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如何唱靈歌二:峰欽弟兄對2/7 錫安大能禱告會中琴與爐敬拜的回應與分享


如果聖靈持續的賜下運行和訊息,讓您們操練用靈歌,詩章,頌詞彼此對說,我想,領會自己要能夠領受唱靈歌的恩賜並且操練熟悉,就是一個重要的關鍵!


分享給您,神如何操練我唱靈歌的過程,


記得那一年是2002,我的心靈因為許多困苦而破碎,也預備出國繼續唸書,所以我離開科學園區,回到學校工作,那時我的辦公室在8,如果感覺心靈乾渴,我就到9樓頂樓無人的地方,躲避到敬拜裡面,我在那裡,我可以看見清大美麗的校園,也可以呼吸新鮮的空氣,我一邊作簡單的體操,一邊為我所憂慮的事情禱告,由於,我曾向神祈求,當我每日睡醒時,求神用一首詩歌叫醒我,自此,神很信實的,有時早上起床時會給我一首詩歌,甚至我禱告敬拜時,神也會讓我的心中有某一首詩歌響起,而這些詩歌當時不知道為何是那一首或是這一首,但是數日之後,所發生的事情卻說明了原來神早就透過詩歌告訴我即將發生的事或困難,好預備我忍耐或是爭戰的心靈


 


當我躲到頂樓時,有時候是下午一兩點鍾,或三四點鍾公餘之時,我會想行走禱告,然後唱一首喜歡的詩歌,然後有時神會感動我某一首詩歌,我會一邊唱,一邊敬拜神,當時我的心靈破碎,我需要大量的敬拜神,才能得力,所以我非常非常需要將我的心飛到神那裡去,所以這一切都不是強迫的,是因為我需要並且渴慕,用我很自由自在的方式去敬拜,並沒有運用任何的公式


 


我會將我的靈藏在神裡面,有時無聲,用心靈和聖靈相交,有時用呼吸,將聖靈吸入我裡面,有時用我們所熟悉的流行的或是古典的敬拜讚美詩歌敬拜神,那時就在我唱完一首詩歌後(關鍵在這裡,先唱一首美好的老詩歌或是流行的能觸摸你的詩歌),我的心中突然有美妙的旋律出來,我很驚訝,當我開口唱出這些旋律時,我也能配上歌詞,並且我的心好像得了安慰,我一直唱一直唱,我問神,這是靈歌嗎 ??


後來我竟然喜歡上這樣的一段時光,我可以與神獨處,就這樣, 這段時光我仍歷歷在目,雖然那段時光是我心靈極為困苦的日子,但是靈歌卻伴隨著我,使我能夠與聖靈相交,雖然唱完靈歌,心靈舒暢些,但是因為破碎太厲害,我還是覺得不夠,我需要大量的恩膏安慰我,那時我恰也剛剛開始在細羅聚會,我便常常呼求禱告,求聖靈澆灌我,求恩膏運行在我的裡面,好醫治我乾渴破碎的心靈,沒想到,這麼做的結果,反而是讓靈歌的恩賜和代禱的恩賜更明顯,所以我就順著我心中的渴望不斷的敬拜,不斷的禱告和用我喜歡的詩歌和接下來聖靈所賜的靈歌敬拜神,不斷的這樣子的敬拜,到後來越來越熟練,我也一邊開始研究觀察靈歌這個恩賜,


 


所以我經歷學會了一事,就是當你祈求聖靈充滿,恩膏降臨,結果反而讓恩賜被活化,甚至被更大的挑旺,所以不要單求恩賜臨到你,要求聖靈和恩膏,恩賜是聖靈所賜的"工具",聖靈才是給恩賜和教你使用恩賜的那一位,所以求聖靈和恩膏臨到,才會更大的幫助經歷神,而聖靈一來充滿,很自然的時機到了,聖靈就會主動賜下當時所需的恩賜(有一次我在細羅,聖靈來運行,結果我感到有很強的方言恩賜在運行,我開始說以前不會說的方言,但是聚會一結束,我就不會說了,幾次這樣的情形後,我的方言後來也發生變化,開始主動的在裡面顯明方言,卻不是我自己強迫憑信心說的,所以求聖靈來,聖靈會主動賜下所需的恩賜),甚至聖靈會大大的活化恩賜,顯明恩賜,聖靈還會不斷引導你進入學習某一恩賜的許多層面,是的,恩賜是會發展的,光光說方言,會由簡單的,到複雜的,到變化多端,每種都各有不同層面和功用,我在細羅觀察王牧師,聽他的靈歌和耶和華之歌,聖靈感動我跟他一起唱,最後我的靈歌發展到歌詞變成類似王牧師的方言靈歌,所以我的方言是用靈歌唱,靈歌結合方言,你會用"唱的唱出方言"


 


如何唱靈歌:


這不是公式,只是供參考的一種方式,一切仍以聖靈的帶領為準!


