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 星期三

爸爸英雄第七章 「日常生活之教導」的閱讀手記


 

爸爸英雄:基督徒父親的聖召


作者:菲爾.唐納


原文作者:Phil Downer


譯者:羅育齡


出版社:宇宙光


出版日期:20060901


 (這是一本值得珍藏細讀的好書 推薦您購買閱讀)


獻南哥邀請弟兄們一起來參加B133於 04/12(六) 06:00 am 於新竹錫安堂 教會五樓會議室聚會


並作心得討論分享.



第三部 如何成為英雄




父親必須知道,家庭是最好的訓練中心,家庭是最基本的事工單位,像是在上帝軍隊中 的騎兵中隊。當我明白這項真理時,我的生命完全被翻轉過來。


 


作者總提醒孩子,上帝的旨意是要他們為了基督成為戰士。


 


帶家人在庫房與大黃蜂作戰的實例,請參閱P.168


 


當我們幫助孩子,以戰士的角度有策略性地思考時,他們不但會變勇敢,也會視自己為上帝團隊中的一份子,並在所有的事上順服祂。


 


爸爸英雄第七章 「日常生活之教導」的閱讀手記


詩篇 78:1-4我的民哪,你們要留心聽我的訓誨,側耳聽我口中的話。


我要開口說比喻;我要說出古時的謎語,


是我們所聽見、所知道的,也是我們的祖宗告訴我們的。


我們不將這些事向他們的子孫隱瞞,要將耶和華的美德和他的能力 ,並他奇妙的作為,述說給後代聽。


 


機會教育= 在特殊的時機中,主讓我們提供真實生活的教導給孩子。




我發現引導孩子的最佳方式就是多問問題多傾聽,少回答少說話。


我們努力在對的時間給孩子做決定的權利。我們要讓孩子認識行在公義 中的人,也要讓孩子認識罪的後果。


如果你不跟你那正值青少年的孩子談論審判、試探、痛苦、冒險 、失敗,還有那些在你生命中的機會,你就是沒有善用機會來教導孩子 。


我們要幫助孩子如何在這不屬基督的世界中活得像基督


世界上沒有一件好事可與晚年時,看著孩子與上帝同行的美好


 


要因時因地制宜地教導孩子,父母要「敏銳地觀察」 ,把接收天線打開,我們不需在教室內才談論地理現象 ,如果你開車時看到有趣的岩石結構,就可用現成的教材來教導地理 ,請注意任何時候都有可能遇到機會談論重要的議題 ,或是一些值得孩子學習的原則。


利用機會來教導孩子真的需要許多耐心與體力,但這是通往成功的關鍵,通常我習慣繼續做自己的事,忽略孩子所提的問題,令人驚奇的是,幾個簡單的問題,竟能引出大量的討論與資訊。


實例 : 消防隊實例


朋友不慎引燃火災→對滅火的處置方式→討論保險→討論預算。


請參閱P. 175-177


 


定睛在主


讓平日發生的事,成為教導孩子的時刻,要先把握幾個原則


第一個原則: 父母必須定睛在主,行在聖靈的光中,把我們身處的狀況視為上帝為我們訂製的禮物,當定睛在上帝身上 ,我們就可以在沮喪或平淡無奇的日子中,看見上帝的工作 ,如果我們只專注在自己身上,那麼我們所面對的狀況 ,都只是另一個待解決的問題,如果我們把注意力轉向上帝,我們就會知道事情的發生不是偶然

,每件事都在上帝的掌控之中,所有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都是有原因的 ,而我們可以利用這些事件來教導孩子。


實例﹕半夜車子爆胎 P. 177-179


 


顯露弱點


讓平日發生的事,成為教導孩子的時刻,要先把握幾個原則


第二個原則﹕就是承認我們都不完美,有時我們不是利用我們的優點來 教導孩子,而是弱點。


實例: 作者心愛的二隻黃金獵犬被毒死,家裡被老鼠入侵,使作者充滿怒氣與 復仇的衝動,但作者的弱點卻轉變為正向的教導。


Step 1: 為兩隻狗禱告,也求上帝讓我們心中能有能力去饒恕毒死牠們的人。


Step 2: 教導孩子我們能饒恕人是因我們已經被上帝饒恕。


Step 3: 我告訴孩子如果我繼續復仇的想像,就會帶來比痛苦更可怕的東西 ,人會被自己的怒氣與苦毒吞噬,最終毀壞他與上帝的關係 ,還有與其他人的關係,而我身為基督徒的責任就是為那些毒狗的人禱告。


