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97.6.6. 駱玫玲傳道所主講的:『如何在家牧養青少年』之聆聽手記



如何在家牧養青少年
高中以前是孩子心智發展的關鍵期。
不要給孩子看太多超過其年齡的書,會讓其無法跟同年齡的人相處。


父母面對著工作、健康、子女教育的壓力。
青少年則面對著大環境的壓力。
父母要站在祭司的角度,用聖經的教導來帶領孩子。


   在基督裡成熟的人
  青少年   △    父母


父母要帶領孩子往基督的樣式發展。


教導孩子,讀書前要先靈修禱告,上網前要先靈修禱告,否則一開機上網就被控制住了。


加4﹕19 我小子啊,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裡。
▃ 牧養青少年
屬靈成長的333
一、3重身份﹕
1. 罪人的本相﹕幫助孩子認識我們都是自己都是罪人,如不知自己是罪人,也就不會想要悔改,那樣子就會比酒駕出事還嚴重。
2. 義人的地位﹕讓他知道神的赦罪之恩,因信稱義,肯定自我的地位。
青少年很容易自責,一旦犯罪,就不容易回教會,因覺得不配踏進教會。
3. 上帝的兒女﹕幫助孩子知道自己是上帝的兒女,睡前常常在孩子耳邊對孩子說,耶穌愛你,上帝愛你。
二、3種價值﹕
1. 生命的價值﹕青少年開始在思想自己是誰,活著是為什麼?要及早幫助孩子確定信仰的價值,否則孩子上大學會分不清楚假神。
2. 信仰的價值﹕
3. 生活的價值﹕有孩子去美國唸書,身邊很多同學是同性戀,產生生活的價值混亂。


三、3個結果﹕
1. 重生得救的確據﹕孩子願意決志、重生。
2. 建立與神穩定的關係﹕孩子會靈修、禱告、聚會。
3. 結出聖靈的果子﹕生命的改變、參與服事、生命的見證。


▃ 生命關係輪的使用
神→自己→他人→環境
當我們與神關係對的時候,看自己就會不一樣,自己就不會有問題。
當與自己關係對的時候,就會願意付出,與他人的關係就不會有問題。
耶穌對撒馬利亞婦人說,她就是跟他人的關係不對(結過好幾次婚姻)。
要先帶回跟神的關係是對的,孩子是不是真正認識神,當與神關係對了,就可以使自己→他人→環境的關係都對了。
有些孩子擔心自己功課不好,而影響了自我的價值,所以經常熬夜讀書→自我形象不對。


▃ 信仰成長公式


(信心x客觀的信仰認知)+ 主觀的信仰經歷=真實的信仰生命


客觀的信仰認知﹕聖經上神的應許
主觀的信仰經歷﹕自己親身經歷到神的部分,如果沒有自己親身經歷到神,則就會只是別人的信仰。
▃ 基督徒最重要的是要每天讀羅馬書。
見證、戲劇,對青少年這階段影響性較大。
可4﹕1-20
讓家庭成為屬靈的好土。
我們自己的家是屬於以下那種?
路旁、荊棘、石頭、好土


▃ 建立家庭的祭壇﹕
家庭靈修、家庭主日學、家庭禮拜(要讓孩子投入、有參與)…


建立家庭的屬靈遺產﹕
當發生吵架、困難、失敗時
例如﹕當家庭吵架時,一起跪在神前認罪悔改,彼此相互道歉。
爸爸說一件媽媽本週做得很好的一件事。


3. 建立家庭的屬靈節慶﹕
過年全家聚會,說感謝神在自己所做的恩典。
設計在不同節日,做些特別的活動。
4. 寫家庭屬靈成長日記


▃ 形成屬靈互動氛圍
1. 自然使用神的話語﹕讓孩子不會拘泥於父母的禱告詞。
2. 開放性的禱告操練﹕操練主禱文禱告、設計家庭爆米花式的禱告、接龍式的禱告、導讀。
玩遊戲,抽背經卡,抽到什麼就禱告什麼。


合宜的教導﹕玩樂有時、教導有時
要關心孩子,但不要用律法定孩子的罪。


訴說神在家中的作為﹕雖爸爸壓力大,但是當讀聖經後,得著幫助。
▃ 小短劇
當孩子考不好,說謊騙你考很好,卻被你發現時,你會怎麼處理?
聖經﹕若落在懼怕裡,就代表沒有活在愛裡。
當你剛決定說謊時,就已做了一個離開上帝的決定。
A組  母子爭吵
B組 母子用屬靈方式相對待,媽媽可以生氣,但沒選擇生氣,如此才會有機會幫助到孩子。
A B 組當中孩子、家長態度都不一樣
父母要學習如何面對幫助孩子考不好的這件事,並給孩子幫助。
青少年孩子你強壓他是沒有用的



1. 正面效果的負面事件﹕允許失敗、挫折
2. 一對一屬靈建造﹕進孩子的房間與孩子談5分鐘。
3. 屬靈書籍分享
信仰冒險家
張文亮
路卡杜
4. 電影Click 命運好好玩、Contact 接觸未來、
5. 畫願望樹,全家一起在地上劃,隔年大家一起來看
6. 寫靈修筆記,讀完詩篇,寫自己的回應。
7. 提出問題一起來探討﹕拋問題、給空間。
8. 製造能夠安靜的時間﹕關掉電視。
詩71﹕17-18 神啊,自我年幼時,你就教訓我;直到如今,我傳揚你奇妙的作為。


神啊,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
讓下一代更認識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