1. 在聖靈裡面敬拜神,唱一首自己喜歡的老詩歌或流行詩歌,祈求聖靈賜下靈歌


2. 如果有感動,在詩歌的末了或是副歌末了也許會出現一些簡單沒有歌詞的旋律在你心中,試著將這些單音唱出來,一個音一個音慢慢的,優美柔和的唱出來, 慢慢的,越唱越多


3. 如果唱的旋律多了,也順暢了,可以試著配上簡單的禱告詞,讚美耶穌,或是呼求神,或是聖經經文,都可以!


那時我一邊經歷,一邊就開始研究觀察靈歌這個恩賜,我發現我可以隨時停止靈歌,也可以隨時開始,我可以隨時拉高旋律讓靈歌激昂,也可以隨時壓低旋律,讓靈歌低迴,可以快也可以慢,然後我也可以讓靈歌自由自在的配上我自己的禱告辭,而這些禱告辭也自然而然的fit in 進靈歌的主旋律,我一邊唱,一邊發現有主旋律會出現,也有副歌會出現,然後甚至會分段,我常試著一邊唱,我一邊將簡單的主旋律記在腦海裡面,接下來如果沒有特別的感動,就用記下來的主旋律繼續唱,並且嚐試著"發展",將副歌和主旋律連結,然後試著將美麗的歌詞也固定下來,讓主旋律和副歌歌詞都更多的被固定,就成了一首有主旋律,也有副歌的詩歌,後來甚至自己的主旋律歌詞還會分段,變成一首我們熟悉的詩歌格式(主旋律有2~4段歌詞,副歌則一模一樣),


 


有時候固定主旋律和副歌及其基本歌詞之後,會得到一首簡單而完整的詩歌靈歌,接下來還可以變動,一邊唱一邊試著變動歌詞或是旋律,繼續"接唱"下去,往往另一首詩歌就生出來了! 然後又進入另一個循環,基本上只要不停止,一直唱一直唱,靈歌就會不斷不斷出來,這使我很驚訝,但我實在非常享受神給我的這些心靈洗滌和靈歌敬拜,這些幫助我可以安息,可以得醫治,可以重新回到聖靈裡面得力,這是靈歌的目的!


 


有時神只有賜下副歌,沒有主旋律,有時神賜下主旋律,卻無法進入副歌,有時就什麼都有,而有時候則是只有旋律,沒有歌詞,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些靈歌只是很短的一兩段,然後還會頭接尾,不斷循環無法唱完,還可以升keykey, ,我試著用錄音筆錄下來,這些靈歌唱了之後,只覺得是天上的聲音,非常美麗! 但卻又好像是從你的心靈唱出,是屬於你的一部份,不知道該如何說明這種又像是完全屬於你的,但理智上知道這不是自己早有的能力恩賜.


後來,我在某一場勝利堂的領會裡面,在詩歌敬拜後,我有感動開始唱靈歌,但這麻煩了,因為會眾和司琴都不熟悉這個,但感謝主,立時讓我想到一法"我們一起大聲開口禱告回應神"(這是他們熟悉的,由熟悉的作基礎出發是學新事物的一個好台階),然後請司琴彈上一首詩歌的副歌,而我則是


1.先與會眾開始大聲禱告,讓他們因為我的禱告聲開始敬拜神,


2.接下來會眾回應上來之後,慢慢的會眾的禱告聲如同眾水,我可以慢慢放小我的禱告聲,讓會眾聲音出來,


3.接下來我才順隨感動唱出與副歌的key相合的靈歌,


 


因為領會有麥克風,我已開始感受到我可以用我的歌聲和靈歌加上麥克風服事會眾,此時會眾已經因著領會引導進入禱告敬拜,有一個向神的敞開,接下來我一邊用麥克風唱靈歌,麥克風加音響的效果讓聖靈得以使用來運行會眾,我聽到有會眾開始試著跟唱靈歌,但我也在靈裡面感到有會眾很想唱但是唱不出來,我知道他們被浸泡過幾次之後就會更順暢的唱出靈歌,浸泡在新酒裡面的過程總要很多次,不過這對一個本來沒有靈歌的聚會能這樣發展是很奇妙的事情 ,


 


4.最後可以這樣收尾,將靈歌或是禱告聲音收小,讓會眾的聲音出來,繼續鼓勵會眾禱告敬拜,這時也許會到一個高潮,接下來慢慢下來,領會可以用麥克風作結尾禱告.


 


用這種"我們一起禱告敬拜,然後我(領會)用麥克風唱給你們聽,最後我再用禱告收尾"的方式來領,善用麥克風使靈歌可以運行,使聖靈可以使用來運行眾人,雖然與自己心靈自由的敬拜有差距,但是對於完全不熟悉靈歌的會眾是非常好的台階,也能帶出果效,所以也因這些經驗,我開始更深的發現領會可以用自己領唱的方式去服事眾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