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7日 星期三

不忍喊他回頭 感謝美霓姊的轉寄分享

 


 


 


 


文/方仁念


  


甜美的童聲合唱後,Lucy(馮志蘅)走上了講台,她那平靜的話語,以無比的力量吸引了我。新澤西州若歌教會的每一對父母、每一個孩子,都那麼熟悉兒童主 日學主任Lucy。心中的聖靈告訴我,這是一位蒙福的、為主十分珍愛的兒女,然而我的理性卻不斷爭議:她結婚五年多就失去了丈夫,帶著一歲半的女兒走過如 此孤苦的里程,這樣的命不是再苦不過了嗎?還談得上什麼蒙福?


  


我渴望能走進她的心靈世界。


 


烏雲驟起


  


1984 5月的一個夜晚。為了赴台參加基督教醫院的宣道服事,Peter(胡萬來醫生)和Lucy已將他們簡單的行裝運往了目的地。傍晚,女兒恩平 Esther)經過一天的蹣跚學步,已香甜地進入了夢鄉。Lucy在廚房裡趕緊燒了幾個先生愛吃的菜。Peter常把錢拿去支援弟兄姊妹,因此做太太的 只能在持家方面節省了又節省,加上整天得看護年幼的孩子,常感到虧待了先生。


  


可是,在吃晚餐時,Peter的眼睛好像籠罩著一種沈思 的柔情,好像看不見他所愛吃的菜。"Peter,發生了什麼事?""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我餓了,先吃再說。"飯 後 先生又親吻了一下熟睡的女兒,然後,望 著妻子的眼睛單刀直入地說:"化驗報告出來了,我得了淋巴癌。"Peter望著迷惑不解的Lucy,半天才接下去說:"這病看來比較嚴重,我們暫時去不了 台灣了。"


  


這個夜晚特別寧靜,Lucy在回味著他倆睡前的禱告,他們只向神求兩件事:一,願藉這件事使主得到當得的榮耀。二,或生或 死,願吸引更多人投入服事主的行列中。現在是Lucy獨個兒向主祈禱,她喃喃道:"主啊,主啊!你讓Peter得這病是要彰顯你的榮耀,你定會像醫治吳勇 長老那樣醫治他的癌症,讓他今後在福音事工中多多服事你。"雖面臨如此險惡的病情,Lucy還是對主很有信心,她感到沒有必要、其實也是沒有勇氣去想像今 後的歷程會有多艱難。


  


但思緒這匹奔馬卻不肯聽令停止奔馳。她和Peter共同生活的每一時刻,如今在腦海中一一閃過。在檀香山學生查 經班上,他第一次開口跟她說話便問:"你相信耶穌會再來嗎?"哦!這麼一個信仰上艱深的問題,他居然用來問一個初次見面的女生。婚後他們過著貧苦簡樸的日 子,不斷遷徙顛沛。但每當她一看到Peter的眼睛,她就會安下心來,因為她知道他清楚神的帶領引導。可是,難道神竟然是要把他引領向死亡嗎?一想起 Peter的肩膀可能撤走,他的手可能消遁,Lucy馬上感到猶如跌入一個巨大的漩渦中,渾身冰涼地被吸著往下沉。"呵!不!主啊,不能!你最体恤人的軟 弱,你只是要磨煉我的信心。"她掛著淚珠又信心十足地繼續祈禱。


 


他的道路光明嗎?


  


19849月的一個早晨。坐在 駕駛座旁的Lucy,眼睛直瞪瞪地望著前方,看不見身旁的姊妹正在悄然淚下。她耳際只響徹著恩平撕人肺腑的喊叫:"Mommy,我要Mommy Mommy帶我回家……"要是在以前,聽到這哭聲她會馬上衝下車去,把留在姊妹家的恩平立刻接回家去,或是摟著她坐在Peter身旁。如今Lucy的心好 似已披上鋼盔鐵甲,什麼利箭也穿不透了。她的手腳也彷彿上緊了發條的鐘擺,只會不停地擺動。她一周才能來看望女兒一次,然後就直奔醫院。


  


