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980905 永年婉華所主講的『夫妻成長營』之聆聽手記


講員背景
馬永年 傳道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研究碩士
中華福音神學院基督教研究碩士
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兼任講師(教授:婚前輔導)
曾任愛家基金會兼任講師
梁婉華 傳道
中華福音神學院基督教研究碩士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人類發展與家庭研究碩士
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兼任講師(教授:婚前輔導)
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兼任講師(教授:婚姻教育)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兼任講師(教授:家庭理論、家庭議題、家庭概論、婚姻與家庭)
曾任愛家基金會教育訓練主任
專業資格
Stephen Ministry(教會關懷事工)訓練結業
PREPARE/ENRICH
(婚前/婚後成長課程)協談員資格
PREP
The Prevention and Relationship Enhancement Program)課程講師資格
FOCCUS
(婚前停聽看)促進者資格
相關著作
教育部《婚前教育手冊——交友篇》、《婚前教育手冊——將婚篇》
林森南路禮拜堂《婚前準備手冊》
相關譯作
《快樂夫妻成長指南》(A Lasting Promise),校園書房200810月出版。以Christian PREP課程內容為主,幫助基督徒夫妻成長之自助型書籍。
《承諾,婚姻的保鮮膜》(The Heart of Commitment),校園書房20057月出版。實際探討如何在每天的生活中落實對婚姻的承諾。
《捍衛婚姻,從溝通開始》(Fighting for Your Marriage),愛家基金會200412月出版。以PREP課程內容為主,幫助夫妻成長之自助型書籍。

『夫妻成長營』之聆聽手記

衝突是不分國界的,常常會因著一件小事而一觸即發。

我們要學習如何處理衝突

 婚姻、溝通、維持婚姻中正面的部分

不需進醫院不代表身體是健康的,但若無法跑完一圈操場,也代表者可能有潛在的健康問題。

根據我們的經驗,只有1/10-1/20的夫妻,可以不須努力,也不會有爭吵。

218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223-25 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


婚姻是神所設立的,不是社會發展的結果

幫助者不是打雜的。

幫助:耶和華是以色列唯一的幫助,

配偶是與你匹配的幫助者。

子女是我們的骨肉,骨中的骨,肉中的肉。

要相識結為骨中的骨,肉中的肉,是很不容易的。

人要離開父母,「離開」指的是「忠誠關係的改變」,離婚如同把二張黏合的紙硬生生地拆開,一定會有傷害。

要讓別人看到我的時候,自然就會想到我的配偶在哪裡,當別人看到我的配偶的時候,也會自然想會問我在哪裡?


婚姻是神聖的,當已婚的人向我們(未婚的人)訴說其婚姻中的許多隱私時,我們要告訴對方,婚姻是神聖的,這部分的隱私請回去跟自己的配偶說。

婚姻是美好的。

 「增進親密關係的溝通技巧」
婚姻美滿最重要的是在「溝通」,沒有說夫妻感情很好,但卻溝通不好的

 夫妻互動中四個危險徵兆
四種行為的觀察,可以預測未來幾年是否會離婚→95%正確率

1. 爭吵的戰火,節節升高,火氣越來越大。
夫妻在對罵三分鍾後,很少有一方能夠道歉。

2. 否定對方的想法、情緒
當先生回家後,太太生氣地說﹕媽今天已打三通電話來…
→先生不要去否定妻子的感受而說:媽就是這樣 妳想太多了….
應該回答說﹕辛苦了!(瞭解妻子的感覺),讓我來回電話給媽(解決問題)。

3. 消極負面地解釋對方的言行
例如當先生突然送 花給 太太時,太太 卻懷疑 先生一定做錯了什麼事

4. 撤退與逃避問題
→冷戰,拒絕溝通。

 男女大不同?
太太咄咄逼人,先生節節敗退(獅子照片:母獅子咄咄逼人,公獅子節節敗退)

讓我們來討論一下,這頭公獅子(先生)退到牆腳,他心裡在想什麼?
1. 我最討厭吵架了
2. 當腎上腺素上升時,人是處在緊張的狀態,同樣的外來刺激,先生的腎上腺會提得比太太高,先生會比較不舒服,而想要逃避「衝突的情境」注意,不是逃避妻子。
而太太其實只是想跟先生聊一聊,而不是想嘮叨。

太太通常是較敏銳察覺關係上的變化,而先想要來提出解決。

每對夫妻都有衝突,要學習處理衝突

 表達與傾聽技巧(軟磁鐵工具上面有溝通傾聽的以下三點要訣:Floor 地板、發言權)
一、給雙方的規則
1. 表達者擁有發言權(一次只能有一位表達者)
2. 分享發言權(表達的句子要短,23句停下來
3. 不解決問題(只分享感受,我覺得…)

二、給表達者的規則
1. 為自己發言,不要使用讀心術來「猜」或「推論」對方
→正確﹕你昨天晚歸,我很害怕
2. 不要滔滔不絕(句子要短,23句停下來)
3. 停下來讓對方覆述,並澄清自己所說的)

三、給傾聽者的規則
1. 覆述所聽到的
→正確﹕你的意思是…(錯誤﹕我認為你的意思是…)
2. 不要反駁(如,你又想要換車),要專注於表達者所說內容
→重點在於明白表達者所講的內容。
3. 不要發問,發問會讓對方以為你想要轉移話題,可以先讓對方講清楚。

