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如何唱靈歌一:峰欽弟兄對2/7 錫安大能禱告會中琴與爐敬拜的回應與分享



 


剛剛聽了您們聚會的錄音,和您們憑信心跨出約旦河所唱出的靈歌! 真的是非常非常的美,我感覺聖靈如同許多鴿子,溫柔的降臨下來!


而且感謝主! 這真是靈歌,聚會也因為有眾肢體憑信心的回應,這樣會眾也能夠慢慢憑信心跟隨回應神,這其實是非常關鍵的,有次我在細羅的聚會中,我看見勇敢回應牧師的少數幾個基督徒,他們的歌聲和舞蹈,非常大的激勵其它會眾,並且讓神的運行在會眾中更大的被挑旺, 神感動我,讓我知道如果有根據領會的指示和聖靈的感動而大大勇敢回應神的會眾,他的禱告歌聲和回應,會非常大的感動其它的會眾, 並且領會在上面領會,但與精通如何回應神的基督徒在下面一起同工合作,這樣果效會大大加乘上去!! 所以王牧師要聚會的人專注在聖靈身上,不要分心,並且專心的回應神,這是真實的! 也是開初最重要的工作! 有一次我們細羅的人去別的教會,領會不是王牧師,但是我們在下面的回應,和我們與他們教會弟兄姊妹的互動,非常大的激勵他們教會,王牧師也常常提及這件事情! 所以一個敬拜神的人,他在台下,有時候反而能更大的鼓舞神的百姓,!


 


所以一個領會,一定是一個非常能夠跟隨別人領會的跟隨者! 當他很能回應別人的帶領,然後再進一步他私下常常喜愛並且操練回應聖靈,他領會時,就非常的知道該如何帶領,好讓別人容易跟隨,並且只要他領會,就會自己流露出向聖靈美好的回應,這時領會向神的回應和敬拜,和他為別人設想的如何進到神面前的一個個台階,就能真正的""別人進入敬拜,這是領會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其實靈歌憑信心唱下去,有時會自成一首完整的詩歌,我曾唱過一首頭接尾巴,自成循環永遠唱不完的靈歌,我也曾唱過一首有副歌有主歌還有分段的詩歌,而且歌詞裡面的訊息還非常豐富,靈歌會讓人非常的"愛不釋口",但是的確是否是一首完整的歌都不要緊! 要緊的是會眾能夠進入聖靈的敬拜才是最重要的! 領會可以多多操練私下的靈歌,我非常喜歡唱靈歌,我最早領受也發展最久的恩賜不是方言而是靈歌,所以當我私下禱告敬拜,我自己會被聖靈感動唱出靈歌,所以我會設想我領會時如何將靈歌或是一首老詩歌用"聖靈可以運行的方式唱出來",結果是以後當在台上領會唱出時,就會有人被觸摸 ...


 


我聽見您們已經真的開始用靈歌對唱,這是一個很棒的開始,其實不需要去設想任何刻意設計的模式,當您們領會和會眾浸泡在聖靈裡面久了,很自然而然聖靈的情境一來,當聖靈開始運行靈歌,領會意識到,並且憑信心唱出來,柔和的多唱幾次,會眾自然就會跟上,(這裡有帶領的技巧,但是有點難用言語說明)


 


如果是我,以我聽到的情境,也許我一開始會嚐試更多的鼓勵會眾先為自己禱告,讓心更多的向神敞開! (我不了解您們當時的狀況,所以這只是猜測),更多敞開,會使得我們更能夠乘上聖靈的情境,並且聚會會越輕易地在聖靈裡面發展,相對的,敞開還不夠,領會接下來所領的,就會有感覺回應不上去的壓力,這其實是會眾還在敞開中的結果! 但也有可能是大家對於新的情境該如何回應神,還不熟悉,所以這時也會有回應不上去的壓力!


 


我會說 "單單來到神的面前,為自己可以更多的敬拜祂,更深的被聖靈充滿禱告",  稍稍等一下


然後說 "舉起你的手,將你的心打開,向神"


然後說 " 主阿! 充滿我! 充滿我的靈, 充滿我, 現在來充滿我, 寶血赦免我一切的罪,耶穌求你臨到我"  (這時領會應已進入靈裡面的禱告和敬拜)


接下來"我們一起開口同聲禱告, 我們一起開口",


鼓勵會眾開口,"直到有眾水的聲音",就是很多人禱告的聲音,這時敬拜(和唱靈歌)的前奏於焉成形!


 


接下來如果有聖靈的浪潮因為禱告呼求而來,你可以開始唱下一首你排定的詩歌,這首詩歌一定要大家都很熟悉,熟到可以閉眼睛敬拜,會眾不熟的,無論領會多麼喜歡,暫時還不要用,(否則要用投影片先唱3,讓大家唱熟,然後再進入敬拜,這需要比較多的提詞技巧,弄不好有時會讓大家跳離開敬拜,如果您有興趣知道如何提詞,我再分享,有幾個好用的技巧,我常用的其一是, "我們一起閉上眼睛敬拜神,領會自己或是加上敬拜團(如果有2~3vocal的敬拜團)來為大家唱這首詩歌 ...",等到我或敬拜團vocal唱過2,敬拜的氛圍形成,大家聽熟這首詩歌,就可以請大家一起跟領會唱)


 


然後唱幾次(35,不一定)以後,如果你開始感受到靈歌的聖靈情境,你就知道唱靈歌的時候到了,(如果神真的要帶您們唱,聖靈會自己先帶出這個情境,但是不要用自己的方法去達成,這樣反而人工化,不一定會得到果效),但是如果大家不知道如何回應,這時領會就需要平時自己私下的敬拜禱告就常常唱靈歌,他一但很熟練用靈歌的方式回應神,這時他就可以憑信心唱出,但是要順著當時情境,並且歌詞和旋律盡量控制簡單,這時神的聖靈也許會不斷賜下靈歌,領會按著柔和的心回應神,並且唱出來, 簡單的歌詞,簡單的旋律,重複幾次,這時會眾會慢慢熟悉領會所唱的,我說的這些其實您們已經經歷了,就是會眾能藉著靈歌開始回應神!! 您們的領會和回應真的很棒! 恭喜您們!! 又在聖靈裡面領受了新的事情! 也羨慕您們的合一,願神與您們同行!


 


聖靈的恩賜是隨己意,不會唱靈歌的會眾,不要強迫,領會可以繼續唱,他們有感動,就會跟,每一個人時間和恩賜不一樣,領會只要提醒大家"按著自己的感動,很自由的回應神","不要將注意力放在別人身上,放在自己和神身上,有感動禱告,就開口禱告,有感動跟隨領會或是心中有旋律,就唱出來"


 


如何操練靈歌,除了一開始要向神求這個恩賜,其一的方法是先從跟隨別人的靈歌開始,然後慢慢按著感動,慢慢的開口唱,一點點不要強迫!!  這不是考試,這也不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恩賜,所以一定要放鬆,一定要有足夠空間讓聖靈和會眾自由發展,如果神有給,很自然就會出來,如果神沒給(我曾求方言多年,但是神非常非常慢才讓我經歷方言的恩賜),你怎樣操練靈歌,都沒有用,而且會落入屬人的陷阱,這個一定要再三小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