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971101 祝瑞蓮牧師所主講的琴與爐的敬拜之聆聽手記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我們要更認識聖靈,才能在聖靈的恩膏中運行作工。


 


你參加愛修園課程的原因是什麼?神給你那些恩賜?


 


一個會講道的人,一定要先會分享,而且要注意主題,不要離題,要訓練自己七分鐘講道,要操練「跪下時能禱告,站起來能講道」。


 


敬拜 worship = worth change 當我們敬拜主時,我們的「價值觀」會改變,事情也許不變,但當你的「價值觀」改變時,你看事情的角度就會跟著改變,事情也會跟著改變了。


 


神要帶領我們走出埃及,離開仇恨、奴隸。


我們要發出耶穌的馨香之氣,來影響環境。


神要帶我們走出埃及。


 


琴與爐的敬拜是啟示性的敬拜,讀經是神對我們說話,敬拜是我們對神說話


伊甸園就是啟示敬拜的開始 。


 


今天我們來操練靈歌,靠著肉體是無法提升到天上的。


 


當用「魂」敬拜時,你會說這歌好聽,誰出的?誰唱的?


 


但在靈裡的敬拜時,這歌好不好聽?誰出的?誰唱的?都不重要了,因為我們在靈裡與神相遇了。


 


相同性質才能相遇,只有我們的靈才能跟神的靈相遇。


有神的同在,才有恩膏。


 


詩歌有多種,有寶座敬拜的、傳福音的、爭戰的、讚美的…


 


詩歌的段落很重要,在一次敬拜中,不要選太多的詩歌,以免一再地切換詩歌而中斷聖靈的工作。


 


 


一首詩歌好比水,要水滾了才打開蓋子,要慢慢地一步步地登耶和華的山,要逐漸釋放,啟示就會慢慢地打開。


 


唱靈歌,是唱到一個程度,感受到「主啊!再沒什麼言語可以形容我對你的愛了」所以進入唱靈歌的層次中,神也會在你靈裡歌唱時,對你說話。


 


司琴有一和弦公式,靈歌不是隨便唱,而是要進到和弦公式中一起唱。


現在讓我示範分別彈一、二、三、四個和弦,而你們都唱同一個音,讓大家來感受操練。


 


現在請把手放肚子上,吸氣時,肚子要撐出去,吸氣時,肚子是大的,吐氣時,肚子是小的。


 


最少要三個音才叫和弦。


 


唱靈歌時先由一個音開始


哈利路亞1555(Do So So So)


哈利路亞1666(Do La La La )


哈利路亞 1555(Do So So So)


哈利路亞 1222(Do Re高音  Re Re)


 


領唱靈歌時,唱二次,就解散Free,讓大家閉眼,自由敬拜。


 


▃示範:「我要永遠愛你耶穌,單單愛你,更深愛你,我要永遠愛你耶穌,單單愛你我主!」



單單愛你


我要永遠愛你耶穌


哦哦!


永遠愛你


我要永遠愛你耶穌


永遠愛你


我要永遠愛你


哦哦!


單單愛你我主!


我要永遠愛你


耶穌!


我要永遠愛你耶穌


……


 


就單單的幾個音,我們就感受到神就在我們的面前。


當禱告聲音出來時,我們唱靈歌的歌聲就要慢慢地放下,但不是要馬上停下來。


 


▃ 示範,如何領會帶出會眾。


最後一句「單單愛你,我主!」


單單愛你,我主!


永遠愛你,我主!


 


領會的聲音要出來,要大聲(有氣勢地)唱出


「單單愛你,我主!」要停一段時間,此時敬拜團就要開始和音。


「永遠愛你,我主!」


 


▃ 唱靈歌的4步驟


1. 展翅


2. 上升


3. 盤旋


4. 釋放


 


單單愛你,我主!


