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

97.6.1.環苓姊所主講的「如何透過聖經來建立夫妻、親子關係」之聆聽手記




▃ 我剛結婚時,對婚姻抱著美好的憧憬,經歷過美好的一段,也面對過一些困難。
有一晚,我無法入睡,我向主禱告,主讓我想起「周處除三害」的故事,周處為百姓除滅海怪,為百姓猛虎後,他以為鎮民就可以從此安居樂業,周處問鎮民說,你們還有什麼好害怕的?
鎮民怯怯地回答說﹕「現在我們最怕的就是你周處」。


我發現在婚姻生活當中,我自己可能就是那位周處,於是我決定調整自己、改變自己。


撒上25﹕2-3 在瑪雲有一個人,他的產業在迦密,是一個大富戶,有三千綿羊,一千山羊;他正在迦密剪羊毛。
那人名叫拿八,是迦勒族的人;他的妻名叫亞比該,是聰明俊美的婦人。拿八為人剛愎凶惡。


拿巴是一個非常有錢,但卻非常剛愎。
而大衛則是以色列國的有名英雄,有一群人跟隨著大衛,在保護以色列國的人民、羊群。
有一天,大衛在資金上有困難,因而非常禮貌地地去請求拿巴的資助。
如果你是拿巴,你會如何做?


但拿巴卻以非常的尖酸刻薄的態度回絕了大衛。


大衛是位非常節制自己脾氣的,他先前原有機會殺掃羅,但他卻不願意如此做,然而此時,大衛卻被拿巴大大地激怒。
此時拿巴的妻子,雅比該非常有智慧,她臨危不亂,立刻去向大衛致歉。
在雅比該身上,我們看到一個很好的榜樣,我們可以想像她平常如何跟一位非常剛愎自用的丈夫(脾氣差、沒智慧、言語暴唳)相處。
她有充分的理由,可以怒罵拿巴把全家推入一個危險的地步,自憐自艾,她雖生活在一負面的環境中,但是她卻不選擇成為一個負面的人。
撒25﹕18-19 亞比該急忙將二百餅,兩皮袋酒,五隻收拾好了的羊,五細亞烘好了的穗子,一百葡萄餅,二百無花果餅,都馱在驢上,
對僕人說:你們前頭走,我隨著你們去。這事他卻沒有告訴丈夫拿八。
雅比該馬上動用家裡的資源,來處理這個危機。


25﹕21大衛曾說:我在曠野為那人看守所有的,以致他一樣不失落,實在是徒然了!他向我以惡報善。
她面對一個已經失去理智的大衛,她採取一個低姿態,衝進暴風的中心,解決風暴。
大衛是一個可以拯救全國的人,但他卻是被拿巴踐踏了自尊心,而怒火攻心。


撒25﹕23 亞比該見大衛,便急忙下驢,在大衛面前臉伏於地叩拜,
雅比該非常有智慧地提醒大衛,他是一個將來要做王的人,她得著了一個人,改變了一個人。


我們可能有時也須會面對如拿巴般的老闆、同事、另一半…,但是即使我們處在負面環境中,我們還是可以學習亞比該,用智慧來面對我們生命中的難處。


面對「拿巴」,我們可以選擇失望、苦毒…,環境可以引誘你成為一個負面的人,但是在上帝的恩典中,我們雖身處在一負面的環境中,仍可以不去變成一個負面的人,我們仍可以決定拒絕憂慮與沮喪,讓我們的生命被主模塑,充滿著美好,吸引人的目光,蒙神悅納,這也是神所寶貴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