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97.4.19.駱玫玲傳道所主講的如何與青少年子女共舞之聆聽手記 (上)


Dear All
感謝神  
感謝主帶領 幫助過無數青少年父母的駱玫玲傳道帶來寶貴的如何與青少年子女共舞 信息

雖然我們的小孩再過幾年才會步入青少年 但主藉由玫玲傳道帶給我們極大的開啟

這場特會進行到晚上10:30pm 大家還是全神貫注地聆聽 玫玲傳道所提醒的每一項教導

這真是一場非常難得的寶貴特會


 


海音姊在引言時說:人生中有很多功課是要等到當父母以後才能學到的 。有時雖然我們也有很多的知識,但卻會發現都用不上 ,而我們只能謙卑地來到神面前。玫玲是上帝派來的使者,帶給許多父母和孩子很大的幫助。



 

 參加的人多在現場領受到寶貴的信息與突破 在此與大家分享 聆聽手記上

                              

 


信息摘要






 



上帝的設計,為什麼不是由兒童直接長成大人,而要在中間設計青少年 的階段呢?


→上帝是要讓父母有學習成長的機會


尤金.彼得森 曾說:「青少年是上帝賜給青少年父母的最好的禮物」


 


青少年的父母多是處於在生活上已一切穩妥、在社會上 、在事業都已有相當的基礎與地位,


而青少年,往往使青少年的父母,重新翻箱倒櫃,改變了原本所自認為 已經夠成熟、夠穩定的心態


不得不放下裡子、面子,發現了自己的不足。


很多青少年告訴父母:「我不讀書了!我不…」


讓父母頭痛地面對,彷如面對著一場接著一場,永不停止的戰爭 ,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


 


問題的源頭在於我們對青少年有誤解,誤認為青少年是背逆、難搞 、令人害怕…


 


父母與青少年兒女衝突的導火線




1. 功課


2. 上網:MSN 聊天。


3. 交朋友


父母認為跟孩子衝突的原因?


→自尊 拉不下臉


 


青少年的價值觀,跟父母的價值觀不同在於:


父母的價值觀:要努力讀書、考試→成為一個「師」級的人(醫師 、律師…)


青少年的價值觀:要享受生活→例如成為一個在網路上 「賣衣服的達人」。


 


父母在青少年面前要把青少年看成「大人」,但心裡要知道青少年還是 「小孩」。


青少年最喜歡說別人「幼稚」,但卻也最怕被認為自己「幼稚」



父母要謹記:孩子已長大了,已和孩提時不同了。


青少年很容易受到同儕的壓力,很容易會說:為什麼我的同學可以 ?而我卻不可以。


 


當面對青少年問題時,父母的態度有沒有改變?父母的教養青少年方式 沒有改變?




目前最需要關注的不是青少年,而是青少年的父母。


 


當孩子告訴父母說:「我不要相信上帝了!」


這時父母不要把青少年的話當話,也不是去忽略青少年的話 ,而是要去瞭解青少年孩子話裡面的真正意思。


但要留意,青少年「會把父母的話當話」,有些父母說氣話說: 「你給我滾出去」,青少年孩子就真的會覺得沒面子,不敢回來。


 


青少年孩子會「把大事化小」地描述與父母間的衝突,而父母常會把 「小事化大」。


家裡若有小六升國一的孩子,父母需要去上一門課, 「認識青少年的轉變」。


青少年有偶像崇拜的心理,但很多人誤以為若要輔導青少年 ,就要穿成像青少年的樣子,


其實是誤解了,因為青少年正在尋找學習的榜樣。


 


青少年說下次不會再犯,但父母要記住,青少年一定會再犯 ,如保羅所說的,努力行卻不出來。


7:18 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 ,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但青少年很容易自責。


 


青少年是最自然的神學家,正在學習理性思考,思考我是誰 、人生的意義、有神嗎?


