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爸爸英雄 第九章 屬靈訓練之聆聽手記 推薦您購買珍藏本書



 


詩篇785-8 因為,他在雅各中立法度,在以色列中設律法;是他吩咐我們祖宗要傳給子孫的,


 


使將要生的後代子孫可以曉得;他們也要起來告訴他們的子孫,


 


好叫他們仰望神,不忘記神的作為,惟要守他的命令。


 


不要像他們的祖宗,是頑梗悖逆、居心不正之輩,向著神,心不誠實。



 孩子就像樹木、車子、健康一樣,都遵行著一個簡單的原則:「趁早投資,不然以後就得付出更大的代價」


任何人都無法取代上帝賦予父親的角色,很不幸的,很多父親都被騙了,誤以為家庭的財務比屬靈操練重要。


其實孩子不需要我們超時工作,換取更多的房間、用具與衣服給他們,他們需要的是父親在家陪伴他們。


我們全力加班,卻將最重要的工作(孩子的屬靈訓練),委託他人,我們不應該等著別人來訓練我們的孩子。


我們不應該委派陌生人負責最重要的事。其他人可以承擔我的工作,但是沒有人能成為我孩子的父親。


 


許多身兼主日學老師或執事的父親,都忙到無法訓練自己的孩子,所以去選擇最容易的路,將屬靈訓練發包給其他人。


 


我們孩子未出生前,有人鼓勵我們為尚未出生的孩子禱告,現在我們孩子已到青少年階段,最重要的是讓孩子聽到我們在主面前,為他們禱告。


不要只有簡單的禱告,不要只像例行公事般地了無新意的禱告,而要用深刻的情感,為他們能敬虔地順服上帝代求,…,我們禱告讓他們能耐心地等候上帝預備的丈夫或妻子,禱告他們能保守自己直到那日…。


 


我能與孩子談論經文背誦,但是鼓勵他們學習經文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拿給孩子我要背誦的經文,寫在3x5 大小的小卡片上,要他們考我,當我背不出來或是需要再複習時,他們不只看到我在背誦所下的功夫,也看到背誦經文的過程對我而言很重要…。


也讓孩子學會了要順服上帝並無捷徑,記憶與其他美德一樣,需要付出許多的努力。


 


 


在屬靈訓練中,使用蘇格拉底詢問法的效果尤其顯著,例如在主日聚會後,我會用開放性的問題問孩子﹕「你有什麼感想?喜歡哪一點?不喜歡哪一點?」


 


屬靈訓練最重要的資產,就是讓孩子與其他敬虔的家庭相處。


 


屬靈創意


要運用你的創意讓孩子學習有關上帝的事


我們有一套故事時刻(Your Story Hour)出版的有聲書,共150卷,裡面有70卷是聖經故事,另一部分是從歷史、文學與日常生活取材的故事錄音帶。


 


故事與音樂


屬靈訓練的另一項工具,是慕迪的「偉大基督徒故事」(Stories of Great Christians),我們也經常打開基督徒電台來聆聽(Moody Radio Network)。


我們的孩子要吸收成熟的思想,才能得以成熟,如果他們經常接收以基督為中心的思想,就越有可能變成為主改變當代的力量。


 


電視有時為家中帶來搶劫、謀殺、姦淫、享樂主義與無可救藥的消費主義,而基督徒電台,則能為你家中,帶來屬神的教導。


 


以靈修禱告訓練


在回天家見主時,祂一定會我幾個困難的問題。再上帝問我的事業、存款、車庫是否整齊前,祂一定會先問我們的孩子,上帝寫下聖經,就好像一本使用說明書,給我這個當爸爸的人使用,並且要我實踐聖經原則,這是很大的挑戰,而我常常無法持守。


我最大的問題是,我想要做自己的事,而非上帝要我做的事。


 


聖經是生命之鑰,有沒有晨更讀經是關乎生死存亡的問題。


 


有位傳道朋友告訴我,他的兒子被退學、吸毒,帶給父母無止盡的憂傷,他很後悔的告訴我,他希望以前每天有教導孩子讀聖經,而非整天忙於「事工」。


我知道很多人後悔忽略了家庭,但我未曾遇到有人後悔花太多時間在家人身上。


 


很多人說讀經很無趣


所以我們一直尋求有趣好玩的方式,鼓勵孩子認識上帝。


1. 我們不會讀一整章聖經,通常只尋找金句,並展開討論。


2. 我們會將故事演出來,孩子就能真實地瞭解聖經的原則。


 


 


例如,讀到保羅被鎖鍊綑鎖時,我們就在飯廳中把大家綁在一起,並要我一個孩子扮演保羅,把福音傳給那一位與他一同被綑綁的侍衛。


我們演過耶穌醫治百姓、拉撒路復活、但以理活著走出獅子坑、挪亞方舟內的動物。


3. 讓孩子深入地閱讀上帝的話語,父親要親自帶領,不能作壁上觀。


 


建造心靈


1. 一起討論今天所發生的事與議題。


2. 問問大家這個問題:「耶穌會怎麼做?」What Would Jesus Do WWJD


3. 朗讀好書給耶穌聽


4. 聆聽故事錄音帶、聖經故事,建造品格的故事


5. 一起讀偉人傳記


6. 問孩子:「你覺得為什麼這個方式會有用?」


 


使靈修生動有趣


聖經並不無聊,所以讀經時也要有趣。


Step 1:從花10分鐘讀一小段經文開始。


Step 2:然後好好討論


Step 3:之後一起禱告,再觀看進展如何


現在我們經常在進入重要的討論時,才突然驚覺上班時間已到了。


 


晨更實例:


當我們家正在研讀以賽亞書時,我會特別去找一章最令我「感興趣的章節」,並找到我生活中的「實際例子」,然後讓孩子讀經,並要他們試著將經文,「應用在生活裡」。


有時我們會深入討論某個主題,花時間禱告,或者唱詩歌,主要目的是要讓家人在清晨裡親近主,透過什麼樣的活動、形式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作者詳細描述其家裡晨更的細部過程,請參閱P.235-239


 


健全的關係


我桌上有個小標語,上面寫著﹕「建立關係比你是對的更重要」,上帝的真理不能讓步,但上帝也命令我們要愛罪人。


 


常有人問我,如何開始晨更, 我的回答是先從一個禮拜,二次開始。


如果一個禮拜只能有3天讀經,那就三天吧!總比沒有讀來得強。


 


 


 


靈修資源


你可以使用一些靈修書籍,幫助你規劃與執行家庭晨更,例如家庭訓練手冊 Family Discipleship Handbook)…,請參閱P.243


 


請記住,晨更最有意義的活動是安靜地坐好閱讀經文,讓孩子思考並理解經文的意涵。藉著與聖經角力來鍛練他們的理解力與屬靈肌肉,甚至連小小孩都可以接受這樣的挑戰,但前提是,你要給每個人機會掙扎與跌倒,才能邁向成功。


最後我們都一分享代禱來結束晨更,,當一家人都尋求上帝的話語,並一起禱告時,這一天就會更平順美好。


 


問題研討


一、什麼事物,幫助你維持你的靈修?


二、什麼事物可以幫助培養家中的屬靈空氣?


三、在家庭晨更中,如何創意地應用挪亞方舟的故事,使它變得生動有趣?


四、為什麼服事是靈命成長中不可或缺的要素?


五、你的家庭能參與哪種服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