車向著醫院的方向奔馳,路很寬闊,然而在醫院中躺著的Peter,路卻愈走愈狹窄,愈走愈艱難。淋巴上開的刀,傷口一直敞著無法癒合。為了維繫呼吸,又不 得不切開了氣管,於是Peter再也無法說話了。Lucy不得不整天陪伴在他身旁,預備著隨時可能出現的情況。現在她已經不大會流淚禱告了,淚水已經流乾 了,期盼神蹟的信心雖未完全泯滅,但似乎也漸漸減退。看來,神這一次真的要把他帶走了。主啊,既然如此,那你就行使你的權柄將他帶走吧,只求你不要讓他太 痛苦了。是的,每當想起Peter的病狀,她都覺得有一把銼刀在銼開他病弱的軀体,同時也銼碎了她的心。


  


然而奇怪的是,當她踏進病 房,坐在Peter身旁,望著快要離去的親人時,她又覺得他的路是愈走愈開闊,愈走愈光明。Peter已隨時作好了離開這個世界的準備,他毫無傷感和怨 恨,他看來是滿有把握地知道:當死亡來臨時,自己將回到天家。於是,Lucy又一次低下了頭,主啊!求你將你的大力不斷加添在Peter和我身上,即使在 通過死蔭幽谷的時候,也使人因有耶穌住在我們心中而聞到基督的馨香,主啊!求你讓我們能無所畏懼地放膽前行。


 


不忍喊他回頭


  


1984108深夜。要求陪夜的姊妹們在Lucy的堅持下回家去了,因為她知道遲早總有一天自己要面對這空空洞洞、再也沒有Peter走進來的家。目前最需要的是一個沉沉的睡眠,讓身心疲憊的軀体有一個暫時的歇息,以應付明天的種種忙碌。


  


閉眼,Lucy就又看到那個拔掉了所有管子的Peter,他不再有生命氣息,他的臂膀再也無力擁抱她和恩平,他的嘴唇再不會用那燦爛的微笑來親吻她們。他 走了,Lucy的五臟六腑也已被挖空,被他一起帶走了。她聽到自己對著電話中的親人說:他已經回天家,在主耶穌懷裡了。然而她的聲音為何如此空洞?


  


在這一刻,Lucy那充滿了艾怨、捨不得的淚眼前重新出現了白天她所見到的另一幅景象:Peter一步步離開地上的軀体,在病房的那一端,主耶穌正伸開雙 臂在迎接自己的孩子。Peter滿面笑容,就像學步的小孩子一樣,幸福安全地投入了父親的懷抱。耶穌撫摸著Peter的頭告訴他:天國從不以年歲來計時 光,也不以人一生的工作量來算價值,現在要把你接回家,因為你已榮耀了自己的父神……整個病房充滿了神祥和、靜謐、幸福的榮光,Peter就同在這榮光的 中心。這景象是如此的真實,以至她雖捨不得他離去,卻也不忍喊他回頭。是的,她是不忍喊他回頭,既然有確據Peter已跟主耶穌在一起,為什麼她還那麼牽 腸掛肚,不能讓他安心去享受天國的福分呢?……突然眼皮沉重,她陷入了酣睡。


 


Daddy在哪裡?


  


198512 13日。在夏威夷一個美麗的鄉村坡地上,豎立著Peter的墓碑。今天是Peter的生日,Lucy捧著一束鮮花,帶著近三歲的女兒來到他的墓畔。山坡的 頂端是湛藍湛藍的天空。遠處大海用她層疊的波濤,一次次地撫摸著這塊埋葬Peter軀体的土地,微風也以甜意的微笑,一次次歡快地親吻著他的墓碑。就在耶 和華所創造的蒼穹下,人們自然會感到自己與天堂相距頗近。


  


Lucy將鮮花安插在花瓶中後,用手輕輕拔出縫隙裡長出的 一兩 根雜草。 "Peter,我和恩平一起來看你。我雖然知道你絕不會睡在這冰冷的石板底下,卻又覺得在這兒跟你說話離得近些……記得嗎?在你離去的前些日子,我曾在你 床頭問道:'如果你走了,我該怎麼辦?'你毫不遲疑地用筆回答我:'做你當做的事。'你知道嗎,現在這六個字就成了我的伙伴。每當我自卑自憐、自怨自艾地 想逃避退縮時,這六個字讓我清楚:你將我母女倆交托在神手中了,所以才會如此放心地離去。你該是最了解我的人,你知道我期盼能靠著你的肩膀,你理解我被欺 侮和困擾的苦惱,然而你每次總對我說同樣的話,'沒事的,主與你同在'PeterPeter,你真的那麼放心我們嗎?"


