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江秀琴牧師所主講的謙卑13之聆聽手記




慕安德烈說﹕謙卑不會從天上忽然掉下來,是需要操練的。
賽6﹕1-5 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


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


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


因呼喊者的聲音,門檻的根基震動,殿充滿了煙雲。


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


以賽亞看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他就發現自己的污穢。


在聚會裡,你要棄絕自己,才能得著祝福。
不管講員是誰,我知道神在這裡,我今天就要得著祂。

一個人若能吸收別人的指正,就越快成為完全,我也很希望別人指正我。
要讓謙卑常成為自己的禱告。
要效法主的柔和謙卑。
約7﹕24 不可按外貌斷定是非,總要按公平斷定是非。


用外貌斷定是非,常是不準的,總要按公平斷定是非。
驕傲的人常用外貌斷定是非,是不對的,主觀很強,覺得自己什麼都很清楚,驕傲的人常自以為自己無所不知。
有人聽講道,聽人幾句講道,就說這我已都知道了,便關起耳朵來了。
有些人常說﹕「我很清楚,這就是神的旨意」,我們可能是錯的


不要說,我有被主清楚感動,我就是對的。
不要以為自己很屬靈就聽不進別人的話。
保羅對哥林多教會(最屬靈)教導最多。
明白神旨意的先決條件
→「人」要對,光知道方法沒用。
巴蘭的「貪」,他裡面的傾向,使他無法明白神旨意。


我們要拿掉裡面的想法,枝子要順服,才能長在葡萄樹上,枝子不能說我要長快一點。
主觀的人,在服事上,一點用處也沒有,聽不見別人的話。
夫妻間的問題多來自於堅持我的看法、作法、想法。
在屬天的道路上,我從別人身上學了多少?
主觀使我們不容易被改變,很難學習,是一個沒有被破碎過、剛硬的主見。主觀的人,婚姻一定不幸福的。
亞比該可以成為大衛王的幫助,卻無法成為拿巴的幫助。
很多妻子可以幫助別人,卻無法幫助自己的丈夫。
很多丈夫可以幫助別人,卻無法幫助自己的妻子,一說就大哭。
約5﹕30 我憑著自己不能做什麼,我怎麼聽見就怎麼審判。我的審判也是公平的;因為我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


只求差我來的旨意。
主耶穌不判斷人。


主啊!赦免我,我把人想錯了!
我越來越不再有把握,不再說一定是這樣、那樣,不再敢輕易斷定人的是非。
我們只有認罪、悔改、道歉,才能讓我們脫離主觀的習慣、脾氣。
彼得原也是很主觀的人,連神的兒子對他說話,他都說眾人會跌倒,他自己絕對不會跌倒。
直到他徹底失敗,己被破碎,才知自己的想法未必是對的。
後來當保羅當面抵擋彼得時,彼得也沒有說什麼,因彼得已破碎了自己。
把教會分門別類是主觀的。
有些人只能作個人事奉,不能做身體的事奉,身體的事奉是需要配搭的。
要願意服在權柄下服事。
要認真的去聽神怎麼吩咐。


王上19:14 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以利亞說只剩下我一個人,但主說,我預留了7,000人。
不要只看外貌,要放下自己的成見。
主觀的人常學習很慢。
有些人長期晚睡晚起,易造成神經衰落,卻仍說還好。
伯23﹕4-7 我就在他面前將我的案件陳明,滿口辯白。


我必知道他回答我的言語,明白他向我所說的話。


他豈用大能與我爭辯嗎﹖必不這樣!他必理會我。


在他那裡正直人可以與他辯論;這樣,我必永遠脫離那審判我的。


約伯的問題是很自以為是,自以為義。
說自己完全正直


伯27﹕5-6 我斷不以你們為是;我至死必不以自己為不正!


我持定我的義,必不放鬆;在世的日子,我心必不責備我。


約伯對自己多麼有把握。


我們多麼需要在神的光中。
伯42﹕5-6  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


因此我厭惡自己(或譯:我的言語),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


要更多看見耶穌,不要很會下斷語。
主顯明一個姊妹的「己」給她看,是一個翹二郎腿,在抖動,只有二顆牙,長相醜陋
→那姊妹嚇得馬上謙卑下來。


驕傲顯在哪些事上?


要有能聽的耳,在人指出我們的軟弱時,我們是否會馬上反彈?


要有能聽的耳,在人指出我們的軟弱時,我們不要失去神給我們祝福的機會。
主觀的人,常要人聽他的。
硬要青少年孩子學琴、畫畫…,當父母不再如此強逼孩子時,發現青少年孩子反而順服主動去做。
但孩童,常被愚蒙 蒙蔽,要多多管教。
腓1﹕15-18 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紛爭,也有的是出於好意。


這一等是出於愛心,知道我是為辯明福音設立的;


那一等傳基督是出於結黨,並不誠實,意思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


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


保羅在馬可犯錯改變後,仍願意接納馬可。
自己犯錯改變後,也不要再活在別人過去看我們的眼光下。
保羅說﹕即使有人在跟我競爭,也無仿,只要基督被傳開來就好了。
讓其他弟兄多講,只要更多人因他蒙主光照就好了。
要在愛裡面看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