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

爸爸英雄 第三章教養敬虔的孩子 之閱讀手記

 


6:5-9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


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


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


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


 


在美國,父親平均一天花8分鐘與孩子相處,假日平均一天花14分鐘。


這些即所謂的「養魚父母」,他們以為教養孩子,就像養魚一般容易,將水倒進大魚缸中,加滿水,把魚飼料放在上面,然後看著他們吃東西,魚主人什麼事都用做,只看著他們游來游去,而這也正是許多父母養小孩的方式。但這並不是當初上帝設計家庭的藍圖。


教養孩子是件困難的過程,教養孩子最重要的是:「多花時間與孩子相處,這樣你所建立的聯結就無人能比」


現在我的工作就是多花時間與孩子相處,並盡力讓他們認識上帝。


如果我們問孩子是如何得知我們對他們的愛,他們會用相處時間的長短來衡量我們的愛有多少。


身為父親,我必須時時敞開,預備好聽從神對我與孩子的教導。


 


▲九個神的特性


 


△神的第一個特性就是至高者


4:39 所以,今日你要知道,也要記在心上,天上地下惟有耶和華他是神,除他以外,再無別神。


當一位父親試著成為家中的至高者時,他就違反了神對家的計劃。


我們要將心思意念降服在神之下,並透過我們的行動讓孩子知道我們順服神。


 


△神的第二個特性就是聖潔


撒上2:2 只有耶和華為聖;除他以外沒有可比的,也沒有磐石像我們的神。


有些父親要求孩子關掉電視,並說電視所播的都是垃圾,但父親書房裡的電視卻是開著的。


→小孩接受到的信息是:小孩看電視是不好的,但是大人則可以,如此的不一致,會讓孩子的心遠離你。


西3:21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


雙重標準是父親惹兒女生氣的方式。


教導孩子認識罪的方式就是去體驗罪,但是當你經由體驗罪而發現罪的各個面向時,罪就擄獲你了。


見證:有人上網無意間進入一色情網站,他在好奇心驅使下,瀏覽這色情網站,他的實驗精神變成愉悅享受,不久就變成他每天的習慣而無法自拔,直到有一天被妻子當場逮到,他認罪、流淚、悔改,並承認自己需要像約瑟一樣逃離罪的掌握。


我們要教導孩子如何面對試探,在孩子年幼時,我就開始與孩子分享我的試探,不是詳細描述,而是以他們可理解的方式,並請他們為我禱告。


 


我們應該讓我們的生活經驗流入孩子的想法中,以上帝真實的聖潔訓練他們,這樣他們就能學習不要拿自己與同儕或他們的父母比較,只要與主耶穌同行,就向銀行出納員被訓練辨識偽鈔的方式是熟悉真鈔,我們的孩子也要熟悉聖經原則。


例如,當我跟孩子說:「在機場時,不要漫無目的地瀏覽雜誌架」時,通常我會加上這個我最愛的問題﹕「你們知道我為什麼了解不能這麼做嗎?」


我的孩子通常會說:「爸!我們知道,因為你有過這樣的經驗,而且產生了不好的後果」


我回再回答說:「是啊!我要讓你們從我的錯誤中學習,並因此受益」


 


▃ 如何建立孩子的內在信任,而不是表面順從


1. 坦誠你心中的掙扎


2. 分享你的失敗


3. 告訴孩子,你曾做過哪些不好的抉擇,並造成什麼後果。


4. 討論 常規也有錯誤的時候,但只有聖經原則才能長存。


5. 一起大聲地禱告


6. 要多問問題,少給教誨。


 


身為父親,我必須誠實地向家人承認我的缺失,有很多次我讓他們排坐在沙發上,告訴他們:「爸爸把事情搞砸了,對不起,可以原諒我的態度嗎?我承認我很不耐煩,我錯了」


我們要讓孩子知道,罪一點都不有趣,可能只有短暫的興奮而已,但是不聖潔總是導致不快樂。


 


△神的第三個特性是:祂是公義


代下197 現在你們應當敬畏耶和華,謹慎辦事;因為耶和華─我們的神沒有不義,不偏待人,也不受賄賂。


1324 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


我曾以為棍仗無法達到管教的目的,後來有人告訴我,如果愛孩子,要越早管教越容易。


我在陸戰隊學到管教的基本原則﹕「管教是為了救你的命」


 


我的意思不是孩子犯錯時就應受處罰,但孩子需要體會錯誤造成的必然後果。


例如:我不需要告訴孩子不可亂丟石頭,因為當有人做了這危險的事,就會受到寵處罰。


許多父母不想費心地讓孩子守規矩,但孩子是一群迷失又自私的人,同樣需要救主,如果你讓他們自生自滅,他們就會變成小搗蛋,最後變成大惡棍,唯一能避免的方式就是顯明公義。


如果不打孩子,這些沒有管教的小孩就會成為行為不正的人,只要有一點愛與溫柔,管教就能改正行為。


如果你要處罰他們,你就也要讚美他們。


在家中如果有些事不能與孩子一起做,或是在他們身旁做,我就儘量不做,我想要與孩子一起做家中的事(例如修門廊),如此他們才能從我身上學習。


對於戶外的活動,我唯一的原則就是不花錢。


有一次我們在郊外挖了一個大洞,把寶藏埋在裡面,然後畫了一張非常複雜的尋寶圖(從一棵樹幹上有洞的橡樹開始,向石頭牆走15步,向右轉,然後再走4步…),一年後,他們的堂兄弟來訪,我們讓他他們試試能否按照這張尋寶圖找到寶藏,我們從沒在溪流公園花過錢,卻在那裡玩得很開心,我們也沒有制定什麼規則,我們的目標就是快樂地玩耍。


