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98.2.22. 上午第一堂 廖雅各牧師所主講的「恨惡魂的,得著永生」之聆聽手記



1624-26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生命:或作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 


 


捨己,跟從耶穌。


耶穌不但不是照著人的期待,來到人間,而且也是在羞辱當中離開人間。


耶穌在世上所經歷的,與人的自高自舉完全相反。


因為耶穌所做的每一個動作、每一句話語都是在逆轉人們驕傲的罪性。


 


534 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


 


主耶穌祂在地上時,沒有任何榮美,祂出生時是如此緲小


 


519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做什麼,惟有看見父所做的,子才能做;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樣做。


 


亞當所做的決定是高舉人的自我,當撒旦試探耶穌時,撒旦期待耶穌會掉入亞當所曾掉入的網羅(背逆神,照自己意思做事)


但是耶穌沒有掉入撒旦的陷阱,因為只有耶穌能讓生命中的「魂」完全退位,讓神的靈來掌管自己。


 


彼得照其「魂」勸戒耶穌,正如有些肢體也會告訴牧師,聖靈告訴我,你應該做…,你不應該做…。


 


耶穌生氣,因祂知道彼得受到他的「魂」的撒旦權勢影響。


Soul =


耶穌說﹕「千萬不要憐憫我們的魂,要將魂釘在十字架上


在彼得眼中,耶穌應該推翻羅馬帝國,建立彌賽亞王國,這是來自屬世價值的自高。


 


主要彼得捨下魂,耶穌說我的魂憂傷極至要死,天父不要照我的意思,乃是要照天父的意思。


 


魂想要探求,得到滿足。


 


亞當把「魂」擺在寶座上,耶穌捨下祂的魂,祂降世為要逆轉我們裡面「背逆的魂」。


耶穌說,要得勝,魂要被釘死,自我意識、高舉的魂都要被釘死。


 


12 24-25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


 


前三次所提「生命」在希臘原文是「魂」,第四次所提「生命」在希臘原文是「永生」


凡愛自己魂的,必要失喪之,凡恨惡自己魂的,要得著永生,


 


1624-26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生命:或作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


 


Deny himself,背起十字架來跟隨我,如果是得著了全世界,卻失去自己的永遠的生命,那有什麼意義?


 


背起十字架,並不是指在為耶穌受苦,而是要從「自我高舉」的掌控中走出來。


 


要常自省,我們的魂是否有在掌控?在掌控教會、牧者、丈夫、家人…。


 


有些人以為可以兼顧,事實是,高舉耶穌會以「靈」為主,高舉自我則是以「魂」為主。


林前118-25 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


 


就如經上所記:我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


 


智慧人在哪裡﹖文士在哪裡﹖這世上的辯士在哪裡﹖神豈不是叫這世上的智慧變成愚拙嗎﹖


 


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


 


猶太人是要神蹟,希利尼人是求智慧,


 


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在猶太人為絆腳石,在外邦人為愚拙;


 


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利尼人,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


 


因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


 


有些人自以為聰明,我們要辨明人的智慧與神的智慧有什麼不同,屬魂的人看起來其實是相當愚拙的。


 


神的大能可以拯救人、醫治人、釋放人,但魂沒辦法救魂,同樣的哲學家所說的「善行」,也無法拯救人。


 


一個高舉的魂會越來越驕傲,在神面前越謙卑,神就會越高舉我們,神的道路非同我們的道路,神的意念非同我們的意念。


 


耶穌為什麼願意在十字架上承擔人的罪?


 


世界說﹕我們應該越來越成功,越來越有名→這是何等愚拙的啊!


 


神要做同樣的工,讓我們的魂能謙卑下來


 


我們的魂一直到現在,還是不喜歡被對付。


 


西方有些教會寧可講一些讓人喜悅,讓「魂」歡暢的信息,這是不對的,因為這樣做,「魂」是不會改變的,魂就會一直坐在寶座上。


有些人只想問說﹕這福音對我有什麼「好處」?


 


有人教導說,當你捐出許多錢後,你就會得著百倍→這是錯誤地在高舉「魂」,因為未傳講「釘死自我意識」的信息。


這與耶穌要除滅人的「魂」是相反的。


 


耶穌要我們捨己來跟從祂。


耶穌上十字架,在靈裡,為我們開道路叫我們的「魂」也被釘在十字架上。


 


林後410-11 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


 


因為我們這活著的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使耶穌的生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


 


我們要把自己的「魂」釘在十字架上,靈是可以信靠的,但是魂則是不可信靠的。


 


當我們想要用自己的腦力要過生活,是難的,因為神的真理與腦力思考的魂,常是相反的。


 


何時貧窮,就何時變得富足,先捨然後能得…,耶穌的一生,就是要翻轉人的生命。


 


我們的救主,知道我們裡面的光景,祂要來幫助我們,一次一個領域就夠了,我們要願意順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