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98.4. 5 仁釗哥所主講的「打破玉瓶」之聆聽手記



 


逾越節的前六日,也就是週六晚上,馬利亞用香膏抹主。馬利亞用香膏抹主後的隔天,耶穌就進耶路撒冷城。


 


約12:1-8 逾越節前六日,耶穌來到伯大尼,就是他叫拉撒路從死裡復活之處。


 


有人在那裡給耶穌預備筵席;馬大伺候,拉撒路也在那同耶穌坐席的人中。


 


馬利亞就拿著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頭髮去擦,屋裡就滿了膏的香氣。


 


有一個門徒,就是那將要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


 


說:這香膏為什麼不賣 三十兩 銀子賙濟窮人呢﹖


 


他說這話,並不是掛念窮人,乃因他是個賊,又帶著錢囊,常取其中所存的。


 


耶穌說:由他吧!他是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


 


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可14﹕3-9 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裡坐席的時候,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


 


有幾個人心中很不喜悅,說:何用這樣枉費香膏呢﹖


 


這香膏可以賣三十多兩銀子賙濟窮人。他們就向那女人生氣。


 


耶穌說:由他吧!為什麼難為他呢﹖他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


(「美事」,在希臘文原文的意思是指在世上沒有任何字可形容的,是「好土結好果子」,是「神無比的榮耀與美好!」)


 


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要向他們行善隨時都可以;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他所做的,是盡他所能的;他是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預先澆在我身上。


 


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記念。


 


該30多兩銀子,約當300多錢,當時葡萄園工人的工錢,一天一錢,300多錢,相當於工人一年的工錢,約現在的25萬台幣。一瓶香膏的價格約當於25萬台幣


 


馬利亞獻上香膏,甚至還打破玉瓶,為什麼?因為如果不打破玉瓶,可能倒到一半會被旁人勸阻,或捨不得完全擺上倒出來。


倘若「玉瓶不破」,我們就會常常很計較地說﹕主啊!我已擺上夠多服事的時間、擺上夠多的金錢了…,也因而攔阻我們,使我們無法全然地為神擺上


 


神在乎的是我們為神擺上的心意,馬利亞因著打破香膏玉瓶,可以不受環境、不受周圍的攔阻。


 


▃ 玉瓶或香膏?


馬利亞還要面臨做一個打破玉瓶的決定。


 


門徒的反應是很忿怒馬利亞打破玉瓶的作為,並認為馬利亞太過份了。


 


▃ 勇敢隨時


但馬利亞知道神是最有價值的,她願意起來選擇這樣的行動。


 


▃人的需要?還是主的需要?


不要因著人的需要,而忘了主的需要,當很忙碌的時候,不要總是選擇去滿足「人」的需要,而忽略了主的需要。


 


主!我要先選擇主你的需要,再選擇人的需要、再選擇自己的需要。


 


跟隨主!不論環境如何,我們要常常讚美主!


讚美就是當自己的感覺還沒有很好時,願意起來讚美主!


如同馬利亞,先獻上,好的感覺就會起來的、就會臨到。


 


▃ 馬利亞究竟是膏耶穌的腳或膏耶穌的頭?


約翰很細膩地記錄了馬利亞對主的愛,她用頭髮…,


她順服,她的心得著滿足,她心滿意足了。


 


當六天以後,耶穌被掛在十字架上,流盡祂身上所有的 3.5公升 的寶血,洗盡世人的罪,耶穌也打破祂的玉瓶,流盡祂身上所有的 3.5公升 的寶血,洗盡世人的罪。


 


太13:45 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


 


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


 


有人解經說,這買賣人就是耶穌,這重價珠子就是你我,因耶穌發現你我的寶貴,就要用其所有,變賣其寶血,買贖我們回來


 


馬利亞因著愛耶穌,選擇打破香膏,她的心意就心滿意足了!耶穌也是因著愛我們,選擇打破玉瓶(上十字架),救贖了我們,耶穌就心滿意足了!


 


「美事」,在希臘文原文的意思是指在世上沒有任何字可形容的,是「好土結好果子」,是「神無比的榮耀與美好!」


 


▃ 你的思想是否常常專注於神?你的價值觀?


主!我要多選擇你,我的意志主權要交給神。


 


我們要悔改(Repent) Re(重新)-pent(Penthouse 是房子的最高點)


→重新選擇回到 房子的最高點,回到神的眼光,回到神裡面


 


我們雖然是知道,但是卻常試探我們的主,而不願意全然為主擺上,我們要因「信」竭力進入。如同馬利亞得了滿足。


 


主!跟你有關係,就夠了,就會得著最大的滿足了。


 


當你先有「對」的意志抉擇,你的情感將會隨之而來被滿足。


 


有人比喻說﹕


我們的神是跟我們打乒乓球的神,當祂向我們發乒乓球時,我們要願意用理智、意志打回去,來回應神,如此神就會更多地回應我們,再把乒乓球發給我們。


 


主!我願意把我價值25萬元的香膏交給你,回到我(靈裡的)最高點,為你全然擺上,為你所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