挑戰權威,做自我,父母對青少年影響最大。




青少年常說父母不瞭解我,其實青少年自己也弄不懂自己。


青少年的問題


1. 體內荷爾蒙的變化


2. 腦部發展還不成熟,因為其腦部無法去思想行為的後果 ,導致產生不計後果的衝動行為。


描繪青少年,最好的一句話是「施工中,請包涵」。


 


要澄清「價值」,父母的價值不要總是侷限在 這樣做是對,那樣做是錯的「 對錯觀念」。


而應該改為「如何去幫助孩子長大成熟」,因為若青少年無法長大成熟 ,則「 對錯觀念」對孩子無益。


言談的重點不在於一定執著於要告訴孩子,不要說謊、不要熬夜…。


青少年時期正在學習思考如何做判斷,父母要陪孩子成長 ,使青少年可以學習成熟。


 


青少年有很多任務要學習要達成,如果在青少年階段沒有能達成學習 ,其青少年階段就會延長,


今天有很多出社會的人,心態還是停留在青少年時期。


要幫助青少年接納自己在各方面(外貌、個性、體型)的發展,


父親的角色在青少年的階段比母親重要,因為女生透過父親認識異性 ,男生透過父親,學習如何成為男性。


 




我非常鼓勵父母與孩子單獨約會,與孩子有獨處交心的精緻時光。


孩子最在乎的是能與父母有「精心時刻」


他們好喜歡父母親給他們時間,陪他們,而不是在教他們。


夫妻關係也會影響兒女的兩性關係。


孩子的問題,真正的根源在於父母間的關係。


缺乏父愛的女孩會導致對異性關係的渴望。


 


不要只是罵孩子為什麼還不睡,要問孩子,為什麼會晚睡 (即使知道孩子是因上網而晚睡),


家有青少年的父母要學習:「看在眼裡,放在心裡,反覆思想 ,禱告仰望主,在適當的時機教導孩子。


如果直接指出青少年孩子的錯,會讓孩子自尊心受傷


而要改採引導的方式,引導青少年自己思考為什麼自己會晚睡。


 


與青少年子女共舞 建立良好的親子談話 駱玫玲傳道主講 聆聽手記 上
2008.4.19. 於新竹錫安堂
引  言
海音姊:人生中有很多功課是要等到當父母以後才能學到的。
有時雖然我們也有很多的知識,但卻會發現都用不上,而我們只能謙卑地來到神面前。
玫玲是上帝派來的使者,帶給許多父母和孩子很大的幫助。
青少年是上帝賜給青少年父母的最好的禮物
剛唱這首「你坐著為王」讓我非常感動,
彷彿回顧到許多以前協助過的青少年的問題,雖然青少年的問題有時如洪水泛濫,但主仍是坐著為王。
上帝的設計,為什麼不是由兒童直接長成大人,而要在中間設計青少年的階段呢?
→上帝是要讓父母有學習成長的機會
尤金.彼得森 曾說:「青少年是上帝賜給青少年父母的最好的禮物」
青少年,往往使其父母,改變了原本所自認為已經夠成熟的心態,發現了自己的不足
青少年的父母多是處於在生活上已一切穩妥、在社會上、在事業都已有相當的基礎與地位,
而青少年,往往使青少年的父母,重新翻箱倒櫃,改變了原本所自認為已經夠成熟、夠穩定的心態
不得不放下裡子、面子,發現了自己的不足。
很多青少年告訴父母:「我不讀書了!我不…」
讓父母頭痛地面對,彷如面對著一場接著一場,永不停止的戰爭,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


問題的源頭
問題的源頭在於我們對青少年有誤解,誤認為青少年是背逆、難搞、令人害怕…
我們也會接到家裡青少年與父母打架的求助電話。
經統計父母前三大的壓力來源
1. 工作壓力
2. 親子關係
3. 健康
父母與青少年兒女衝突的導火線
父母與青少年兒女衝突的導火線
1. 功課
2. 上網:MSN 聊天。
3. 交朋友
父母認為跟孩子衝突的原因?
→自尊 拉不下臉
青少年認為其與父母衝突的主要來源是
1. 價值觀不同
2. 功課
3. 不聽父母的話。
青少年的價值觀,跟父母的價值觀不同在於:
父母的價值觀:要努力讀書、考試→成為一個「師」級的人(醫師、律師…)
青少年的價值觀:要享受生活→例如成為一個在網路上「賣衣服的達人」。


父母在青少年面前要把青少年看成「大人」,但心裡要知道青少年還是「小孩」
父母在青少年面前要把青少年看成「大人」,但心裡要知道青少年還是「小孩」。
青少年最喜歡說別人「幼稚」,但卻也最怕被認為自己「幼稚」