不是給命令的時間,而是你在表達你的感受。

「孩子吃飯的習慣,影響到家庭的作息」→困境不是你的配偶,困境也不是你的孩子,而是夫妻該如何共同來面對這問題。

對孩子說話也是如此,當孩子對我們說話時,要讓孩子感受到﹕「我聽到你在說,我在注意聽,你可以繼續說。」

 基本規則﹕暫停
什麼場合會用到「暫停」?
打籃球時,比賽時間剩下最後一分鐘,教練喊暫停,是為了要讓狀況變好
1. 暫停後的選擇:當你知道情況再繼續下去後自己會暴怒時,要及時喊停
→換時間:另外找時間再談(最好能在1-2天內)。
→換方法:

 XYZ句型,具體表達自己的感覺
當你在X的情形下(我生日時)
Y(送我禮物)
我感到Z(我感到窩心)

 操練「感覺」造句
1. 對於9/24 學校要開學,我感覺到
壓力、期待、責任重大、

2. 對於我們倆最近的衝突,我感覺…
→失望、委曲、憤怒、生氣、羞愧、不爽、挫折、失望、無奈、期待、無助、煩躁。

正面的感覺造句:興奮、高興、貼心

負面的感覺造句:難過、傷心、憤怒

→要釐清辨識自己的情緒。

→意見可以討論,但感覺要尊重

要用:因為你…,我感覺…
不要用:我感覺…,因為你…(→變成是在指責對方)

 練習
在學校的學習,我感覺有課業的壓力、時間的壓力。

先解決心情,再解決事情。

 複習
夫妻自行分享選擇一件具體的事,向對方表達讚賞與感謝。

不是在比誰的意見比較正確,而是要解決問題。

有爭議時,可以拿出溝通原則的磁鐵來,有規則地談論,通常15分鐘可以解決一個話題。

 令人發怒的抱怨方式

當自己心情不好時要注意不要用下列方式

1. 讀心術(猜測或推論對方的想法或意圖):
不尊重配偶,自認為瞭解配偶的想法或意圖。
如果有一方喜歡猜,通常代表另一方平時的溝通作得不夠。

要試著去分享,自己的感受及其背後的成因。

2. 人身攻擊
不要先去假設事情無法改變
罵對方懶惰,並作人身攻擊è難免有地獄的火。

3. 誇大其辭的解釋
問題大到沒有希望,不要說對方「每次」都不支持我,事實上卻只是有一、二次。

4. 把關係中的問題都推給對方
例如,都是你,不然我就不會遲到…。
要努力不在喪失理智時,說出以上有關的話語。

 練習﹕表達負面情緒

1. 在戰火升高時喊「暫停」
2. 使用表達與傾聽技巧磁鐵來溝通
3. 區分「問題討論」與「問題解決」
4. 分辨適合談的時機
5. 每周安排固定討論議題的時間
6. 刻意經營夫妻間正向的聯結→找出在那種環境下最能幫助討論,像在課堂練習時一樣,如同旁邊有人一樣(例如到咖啡廳溝通)。

 創造婚姻的正向改變
今天教的溝通技巧是用在關鍵時刻。

夫妻間的關係,正向互動如同存款,負向互動如同提款。

一次不好的互動,不太能用一次好的互動來抵銷。

根據統計,一次不好的互動,要用20次好的互動來抵銷。201

→要減少負面的互動,增加正面的互動。

不吵架不代表是恩愛的夫妻,

樂趣很重要!結婚是為了分享許多的樂趣,而不是為了解決問題,但要小心處理這些部分。

 婚姻中的友誼
讓我們回想一下,我們與好朋友如何相處?
→無所不談、有共同的興趣、同一戰線…。

夫妻能否做到這般?

配偶不是你的敵人,問題才是夫妻的敵人

聖經中談論朋友
1. 人生旅途上的同伴 4有人孤單無二,無子無兄,竟勞碌不息,眼目也不以錢財為足。他說:我勞勞碌碌,刻苦自己,不享福樂,到底是為誰呢﹖這也是虛空,是極重的勞苦。

2. 艱苦生活中給予支持傳49-11 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 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

3. 在個人掙扎上給予挑戰 27朋友加的傷痕出於忠誠;仇敵連連親嘴卻是多餘。

4. 可以分享真實的自己,約1515 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

 維護友誼,保持樂趣

1. 挪出時間:要先有大量的相處時間,才會有高品質的時間
è與家人相處要有高品質的時間,不須要挪出大量的時間相處是錯誤的觀念

2. 保護這些時間免於陷入吵架衝突
☆☆→不是在討論議題、不是在解決問題,只是單純的一方表達他的感覺,另一方傾聽並覆述。☆☆

3. 像朋友般相處:關心你的配偶,用心傾聽,避免給壓力

4. 展開行動

 哪些活動能促進夫妻的友誼與樂趣
爬山、運動、旅遊、吃飯、一起煮飯、散步、睡前聊天、一起禱告、逛夜市、看電影

列出三項有趣可行的事情,來強化夫妻友誼

運動、看電影、旅遊(外宿)。

在對方的清單中挑出一件,負責執行。

  傳道者的婚姻
即將面對的挑戰
33要同心才能同行。

要使自己的婚姻成為會友子女的榜樣。

 好書推薦﹕快樂夫妻成長指南 (校園出版)

主意生命工坊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rita-rudolp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