Step 4: 我毫無保留地向家人坦誠我的軟弱,所以這也是談論參孫與復仇的好時 機。


士師記 15: 7 參孫對非利士人說:你們既然這樣行,我必向你們報仇才肯罷休。


我告訴孩子,參孫以為他可以完成復仇後便罷手,但是仇恨不會因而停止 ,對方一定會想辦法討回來,而你們之間的仇恨便會高升 ,直到雙方都毀滅為止,就像參孫自己的生命一樣。


Step 5: 我發現當我敞開地與孩子分享時,就是創造機會來教導孩子

,我們因而有機會談論如何控制衝動與慾望,並在基督裡更趨成熟。


 


關掉電視


讓平日發生的事,成為教導孩子的時刻,要先把握幾個原則


第三個原則: 不要再看電視。


很多人說「找不出時間與孩子說話」,我通常會反問他們: 「上禮拜花多少時間看電視?」許多爸爸找不出時間與孩子說話,但是卻有時間看新聞、看比賽 、連續劇。


電視是我們面對現今文化時的頭號敵人,電視已扼殺了談話,孤立了人們,用無用的節目,占滿了我們的時間。


關掉電視還給了大家整個晚上的時間,我們有時間讀書給大家聽 、下棋、談事情、讀聖經、一起禱告。


 


培養談話技巧是家長可以傳給孩子的最佳技能,當孩子與成人談話時 ,他們所培養的談話技巧是應對進退,在他們往後的生活將受用無窮。


 


實例: 讓孩子思考,假設有人給我們六萬元,我們可以拿來做什麼 ?我們需要用六萬元來買什麼東西?請參閱P.183-185 操練實例。


 


學習瘋狂


讓平日發生的事,成為教導孩子的時刻,要先把握幾個原則


第四個原則

:
偶爾也要瘋狂一下,要學習不按牌理出牌,偶爾要做做有趣的事


實例: 當孩子都穿睡衣上床準備睡覺時,父母大叫:「準備睡衣出遊 」每個人都被趕上車,開到附近冰淇淋店吃冰淇淋,一起談天說地 ,有時談論重要事情。


 


實例: 改變處罰孩子的方式


拿出網球拍原本要打孩子的屁股,卻重重打在床上,卻要孩子大叫 ,並對孩子大吼,我聽不到,再大聲一點 請參閱P.186


 


實例: 讓孩子體會到媽媽的辛苦,請參閱P.187


 


父母不能將建立孩子的品格與基督徒世界觀的重要課題 ,交由學校老師負責,也不應交給電視公司來執行,父母應該將精神投注在如何有效地利用時間,尋找生活中的機會來教育 孩子,並利用獨特的方式將我們的價值觀傳給他們


 


我們乘著同一艘船


如同麥肯錫的顧問到一家公司評估其目標、系統、財務管理 、士氣與產品發展,其實是在評估該公司執行長(CEO)的表現,同理,上帝也給予父母智慧成為家中的最佳領導者。


 


孩子個性會有許多差異,而在這些差異中,解決衝突的關鍵:


一、要明白任何的差異都是我們能在基督裡成長的契機。


二、差異是學習如何處理衝突的時機。


三、差異是學習如何與未來配偶相處的機會。


四、衝突能讓人更親近,更能分享彼此的需要、痛苦與挑戰。


父親必須向家人解釋這些衝突的存在,並說話這些差異如何在上帝的計 劃中互相效力。


我永遠也忘不了,第一次全家人坐下來聊聊每個人恩賜的不同。


請參閱P.190-191


 


教導孩子的幾個要點


你也能做到的教導孩子的幾個要點


一、找機會: 尋找生活中的機會來教導孩子。


二、找需要: 你的孩子需要學什麼?當孩子需要學習努力工作時,尋找機會讓他們學 習。


三、找興趣: 你的孩子喜歡什麼?如果你的女兒喜歡烹飪,那麼給她機會來增進她的 興趣,買一本食譜給她,和她一起做創意料理,帶她去精緻的餐廳 ,安排她與廚師見面,請她在一星期中,負責煮一天晚餐,採取主動 ,你就能發現更多的時機來教導孩子。


四、連接點

:
找機會讓孩子參與你的生活。就算你要去五金行,也帶著他 ,用他可以理解的言語解釋給他聽,找方法讓你的孩子參與你每日的生 活,讓他們看見你成熟的處世態度。


五、找機會服事: 建立為人服務的榜樣,向孩子展示上帝的愛。


 


問題與討論


一、過去一週,你是否遇到機會可以教導孩子?


二、如果你的孩子跟你上一天班,他們能從你身上學到什麼?


三、這個禮拜,你花多少時間看電視?花多少時間主動與孩子相處?


四、你有哪些技術、態度與知識想要傳承給孩子?


五、當你回想每個孩子的個性時,他們有哪些獨特的特質 ?你要如何培育每個人的恩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