(中間不要停太久)


單單愛你 (尾音拉高)


單單愛你 (尾音拉高)


我永遠愛你 (尾音拉高)


歐耶穌  (尾音拉高)


永遠愛你  (尾音拉高)


 


  操練 如鹿切慕溪水


 


惟有你是我心所愛的,我渴慕來敬拜你


第一句一定要高,第二句再降下來


「我渴慕來敬拜你」


「我渴慕來敬拜你」


不要重覆歌詞,可用哈利路亞來補進來。


 


 


 


▃ 操練  深深愛你


深深愛你耶穌,


我愛你耶穌


 


不要嘗試超出自己的音域,以免破音,把大家又帶了回來。


可以把音降回來。


在自己的音域中變化。


 


深深愛你耶穌,


哦!我愛你耶穌


哦!我愛你耶穌


我愛你耶穌


我愛你耶穌(降)


我愛你耶穌


我愛你耶穌 (降)


 


自己開始Free ,開始亂,別人就會開始Free ,唱出靈歌(最多三句就要開始Free)


 


當拿麥克風時,就有責任帶大家唱。


 


不要一開始就帶大家唱方言,要考慮場合。


禱告時,如一開始靈很沉,可用方言禱告,但不適合用方言唱。1


特會時,是大家心有所預備,比較可以。


 


琴與爐會帶出許多的啟示與醫治,禱告不要太長。


 


在帶琴與爐時,有時會有邪靈來攪局,不要太理會。


 


不是沒有彈琴就不能敬拜,可以用CD 來練習。


「一道江河」CD,是我們在去年琴與爐時錄的,事前大家都不知道要錄音,事後我們也無法錄出如此感動人的CD。


 


在家裡要常常播放敬拜讚美的CD,可以改變家裡的屬靈空氣。


 



靈歌是即興,是自由的敬拜,是這次唱跟下次唱都不一樣的。


但記錄下來的詩歌譜,是固定下來的,每次唱都一樣。


 


靈歌不是要留下來的,不是為了重覆以後再唱的。


 


領會如何預備詩歌?


有些歌曲是要有Band 的、有些則不需要。



1625 的歌較容易朗朗上口。


 


有時是(司)琴帶歌,有的時候是歌帶(司)琴。


靈歌的司琴是琴不要停下來,領會要知道,有的時候是琴跟人的,領會只要唱上去,琴就會跟上來。


 


琴是伴奏,不是主奏,領會千萬不要等琴來帶你,要先衝出去,琴就會來跟上。


 


領會對聖靈的敏銳度是需要浸泡在聖靈裡,不是打開電腦就能學會,聖靈如風,祂是很輕柔的,要常常在祂面前禱告,有關係就沒關係。


 


聖靈在找一個祂信任的弟兄姊妹,向他開啟,敬拜是更容易跟神親近的。


 


領敬拜時,如果時候到了,但會眾還是很熱,該如何收尾?


→時候到的時候,就進入禱告,回到悟性的禱告,讓會眾知道該回到悟性了。


不是在唱詩歌的時候,才是敬拜,詩歌只是帶領我們進入敬拜。


 


如果只有15分鐘,我就選一首讚美的詩歌。


要明白敬拜的意義,要明白神的做工,例如在上課前,要選二首詩歌,一首快的,一首慢的。


 


帶領敬拜者的幾個必要條件


1. 是位敬拜者


2. 是位跟隨神的人


3. 是位溫和的人(免得台下有人說:昨天他才在罵老婆),利未人是被神揀選,在教有好名聲,對音樂有基本認識的。


4. 是位有受教心的人。(千萬不要去聽別人的讚美或批評),是位穩重的人,不可以一哭起來不可收拾。如果牧師沒派你帶敬拜,不要難過,是神的時間表,作招待、帶敬拜都一樣得獎賞。


5. 須要有生命,能被矯正,不可以堅持說是聖靈帶你做的而不願接受人的提醒。


6. 敬拜團不要在台上一直地抖動、搖動,因為會分散會眾的注意力。


 


 


7. 最聰明的是敬拜前,先唸一段詩篇的經文。


8. 帶領敬拜的人要在半夢半醒間,既要進入聖靈的水流,也要留意會眾的狀況


9. 衣服要整齊,不要穿七分褲露出腿來。


10. 要給人溫暖的感覺,不要呆板冷淡,而要笑口常開。


11. 在家裡唱很有恩膏,未必在教會領會中就適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