密室禱告的時候,我可以經常聽到上帝的聲音,可是我發現我在散步禱告的時候,上帝也一樣對我講話,祂講得也不少,甚至上帝可以選擇我散步的時候,透過我所遇到、所看見、所經過的環境來對我說話,所以與在密室裡對我講話的方式又不一樣,而且非常的有趣。我印象很深刻,有一陣子我連續幾天晚上在台大散步禱告的時候,都會看到一些老鼠從我前面跑過去,我很驚訝台大怎麼會有那麼多老鼠,我就問上帝:台大為什麼會有那麼多老鼠,有沒有什麼屬靈的意義?上帝就告訴我一些事情,非常有趣。這種散步禱告的操練,讓我不只是在密室禱告的時候學會聽主的聲音,也讓我在每天生活工作當中更容易聽見上帝的聲音,跟隨上帝的引導。我有一本禱告簿,專門是記載每天上帝給我特別的啟示跟引導,我將四個月前後做個比較,我發現四個月之後我記載上帝給我的引導其實比四個月以前多很多,現在我發現我比四個月以前對聖靈的聲音、對聖靈的引導更敏銳;我記得禮拜四的晚上,我才一腳踏進台大校園,聖靈就很強烈感動我要去告訴提醒一位弟兄,好好做四十天的禱告,然後上帝會祝福他,而且要我為他守望禱告,讓我非常驚訝。

除了在傾聽上帝的聲音方面我有成長之外,另外我發現我對上帝的信心及對人的愛心及憐憫人的心都有成長。例如,我以前走在路上滿腦子都在想事情、想工作,一般我不認識的人從我面前走過去的時候,我通常沒有任何感覺,甚至有時候連熟人經過也沒看見;現在有了很大改變,我走在路上雖然腦子裡還是會想一些事,不過想得比較少,禱告比較多,我開始比較習慣地會為我所遇見的一些人,不管認識的或不認識的人禱告,我裡面對人有更多的感覺,我裡面傳福音、愛靈魂的心比以前強很多。又比如說:以前看到馬路上的人沒什麼感覺,當我禱告的時候看到這些人,我裡面有很多的感覺。總之,我最大的改變是:我比以前覺得我自己更需要耶穌、更愛耶穌,同時也發現我周圍的人比以前我想像的更需要耶穌,看到他們那些人的表情,加上禱告,就發現他們真需要耶穌。記得在四個月以前第一個晚上我進到台大校園散步禱告,我看到台大那些學生,神的靈就很強烈的感動我,再次把愛大學生,願意去造就學生、幫助學生的感動強烈的放在我心裡,我也覺得在學生工作上,我對上帝有很多的虧欠、需要悔改的地方;同時我對屬靈爭戰也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屬靈爭戰不單單的只是要打敗仇敵撒旦,屬靈爭戰更是要去打敗世界,特別是去打敗我們的第三個仇敵,就是我們內心深處的老我,這種一般性散步的禱告方式,對打敗老我,對我認罪悔改的生活非常有幫助。

「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的禱告」,聖靈是施恩教導我們懇求禱告的靈,聖靈會教我們以各式各樣很奇妙的禱告方式來支取上帝恩典,告訴我們怎麼樣穿戴軍裝。過去幾天已經有好幾位弟兄姊妹跟我分享他們在四十天禁食禱告中,所學到的一些新的禱告方式,我也很高興聽到有些人和我分享他們和家人關係有很大的突破和成長。前兩天我聽到一位弟兄在弟兄禱告會裡分享說,他在農曆年以前已經開始四十天禁食連鎖禱告,每一天至少禁食一餐,目前他已經帶領兩個人決志信耶穌,其中一位是他的媽媽,家庭的軛就非常奇妙的被打破了。「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的禱告」,聖靈真的會教導我們禱告,我非常鼓勵大家可以學習各式各樣禱告的方式,我特別建議大家練習這種散步禱告的方式,我鼓勵大家先從操練兩個人一組繞耶利哥城式的散步禱告,可以在會堂裡面,也可以繞著我們的教會散步、做抵擋仇敵,以及祝福教會的禱告;也可以操練兩個人一組,走在街上為你所遇到的各式各樣的人做祝福的禱告,為你所遇到的環境求問神,向神禱告,順著聖靈的引導為國家社會禱告,你會發現在密室裡面為國家、社會禱告跟走在街上為國家社會禱告很不一樣,上帝一定會把很多新鮮活潑的發現賞賜給你,你是否願意試試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