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爸爸英雄 第8 章 同心協力 之閱讀手記



爸爸英雄 8 章同心協力之閱讀手記


這是一本值得購買珍藏反覆閱讀的好書


爸爸英雄:基督徒父親的聖召


 


作者:菲爾.唐納


原文作者:Phil Downer


譯者:羅育齡


出版社:宇宙光


出版日期:20060901


 


155 愚妄人藐視父親的管教;領受責備的,得著見識。


 


1620 謹守訓言的,必得好處;倚靠耶和華的,便為有福。


 


男人(父親)通常有二種傾向


1. 熱愛人群:喜歡與人在一起,不在意工作


2. 熱愛工作:喜歡工作,認為人會擾亂目標。


 


作者說:我的問題是,我最喜歡的工作,多半是自己可獨立完成的工作 。


 


作者發現自己在週末、假日,對孩子很沒耐心,於是開始在週末 、假日的清晨靈修禱告,發現很能幫助自己:以耐心對待孩子,行事有上帝的榮光並真誠待人,透過與孩子一起做 一些建設性的事情,來培養親子關係,並透過與父子相處時光 ,讓孩子的生命結好果子。


 


教養孩子時,如果我們沒有偶爾越過舒適的界線,做一些自己不想做得 事,我們遲早會失去孩子。


 


我知道在孩子尚未離家時,我們要一起做些與眾不同的事 ,所以我選擇了這些苦差事﹕露營(作者寶貴的帶全家人露營的經驗 )請參閱P. 199-202


 


運動的角色


露營之後我們喜歡上運動,發現運動是培養運動家精神的好方法 ,投身運動會佔去許多時間,讓人沒有空進行其他的家庭活動,所以每個孩子只能選擇一種運動,然後我們試著讓每個孩子一同享受同 一種運動,這樣一來,運動才是全家人參與的事,更能拉近彼此的距離 。


 


建造 (家庭) 團隊


一、分派任務給每一個孩子,教他們如何做,並要他們負起責任。


二、媽媽不是佣人,每一個人都要幫忙做家事。


三、孩子現在學習做的事,將一生受用。


四、家裡成員都有責任回報所有破損的、故障的、遺失的東西


五、如果你弄亂了,就要負責清乾淨,如果你弄壞了,就要負責修理 ,或交給專人修理,如果你打開了,就要負責關起來。


六、每週媽媽可放假一天。


七、爸爸沒有不打掃房子的特權。


 


全家人一起工作的原則


一、工作是「一起」學習的工作,不是爸爸要孩子做什麼 ,就放任孩子自己做,而爸爸自己去看電視球賽,爸爸要自一旁指導並分享他的知識。


二、工作應具有「挑戰性」


爸爸不一定是這方面的專家,這樣孩子就會看到爸爸遇到困難的解決方 式,知道爸爸也需要研讀說明書。


三、工作計劃要委派給大家,讓每個孩子都參與。


 


大部分男人都是任務導向,通常只要求結果,卻也產生很多問題。


要知道,如果上帝是目標導向的上帝,祂就會頒布2000條規定,大家只要照規定做即可,但上帝在舊約中試過這個方法 ,雖人們喜歡規定,卻無法達到上帝的標準。


我們必須確保自己跟隨著上帝的目標,而非自己的目標 。我們必須願意做計劃,但要讓主規劃我們的步驟。因為工作的過程與 工作的人,還有工作的結果一樣重要。


我常讓自己身陷麻煩中,只要我為工作訂下截止時間,或是 「品質標準」,結果都會為孩子帶來壓力,讓他們的工作緊張、無聊 ,甚至無樂趣可言,但是當我讓聖靈來掌管涉入,並且尋找機會教導孩子 ,祂就使用我來塑造孩子的屬靈生命。目的不只是完成任務 ,而是建造品格。


當然我也會生氣,對孩子挑三挑四,但我遵行


以弗所書 429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的教導。


Let no corrupt communication proceed out of your mouth, but that which is good to the use of edifying, that it may minister grace unto the hearers.


 


練習工作


到現在我還是喜歡看地板上的凹洞,那是孩子在釘釘子時留下來的 ,那是我的屬靈勝利,因為那是我是主讓我停止完美主義者的做事方式 ,並瞭解那些凹洞是勇氣勳章,而我的孩子在年紀還小時就學會了使用 鐵鎚。


 


 


整修門廊計劃


請參閱P.209-210,作者如何帶領全家人,一起投入整修門廊計劃。


 


從工作中學習


實例:有一對夫妻的孩子,在校成績極差,整天只想玩棒球 ,後來他們將孩子帶離學校,在家教育一年,他們竭盡所能地帶孩子去 看每一場棒球,幾場比賽後,他們問孩子知不知道如何算每一球員的打擊率?


孩子開始學習計算打擊率,另外也學習如何計算場地大小,他們也一頭栽進物理學 ,算出球的路徑,他們研究天氣狀況、溼度與高度如何影響投球的距離 ,還調查棒球與球棒的製作方式。


接著開始閱讀棒壇偉人的傳記,發現有些運動明星的職業生涯被一些事件打亂,像是第一次世界大戰 、第二次世界大戰,所以他們轉而學習這二個時期的歷史。


這位原先對閱讀毫無興趣的孩子,變成不斷吸收且自動自發的學生 ,深深體會數學、物理、科學、歷史、閱讀、書寫的意義 ,並且仍然是個超級棒球迷。


 


如果你需要如何與孩子一同工作的計劃,請參閱P. 215-217頁。


 


帶孩子參與購物的探險


我購物的習慣通常是去最近的購物中心,閉上眼,為我所需要的東西禱 告,而上帝真的教導我要好好管理金錢,因此我便得節儉很多 ,要常提醒孩子要願意等待,才能用最好的價格買到最合適的東西。


 


問題與討論


一、你熱愛人群,還是熱衷工作,你的傾向如何反應出你教養孩子的方 式?


二、你曾與你的父親一起做過那些工作?你希望以前與你的父親一起做 過那些事?


三、哪些時候你們全家的人會一起做事?


四、哪三項工作計劃是你可以與孩子一起進行的?


五、為什麼父親必須慈愛地包容孩子做錯事?為什麼這點相當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