  


恩平邁著 她那比一般孩子穩健的步子走近媽媽,突然她指著墓碑上爸爸的名字對Lucy說:"Daddy就住在這裡嗎?"面對孩子困惑的眼神,Lucy抬頭微笑,用手 指著天庭中心對女兒說:"不,女兒,Daddy不住這裡,他正住在天堂跟天父和救主耶穌在一起。"他在天堂裡做什麼?他不想我們嗎?在那麼高的地方能看得 見我們嗎?以後我們還能遇見他嗎?……"小女兒帶著一連串的問題想探測天堂的秘密。


  


"他正跟天父和耶穌在一起。天堂有永遠不滅的金燈 台,永遠開不敗的鮮花,那裡沒有眼淚,沒有苦杯。Daddy喜歡住在那麼幸福的地方。但他是想我們的,將來有一天我們也會來到天父面前,他會拍著我們的頭 說:'你是我的好孩子,我所喜悅的。'那時我們會跟Daddy在一起永不分開。"望著女兒眼中閃爍著的期盼的光芒,Lucy此刻如此清晰地感到:正因為她 失去了丈夫,發覺肉体的一切都會失去,都是不可靠的,她的心才格外渴慕那份永不會失去的依靠和福分。也正因為Peter清楚她必得著這永恆的愛,他才放心 離去。主啊!主啊!Peter不再在了,但你是永在的。


 


不懼黑暗與寂寞


  


19877月的一個傍晚。在夏威夷的海灘 上,恩平正跟鄰家的孩子及孩子的父親一起嬉戲。海風拂來了女兒的陣陣笑聲,卻微微刺痛了Lucy的心。是的,小女兒正在一天天長大,只有母親才深深地知道 女兒多麼渴望有個父親能把她扛在肩頭,擦乾她的眼淚。沒有父親的孩子是寂寞的,沒有父親的女孩子更寂寞。


  


"MommyAlice 爸爸想帶我們去遠一點的海濱走走,可以嗎?"得到母親的首肯之後,兩個孩子雀躍著走向遠處。望著女兒健壯的小腿,前些時候的一段經歷又湧上心頭:恩平的關 節紅腫疼痛,Lucy抱著她四處求醫,當醫生說他懷疑恩平罹患了小兒關節炎時,她感到自己快崩潰了。那晚陪伴臉上帶著淚痕的女兒睡著之後,她支撐著顫抖的 身子向主祈禱,突然神的話語似蜜水一般充滿了她的心:"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她的心中,一下子湧起了出乎意外的平安。母女倆安睡 了一夜,第二天化驗結果否定了醫生的懷疑……


  


現在Lucy望著金黃沙灘上留下的兩雙小腳印,它們跟大人的足跡既重疊又分開,既雜亂又 清晰……奇妙無比的神使霎時間前還傷感的Lucy頓時充滿了感恩。是的,耶穌我主,感謝你,在我和恩平的兩雙小腳印旁,滿佈了你的足跡,你一分一秒沒離開 過我們。你是最寵愛恩平的爸爸,無時無刻不傾聽她稚聲的禱告。你同時也是最愛我的父親,每時每刻都在撫平我心靈的創傷。


  


Lucy身不 由主地站了起來,站在金色的海與金色的天的交接之處,全身沐浴在金色的陽光下。她高舉起雙手。她知道再過片刻,萬物將墮入黑暗,但如今她毫不懼怕黑暗與寂 寞,因為陽光充滿了她的心。"親愛的主啊!你知道我即將離開父母和熟悉的家鄉,隻身帶恩平回到新澤西州去,在事奉你的道路上邁開新的一步。你比誰都了解女 兒的軟弱和膽怯,因此今天你再一次用你的大愛來充滿我,叫我只管放膽遠行,什麼都不用畏懼,因為耶和華我的神必與我同在!"在億萬支金箭射向大海深處的那 一刻,萬籟都在回應著:"耶和華我的神必與我同在!"


