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海音姊所主講的內在醫治第五課:苦毒論斷 之聆聽手記


http://www.zionhc.org.tw/xoops2/html/modules/zionhc_main/


海音姊主講的內在醫治第五課:苦毒論斷聆聽手記
於新竹錫安堂
苦毒論斷的定義
「苦」與「甜」是相對的,「痛恨的」是會生根的。
「根」﹕是植物躲藏或深埋在地底下的一部分結構,可以使它獲得滋養之處。
「人的根」是指從神、別人、自己吸取滋潤的習慣行為。
「論斷」通常是在內心裡的一個決定或結論,並對別人產生有權柄式的宣告,是錯誤的態度所發展出來的。
論斷、堅持己見、批判是三種瓦解人際關係的利器。
苦毒論斷的發展
一、我們很容易在心思意念裡批評論斷別人,看不慣也許嘴不說,但心裡免不了會嘀咕,批評幾句
所以 苦毒論斷是人一生中最具殺傷力、摧毀力的破壞性武器(苦根、毒根、心毒是最普遍,最根本的罪),影響我們一生,並造成周遭人極大的困擾。
二、對我們所受到的傷害,產生一種犯罪的反應(怨恨、忿怒、不饒恕)
例如﹕當別人傷害我時,我心裡就想我一定要做什麼來扯平他對我的傷害,告訴別人他的錯誤、他的醜事,
即使是掩蓋在要求別人為他代禱的美麗外衣下。
從小是在被苛責、被要求的環境中長大,導致他裡面有很深的苦毒論斷
三、內心對別人行為/態度的批評與審判,無論有聲或無聲。
四、拒絕而無法饒恕人。
見證﹕有人習慣於對人苦毒論斷而卻不自知,只認為自己每次都很倒楣,當他去市場買菜時,因路見不平,而與賣菜的老闆起爭執。
他自己後來也發現到﹕別人總是刻意跟他保持距離,並且很容易被別人按到情緒按鈕,情緒一觸即發。
因為他從小是在被苛責、被要求的環境中長大,導致他裡面有很深的苦毒論斷。
當我們被別人批評論斷時,我們會縮小,裡面也會產生負面的心思意念
論斷﹕批評、判決、抱怨、挑剔、總是在一直看負面的。
論斷﹕
1. 審判﹕Judgement
2. 判決﹕Sentence
3. 定罪﹕Condemnation
當我們被別人批評論斷時,我們會縮小,裡面也會產生負面的心思意念,也會用批評論斷的方式對待其他的人。
如果習慣性作負面思考,而去論斷別人,時間久了,就會在我們裡面形成一股勢力,並造成對人對自己的不好影響
當我們論斷別人時,我們會越來越錯認為自己是對的,但是世上只有上帝能扮演如此審判對錯的角色。
有時,作母親的,常會求好心切,而把神的心意,個人化了。
如果習慣性作負面思考,而去論斷別人,時間久了,就會在我們裡面形成一股勢力,並造成對人對自己的不好影響。
何西書8﹕7他們所種的是風,所收的是暴風;所種的不成禾稼,就是發苗也不結實;即便結實,外邦人必吞吃。
如果我們種的是風,經常收的是暴風
如果我們種的是風,經常收的是暴風。
心思戰場一書作者Joyce 提到,以前有一姊妹因害喜無法參加她的小組聚會,Joyce 聽到後,
很不以為然,並在小組聚會時說﹕不應該太體貼肉體,後來她自己也意外地懷了老四,
懷孕期間,她一站起來就會頭暈,並開始抱怨別人說﹕「沒愛心」,
後來主在她眼前倒帶讓她看見,以前她對那位子妹所說過的話,她立時悔改。
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
神的律﹕種與收的律
雖說的是實情,但若含批評論斷,會收回災禍。
箴22﹕8 撒罪孽的,必收災禍;他逞怒的杖也必廢掉。
伯4﹕8 按我所見,耕罪孽、種毒害的人都照樣收割。
加6﹕7 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
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
何10﹕12-13 你們要為自己栽種公義,就能收割慈愛。現今正是尋求耶和華的時候;
你們要開墾荒地,等他臨到,使公義如雨降在你們身上。
你們耕種的是奸惡,收割的是罪孽,吃的是謊話的果子。因你倚靠自己的行為,仰賴勇士眾多
路6﹕37-38 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
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饒恕:原文作釋放);
有果子→一定有根源→不是先處理果子,乃在先處理根源/種子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
林後9﹕6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
我們若不為自己的苦毒論斷的罪悔改,則一定會生出更多的苦毒與罪來。
有果子→一定有根源→不是先處理果子,乃在先處理根源/種子。
有時毒根會深深潛伏在比我們一般所認為記憶更深的部分
→找出毒根,透過認罪、宣告、砍斷,除去地下的主根和四處延伸隱藏的鬚根,
有時毒根會深深潛伏在比我們一般所認為記憶更深的部分。
每一個人都是按上帝的形象被造的,當我們批評別人長得難看,行為不佳,就是在批評上帝。
種的是公義→收的是慈愛


