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與您分享:11/18 海音姊所主講的內在醫治第九課(最後一課)破繭而出 的課程講義

 破繭而出, 與主同工
 ~從尋求協助到幫助他人~
                     11/18/07
生命成長的過程
蝴蝶
龍蝦
老鷹
為自己過去一切經歷感謝神,看見祂怎
樣利用這些人,事,物以獨特的方式塑
造現在的我  (創50:20);  (羅8:28)
分享生命,以愛相繫
大誡命:
“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
   帝…其次也相仿, 就是要愛人如己…
    這是一切道理的總綱”
                   ~馬太福音22:37-40~
愛的榜樣
約翰福音1:14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 充充滿滿
的有恩典有真理. 我們也見過他的榮
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哥林多後書8:9
主耶穌祂本富足,卻為我們成了貧窮,叫我
們因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
腓立比書2:3-5
主耶穌本有神的形象,願虛己取的奴僕的形象…


進入他人的世界
穩住自己, 服事他人:
愛心
同理心



以愛心為根基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林前13:1-3)
要彼此相愛 (約翰13:34)


同理心
若要了解一個人,就當嘗試進入他的生活經驗中.
關懷一個人, 必須能夠正確地了解當事人內在的主觀世界, 並且能將有意義的訊息傳答給當事人, 使其感受到被了解,被接納. 輔導者並將當事人本身不清楚, 沒有覺察到的事情或感覺傳答給他, 使之能夠更了解自己, 並能夠學習改變和發.
 (Rogers, Mayeroff) 
溫暖
心理學家的研究 :
溝通過程中非語言訊息和聲調佔                                    %


非語言部分
SOLAR
Sensitivity     敏感於對方的感受
Openness      敞開
Leaning forward    身體微向前傾
Appropriate eye contact 目光自然接觸
Relaxation     放輕鬆
音調 (38%)
溫柔
接納
鼓勵
尊重
無條件的關懷與高度肯定與尊重是助人過程的基本要素 (心理學家Rogers)
人類最深層的需要是被尊重.(Harre 1980)


“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 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彼此相待”             ~歌羅西書 3:12~
尊重需要:
無條件的接納
尊重當事人是獨特的個體
尊重當事人的決定
尊重當事人的隱私
相信當事人的有解決問題的潛能
相信當事人的神仍掌權
積極傾聽三步驟  (雅1:19)
指出對方所表達出的想法
 簡述語意 (paraphrasing)
指出對方所表達出的感覺
 情緒反映 (emotional reflection)
以試探性的口吻, 用你自己的話, 把你所聽到的想法和感覺做出摘要.


試探性的說法
聽起來………
我好像聽到你說…….
你的意思好像是…….
你是不是說……….
如果我沒聽錯的話, 你的感覺是…….
所以你覺得………
使用同理心時注意事項:
避免假裝了解
避免鸚鵡式的模仿
避免當事人漫談
避免回應過份冗長
同理心/同情心
                 同理心
將重點放在求助者的感覺和想法上
幫助求助者釐清混亂的感覺和想法
確定你真的明白對方所說的
允許求助者表達負面的情緒
讓對方知道你真的想了解他
幫助求助者找出自己的解決之道
將重點放在求助者的反應上
         同情心
為求助者的問題擔憂
聽完求助者的事情後,一時語塞
想起你在類似情形中的感覺
對傷害求助者的人感到憤怒
被求助者的痛苦淹沒
為求助者感到遺憾
將重點放在自己的反應上
求助者防衛性的反應
否認
合理化
攻擊
逃避
操控
討價還價
受害者的悲情
面對防衛
自己不要落在防衛的狀態
對求助者要尊重
溫暖
同理
澄清
具體
練習
二人一組, 用十分鐘的時間,以“上個星期影響你(生活,心情,計劃…)的一件事是甚麼?”作傾聽練習,每人五分鐘敘述,另五分鐘傾聽, 然後跟小組分享你從這個經驗學到的功課.
傾聽測試:


檢視自己在愛心和同理心這兩方面感情的成熟度
☆傾聽測試
1. 我非常努力地進入他人的生活經驗中。
2. 我認為自己瞭解別人所想要說的。
3. 我很親近的朋友會說我聽的要比說的多
4. 當人們生我氣時,我能平靜地聽他們的訴說
5. 人們可以無拘無束地跟我分享,因為他們知道我會很認真的傾聽。
6. 我不單聽人們所說的,而且還注意他們無聲的信息、身體語言、聲調等等。
7. 我對說話的人非常專心。
8. 我可以給人回應,也可以同情別人的感覺。
9. 在我有壓力時,我注意到我的防衛機制,例如撫慰、責備、草率解決問題或者心煩意亂。
10. 我注意到,我所成長的家庭,對我目前傾聽別人的方式所產生的影響。
11. 當我不清楚別人意思時,我會問清楚,而不是猜測其意思。
12. 除非人們很清楚地說出來,否則我從不作假設,尤其是負面的假設。
13.當我在傾聽時,我會問問題,而不會猜測他人的思維或作假設。
14. 當他人說話時,我不會打斷他,也不會找機會陳明自己的觀點。
15. 當我聽到他人講到我自己的問題時,我不會生氣、難過、害怕或神經質。
☆ 測試結果參考
12+  傑出的傾聽者
8-11 不錯的傾聽者
5-7 尚好的傾聽者
<4 傾聽技巧有待改進
參考資料﹕建立高EQ 的教會
請留下email網址,或電話號碼,有輔導訓練課程,或徵召志工時,方便與你聯絡.
願上帝祝福你擁有豐盛的生命,與祂同工把福音,醫治,盼望與愛帶到多人的生命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