 


坦露傷口,走出陰影


  


1991年的一個晚上。在家庭聚會上,Lucy正在作見証。


  


" 些時候有一位跟我很親近的姊妹對我說:'Lucy,我覺得你還沒有從Peter死亡的陰影下走出來。'我馬上與她爭辯:'這怎麼可能?我不是曾在追思禮拜 和很多聚會中見証Peter榮耀的離去,我不是不止一次地感謝主的保守和眷顧,感謝主……'但靈裡的聲音對我說:'把你的傷口坦露給我,你何必自己治療得 這麼苦?'


  


"於是在這一群坦誠交往、可以信賴的姊妹前,我將關閉多年受傷的心靈打開了,眼淚就像決了堤似的,Peter死後我沒有一 次這般的痛哭過。是的,一個沉穩、冷靜、順服的Lucy,在前台以基督徒應有的樣式表演著,掩飾著帷幕後那個憤怒、怨恨、委屈的Lucy,這樣的掙扎格外 累人。我若不坦承這幾年一直被壓抑的痛苦和惱恨,並把它們向我唯一的救主發洩出來,那就像傷口表面結了一層疤,瘡疤底下卻湧流著苦毒憤恨的黃膿,它終於會 讓我走向靈性的死亡。"


  


雖然,我無數次地經歷了主的大愛,它確會使我一時非常感動,也得著了力量,但過不久我重新會有那種被遺棄的困 惑。假如我當初不是那麼憋著,而能帶著鮮血淋漓的傷口來到他面前,哭著告訴他:我是生你的氣,十分生你的氣,因為你把我心愛的帶走了,甚至讓我此時實在沒 法說我愛你,那我心靈的療治反而會早得多。主是要他的兒女坦露傷口,他便會用那大能的手和著你的淚洗褪你全部的傷痛。他是要你投入大愛的懷抱,而不只是去 摸一摸他的衣襟,試著自己去擦一擦傷口。"


  


Lucy用平靜的聲音開始作見証時,剛才還大呼小喊、左顧右盼地照應著孩子的家長,一下 都安靜了下來,不論是慕道友還是弟兄姊妹,都把眼光緊盯在她身上。Lucy是那麼的瘦小,坐著還佔不到沙發的一半,連雙腳都夠不著地,然而她那溫婉的語言 中深藏著力量。這力量不是來自她那坎坷的經歷,更不是來自所謂屬靈詞彙的堆砌,而是來自她那生命中孩子般的坦誠。


  


是的,每一個做父母 的都有這般經驗:當孩子在外面受了欺侮受了傷害時,他會到父母面前來撒嬌、哭泣、發脾氣,父母不會因孩子發了脾氣就不愛他、拒絕他,而會用愛心去紓解他的 痛苦。孩子在耍脾氣後發現自己傷了父母的心,這時的悔改是從心底湧上來的,是深層面的。肉身的父母跟孩子是這般的關係,更何況是天父跟祂所愛的兒女們。聽 眾的心與Lucy的心,因坦誠而交融在一起。


  


"是的,基督徒需要經歷神的愛,但這僅僅是開始,你還需要進一步認識自己、認識神,這才 '真知道祂'。人是神創造的,因此人的內心深處是知道神、需要神的,同時人也有需要,需要神接納他。就像孩子天性知道自己有父母,需要父母,同時孩子也 有天生的需要,需要父母接納他。但人是矛盾的,需要人接納自己,自己卻很不容易接納別人。而神就不一樣,他永遠按我們的本相接納我們,因此你儘管坦露自己 的軟弱,把重擔交給主,他最會做裹傷的工作。"


  