求問主﹕「主啊!這是對方的栽種?還是我的收成?」
種罪孽→收罪孽
上帝不喜歡我們批評、論斷別人
有牧師說當他聽到別人的批評,感到非常受傷時,他會先回到主的面前來求問主﹕「主啊!這是對方的栽種?還是我的收成?」
多少眼淚白白流,皆因未到主恩座前求。
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
★來12﹕14-15 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
又要謹慎,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恩;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因此叫眾人沾染污穢
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不要用批評論斷的言辭,彼此相對。
很挑剔的人,他裡面常有很大的不安全感。
苦毒論斷的預期心理及影響
一、玷污、污染的能力
苦毒有玷污的能力,當我們裡面有玷污的靈,也會吸引有相同靈的人。
二、苦毒、論斷會使我們的心思朝向預期不好的心理去發展﹕
在眾多好的事情當中,總是看見那不好的部分。
苦毒、論斷會帶下咒詛
民5﹕11-31
苦毒、論斷會給仇敵在破口上築下營壘
苦毒、論斷會帶來擔心不好的事情會發生。
苦毒的來源常常是來自於自己在作比較,沒有先來認識父親的心意
路15 浪子的故事,小兒子花光家產,而大兒子很勤勞、顧家、忠心,聽起來是個很理想的孩子,
但當他聽到父親為小兒子辦Party時,大兒子就心懷不平。
→大兒子的情緒從何而來?
→因為從「比較」而來,大兒子是從他自己的角度在作比較,而不是從他父親的角度在比較。
苦毒的來源常常是來自於自己在作比較,沒有先來認識父親的心意。
而我們也常常不在乎在身旁已有的東西。
我們的行為與預期心理,會把我們周圍的人,推向我們期待的行為中
三、我們的行為與預期心理,會把我們周圍的人,推向我們期待的行為中。
例如﹕如果母親教導孩子男人不好,則孩子傾向於男人都不可信。
桑德福在「更新裡面的人」一書中提到,如果一個人在小時候常被母親批評,
當他長大結婚後,就會覺得女人(妻子)就是會常找麻煩,導致婚姻失敗
→會先孤立起自己,當看到自己的妻子某一點像以前自己的母親時,就會把妻子類化成自己的母親。
你論斷行這樣事的人,自己所行的卻和別人一樣,你以為能逃脫神的審判嗎 ﹖
我們知道這樣行的人,神必照真理審判他。
你這人哪,你論斷行這樣事的人,自己所行的卻和別人一樣,你以為能逃脫神的審判嗎﹖
還是你藐視他豐富的恩慈、寬容、忍耐,不曉得他的恩慈是領你悔改呢﹖
論斷人的,就是在定自己的罪。
為什麼今天我們看新聞,都會很頭痛
→因為有許多過去指責別人的人,現在自己也在做同樣的事。


「比較」是苦毒的來源
有那些東西是不能改變的?
出生、出生序、性別、家人…
「比較」是苦毒的來源。
神給5,000、2,000兩的人,評語是一樣的,「你是忠心又良善的僕人」,但神對那位1,000兩的僕人責怪其沒有善用那筆金錢。
因為他裡面有苦毒,對主人有論斷。
★羅2﹕1-4 你這論斷人的,無論你是誰,也無可推諉。你在什麼事上論斷人,就在什麼事上定自己的罪;
因你這論斷人的,自己所行卻和別人一樣。