在郊外時,我們通常會問問題,最佳教學法就是問問題,這是我在法學院學到的,發問能引導人思考,而我們的孩子需要學習如何用上帝的方式思考。


讓孩子看見神蹟的最好方式就是讓他們看見父親的改變,化驕傲為溫柔,化控制為憐憫,化懷疑為信任,從獨善其身到領導眾人。


當我反應出基督的愛與饒恕時,我的兒女便能感受到,並改善了我們的關係,我也建立了典範,一直到我回天家見主後,都不斷地影響他們。


 


△神的第四個特性是愛


約一4:8 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


神的愛持久,無條件,且永恆,我們的孩子將從我們身上學習愛。


 


孩子藉著觀察父母的關係,學習何謂無條件的愛,如果爸爸總是在生氣,我們如何能教他們無條件的愛?


我與太太每個禮拜會安排一次約會,我們約會的目的是保持親密,讓溝通順暢,並討論這個家的藍圖﹕我們現在在哪?要往什麼方向走?我們的負擔是什麼?我們要如何處理工作並做好所有的事情?


約會是我 向 太太表達愛意的時刻,我享受在其中,並且一定會告訴她我心中的感激與愛慕之情。


這是一段趣味十足的時光,一個禮拜約會一次是我們莫大的喜樂,我們不去看電影,也不去人多的地方,通常只是對坐在餐廳裡聊天。這是我檢視自己的時刻:「我跟孩子處得如何?我需要多陪陪兒子嗎﹖兒女們的生活如何?」我的太太總能提供許多深入的觀察與看法。


我發現進家門後的半小時是最關鍵的時刻,這段時間我必須成為僕人,我通常會在進家門前禱告:「上帝,我想成為僕人,我不想在進家門時成為要大家做東做西的命令者,我想要在進家門時成為家中的僕人」結果,出乎我意料之外地,他們開始輪流服事我,使我們在一起的時光,相當快樂。


我想很多爸爸在進家門後的30分鐘內,就已經在家庭中的爭戰中戰敗了,爸爸們不是看電視、看書、睡覺、坐在椅子上…,而孩子們希望爸爸能多陪他們的願望又破滅了。


 


△神的第五個特性是永恆


3:14 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


現在孩子多沒有永恆的概念,也是青少年自殺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也是為何年輕人會為了廉價的歡樂而丟棄生命的原因。


基督徒父母必須讓孩子看到神永恆的目的,幫助他們建立目的感,我們的孩子得記住:「神在我生命有個美好的計劃」,事實是上帝可以用一個生命來改變世界,如果神呼召你做某件事,這事一定極為重要。


▃ 溝通無障礙v.s. 反叛


→要願意向孩子說對不起


→要與孩子分享你的孩提時代(不要抱怨、美化)


→你過去曾犯的錯,都是用來探討眼前試探的好教材。


→如果孩子知道試探對你所造成的後果,當他們遇到同樣的試探時,就知道如何因應。


 


△神的第六個特性是祂是全知的神


139:1-2 耶和華啊,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


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


 


我們身為父親的影響時期很短,幾年後孩子就會離開家裡,所以當他們還在家裡時,就要傳授信仰給他們。


如果父親教導孩子要以信心禱告,他只完成一半,還要示範如何禱告才算大功告成。


我會告訴孩子,當我講道時,你們能為我禱告嗎?讓孩子知道他們也參與在我的事奉中。


只要家中有人面臨重大決定,所有人就會為他禱告。


實例:帶領孩子為上台背誦聖誕節故事禱告,請參閱P.81-82頁。


 


 


△神的第七個特性是 「祂是無不在的神」


耶利米2324 耶和華說:人豈能在隱密處藏身,使我看不見他呢﹖耶和華說:我豈不充滿天地嗎﹖


我們讓孩子知道主一直與他們同在,無論是在什麼狀況,甚至當他們害怕時也與他們同在。


 


△神的第八個特性是:「祂是全能的神」


147:5 我們的主為大,最有能力;他的智慧無法測度。


父親們!我們要克服驕傲,不要將全能的形象投射在自己身上,反倒要讓孩子知道,我們的天父是全能的神,在孩子面前,把自己的需要交託給祂,靠著謙卑虛己的心,帶領家庭信靠上帝。


 


△神的第九個特性是:「祂是真理」


許多父親要住在城中最好的地段,上最好的教會,把孩子送到最好的學校,卻是透過電視,將竊賊惡徒請到家中。


 


 


▃ 問題與討論


一、你花多少時間與孩子相處?你想要花多少時間與孩子相處?


二、身為父親,你現在正面對那些難題?


三、從研究上帝的屬性中,我們學習到什麼功課?


四、為什麼同時身為父親與僕人是很重要的


五、如果有位朋友說﹕「現在談改變為時已晚,我的家太糟糕了」,你要如何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