"過去我若是聽人說'失去也能蒙福',我就會唾罵他是偽君子,該讓他來嚐一嚐這失去的 痛楚。如今我經歷了失去,也經歷了神的治傷,我的確發現自己肩上已承載了很多蒙福的禮物。只是我若不肯卸下憂傷的重擔,我就無法發現主已經賜給我的新禮 物。人一般認為得著是在受苦和失去之後,於是總在等待什麼時候苦難過去,神再降福,其實這樣理解是不全面的,在失去和受苦的過程中就能蒙福。因為我們人要 的福分往往頂多只是有光彩有花紋的石頭,而神要給我們的是金礦,這金礦就是主自己。"


 


失去的收穫


  


19988月的 一個夜晚。在筆者的客廳裡,Lucy蜷曲在沙發裡。儘管才動過心臟手術不久,可她臉上絲毫沒有病容。我們談了一次又一次。我們談著孩子,談著"空巢" 期,而我還迫切想知道:在她失去這麼多之後,自己負擔就夠重了,怎麼還能有愛心去愛別人的孩子?她怎麼能在這繁重的崗位上事奉這麼久,直到最近才辭了職靜 候主下一步的帶引。


  


"不少基督徒會有一百個理由,推說自己沒時間沒水平來服事主。因為說是事奉神,可遇到的都是人。像我不僅要面對各 式各樣的家長,還要面對各式各樣的兒童,不是好累人嗎?為什麼要選這樣累人的服事呢?我想這跟我對主的認識、對人的認識、對自己的認識有關。因為我的失 去,因為Peter的死,使我在觀念上有極大的轉變,從新的角度看待人的價值。主不像我們人,衡量人的價值,往往看他的資歷、學識、成就、創造了多少財 富。我們是神的兒女,我們的價值就是由此而來的。耶穌的復活給原無價值的人生帶來了極大的盼望。例如一個殘障兒童,由於他的缺陷確實給父母不少拖累和傷 痛。但我相信神創造的每一個人都是他的寶貝,而不是廢品。神是不造廢品的,因神原是以自己的形像來造人,是可珍貴的。"


  


Lucy堅定 的話音將我的思緒帶到了若歌教會人來人往十分擁擠的走廊,我在這裡多次遇見過幾個年幼的孩子,牽著比他們高大得多的"大哥哥",後者臉上沒有表情,動作遲 緩,一看就知道是弱智兒童,這"廢品"不就明明擺在眼前嗎?然而Lucy充滿愛心的闡述使我不得不承認:即便是一個身心不健全的孩子,神使他成為多人的祝 福,藉此培養了信心、耐心、愛心,這些都不是建立在看得見的人和環境上,而是建立在看不見的永遠愛我們的主身上。


  


"我會在兒童主日學 事奉這麼久,孩子們也很信任我,是因為他們感到我了解並能以其本相來接納他們,欣賞他們。因我深感每個人在主裡都是極尊貴的,神肯定每個人的價值。人縱然 有這樣那樣的弱點,但神能寬容他們,等候他們成長,按本相接納他們,耐心地塑造,使他的兒女長成有基督的樣式與力量。那我作為主的管家有什麼權利不尊重不 欣賞每個孩子呢?


  


我常對自己說,願主的大愛澆灌我,讓我這原本不會愛人、不易接納人的人能起來,去愛跟我一樣有各種軟弱的孩子。觀念 有了轉變,我就變得容易說鼓勵的話。我常告訴孩子們:不要以為自己年輕不重要,神對你一生有著宏偉的規劃,你要做的就是置身在神的大愛中,依靠順服他的帶 領,以發出基督在你裡面的馨香。"


  


Lucy回憶著、思索著,臉上透著愛的光芒,。我的心充滿了甘甜,它告訴我:主實在愛她,愛Peter,愛她一家,主也實在愛我。那麼,就讓我們在經歷和記敘一個人痛苦失去的過程中,浸潤在神的大愛中,有豐豐富富的收穫吧。


  


文後按:在採訪Lucy的過程中,讀到了張竹麗姊妹編輯的《胡萬來弟兄紀念專集》。感謝她在主裡的辛勞,使人們得以認識主的忠心僕人PeterLucy


  


作者來自上海,大學教授,現住美國新澤西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