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黑鬚馬偕》月底上演 全球首部台、英語歌劇 感謝Vic 的分享轉寄



轉載自國度復興報   



《黑鬚馬偕》月底上演  全球首部台、英語歌劇


 【本報訊】兩廳院投入鉅資,耗時五年製作的大型歌劇《福爾摩沙信簡-黑鬚馬偕》,十一月廿七至三十日即將在國家戲劇院舉行世界首演。這齣以馬偕宣教士為劇本的跨國歌劇,動員歐美亞上百位傑出歌劇名角及製作群,是全球第一部以台/英語演唱的大型歌劇。


 二○○七年五月,台灣知名作曲家金希文所創作的大型歌劇《福爾摩沙信簡-黑鬚馬偕》雀屏中選為兩廳院製作的第一個旗艦節目,兩廳院即投注大量的人力與經費,齊心打造具有國際水準的高品質歌劇。


 在製作群的召集上,兩廳院放眼全球歌劇界尋找傑出人才,光是導演人選就接觸不下十人,最後由旅法德裔導演漢柏斯(Lukas Hemleb)憑著多年執導歌劇的亮眼成績與口碑,以及曾與台灣漢唐樂府合作的經驗,脫穎而出。


 漢柏斯在確認出任歌劇《福爾摩沙信簡-黑鬚馬偕》導演後,花費大量時間與心力蒐集研讀一切有關馬偕牧師史料,並仔細了解台灣社會當時樣貌。他與製作團隊開了無數次製作會議,充分掌握每一個製作細節。在他嚴格要求下,所有參與此次製作及演出的人員,都要到淡水親自尋訪當年馬偕的足跡。


 此次參與歌劇《福爾摩沙信簡-黑鬚馬偕》聲樂家,在作曲家金希文、導演漢柏斯、以及指揮簡文彬三位近乎挑剔地挑選下,皆為一時之選。最重要的馬偕一角,由美國現今最令人激賞的新一代男中音湯瑪士‧梅格蘭札(Thomas Meglioranza)飾演,梅格蘭札獨特的音質與豐富熱情的聲音表情,完美無瑕地詮釋馬偕牧師與放牛牧童學英語時的幽默、宣教時「寧願燒盡,不願鏽腐」的堅毅、以及隱藏在嚴肅黑鬍鬚背後濃厚的大愛。


 張聰明一角由曾擔任國家交響樂團製作華格納歌劇《尼貝龍根指環》女主角的女高音陳美玲飾演。陳美玲多次獲得國際聲樂比賽獎項,並經常擔任歌劇要角,演出表現精湛,是台灣頗受矚目的女高音。以充滿力量與美感音質橫掃歐洲歌劇界的韓國男高音崔勝震(Seung-Jin Choi)在歌劇《福爾摩沙信簡-黑鬚馬偕》中飾演大弟子阿華,崔勝震已經持續在全世界演唱歌劇超過十年的時間,曾參與世界知名大歌劇院的演出。在國際歌劇舞台上,崔勝震以英雄男高音唱腔獲得極佳的讚譽。


 自歌劇《福爾摩沙信簡-黑鬚馬偕》將以台/英語演唱的消息曝光以來,大眾對於要如何以台語演唱歌劇一事非常感興趣。此次首次曝光的樂曲有馬偕牧師在病重時遺留下來最感人的詩詞《我最後安息的所在》;在第二幕第二景中,張聰明默默觀察到馬偕在遭受傳統社會的懷疑與衝突下,仍舊堅持並認真的宣教及替人治病,深受感動的張聰明與馬偕的二重唱【在生命的缺口找到陽光】;以及原本充滿懷疑及偏見的阿華,經過觀察和辯論後,決定追隨馬偕牧師,成為他在台灣的第一個大弟子《十誡-淡水的雨》。


 世界首演的《福爾摩沙信簡-黑鬚馬偕》,在國家戲劇院於十一月廿七至三十日僅僅演出四場,另外,為擴大觀眾對於馬偕的認識,兩廳院也特於即日起至十一月三十日,假國家音樂廳文化藝廊舉辦「福爾摩沙信簡-黑鬚馬偕深情特展」,呈現鮮為人知的馬偕博士深情的一面。


 更多節目訊息請至「黑鬚馬偕」網站:http://event.ntch.edu.tw/2008/opera/index.htm,購票洽兩廳院售票系統:02-33939888


 


黑鬚馬偕的真人真事


伊的心像海共款,包容承擔;


伊的愛像風共款,從容自在。


看伊所作所為,將阮當做伊的鄉親共款… 


 馬偕(George Leslie Mackay),一位留著濃密黑鬍子、誓言「不在基督之名被稱過的地方傳福音」的加拿大青年,在上帝牽引下,一八七二年三月九日抵達淡水。他以淡水為家,與放牛牧童學習閩南語,娶台灣女子張聰明為妻,走進平埔族村落,深入熟番地界,創立北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興建淡水馬偕醫館,成立牛津學堂以及台灣第一間女子學校淡水女學堂。


 他帶領門徒爬到觀音山的頂端高唱詩篇,感受上帝在自然萬物界中的信息;在面對中法戰爭提供給外國人先行逃命機會時,選擇留下和台灣人民生死與共。


 一九○一年,馬偕因喉癌去世、埋骨在淡水,他生前足跡遍及大半個台灣島嶼,在臺設立教會六十間,施洗信徒達三千餘人,總共拔了兩萬一千顆牙齒,治癒了無數人的瘧疾症狀,並且保留了台灣當時珍貴的人文地理紀錄。  


 一場病痛整整折磨馬偕一年之久,走得相當匆忙,連遺言都沒有,僅在他原擬為養老之地撥了一塊地,作為他和家人、學生的「永眠之所」,也化為台灣的泥土遂其心願。馬偕墓園目前已成淡江中學內之重要古蹟。
 死後的三十年,獨子偕叡廉在地紀念馬偕來台六十週年的電台訪問中,以他父親的遺囑來作總結。

我衷心所愛的台灣啊!我把有生之年全獻給妳
我的生趣在於此
我衷心難分難捨的台灣啊!我把有生之年全獻給妳
我望穿雲霧、看見群山
我從雲中的隙口俯視大地,
遠眺波濤大海、遠眺彼方──我好喜歡在此遠眺!
誠願在我奉獻生涯終了時
在那大浪拍岸的聲響中
在那竹林搖曳的陰影下
找到我的歸宿……… 
 


(圖片/資料提供:兩廳院、淡江中學校史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