父母要謹記:孩子已長大了,已和孩提時不同了。
青少年很容易受到同儕的壓力,很容易會說:為什麼我的同學可以?而我卻不可以。
目前最需要關注的不是青少年, 而是青少年的父母
當面對青少年問題時,父母的態度有沒有改變?父母的教養青少年方式沒有改變?
目前最需要關注的不是青少年,而是青少年的父母。
如何與青少年建立良性的溝通?
認識他們的本相
當孩子告訴父母說:「我不要相信上帝了!」
這時父母不要把青少年的話當話,也不是去忽略青少年的話,而是要去瞭解青少年孩子話裡面的真正意思。
但要留意,青少年「會把父母的話當話」,有些父母說氣話說:「你給我滾出去」,青少年孩子就真的會覺得沒面子,不敢回來。
父母對孩子說:「我們養你多辛苦,…」,青少年都會記住。
青少年正在尋找學習的榜樣
父母與青少年的衝突﹕
青少年孩子會「把大事化小」地描述與父母間的衝突,而父母常會把「小事化大」。
家裡若有小六升國一的孩子,父母需要去上一門課,「認識青少年的轉變」。
青少年有偶像崇拜的心理,但很多人誤以為若要輔導青少年,就要穿成像青少年的樣子,
其實是誤解了,因為青少年正在尋找學習的榜樣。
青少年說下次不會再犯,但父母要記住, 青少年一定會再犯
為什麼青少年會情緒激動?
青少年說下次不會再犯,但父母要記住,青少年一定會再犯,如保羅所說的,努力行卻不出來。
羅7:18 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但青少年很容易自責。
青少年的腦部發展還不成熟 因為其腦部無法去思想行為的後果 導致產生不計後果的衝動行為
青少年是最自然的神學家,正在學習理性思考,思考我是誰、人生的意義、有神嗎?
挑戰權威,做自我,父母對青少年影響最大。
青少年常說父母不瞭解我,其實青少年自己也弄不懂自己。
青少年的問題
1. 體內荷爾蒙的變化
2. 腦部發展還不成熟,因為其腦部無法去思想行為的後果,導致產生不計後果的衝動行為。
描繪青少年,最好的一句話是「施工中,請包涵」。
父母的價值應該改為 「如何去幫助孩子長大成熟」
要接納青少年
瞭解青少年
要澄清「價值」,父母的價值不要總是侷限在 這樣做是對,那樣做是錯的「 對錯觀念」。
而應該改為「如何去幫助孩子長大成熟」,因為若青少年無法長大成熟,則「 對錯觀念」對孩子無益。
言談的重點不在於一定執著於要告訴孩子,不要說謊、不要熬夜…。
青少年時期正在學習思考如何做判斷,父母要陪孩子成長,使青少年可以學習成熟。
父親的角色在青少年的階段比母親重要 因為女生透過父親認識異性 男生透過父親,學習如何成為男性
青少年有很多任務要學習要達成,如果在青少年階段沒有能達成學習,其青少年階段就會延長,
今天有很多出社會的人,心態還是停留在青少年時期。
要幫助青少年接納自己在各方面(外貌、個性、體型)的發展,
父親的角色在青少年的階段比母親重要,因為女生透過父親認識異性,男生透過父親,學習如何成為男性。
孩子的問題,真正的根源在於父母間的關係
我非常鼓勵父母與孩子單獨約會,與孩子有獨處交心的精緻時光。
孩子最在乎的是能與父母有「精心時刻」
他們好喜歡父母親給他們時間,陪他們,而不是在教他們。
夫妻關係也會影響兒女的兩性關係。
孩子的問題,真正的根源在於父母間的關係。
缺乏父愛的女孩會導致對異性關係的渴望。
青少年的父母要學習: 看在眼裡,放在心裡,反覆思想,禱告仰望主 在適當的時機教導孩子
不要只是罵孩子為什麼還不睡,要問孩子,為什麼會晚睡(即使知道孩子是因上網而晚睡),
家有青少年的父母要學習:「看在眼裡,放在心裡,反覆思想,禱告仰望主,在適當的時機教導孩子。
如果直接指出青少年孩子的錯,會讓孩子自尊心受傷
而要改採引導的方式,引導青少年自己思考為什麼自己會晚睡。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
                              因信將諸般的
                     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
                       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
                                   大有盼望
                                 羅馬書15:13
                                     The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