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哥林多後書1-13章之閱讀手記



保羅寫於馬其頓


 


當時哥林多教會有人批評保羅是假使徒,保羅寫此信說明自己是使徒的職份,也勸他們要努力捐獻,接濟在猶太貧窮的信徒。


 


是保羅事奉生命的表白書,提醒信徒防備假師傅的滲透


 


鑰節﹕5﹕18 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


 


▃ 1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


 


▃ 2


感謝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


 


因為我們在神面前,無論在得救的人身上或滅亡的人身上,都有基督馨香之氣。


 


在這等人,就作了死的香氣叫他死;在那等人,就作了活的香氣叫他活。這事誰能當得起呢﹖


 


我們不像那許多人,為利混亂神的道;乃是由於誠實,由於神,在神面前憑著基督講道。


 


▃ 3


你們就是我們的薦信,寫在我們的心裡,被眾人所知道所念誦的。


 


你們明顯是基督的信,藉著我們修成的。不是用墨寫的,乃是用永生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


 


我們因基督,所以在神面前才有這樣的信心。


 


他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不是憑著字句,乃是憑著精意;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或作:聖靈)是叫人活。


我們既有這樣的盼望,就大膽講說,


 


不像摩西將帕子蒙在臉上,叫以色列人不能定睛看到那將廢者的結局。


 


但他們的心地剛硬,直到今日誦讀舊約的時候,這帕子還沒有揭去。這帕子在基督裡已經廢去了。


 


然而直到今日,每逢誦讀摩西書的時候,帕子還在他們心上。


 


但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


 


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裡,那裡就得以自由。


 


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


 


▃ 4


那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裡,叫我們得知神榮耀的光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


 


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


 


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


 


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


 


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


 


因為我們這活著的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使耶穌的生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


 


這樣看來,死是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卻在你們身上發動。


 


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


 


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 5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


 


  6


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什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什麼相通呢﹖


 


▃ 8


弟兄們,我把神賜給馬其頓眾教會的恩告訴你們,


 


就是他們在患難中受大試煉的時候,仍有滿足的快樂,在極窮之間還格外顯出他們樂捐的厚恩。


 


因此我勸提多,既然在你們中間開辦這慈惠的事,就當辦成了。


 


你們既然在信心、口才、知識、熱心,和待我們的愛心上,都格外顯出滿足來,就當在這慈惠的事上也格外顯出滿足來。


 


▃ 9


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


 


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


 


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著血氣爭戰。


 


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


 


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


 


但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


 


因為蒙悅納的,不是自己稱許的,乃是主所稱許的。


 


▃12


我自誇固然無益,但我是不得已的。如今我要說到主的顯現和啟示。


 


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裡的人,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或在身內,我不知道;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只有神知道。


 


我認得這人;或在身內,或在身外,我都不知道,只有神知道。


 


他被提到樂園裡,聽見隱祕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


 


為這人,我要誇口;但是為我自己,除了我的軟弱以外,我並不誇口。


 


我就是願意誇口也不算狂,因為我必說實話;只是我禁止不說,恐怕有人把我看高了,過於他在我身上所看見所聽見的。


 


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


 


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


 


還有末了的話:願弟兄們都喜樂。要作完全人;要受安慰;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如此,仁愛和平的神必常與你們同在。


 


你們親嘴問安,彼此務要聖潔。


 


眾聖徒都問你們安。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