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97.5.23. 駱玫玲傳道所主講的青少年父母的屬靈託付 之聆聽手記



 



神在你孩子身上有祂的計劃,但不要想當孩子的上帝,幫孩子決定一切。
見證﹕有孩子到30歲時,很感慨一生都是父母幫她決定一切。
父母是孩子的旁觀者,神要透過父母成就祂在孩子身上的計劃,這計劃是有蛛絲馬跡可循的,當這計劃若跟我們原本想像的不一樣時,我們是否願意順服於神的計劃?
我很喜歡約瑟的故事,「仇敵想要抵擋上帝計劃的計劃」,其實早已在上帝的計劃當中。
父母不要害怕孩子的計劃跟我們的計劃不一樣,其實不是我們的孩子不按排理出牌,而是上帝不按排理出牌。


瑪麗亞看著耶穌長大,最後看著祂上十架,成就神的救恩,有多少媽媽能承受這過程?


我們要放下自己的計劃,帶領著孩子,去經歷上帝的計劃。


要放寬心來接招,觀看上帝在我們孩子身上要演什麼樣的戲,讓我們當一個觀察者。
有很多的孩子,為了父母親考上台大,但上了台大後覺得很虛空,大一時,忙於參加各類活動,夜遊、Party…,變得很頹廢,到大二時才悔改。


上帝有時也會把祂的期望,放在我們父母的身上,我們要能學習分辨是上帝的期望,還是父母自己的期望。
當父母在孩子兒童期時沒有教他順服權柄時,當孩子到青少年期,父母就會更辛苦,這時父母更要靠加倍的愛來重新建立權柄。


▃父母的責任有三個階段
Step 1﹕孩子小時與孩子相連
Step 2﹕教他獨立
Step 3﹕幫助他出去成立自己的家庭


▃ 從上帝領受教養孩子的屬靈恩賜
愛﹕愛是最大的恩賜
時間﹕孩子跟父母相處的時間很長。
言語﹕讓孩子被鼓勵、教導、提醒。
適應力﹕父母要適應半夜起來泡牛奶、父母要適應孩子青少年的叛逆
權柄﹕運用權柄成全建造孩子。有些父母放棄權柄,有些父母濫用權柄,經常說﹕我就是你的父母,你一定要聽我的。


▃ 父母的角色
箴23﹕24 義人的父親必大得快樂;人生智慧的兒子,必因他歡喜。


箴17﹕6 子孫為老人的冠冕;父親是兒女的榮耀。
要認真教孩子,不然我們到年老時還要擔憂孩子,無法終老。


父母對孩子信仰影響大。
孩子的信仰,不是光靠主日學建造,孩子的信仰,最重要的建造來自於父母。
台灣的父母,大都是教孩子要考第一名,但是猶太人教孩子﹕「要作不平凡的人」,而不是考了第一名,然後什麼事都不會。


教育最開始的源頭是父母親。
 ▃ 角色缺席
青少年期,父親的角色比母親還重要。父親的投入就是給孩子進入成年禮的最好祝福。
好書﹕
富爸爸不如好爸爸


▃  教導的身份
最重要的教導是在家裡
弗6﹕1-4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
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路德小問答,給父母在餐桌上教導孩子的教材。


申6﹕5-7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 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
有的孩子上大學後,發現什麼都「對」,無法分辨異端。
教養兒女不要用太多「教」導性的東西,其實分享、實作…都是在教。
不要把教導變成律法主義。
教導孩子的方法要變,如果一直用同樣的方法,就會變成嘮叨。


如果「管更嚴」,卻沒有先「愛更多」,就會出問題。


▃ 管家的身份
我們不是真正的主人,有真正的主人在後面,「讓孩子跟上帝接上線後」,我們就必須要退居第二線。
耶穌說﹕「我當以我父的事時為念」時,祂已跟上帝接上線了。
路2:49 耶穌說:為什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


讓孩子時常跟上帝尋求答案。


聖經實例﹕以利&撒母耳


實例﹕班上孩子吵鬧,我這裡有10塊錢,誰要跟我換,…
這裡有杯子,誰要跟我換

▃ 牧養的角色
在上帝的眼裡,我們家裡面的孩子就是一群羊,等待父母的牧養,要知道孩子的屬靈狀況,孩子很會看父母的臉色。
有些孩子在父母面前很屬靈,但當我跟孩子談話時,我發現孩子根本就還沒有真正信主,他們有問題不敢問,他們質疑父母的行為與信仰不一致…。
當孩子說不信時,要給孩子空間,問問題,表達看法,父母不要輕易失去幫助孩子建立信仰的機會。
馬丁路德,每天晚餐時,利用10分鐘建造孩子的靈命。
建立家裡的傳統,例如利用過年時,分享上帝在過去一年的恩典。


▃ 師父的角色
有榜樣,非常重要。
我小時候,在孩子未起床前,我爺爺奶奶就二個人一起讀聖經為孩子祝福禱告。
真正的基督徒就是敢把自己軟弱的地方呈現給孩子看,給孩子知道自己犯罪如何回頭的榜樣。
以免孩子犯罪後就覺得自己不配當敬虔父母、牧師、…的孩子,不配得救恩。
▃ 肢體的角色
我們都是上帝的兒女
孩子的心裡很想要當大人。
見證﹕舉辦青少年家庭退休會,某一家是場地組、某一家是作飯組、某一家是活動組,孩子也要參與。


有青少年回家後問爸爸﹕「你最近跟上帝的關係怎麼樣?」
爸爸坦誠說﹕「我最近跟上帝的關係不好」
青少年孩子說﹕「那就讓我來為你禱告」
後來全家手牽手一起禱告


▃ 祭司的禱告
為兒女的屬靈生命、為兒女的犯罪,認罪禱告。


▃ 討論主題
一、對「父母的職份是神賞賜給我們的一種事奉」的看法?
二、上帝給我們作父母的角色,我們是否「享受」這個角色?
3. 父母有幾重身份,那幾種身份我們需要加強?


▃ 學員討論分享
1. 我常從父親的角色認識天父
2. 不是父母有沒有面子,而是上帝有沒有面子。
3.要跟孩子承認自己所做錯的事,是與孩子建立朋友關係的關鍵。
4. 父母要認罪悔改,要交託孩子給神,你相信神可以把孩子變好嗎?
美好的品格不是教出來的,而是生命成熟的自然反應。
孩子的問題,經常是父母本身是不對的父母。
5.身份是要交替,隨著時間要作調整。
6. 父母放輕鬆,孩子就有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