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爸爸英雄第12章 做好改變世界的準備之聆聽手記



 


我一直很喜歡聖經中有關當兵的比喻,我以視基督徒生活為一場征戰。


1273-5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


少年時所生的兒女好像勇士手中的箭。


箭袋充滿的人便為有福;他們在城門口和仇敵說話的時候,必不至於羞愧。


 


在以色列王國早期,戰爭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耶穌時代的中東地區,羅馬政府與士兵更是無所不在。


 


聖經中有關當兵的比喻,最驚人的就是耶穌與百夫長的對話。


 


85-13 耶穌進了迦百農,有一個百夫長進前來,求他說:


主啊,我的僕人害癱瘓病,躺在家裡,甚是疼苦。


耶穌說:我去醫治他。


百夫長回答說:主啊,你到我舍下,我不敢當;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


因為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你做這事!他就去做。


耶穌聽見就希奇,對跟從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


我又告訴你們,從東從西,將有許多人來,在天國裡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同坐席;


惟有本國的子民竟被趕到外邊黑暗裡去,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耶穌對百夫長說:你回去吧!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了。那時,他的僕人就好了。


 


培養孩子成為基督的精兵,我們家庭就可以對世界產生永恆的影響。


一個好士兵必須具備以下特質


 


紀律


一個訓練有素的好士兵首要特點就是紀律。


聖經中所提到的紀律,不是處罰或嚴厲對待,而是持續的訓練,設下保護的界線,引領人走向成功。


就像剛入伍的新兵一樣,我們的孩子也需要訓練才能進入世界。


 


 


 


 


在我自己成長時,我父母對我的養育方法是採用溫室養育法,提供好環境、每天澆水二次、拔草、除蟲,植物的成長就能循序漸進。


但軍隊、聖經的觀念都不是這樣的,聖經認為孩子出生時所走的方向是錯誤的。


2215 愚蒙迷住孩童的心,用管教的杖可以遠遠趕除。


所以我們必須教導孩子紀律,並慢慢訓練他們。


 


我一直很憐惜每個家中的老大,因為他們就像人字形雁群的帶頭也雁,必須在隊伍最前端衝斷氣流,好使後面的雁子,飛得更容易些。


→所以把第一個孩子教好,後面的孩子也會比較好教。


 


然而最沒有效果的教導就是沒有關係基礎的管教,如果沒有愛的關係基礎,通常只會引起不滿與憤怒。


與軍隊不同的是,不是父母先得著管教的權柄,而是「良好關係」是父母管教孩子,與孩子接受管教的關鍵。


 


有位朋友為了修復親子關係,花了一年陪他的孩子玩耍、讀書、談話。


 


多陪伴孩子一些,常常就能少一些管教,這個方法真的有效,贏回孩子的心,藉由不斷付出愛,他「贏得」了權柄,因此能夠影響孩子的生命,並管教他們。


 


管教的最終目標不是除去孩子的壞行為,而是使孩子的行為能有神的樣式。


 


二個重要原則


一、來123 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


 


把焦點從是否「公平」,轉向基督為我們所做的事(釘死在十字架上)


 


二、彼前317 神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


 


管教那些需要被管教的人,盡可能地公正,既然「公平」不是天國的標準,就沒有必要花時間去尋找了。


 


團隊精神


有一次我家的二個小孩起爭吵,在聽過二邊的說法後,我要AB 道歉,但A雖道歉,卻是心不甘,情不願,我對A說,我知道你心裡不認錯,所以你的道歉、並不誠懇,我要你回房間,好好禱告思想,求上帝給你正確的態度來面對B…。


 


 


父母要記得別因忙碌而忘記回去找孩子。


 


孩子的態度有時會偏差,就需要被矯正,這樣就能調停衝突,罪會被饒恕,生活就可以繼續,如果放任態度變壞,就會散播出更多的苦毒。


 


如果我們沒有愛、喜樂、平安、忍耐…等聖靈的果子,我們就要去找出原因,不過,「我今天真衰」,應該不會是原因。


 


 


你可以請孩子在無法接受你的態度或語調時提醒你,當孩子看見父母願意承認自己的軟弱,並公開地討論,也會幫助孩子坦誠自己的需要。



基督培養士兵,第一步是先培養工作者。我們發現,在孩子


1. 6-8歲時:可以培養他們成為優良的工作者


2.  8-10 歲時﹕可以培養他們成為優良的管理者,不光是工作,也要能激勵身邊的人一起工作,學習管理完成任務所需的人力與資源。


3.  10-12歲時﹕可以培養他們成為優良的領導者,真正的領導與指揮完成工作,並提供完成任務所需的遠見。


4.  12-14歲時﹕可以培養他們成為優良的教導者。不再只是領導者,他們要參與上帝的計劃,培養其他人成為祂的工作者。


P.314-317 實例。


 


不要要求沒有隨後檢查的事,要在孩子完成工作後檢查。


 


我的大女兒喜歡獨立做事,不希望與人分享功勞,然而一個好的管理者必需要能與人分享功勞、與人共享。


保羅善於工作,而馬修喜歡建立人際關係,兩者都同樣重要,所以讓他們一起工作就能彼此學習。


我過去活像個工作者,不像管理者或領導者,總想一肩扛起工作的重擔,當自己無法做到時就會發脾氣,最後我在會議上因壓力太沉重而掉下淚來,我跟大家分享我的擔憂,因為我願意讓大家參與,團隊也願意一起解決問題。


 


學習教導


我的孩子有一次謙遜地鼓勵年紀長她二倍的女士。


我驚訝地發現,有這麼多受傷的人正拼命尋求鼓勵的言語,或是有盼望的答案。


 


 


 


教導孩子培養門徒的另一個好處是,孩子不會盲目跟隨同儕中差勁的領導者,因為他清楚自己的言行能夠影響別人所做的事,所以他們就要更謹慎地看待他們的領導者。


我們都看過運動場上的獎勵對孩子有很大的影響,所以蘇西和我去買了幾面獎牌來表揚他們,以表揚他們在品格上的優異表現,我們也為每一個得到獎賞的孩子辦頒獎典禮。



在孩子參加每一個比賽前,我們都有個特別禱告,祈求上帝幫助他們遵守以下四個原則


一、要盡力。


二、要有運動精神


三、要在思想、言語和行為上榮耀神。


四、要玩得盡興。


 



不諱言地,我想要改變世界,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就必須把孩子塑造成士兵,讓他們為著基督的緣故而戰,如此一來,我的孩子就能延續上帝放在我生命中的異像。


 


問題討論


一、你在管教上的優點與弱點為何?


二、你如何在家庭培養團隊合作的精神?


三、你給孩子的獎勵是什麼?


四、你覺得在本書中,你學到最有用的原則是哪一項?


五、讀了本書,你覺得可以在生活中改變哪三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