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7日 星期三

美霓姊所主講的內在醫治第七課 拒絕怨恨, 選擇饒恕 之講義

  


毒根的影響: (希伯來書12:14-15)


 


給自己帶來擾亂


身體的疾病: 胃痛, 頭痛, 皮膚病,失眠,高血壓¡K


精神上的困擾: 身心症, 恐懼, 忿怒¡K


靈裡的黑暗: 苦毒,論斷,報復, 埋怨神, 揮不去對方的影子


叫眾人沾染污穢


 


父母對兒女負面的影響


  *內在誓言


  *心理預期


苦毒論斷帶出的毒根  (2:1; :7:1-2)


苦毒有玷汙的能力, 當我們裡面有沾汙的靈,也會吸引有相同的靈的人.


苦毒的根會導致我們的心思朝預期的心理去發展


在眾多的好的事件中看見不好的部分


帶下咒詛, 因懷恨在心(26:2; 6:7)


惡質,負面情緒的感染


失去上帝的恩典


 


神的性情是樂意饒恕,赦免, 而撒但的本質則是苦毒,怨恨,不肯饒恕


不肯饒恕會叫聖靈擔憂, 失去神的同在,與神隔絕.


饒恕的定義:


不再被仇恨抓住, 被怒氣監禁, 願意把追討公道, 要對方負責的主權交給神.


把別人從我的論斷中釋放出來


請記住,我不是神.伸冤在神,神必報應.


   (羅馬書12:19)


  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


   (以弗所4:31-32)


 


饒恕不是:


一個感覺


屬靈的健忘症


避而不談


減輕對方的錯


判對方無罪/除去對方的責任


否認有怒氣/傷痛


對方有欠於我


 


饒恕是:


心中做的一個決定,但可能是段過程


選擇憐憫, 不選擇審判


將罪人與罪行分開


對方不配得,仍然給予.不要求回報.


將報復的權利交給神.順服神


成為戰勝者,不是受害者


是一種生活方式,環境,氣氛


 


饒恕的五步驟:


1.認罪:


求聖靈光照, 我真正生氣的原因是甚麼?


內在誓言之起源為何?


求神啟示, 我們的生活模式/習慣為何? 心中有那些苦毒論斷的毒根?


當我們恨某人因苦毒帶來咒詛, 當把苦毒的根除去, 撒旦就沒有因仇恨所帶來的營壘可立足, 而沒有生命的破口.


為不肯交出主權認罪


受傷的心             罪惡的心
The wounded heart     The sinful heart


悲傷       絕望


無助       孤單


焦慮       憂鬱


混亂       自咎


自責       自卑


羞恥感    沒安全感


孤立       沒價值感


   


苦毒       論斷


忌妒       爭競


叛逆       懷疑


操控       自憐   


不饒恕    憎恨


傷害       咒詛


絕望       自殺


怪罪神    遠離神


 


 


 


2.尋求主,接受主的醫治


饒恕的過程總是涉及到放手之前先有悲痛學習:


把垃圾及心中的哀嘆帶到神面前 (大衛)


詩篇35--44


充分哀悼 (約瑟)


來到主前把心中的痛傾倒出來


v注意它


v感受它


v接受它


v哀悼它


約瑟饒恕哥哥們


約瑟被賣 ( 37:28)


約瑟被誣告 (39:20)


約瑟被遺忘 (40:23)


約瑟哭了 (42:24)


約瑟愛弟之情發動, 又哭了一場 (43:30)


與兄弟相認時放聲大哭 (45:2)


饒恕之後的哭 (45:14)


重見父親, 伏在父親的頸項上哭了許久               (46:29)


 


3.     決定去饒恕


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 4:26)


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馬太6:15)


是一個決定是一個宣告,也是神的命令


把伸冤,報復的主權交給主 (37)


禱告:主阿我現在決定饒恕        他曾在_______對我冒犯¡K¡K¡K¡K


饒恕的範圍:


饒恕別人: 饒恕七十個七次 (馬太18:21-22)


饒恕自己: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羅馬8:1)


從責怪神到與神合好:人的愚昧,傾敗他的道,他的心也抱怨耶和華(箴言19:3)


 


4. 感謝神,與神合好


相信神是全知,全能,公義, 慈愛; 相信萬事都互相效力, 叫愛神的得益處.


耶穌的榜樣: 彼前2:23: ¡§祂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


祂不輕看,不厭惡受苦的人的痛苦,也沒有掩面不顧他,受苦的人呼求..祂就垂聽 (詩篇22:24)


禱告:天父,我承認我曾在這件事上責怪你,責怪你________.求你饒恕我


5. 祝福對方


靈命最佳解毒劑


此時撒旦的營壘開使瓦解, 崩潰, 牠再也不能藉此事影響你控制你了


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嗎?(馬太18:33)


 


 


請用一顆順服神的心作下列的禱告:


                                                                             


親愛的天父, 謝謝祢豐富的慈愛與忍耐, 引領我悔改.我承認我沒有像祢這般的慈愛與忍耐, 來對待冒犯我的人, 反而心中充滿了苦毒與怨恨.懇求祢在我自我省察的時候, 顯明冒犯我而我心中仍懷恨的人, 我今天定意饒恕他.不繼續懷恨在心,不再苦毒論斷. 若是我得罪了甚麼人, 也求祢光照我, 使我可以尋求他的寬宥. 感謝祢赦免我的罪,我也選擇饒恕我自己.我奉主耶穌的名禱告, 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