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
太7﹕3-6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
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
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恐怕他踐踏了珍珠,轉過來咬你們。
不要把聖物(愛心)給豬跟狗(邪靈)
饒恕→把追討被傷害的權力轉交給神。
見證﹕去提醒本課一開始所提到的個案中,那位常批評論斷人的,要先饒恕當初傷害自己的人 。
饒恕→把追討被傷害的權力轉交給神。
神啊!如果你是公義的,為什麼容讓他人在我們身上踐踏?
→饒恕,得釋放的是我們自己。
如何從苦毒論斷得醫治
Step 1﹕求神啟示我的苦毒根源是什麼?注意自己的生活模式/習慣是什麼?
→批評、論斷的行為習慣,影響我們一生至鉅,求聖靈光照,到底在原生家庭,苦毒的根從那一階段開始,求主耶穌十字架上的救贖來幫助我們
有許多基督徒將自己做了錯誤的選擇,所嚐到苦果,歸給撒旦的作為/攻擊,其實該自己反省,不是選擇作惡。
羅12﹕9 愛人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
當我們饒恕傷害自己的人,就是放自己進入饒恕的自由裡
Step 2﹕原諒傷害自己的人,不再去責怪他們。
弗4﹕32 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路6﹕27 只是我告訴你們這聽道的人,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好!
約1﹕9 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當我們饒恕傷害自己的人,就是放自己進入饒恕的自由裡,並用約20﹕23 宣告 「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得赦免」
承認自己論斷的罪,並棄絕論斷的惡習
Step 3﹕認罪悔改
承認自己論斷的罪,並棄絕論斷的惡習。
弗4﹕31 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或作:陰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
詩139﹕23-24 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
看在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破除苦毒論斷的權勢與力量
Step 4﹕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破除苦毒論斷的權勢與力量
羅6﹕6-8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
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
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他同活。
一個從小受到傷害、被拒絕、沒有安全感的人,特別會保護自己,先去論斷人,省得別人來說他
這種以攻為守的機制,都是因為心裡沒有安全感,而且害怕、恐懼。
太多「種與收」的定律,都源於父母或別人對子女所種下苦毒的種子
我們一定要破除這種論斷造成的權勢,太多「種與收」的定律,都源於父母或別人對子女所種下苦毒的種子
→當種子發芽生根,長成苦毒的大樹,且根深埋在心裡,就會使自己收到極大的惡果,陷入不好的人際關係中。



求主恢復,給我一顆新的心
Step 5﹕求主恢復,給我一顆新的心
羅8﹕1-2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 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
加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要常常把自己的壞習慣、壞習性帶到十字架前釘死
→要常常把自己的壞習慣、壞習性帶到十字架前釘死,這些常是與生俱來的,
不是做了一次禱告就完全得釋放自由,而要持續禱告,要有教會肢體生活,互相幫助﹕
1. 求主使復活的大能和神性進到我裡面,成為新造的人。
2. 求主祝福我的身、心、靈。
3. 妻子說﹕「讓我順服,敬重我的丈夫,求主改變我。」
4. 丈夫說﹕「讓我用捨己的愛滿足我的妻子,成為新造的人。」
把老我的個性對付得越徹底、越乾淨,你就越能聽見神對你說話,要成為靈命成熟的基督徒
→批評論斷、驕傲、自卑就像野草,我們必須用聖靈的火來燒盡,用主的寶血來潔淨,
將神的性情,透過我們的破碎,展露出神的榮耀來。
→把老我的個性對付得越徹底、越乾淨,你就越能聽見神對你說話,要成為靈命成熟的基督徒,
必須要時時儆醒,穩定持續在謙卑之中,讓聖靈掌管一切。
→苦毒消滅魂的容量,當你的魂被一大堆的苦毒塞滿,你就無法聽見聖靈微小的聲音。
若願意破碎,必可成為聖潔新婦。
聖靈來乃是把我們帶入完全我的死,然後再使神的性情在我裡面成為新造的人
改變不是一朝一夕,是一個過程,一定要有開始,要確定今天是不是比昨天做得更好?
→聖靈來不是要把我們變得更好,聖靈來乃是把我們帶入完全我的死,然後再使神的性情在我裡面成為新造的人,這就是聖靈內在轉化的工作。
靈命的成聖與成熟,必須要穩定且持續地在「謙卑」中成長,然後才進入神的聖潔與智慧裡。
→我們必須有意願去操練生命的歷程,故恩膏與生命一定是平衡的。否則徒有恩賜會使人絆倒,
但是當人被調整對的時候,神必會在你所要投入的服事上賜下恩膏與恩賜。
(參考書籍﹕更新裡面的人)


如果在每天大聲朗讀聖經十章,可以驅逐裡面所有隱藏的負面心思意念。
在美國有某位高舉道德標準的人,其私生活卻是非常淫亂。→投射心裡。
見證﹕以前有牧者教導,如果在每天大聲朗讀聖經十章,可以驅逐裡面所有隱藏的負面心思意念。
求主讓我們裡面的毒素可以得到醫治。
讓我們起來被主恢復,走出受害者的心理。
實地操作作業
1. 鼓勵參加週六下午的「遇見神」聚會清理生命角落中的污垢
2.求主光照我對誰懷有苦毒論斷
3. 希伯來書12﹕14-15,對我有什麼意義?
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
又要謹慎,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恩;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因此叫眾人沾染污穢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
                              因信將諸般的
                     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
                       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
                                   大有盼望
                                 羅馬書15:13
                                     The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